《肘後備急方》中記有治療狂犬病的醫方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20:51:20

1樓:漫閱科技

我國古代醫學在長期醫療實距中形成了「以毒攻毒」、「以類相治」的思想。在這種思想指導下,產生了近似疫苗原理的發現。晉代葛洪的《肘後備急方》中記有**狂犬病的醫方:

「療猁犬咬人方:仍殺所咬犬,取腦傅之,後不**。」稍後,在崔知佛《療狂犬方》和孫思邈《千金要方》中也有同樣的記載。

這說明當時已經知道病犬的腦有抑制這種病的作用或有抵抗這種病的某種物質,所以敷用後,可以起到「後不**」的效果。這種方法雖然有些粗糙,但創見是可貴的。在原理上,和1000多年以後法國研究狂犬病的巴斯德小組的想法是一樣的。

那時這個小組製備狂犬病疫苗時(1880~1885),在觀察和體外培養狂犬病病毒失敗以後,發現病毒在感病動物的腦和脊髓中存在增殖,就把病毒接種在家免腦中成為「固定病毒」培養,最後處理它用以預防狂犬病的發病。病犬腦中具有抗狂犬病的物質,也為巴斯德所證實。

2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都是胡扯的,狂犬病毒集中於狗的唾液和腦部,你用這個肘後備急方的方式可能你本身有概率不得病反而得病,不僅耽誤病情很可能加重病情,正確做法應當是趕緊去打疫苗,嚴重的去打免疫球蛋白!有條件可以打針配合觀察動物十日!

關於人體常識

3樓:a蘑菇雲

關於人體的一些基本常識

4樓:

動脈和靜脈其實是解剖學上的概念,是根據血流方向定義的:血向遠離心臟方向流的是動脈,而回心的是靜脈,由於心臟「水幫浦」一樣的作用,動脈中的血流速度比較快,而動脈經過微迴圈成為靜脈之後血流就變慢了,這也是最初「動」和「靜」的**。

一般所說的動脈是指和左心房相通,為組織供氧的血管,氧含量比較高(鮮紅色),動脈血經組織交換、利用之後,氧氣含量下降,二氧化碳含量公升高,變成了靜脈血(暗紅色),所以通常所說的動脈比靜脈氧氣多

實際情況是,人體有兩套迴圈,一套是體迴圈,也就是上一段所說的為組織供氧、帶走代謝廢物的血管;還有一套叫肺迴圈,是通過肺跟外界空氣進行氣體交換的血管,作用是把體迴圈帶回來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換入新的氧氣,所以出心臟的肺動脈裡流的其實是含氧低的靜脈血,而回心的肺靜脈裡流的是含氧量高的動脈血。

動脈和靜脈的組織結構也不一樣,因為動脈的壓力比較大,經常受到血流的衝擊,所以動脈的管壁比靜脈厚很多,很有韌性,橫截面一般都是圓形的,而靜脈因為壓力比較低,容易受組織壓迫,所以管壁壁較薄,橫截面是扁的,或形狀不規則。

5樓:柳葉刀快刀手

動脈之所以叫「動脈」是因為它會「動」,會「搏動」。動脈發自心室,由於心臟的收縮推擠血液前進的同時擠壓血管壁而形成「搏動」。

靜脈之所以叫「靜脈」是因為它一直都安靜地流淌著血液。靜脈將血液送回心臟。

不能簡單地說動脈的氧氣多還是靜脈的氧氣多。

在體迴圈內,動脈的氧氣多,靜脈的氧氣少。

在肺迴圈內,靜脈的氧氣多而動脈的氧氣少。

不管在**,含氧量高的血叫「動脈血」,含氧量低的血叫「靜脈血」。

所以,肺動脈裡流動的是「靜脈血」,肺靜脈裡流動的是「動脈血」。

6樓:匿名使用者

動脈是心臟往全身幫浦血的通道,靜脈是全身血液回流到心臟的通道。動脈含氧量高!

我想找一本看了以後了解人體構造及一些醫學常識的書。

7樓:

人體解剖學

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都有賣

8樓:天譴

人體系統解剖學彩版的

9樓:x木里

去書店買人體形態解剖學

關於一些人體常識

10樓:匿名使用者

答一,看心臟離開人體後,血管是否都斷了。如果切斷了血管單獨取出心臟,心臟會慣性地神經反射的跳動幾下,就停止了,不會超過半分鐘。

答二,可以折斷,手臂骨頭細而且脆。醫院外科手臂折斷的病人很多。

答三,沒有損失**的話,會內出血,反映是紅腫。一直內出血,就越來越腫脹,漲到**有透明感。

答四,剛死的屍體會抽搐。這叫屍體痙攣。一般發生於死亡的一瞬間,因肌肉收縮、僵直而將死亡時的姿態或表情固定下來。

屍體痙攣是人死後沒有經過肌肉鬆弛而在臨死時的一瞬間,肌肉立即強硬收縮,並迅速形成屍僵,將肢體固定在臨死時的姿勢.

