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夢是怎麼回事啊?拜託了各位謝謝

時間 2021-05-05 19:43:14

1樓:樓主媽媽真帶勁

做夢是人體一種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現象。人入睡後,一小部分腦細胞仍在活動,這就是夢的基礎。據研究,人們的睡眠是由正相睡眠和異相睡眠兩種形式交替進行,在異相睡眠中被喚醒的人有80%正在做夢,在正相睡眠中被喚醒的人有7%正在做夢。

乙個人每晚的夢境可間斷持續1.5小時左右。由於夢相伴睡眠週期迴圈規律,所以在異相睡眠中醒來的人,感覺夢多,而在正相睡眠中醒來的人,感覺夢少。

此外,人能記住的夢多在快進入覺醒時,而剛入睡的夢早就消逝得無影無蹤了,這也是人們感覺夢多或少的另一原因。

2樓:塗海瑩

做夢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因為這影響你的生活。而且有夢是反夢的說法,就是說夢到不好的事情,現實中,反倒是要有好事。 所謂的夢,就是平日的願望或恐懼在睡眠時不受抑制地顯現。

奧地利的精神病學家及精神分析學派的創始人弗絡伊德指出:「夢就是受抑制的潛意識上公升為意識的東西。」 每個人都會做夢,而在我們的夢中經常會出現一些與考試有關的事情,其中多半都是夢見題很難,做不出來,而時間又緊,眼看就要到了,可還是做不出來,正在著急的時候,竟醒了。

這說明考試給我們的心理帶來很大的影響。還有一種情形是如果某人喜歡某人,雖然平時不能相見,甚至連說話的機會都沒有,但是在夢中卻能經常相見。然而醒來後對夢中的事會感到很遺憾、很痛苦。

3樓:索馬利亞軍團

做夢是睡眠時腦電波的快速運動,可能是你最近累了,想的事或者是煩心的事太多了,多出去散散心,把心開啟,把事情看開,可能會快樂點,就不會做那麼多夢了。

天天睡覺都做夢該怎麼辦啊?拜託了各位 謝謝

4樓:我愛瓜皮

你是因為壓力太大,把自己的心態放輕鬆,你可以睡覺前多多走走路,累了也就睡著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很正常。放開自己的心,減輕壓力,多想讓自己愉快的事,抽出適當時間回歸自然;多幫助他人,就會看到純真的笑,所有壓力都會忘掉。心情放鬆就會做好夢,慢慢的心回歸自然,就不做夢了。

什麼原因導致天天做夢?拜託了各位 謝謝

6樓:世界之最f二

人為什麼做夢呢?關於夢的生理機制和心理機制問題,目前在科學上還未得到圓滿的解決,但有兩點是十分肯定的:其一是外界刺激可以致夢。

如有的學者曾分別將冰水撥在睡眠者身上,以及用閃光、音響刺激睡眠者後,將其喚醒,結果發現,三種刺激被編入夢境的比例分別為42%、23%和9%;其二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許多研究夢的內容的科學家發現,夢裡往往重視白天的經歷。從這兩點結論出發,我們不難發現,作為夢的乙個種類的惡夢,其形成原因起碼有兩個方面:

1、身體已發生了某些尚未被察覺的疾病。一般說來,器質性疾病的發生,總會有某些特定的症狀。但是,在疾病的發生之初,由於病症的刺激資訊微弱,在清醒狀態下由於其它較強的刺激資訊相當微弱,這時,病症的微弱刺激就可以引起大腦皮層的興奮,從而在夢中會出現種種病態的恐怖感受。

2、白天受到強烈的情緒壓抑。一位美國心理學家曾報告過這樣乙個例項:一位婦女經常夢見巨浪把她推向大海,而其他人離她很離,她總是嚇得目瞪口呆,連"救命"兩字也無力喊出來。

心理學家通過調查得知:這位婦女工作和家務負擔極重,常有力不能勝之感,但又不願向周圍的人求救。夢境中的險惡場面,正是她生活中困境的特殊描繪。

心理學家告訴她,只要能擺脫生活中緊張感和壓抑感,惡夢將與之告別。 因此,要想擺脫惡夢的糾纏,以下三點是值得注意的: 1、保持情緒樂觀。

2、消除矛盾衝突。 3、改變依賴思想。 除了心理原因外,生理上的原因也會導致惡夢出現。

例如手壓到了胸部影響了呼吸,或者由於鼻炎、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影響到了呼吸,都會引起惡夢。 對成年人,是要防止生活中出現惡夢。不要欺騙自己,不要扭曲自己,讓自己幸福,就不會有惡夢。

當惡夢出現時,把它的警示記住,並用其來啟示解決生活中的難題,惡夢就會消失。 我們同樣該感謝惡夢,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逃開惡夢。 幾個建議,你試試看:

1.想辦法減輕你的壓力**。2.

