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五行到底是什麼,陰陽五行到底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6:30:11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問:「什麼是五行?」則常常聽到這樣的回答:「金木火水土就是五行」。

對嗎?也對,但一聽就知道不是內行人。如果有人回答:「木火土金水」,那就是行家了。不是一樣的嗎?

五種物質沒有錯,但卻表明了乙個人對五行生剋關係的理解程度。遠古的時候,人們對事物的認識並不象現在這樣全面,他們知道:薪柴可以用來燒火,所以,木生火;火燒木之後,變成了灰,融入了泥土裡面,變成了土,於是,火生土;金屬類的東西埋在地下,所以認為是泥土產生出來的,所以,土生金;金屬類的東西被融化時,那麼硬的東西都能變成液體,所以,金生水;樹木是依靠水才能生長起來的,所以,水生木。

現在知道了嗎?木-火-土-金-水的排列,在相生方面的規律是:一路相生。這是其中之一的原因,另外的原因 有空的話再介紹。

常常聽人說:「我和他(她)不相生,他(她)克我的。」那麼,什麼是克?

就是一種東西對另一種東西具有威脅而處於不利狀態。貓是克老鼠的,對老鼠很不利。金屬類的利器,對樹木很不利,可以砍伐樹木,所以,金剋木;當發生火警的時候,人們肯定用水去滅火,所以,水剋火;金屬類的物質被火燒後融化,所以,火剋金;洪水無情,所以我們要用泥土築起堤壩來擋住洪水,所以,土剋水;樹木扎根於泥土,所以認為是木剋土。

現在我們看看,木火土金水在相剋方面有什麼規律?你會發現,這樣排列的規律是:隔位相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可見,這是遠古時候人們對事物的單純的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五行:是中國古人觀天象,分析天體執行規律的方法概括。

陰陽:如太陽和月亮,白天和黑夜,月圓和月缺,熱和冷等等。

五行:水星,木星,火星,土星,金星。

中醫把「人」看成宇宙的乙個部分,所以有了中醫「陰陽五行」的理論。

人體分陰陽對應於寒熱

五臟分五行對應金(肺)木(肝)水(腎)火(心)土(脾)

出生的人陰陽五行命運,誰能幫我算算陰陽五行?命運如何?

東方明珠 算得您的命重為4.5兩金 福祿豐厚極富且貴之人 名利推求竟若何?前番辛苦後奔波。命中難養男和女,骨肉扶持也不多。上文釋義 您的命運不太好,一生到處打工,忙忙碌碌,居無定所,連成家養子女都不太容易,親戚也幫不了您太多,您的一生比較清苦。但平淡也未嘗不好。1974年11月9日15點至17點生人...

帛書周易與五行關係,《周易》和陰陽五行的關係

五行就來自於周易,二者相輔相成。周易裡講的八卦裡含的有五行,金木水火土,好比東南西北,東方屬木,南方屬火,西方屬水,北方屬金。帛書周易與五行關係是隸屬關係,五行的概念 於周易的觀念,是周易的其中一項理論。周易 與 內經 論 周易 與 內經 的關係 兼論帛書 周易 五行說 張其成 關於 周易 與中醫的...

怎樣認識中醫陰陽五行學說,什麼是中醫的陰陽五行說?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秋風一心 中醫學的陰陽五行學說 陰陽五行學說是中國古代哲學理論,在古代,這一學說在各個領域中都有廣泛的應用,古人用其解釋各種自然或社會現象,涉及到天文 地理 曆法 農學 醫學等許多領域。而其中運用最廣泛也是最成功的,當數其用在中國古代的醫學的理論框架之中。因為在中醫學裡不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