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紫背天葵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3:15:43

1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在肇慶鼎湖山,採藥者常攀登於懸岩峭壁上,採集紫背天葵,曬乾後分成小包,在此**,譽為鼎湖山特產,聽聞有清肺熱、潤肺化痰的功效。紫背天葵是秋海棠科的草本植物,喜生於較濕潤的岩石上。它沒有地上莖,只有很小的塊莖和地下莖,通常整株植物只有一片葉,它生長時就好像一片葉貼在石壁上。

紫背天葵的葉很薄,圓形或卵狀心形,直徑3.5~7厘公尺,葉的大小隨生長環境而異,生於多腐殖質土的岩石裂縫上的葉較大,生於乾燥的土壤少的岩石上的葉較小;葉面綠色而帶紫色斑紋,葉背深紅紫色,故名紫背天葵。它的葉片邊緣有不規則的大小不等的鋸齒狀裂,而且有毛,葉背面的葉脈上也有小的硬毛。

葉的基部有掌狀葉脈7~9條。紫背天葵開花時的花序纖細,如紅絲線狀,上面生有數朵淡紅色小花。它的花單性,有雄花、雌花之分。

雄花有萼片兩枚,卵圓形,長6~12公釐,花瓣兩片,雄蕊很多。雌花比雄花小,花瓣長約3公釐,有3片花瓣。紫背天葵的果三角形,果的邊緣凸出成三個翅,翅的形態和大小很不相等,果內有很多細小的種子。

紫背天葵在廣西、雲南、湖南、江西、福建等省區也有分布。廣東以西江一帶最多。海南只見於樂東。

可能由於鼎湖山附近產量較多,它的形態也很特殊,因而引起人們的重視。廣東蕉嶺縣山區也產紫背天葵。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植物,可以用來做成飲料,酸酸甜甜好滋味喔~

紫背天葵是什麼科植物

香虹儲水瑤 紫背天葵是藕科三七草屬宿根長綠草本植物。莎草科的旱傘草放一片葉子在水裡邊就可以進行無性生殖。 猶慕金清妍 紫背天葵 學名 begonia fimbristipula hance 又名 天葵 紅水葵 紅天葵等,屬側膜胎座目,秋海棠科多年生無莖草本。根狀莖球狀,葉均基生,花粉紅色,花期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