睡前不要看恐怖片,最好看那種可以讓你大笑的節目。 3.睡前聽些輕**,喝些牛奶,但是不要吃得太甜太飽。

4.睡覺時,身上最好不要壓東西。5.

盡量右側睡比較好,左側的話,容易壓迫到心臟。6.惡夢連連的話,女性盡量不要戴**睡覺。

7.換個枕頭,有時枕頭的高低或功能也是有差的。8.

睡前自已做個按摩,在自己的腦後、脖子、肩膀、肩胛骨按摩放鬆,不但舒服又好睡。9.在睡夢中,有時做惡夢前,自己其實在夢中有時會感覺得到,想辦法不要讓它變成惡夢。

10.必要時,去看心理醫生,祝你做個好夢。

7樓:無愛

汗...人只要進入深睡眠就會做夢...只不過有時候會忘記..

以為沒有做...可以說你只要睡了個好覺就會有夢的...所以朋友你不用擔心...

但如果總是噩夢的話..你就要好好調整下心態了

為什麼晚上總是做夢?拜託了各位 謝謝

8樓:俗話說忽然

多夢 每個人都做夢。但大多數人醒來後不久就忘記夢了,最多隻留下某些感覺。那些醒後還清晰記得夢的內容的,只能是睡眠質量不高,或者是多夢。

失眠患者為什麼總是說夢多? 經常聽到有人說:「昨晚沒有休息好,做了一夜的夢」、「我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

於是,這一天學習、工作起來似乎還真感到有點精神不振、精力不足,彷彿做夢真的耽誤了休息。有些醫生按照傳統觀念,也承認多夢是大腦不曾休息或休息不好的表現。其實,這種舊觀念是不對的。

做夢並能回憶夢境並不是睡眠不深的指標,也不能說做了夢就表示不曾睡好。正如前面談到的那樣,夢是一種普遍的生理現象,不管你有沒有夢的回憶,或有沒有夢感,你每天晚上都必定做4~5迴夢。說整夜做夢是誇張,說沒有做夢也不現實,更談不上夢多夢少。

國內外都有人對主訴失眠、整夜作夢或夢多的慢性失眠症,進行過生理測驗,應用多種生理儀進行腦電波描記和研究,客觀地記錄證明,這些主訴「夢多」、「整夜作夢」病人的睡眠週期和正常人並沒有什麼差別,他們伴有夢的快波睡眠期所佔的比例和實際時間也並沒有明顯縮短或延長,「整夜做夢」和「夢多」的體驗與各項睡眠引數並沒有相互聯絡。還有人對這類病人進行心理測驗,認為這類體驗與性格有關係。無論從人類睡眠的普遍規律,還是從實驗研究的結果看,夢感與失眠未必有必然的聯絡。

有無夢感及夢感的程度也不能作為失眠與否及失眠程度的客觀指徵。 既然如此,人們為什麼總習慣把做夢和失眠扯在一起呢?正如我們前面多次談到的那樣,夢是在快波睡眠期出現的一種必然的生理現象,是一種主動的生理過程,其表現形式有表象成分又帶有感性性質的記憶活動和超常規的聯想。

而夢感則是指醒來後對夢中某些情節的回憶,或只留有曾做過夢的印象,連夢的內容大多也很難講清楚。主訴失眠伴多夢或失眠無夢的人所說的夢應該指的是夢感,而夢感又與情緒因素和性格特點有關。比如,性格內向的人,多將注意力集中於自身內部的感受,睡眠較表淺易醒或驚醒,常能回憶起生動的夢境;情緒抑鬱、焦慮的人容易從夢中驚醒,因而自感夢多且睡而不實。

研究人員還發現,夢多與睡眠的驚醒程度密切相關,自訴平日夢多的人,睡眠中都比較易驚醒。在睡眠實驗中,只要20分貝的音量便足以喚醒他們,他們的夢境回憶程度也高。臨床上常常見到突然多夢的人,往往與受到七情所傷、心情不暢、睡眠不安有關,因此失眠者往往伴有多夢。

臨床觀察及實驗結果都證明:失眠,尤其是長期失眠的主訴是不可靠的。許多學者對主訴失眠的病人進行研究後發現,失眠與心理紊亂有關。

他們對睡眠潛伏期往往估計過高,而對實際睡眠時間又往往估計過低。實驗測試時,失眠病人對有關睡眠引數的敘述與客觀記錄不符,不是誇大就是縮小。大多數專家認為,失眠的體驗與情緒、性格有關。

為什麼很多的失眠患者訴述自己「整夜做夢或夢多」呢?有人通過調查分析,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睡眠知識及睡眠與夢感的關係所知甚少:

