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的症狀有哪些,焦慮症的表現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01:04:47

1樓:法師無了

你好:焦慮是一種特殊的情緒狀態,就象快樂,悲傷,憤怒一樣,是對某種事物或情境的自然情緒反應。一般而言,焦慮是指個體由於不能達到目標或不能克服障礙的威脅致使自尊心,自信心受挫或是失敗主感和內疚感增加,從而形成的一種緊張不安,帶有恐懼的情緒狀態。

在焦慮狀態中,個體會因擔心未來苛種不確定事件可能會發生面事情以異常緊張,並出現相應的生理與心理反應。焦慮的表現就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1、生理症狀:

心慌,氣急,呼吸急促,頭暈胃部不適,腹瀉,尿頻等自主神經興奮症狀;2、情感症狀:焦慮者通常會報告緊張,不安,恐懼,程度從輕度的不安到哆嗦和驚恐;3、行為表現:輕者會表現為坐立不安,搓手頓足,來回走動,嚴重者出現驚叫,大聲求救,僵住不動等行為。

個體也可能採取加躉危險情境或強迫行為來緩解或應對焦慮;4、認知症狀:認為大難臨頭,強迫多慮,擔心自己或家人受到傷害等等。

正常與異常焦慮:在正常情況下,焦慮對於人們的生存具有積極作用。它會幫助個體提高警覺性,並對即將到來的危險沒有做好準備。

適度的焦慮使個體維持一定的緊張狀態,這對於完成一項任務或作業具有積極意義。比如許多人會因為焦慮而努力提高自己的演說能力,為了考試而認真學習。在一此極端的情況下, 焦慮或恐懼還讓我們能夠迅速地逃離那些危險的場景,從而保護自己。

然而,正常的焦慮和異常的焦慮是不一樣的。在日常生活中,正常所體驗的各種焦慮都是適度提一種適應性反應。而異常的焦慮則是病態的,會對人產生不利的影響。

異常的焦慮是無理由,無法訴說的而又不被他人理解的焦慮,這種焦慮常常長時間的困擾著個體,令其難以忍受,焦慮解除後個體仍會擔心焦慮再次發生。

焦慮的分類:

1、現實性焦慮,神經症性焦慮和道德性焦慮

弗洛伊德根據個體是否能夠意識到焦慮的原因,將焦慮分為現實性焦慮,神經病性焦慮和道德性焦慮三種型別。其中現實性焦慮,又稱客觀性焦慮,是由現實危險引發的焦慮,個體能夠意識到原因;神經症性焦慮和道德性焦慮則是由間接威脅引發,個體往往不能清晰地意識到原因。其中神經症性焦慮是由於擔心本我的衝動會戰勝自我,並導致個人所做出某些受到懲罰的事情的一種恐懼;而道德性焦慮則是自我行為受到超我懲罰威脅時所產生的情緒反應,其本質是自我的行為不符合超我的要求,擔心超我對自我的懲罰而產生的焦慮。

2、狀態焦慮與特質焦慮

史匹柏(spiebeger)將焦慮分為狀態焦慮和特質焦慮二類。狀態焦慮是指即刻的,隨時變化的體驗或感受,是一種暫時的,被動的情緒狀態,這種狀態即刻存在且有一定的強度水平。當個體面臨分離,手術,考試,求職,疾病等生活情境時,可能出現狀態 ,其焦慮程度較重,自主神經功能失調明顯。

行質焦慮惻 是一種相對穩定的人格特質,表現為持續的擔心和不安。具有焦慮特質的人自幼具有焦慮傾向,認為眼前充滿各種威脅,並為此時刻準備著。

焦慮障礙是以嚴重或過度焦慮為主要表現的一組疾病稱為焦慮障礙。在流行病學研究中,焦慮障礙是普通人群中最常見的一種心理疾患,它以廣泛性和持續性的焦慮或反**作的驚恐不安為主要特徵,常伴有自主神經紊亂,肌肉緊張和運動不安。焦慮障礙嚴重擾亂患者的內心平靜,使其社會功能受損,患者的工作,學習,生活,社交活動都隨之受到影響。

然而對於焦慮障礙的診斷和型別劃分目前還沒有形成統一標準。在美國dsm-iv診斷標準中,焦慮是指過分的,沒有理由的擔憂為主要症狀的一類心理障礙,包括恐懼症,驚恐障礙,廣泛性焦慮障礙,強迫症,創傷後應激障礙等型別。我國的ccmd-3診斷標準中,將焦慮障礙歸為神經症的大類中。

焦慮障礙僅為其中一類,包括驚恐障礙和廣泛性焦慮二種。ccmd-3中的神經症是指一組主要表現為焦慮,抑鬱,恐懼,強迫,疑病或神經衰弱症狀的精神障礙,包括恐懼症,焦慮症,強迫症,軀體形式障礙,神經衰弱和其他神經症。