11樓:我們的青春

1 人死亡主要為腦死亡, 一般情況下聽覺是消失最後,在可逆的情況下 4到6分鐘可以心肺復甦

2 不可以折斷

3 沒有損傷**是指閉合損傷,不會有血流出,但是他會淤血 腫大,所以注意不要熱敷,因為熱敷會使毛細血管擴張所以就導致淤血腫塊。

4 只能說臨床死亡期會抽搐!

你所說的屍體,是生物學死亡期,就是說已經腦死亡了,是不可逆的,

12樓:鄭二

1、心臟離開人體也就2-5分鐘停止跳動,換心橋手術的都需要助博器來進行。

2、能,

3、**不破流不出血,但受傷的肌肉會腫,如不及時手術**,會腫得和大腿一般粗,並有血塊。

4,會抽搐,特別是痛死的病人。

問一些人體常識問題

13樓:朱明凱

可以長到一公尺七。流汗的目的是為了散熱,當神經緊張就會使肌肉過度顫動,或者運動過量,這些導致流汗。所以作噩夢時出汗。

手腳一直在運動也會出汗。所以增加膳食營養,可以長到很高;肌肉震動導致出汗。

14樓:肖練武

你應該還可以長5厘公尺。

15樓:淨土有機園

多喝牛奶,夜間流汗有可能是體制虛寒,注意飲食調理一下

關於人體常識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真有趣!我想是你的頭髮太長了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體現一種與眾不同的能力

18樓:匿名使用者

捲髮男人給人一種很兇的感覺

19樓:虔誠的問者

首先要看你的頭髮髮捲的半徑 如果是黑人一樣的小卷,並且頭髮容易打節 梳起來很粗糙 那很不幸 這會讓你的魅力大打折扣.

如果你的頭髮像星球大戰前傳3裡的扮演阿納金的海登.克里格登一樣的較小卷(直徑2-3cm),並且柔軟,光滑,比較細,那恭喜你,你屬於魅力型男人.

如果你頭髮是大波浪,那很明顯,你屬於浪子型男人.

其次是遺傳 你怎麼知道不屬於遺傳因素呢? 因為你爸爸媽媽都不是捲髮? 錯 捲髮有可能屬於隱性基因控制,意思就是說,有可能你爹媽都不是捲髮 但是各帶乙個隱性基因,那麼你的頭髮有1/4的概率是捲髮.

當然這只是假設,不過一般來說,捲髮只可能是由遺傳因素導致的,只不過無法直接觀察父母的頭髮來判斷孩子是否捲髮.

捲髮與直髮的不同在於.捲髮的頭髮橫截面是三角形的, 而直髮是圓形的,你小時侯直發 可能是因為孩子的頭髮太細,而長大後捲髮,是因為頭髮變粗了比較有韌性

如果你實在不喜歡捲髮 那你就光頭或者離子燙把

20樓:湖胡

是個油性髮質的人,跟性格沒多大聯絡。

人體衛生小常識 5

21樓:心血管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布: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人體的健康標準包括機體和精神的健康狀態,具體分為「五快」「三良好」「十準則」。

五快1、消化快; 進食時有食慾,有良好的胃口,能吃多種食品,對食物不挑剔。

2、大小便通暢,一有便意,能很快的排洩完大小便,且感覺良好。

3、按照睡眠規律與習慣,**後能很快入睡,且睡的很香沉穩,醒後頭腦清醒,精神飽滿。

4、說話快; 指思維敏捷,語言流暢,表達正確,且富有哲理。

5、走得快; 指腿腳靈活,行走輕快自如。

三良好1、有良好的個性與人格; 胸懷坦蕩,豁達樂觀自信心強,感情豐富向上求好。

2、有良好的處事能力; 能適應複雜的社會環境,對事物的認識客觀現實,具有良好的自控能力,遇事能能拿的起放的下,不鑽牛角尖。

3、良好的人際關係 有與人為善、助人為樂的精神,人緣關係好。

十標準1、有充沛的經歷能從容不迫的擔負本質工作和應對日常生活,而且不過分的感到疲勞和緊張。

2、責任心強 樂於承擔家庭與社會的責任,態度積極向上。

3、睡眠好,食慾好。

4、應變能力強 能適應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並能適應這些外界環境的各種變化。

5、能夠抵抗一般性的

6、體重適當,身材勻稱。各部位動作協調。

7、眼神明亮有神。眼瞼不易發炎。

8、牙齒無齲齒,不疼。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化膿的現象。

9、頭髮有光澤。

10、肌肉豐滿,**有彈性。

22樓:匿名使用者

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態最重要!

