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過年不能洗頭

時間 2021-05-04 03:08:03

1樓:春天梨的熊

過年傳統習俗是不能洗頭的,算是迷信,信可不洗,不信可以洗。這個習俗來自於佛教,因為佛教規定信佛者初一十五要吃齋、誦經、敬佛,其實就相當於西方的禮拜日。

人們必須在初

一、十五之前就要梳理整潔,初

一、十五這天要到寺院燒香禮佛、祈福求安。如果初一、十五洗頭,據說會褻瀆神明。

擴充套件資料過年習俗:

1、接玉皇

舊俗認為灶神上天後,天帝玉皇於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親自下界,查察人間善惡,並定來年禍福,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稱為「接玉皇」。這一天起居、言語都要謹慎,爭取好表現,以博取玉皇歡心,降福來年。

2、洗福祿

傳統民俗中在這兩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除去一年的晦氣,準備迎接來年的新春,京城有"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諺語。臘月二十六洗浴為「洗福祿」。

2樓:每天科普君

春節過年這7天需要注意的禁忌,年初一不能洗頭?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這裡過節的傳統,如果樓主不怕的話也可以洗,大概是迷信吧,有人就專門初一洗頭,沒點事,人要倒霉是自然的,不倒霉也是自然的啊。

4樓:匿名使用者

頭是可以洗的,我家這邊只有說是過年不能理髮(剃頭) 俗語說:正月不剃頭,剃頭死舅舅!

5樓:匿名使用者

舊時,過年的時候,燒香,磕頭,虔誠的迎接各路神仙,各路神仙給人帶來了吉氣,初一洗頭,會把這些吉氣洗掉的。我今天早上洗頭了,以往也有。只是覺得早上頭髮不易幹,吹一下就好了。

重要的是,只要自己努力,還是好運當頭的,沒啥不好。老講究,好的發揚,迷信的放棄。採用科學的態度解決自己所面對的所有問題,是最精明的辦法。

來事能洗頭髮麼,來事為什麼不能洗頭髮?

月經期間不宜洗頭。洗頭容易導致傷經,體內寒大,並且有可能引發月經不調,此外寒氣會從腦部乘虛而入,容易引起人的腰,腹,胸等部位出現症狀或疾病,因此月經期間盡量不要洗頭。在月經期間,還應當避免重體力活動,因劇烈的體育運動或重的體力勞動,不但使身體更加疲勞乏力,降低抵抗力以外,還能使下身血液流動增多加快,...

為什麼坐月子的時候不能洗頭洗澡

雲在藍天 其實坐月子是為了恢復寶媽由於生產而改變的一些身體機能,比如說由於新生兒的成長,媽媽的子宮會變得比原來大很多,坐月子期間的一大工作就是幫助子宮回縮。而且產後的媽媽十分虛弱,她們的血液迴圈以及身體的代謝能力都大不如前,這就需要她們通過月子那恢復身體機能,坐月子期間的一些禁忌也是為了讓寶媽更快的...

過年女生可以剪頭髮嗎,為什麼過年的時候不能剪頭髮?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理髮在任何時候都是可以的,頭髮長了,可以去剪,因為每個人的審美觀不一樣,什麼時候理髮沒有乙個一定日子的限制,對於大多數人來講,什麼時候理,只是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定的,想剪就剪,不存在限制什麼時候不能理髮的問題。不過一般情況下,天冷的時候,稍長點的頭髮有利於保溫。所以,冬天理髮的週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