以上內容摘自:《研究生教材-異常心理學高階教程》,張寧主編,標準書號:nsbn978-7-212-03138-1,2023年版。

2樓:發貨單過

焦慮症又稱焦慮性神經症,是以廣泛性焦慮症(慢性焦慮症)和發作性驚恐狀態(急性焦慮症)為主要臨床表現,常伴有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口幹、尿頻、尿急、出汗、震顫和運動性不安等症,其焦慮並非由實際威脅所引起,或其緊張驚恐程度與現實情況很不相稱。

作為精神病理現象的焦慮具有以下特點: (1)焦慮是一種情緒狀態,患者基本的內心體驗是害怕,如提心吊膽、忐忑不安,甚至極端恐慌或恐懼。 (2)這種情緒是不快和痛苦的,可以有一種迫在眉睫或馬上就要虛脫昏倒的感覺。

(3)這種情緒指向未來,它意味著某種威脅或危險即將到來或馬上就要發生。 (4)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威脅和危險,或者用合理的標準來衡量,誘發焦慮的事件與焦慮的嚴重程度不相稱。 (5)與焦慮的體驗同時,有軀體不適感、精神運動性不安和精神功能紊亂。

抑鬱症神經官能症的主要特徵是心情低落,而且作為精神病理狀態,抑鬱的程度必須達到使心理功能下降或社會功能受損害。具體來說,抑鬱症有以下六種主要表現: (1)興趣減退甚至消失。

(2)對前途悲觀失望。 (3)無助感。 (4)精神疲憊。

(5)自我評價下降。 (6)感到生活或生命本身沒有意義。

3樓:名醫**網

宣武醫院_王紅星_焦慮症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4樓:星馳浩空

心裡緊張,出虛汗,心神不寧,四處走動不安份,屬於焦慮

焦慮症的表現有哪些?

5樓:夜夜思

焦慮bai

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du,與我們平時所說的焦慮zhi情緒dao是不同的,焦內慮症對於人們的影響是很大容的,甚至症狀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包含工作表現、學習成績,或者是人際關係,而且持續反覆很長一段時間。

焦慮症的朋友們,常常會有強烈的、過度的、持續的擔心與害怕,而且維持或反覆很長一段時間。有時即使是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常的事情,也可能讓他們有這樣的感受。這些焦慮和害怕的感覺,會影響到日常的生活,而且對有焦慮症的朋友們來說,這些感受是難以控制的,但旁人看起來,焦慮症個案的情緒與感受,是和實際的緊張與危險程度脫節。

以廣泛性焦慮症來說,常見有心理上以及身體上的症狀:

坐立不安或感覺緊張

易怒難以控制的擔心、憂慮

注意力難以集中,腦袋一片空白

睡眠障礙(例如失眠)

容易感到疲累

頭痛肌肉僵硬緊繃(常見於肩頸)

6樓:名醫**網

宣武醫院_王紅星_焦慮症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焦慮症的表現就是做什麼事情都感到力不從心,而且有一點兒所說的就是那個。

8樓:mm喵喵兔

焦慮症的來症狀常見是有緊張不安、恐懼自、憂慮過度、頭bai暈口幹、尿急、出汗du、呼吸不順、zhi

失眠、食慾不良、失控dao感等等的不同表現,其表現症狀是比較廣泛的。要進行調理來改善,可以採取心理**方式,具體要多進行溝通交流來進行,應該通過醫生的語言指導來改善。

9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力減退,精力不集中,不愛說話,幹什麼都沒有精神,愛發脾氣,情緒低咯,睡眠不好等這些都是焦慮被表現

10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想的太多,感覺太無聊,憂心忡忡的,不快樂!多愁善感,緊張易怒,可能生活節奏不快樂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焦慮症最簡bai單的表現是我們du莫名其

妙的緊zhi張、擔心、恐懼,所出現dao的心專慌、胸悶、氣促、頭暈屬

、坐臥不寧,甚至有些病人會出現小便增多,甚至大便增多,這是一般的焦慮。當然還有一些病人驚恐發作,感覺自己突然出現莫名其妙的瀕臨死亡的感覺,比如密閉的電梯,比如乘地鐵,比如乘飛機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今社會,因為工作的原因壓力大或者學習緊張等,每天想的太多,感覺太無聊,憂心忡忡的,不快樂!多愁善感,緊張易怒,可能感情生活節奏太快吧!產生睡眠不好,我認為這就是焦慮症表現吧!