23樓:想要抗爭命運

早起先喝一杯淡鹽水,然後刷牙、洗臉;飯前、便後要洗手;2-3天洗一次頭髮;一周洗一次澡;每晚休息前用熱水燙腳,溫水刷牙、洗臉並作輕輕按摩

24樓:輕舞飛揚滴小刀

按時吃飯 早睡早起 多做運動...... 雖然我乙個沒做到

人體常識求解

25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一見到陽光或燈光就鼻腔發癢,容易打噴嚏。還有人在想打噴嚏而又打不出來的時候,看到強光後一下子就打了出來。光是靠眼睛看到的,噴嚏是鼻子打出來的,可謂風馬牛不相及的兩者,在這個問題上究竟有什麼關係呢?

首先,我們對打噴嚏的內部結構做一簡單的說明。打噴嚏的現象是指在將進入鼻腔的異物(如灰塵、細菌、花粉等)驅趕時出現的一種無意識的「反射」。異物進入以後,位於鼻粘膜上的三叉神經向作用於肺部的呼吸肌肉發出指令,猛烈地排出空氣將異物驅除出境。

那麼,為什麼在遇有強光時也打噴嚏呢?其實,我們還不能夠完全獲知其中的奧妙。由於它並不是什麼重要的疾病,人們還沒有全力以赴地加以研究。

在歐美一些國家,有人開始著手對起因於陽光的反射性噴嚏進行研究,陸續提出了一些假設的說法。

目前可信度較高的說法是,眼睛和鼻子的知覺受到同一條三叉神經的支配,所以,對於強烈刺激的防禦反應混淆在一起引起了噴嚏的出現。具體說來,從眼睛進入的強烈陽光,鼻腔誤以為對自己的刺激,故以噴嚏的形式欲將其異物驅逐出去。據有關統計,因陽光而出現的噴嚏反射多發於不滿3歲的嬰幼兒。

在發育中的嬰幼兒的身上,各種神經中樞的分工還達不到大人的詳細程度,所以容易對一些來自外界的刺激混淆不辨。

還有人在拔眉毛的時候容易打噴嚏,其理由與強光的刺激相仿。而拔鼻毛時容易流眼淚的現象正好是與之相反的例證。當鼻子受到刺激的時候,眼睛產生了防禦反應,於是,流出眼淚欲將異物沖洗出。

再者,因強光引起噴嚏的體質據說具有遺傳作用。父母中一人屬於這種體質,那麼他們的子女有半數以上繼承這種體質,但這只是一種普通的生物遺傳現象,不是什麼疾病。

噴嚏本身就是一種與各種神經糾纏在一起的複雜現象,因光線造成噴嚏的研究工作尚未正式,所以上述的解釋還難以肯定。此外,還有鼻腔粘膜對光線產生反應傳遞到大腦以後引發噴嚏的說法。

總之,這種現象應該只是一種普通的生理反應,跟遇冷或遇驚嚇起雞皮疙瘩一樣,不用擔心。^_^

2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啊! 不太清楚啊 !! 可能光刺激了你的 神經吧!!!

2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 我是學醫的。這個其實沒有樓上說的那麼的複雜。其實這也就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而已。是一種條件反射。沒有什麼可怕的。樓主不用擔心。每人都有這種情況。

杭州東方中學分數線!急,杭州東方中學初中部每年的公升學率,像考前三,前八的是個什麼情況!

夜 一少 http www.dfzx.net 杭州東方中學官網1.考試時間及地點 5月22日,考試地點及試場安排見 測試證 2.文化課測試 滿分300分 測試科目 測試形式 測試時間 滿分計分 文科 語 英 閉卷 不含英語聽力 8 00 9 40 150分 按捲麵得分 理科 數 科 閉卷10 00 ...

急求各種帆船的介紹,急求西方中世紀帆船,商船,戰船資料,結構盡量明確

阿芳你好 倫帆船 galleon 大型橫帆船,15世紀至17世紀所用的一種大型三桅帆船,通常有兩層或更多的甲版板,尤其被西班權牙用作商船或戰艦 的發展歷程,我們必須首先考察一下克拉克帆船 carrack 用於14 15和16世紀的西班牙大帆船 克拉克帆船是第一種有據可查的完全風帆化的船舶。它也是第一...

急!新東方中學一對一的老師到底是些什麼人

正想問你地方呢。武漢的還好。首先,是新東方學校,不是中學。新東方很出名,不過是在上海,北京,廣州,武漢出名。其他地方性的質量一般。老師都至少是英語系的畢業生並且嚴格考試,必須帶有幽默或某特色。質量一般都是不錯的。可能你剛好遇到實習的,你可以直接要求他換老師或者換班級,課程,這在新東方是完全允許的,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