許多人不了解睡眠的週期交替變化,不知道夢在睡眠中的地位,在生理上的作用,以及夢與夢感的區別,不知道夢或夢感沒有什麼***。舊的傳統觀念、封建迷信思想對夢的不科學解釋,使人對夢懷有恐懼感,以訛傳訛,使許多人盲目陷入對夢的恐懼中。 (2)與人的情緒狀態有關:

許多人對情緒障礙缺乏認識,不知道情緒障礙是一種疾病,往往忽略了情緒障礙本身,都過分注重情緒障礙伴發的失眠、多夢、疼痛等症狀。不知道如何調節和改善自己的情緒,反而誇大了不太客觀的體驗。 (3)對自己的健康過分關心,對夢感過分關注,導致夢感增強;夢感增強的結果反過來又加重對健康的擔心、對失眠的恐懼,以至形成惡性迴圈。

(4)有些人在快波睡眠期醒來或緊接著快波睡眠期之後醒來,致使對夢境的回憶程度增高。 (5)個體功能狀態差異:不同的個體對夢感不同,即使同乙個體在不同的時期,功能狀態不同,對夢感的程度也不盡相同。

所以,有的人一段時間夢感強(夢多),另一段時間夢感弱( 夢少)。 失眠作為一種現象是客觀存在的,而夢作為一種普遍的生理現象也絕非多餘。我們承認失眠的存在,但不能認為失眠和夢感有必然的聯絡。

中醫是怎樣認識多夢與失眠的關係的? 中醫學認為,多夢的根本原因是由機體內在變化引起的。《素問·方盛衰論》中說:

「是以少氣之厥,令人妄夢,其極至迷。」所謂少氣,即氣不足,氣不足則陽不守陰,神失其守,故為多夢。其為原因之一。

而情志損傷,傷及臟腑,耗損精氣,令神魂不安,發為多夢;陰血虧虛,不能奉養心神,潛涵肝魂,制約相火,而使神魂浮游,發為多夢;若因痰熱內擾肝膽,魂不得寧而發多夢;勞慾過度,水火不濟,心腎不交,則心神不寧而發生多夢;飲食失節,使土虛木鬱,神魂不寧而多夢。多夢的出現,以致睡臥不寧,夢幻紛紜。 中醫是怎樣**多夢證的?

多夢是指從睡眠中醒來,自覺亂夢紛紜,常伴有頭

9樓:鐘

為什麼晚上經常做夢?

天天晚上都做夢是怎麼回事?拜託了各位 謝謝

10樓:手機使用者

這個很正常. 做夢是正常的. 有專家說過 做夢是有好處的 如果乙個人長期不做夢是不好的.

天天晚上做夢怎麼辦?拜託了各位 謝謝

11樓:冢本千佳

老人說日有所思夜bai有所夢,從醫du

學上講這句話不是

zhi沒道理的

dao,夜間做夢往往是和你日專間勞累、壓力大等屬都有很大關係!如果正常的做夢不用過於擔心,如果夢多影響了睡眠的質量,就需要到醫院相關科室進行諮詢必要的可以進行適當心裡干預**!

酵母菌發酵是怎麼回事啊?拜託了各位謝謝

資深錦衣衛 酵母菌發酵指人類藉助酵母菌在無氧條件下的生命活動來製備微生物菌體本身 或者直接代謝產物或次級代謝產物的過程。發酵有時也寫作醱酵,其定義由使用場合的不同而不同。通常所說的發酵,多是指生物體對於有機物的某種分解過程。發酵是人類較早接觸的一種生物化學反應,如今在食品工業 生物和化學工業中均有廣...

孩子晚上睡覺總流鼻血是怎麼回事?拜託了各位謝謝

阿瑟 別給孩子蓋太多了,不過你最好還是帶孩子去看醫生比較好 小孩晚上睡覺鼻子出血要不要緊 魚在水裡 您好 流鼻血的小孩大概可分為下列幾種 患感冒的小孩。患鼻過敏的小孩。有用手指摳挖鼻孔習慣的小孩。有血液疾病的小孩。鼻血有可能是因為空氣比較乾燥鼻粘膜也比較乾燥脆弱容易出血。建議你還是帶著孩子去醫院檢查...

天天晚上做夢,而且很累,是怎麼回事啊

打破沙鍋問問底 只要你是個人每天晚上 甚至進入深度睡眠的白天都在做夢 你那8成是叫多夢,調節下心情,多喝點果汁補充下vc吧會有效果的 你太疲勞了 邸略 放鬆心情,只是做夢,別想那麼多。睡前喝杯熱牛奶,增加鍛鍊,誰的踏實就好了,不然會惡性迴圈的。 想事情太多,神經衰弱,吃些調節神經的藥就好了。維生素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