13樓:123阿拉丁

焦慮症:忽然間某個東西刺激到你,然後你就開始心情煩躁,惶恐不安,覺得天快要塌下來了。心情沮喪,感覺前途渺茫,自己真的真的無能為力。心砰砰跳,胡思亂想,還可能冒汗

14樓:匿名使用者

焦慮症就是心裡不安,不舒服,很慌亂等等

15樓:真好看

焦慮症會呼吸加快,頭臉發熱心跳加快。

16樓:

焦慮症的表現 緊張 頭暈 疑病 震顫 驚恐 失眠

17樓:百科你好的老巢

坐立不安,凝心重,做什麼事都沒有精力,對自己沒有信心等等。

18樓:px丶小童鞋

焦慮症患者常常覺得自己不能放鬆下來,全身緊張。他面部繃緊,眉頭緊皺回,表情緊張,唉答聲嘆氣。

焦慮症患者的交感和附交感神經系統常常超負荷工作。患者出汗、暈眩、呼吸急促、心跳過快、身體發冷發熱、手腳冰涼或發熱、胃部難受、大小便過頻、喉頭有阻塞感。

19樓:匿名使用者

急躁不安,擔心這擔心那的,其實,有什麼好擔心的,自己想多了!

20樓:勤嬌太叔以柳

典型症狀:

焦慮,du坐立不zhi

安,失眠

,嚴重情緒障礙,

抑鬱dao

,入睡困難

,考試焦慮。有恐慌的預回感,終答

21樓:益迎督孤雲

焦慮症的症狀包bai括情緒du症狀和軀體症狀。患者感覺zhi自己處於一dao種緊張不安、提內

心吊膽,容恐懼、害怕、憂慮的內心體驗中。往往會伴有自主神經功能亢進的表現,像心慌、氣短、口幹、出汗、顫抖、面色潮紅等,有時還會有瀕死感,心裡面難受極了,覺得自己就要死掉了,嚴重時還會有失控感。

22樓:歐晴五笑寒

焦慮症是以bai焦慮為主的du神經症。有兩種表現形式:zhi1、驚恐dao障礙

:是以驚恐發作專為原發和主要臨床相的一種神經屬

2、廣泛性焦慮:焦慮情緒並非由於實際的威脅所致,其緊張、驚恐的程度與現實處境很不相稱,並常為此感到十分痛苦。

23樓:符映肥涵易

睡眠變少

人焦慮壓力大

可能也會有

24樓:緱湃桐飛翰

首先說一下焦慮症來的定義。焦自慮是一種不愉快的、痛苦的情緒狀態,同時伴

有軀體方面的不舒服體驗。而焦慮症就是一組以焦慮症狀為主要臨床相的情緒障礙,往往包含兩組症狀:

⑴情緒症狀

患者感覺自己處於一種緊張不安、提心吊膽,恐懼、害怕、憂慮的內心體驗中。緊張害怕什麼呢?有些人可能會明確說出害怕的物件,也有些人可能說不清楚害怕什麼,但就是覺得害怕;

⑵軀體症狀

患者緊張的同時往往會伴有自主神經功能亢進的表現,像心慌、氣短、口幹、出汗、顫抖、面色潮紅等,有時還會有瀕死感,心裡面難受極了,覺得自己就要死掉了,嚴重時還會有失控感。

25樓:橋笛斐思菱

你好,bai焦慮症

又稱焦慮性神du經症,是以廣泛性zhi焦慮症和發作性驚恐狀態為主dao要臨床表現,常伴回有答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口幹、尿頻、尿急、出汗、震顫和運動性不安等症。腦力疲勞、精神緊張,或壓力過大等都會導致焦慮症的發生。合理調整自己的壓力,注意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的睡眠。

焦慮症的症狀有哪些常見表現,焦慮症患者會出現哪些症狀?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過度擔心的心理體驗和感受是焦慮障礙患者的核心症狀。此外還經常會出現緊張 不安 難以控制的憂慮,即將來臨的危險 恐慌或厄運感,心律加快 呼吸加快 出汗 發抖 虛弱 疲倦 睡眠困難以及腸道問題等症狀。過度擔心的心理體驗和感受是焦慮障礙患者的核心症狀。此外還經常會出現緊張 不安 ...

焦慮症的症狀是怎樣的?焦慮症的症狀有哪些

有些人焦慮出現驚恐發作會發生奔跑,甚至危險的跳樓現象,所以不要小看焦慮的驚恐發作。焦慮症又稱為焦慮性神經症,是神經症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以焦慮情緒體驗為主要特徵。主要表現有 1 心悸心慌,並且還會伴隨著心跳加快 呼吸急促 胸悶氣短的表現 2 緊張害怕,在沒有明顯誘因的情況下,患者經常出現與現實情境不...

焦慮症的表現有哪些,焦慮症的主要表現特徵有哪些?

小周高等教育 答疑 1.慢性焦慮 廣泛性焦慮 1 情緒症狀在沒有明顯誘因的情況下,患者經常出現與現實情境不符的過分擔心 緊張害怕,這種緊張害怕常常沒有明確的物件和內容。患者感覺自己一直處於一種緊張不安 提心吊膽,恐懼 害怕 憂慮的內心體驗中。2 植物神經症狀頭暈 胸悶 心慌 呼吸急促 口乾 尿頻 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