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怎么養最好,仙人球怎麼養最好

時間 2022-09-13 04:20:05

1樓:濟南綠緣園藝

仙人球一定要少澆水,多見光多通風。平時不用太管他。

仙人球怎麼養

2樓:灰圓圈圈

仙人球很好養,放到通風有陽光處,個把月澆次水

有露養條件的話,直接丟到室外,讓它自生自滅會很堅強

仙人掌怎麼養?

3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的栽培技術及養護管理要點如下:

一、環境條件

仙人掌的自然生長條件大都比較惡劣,但種植仙人掌要想獲得高產量,也要相應注意其對溫度、水份、光照、通風、土壤等各個條件的要求。

1、溫度要求

溫度是仙人掌自然分布的限制因素,其生長要求為15-40℃,以20-30℃為最佳區間,北方地區可以用扣塑料膜等保護地栽培法,保證其健康生長。

2、水份、光照、通風、土壤的要求

仙人掌耐旱、怕積水,因此,一方面應注意土壤疏鬆透氣性好,一方面澆水時要澆透(滲入土壤中),而不要造成積水。仙人掌對土壤適應性強,黑鈣土、紅壤土、黃土等均能種植。

二、選地整地

1、選地

以ph值中性或微酸性,排水條件良好,以土壤團粒結構不宜過緊的沙質土壤為宜。

2、整地

整地時要全面深耕1-2次,耕地深40厘公尺左右為好,再耙地2-3遍,把土耙平耙細為止。每畝施腐熟的有機基肥或其它有機肥3000-4000斤用穴施或溝施法入基肥。最好再拌入適量草木灰,以補充種片下地後前期生根對鉀和礦物質元素的需求,還能改良土壤。

3、作畦

畦高度20-25厘公尺,作畦時畦面的寬度取決於種植的目的(種用、菜用、果用等),40厘公尺、60厘公尺、80厘公尺、100厘公尺均可,但不宜過寬以免影響田間管理。

三、 養護管理

1、施肥

食用仙人掌施肥有兩種方法,即基肥和追肥,基肥在整地時施入土壤中。追肥分次進行:一次是壯苗肥,在種片萌芽長到6厘公尺左右時施下;另一次是採後肥,在採收後,為促進仙人掌繼續萌芽施肥。

休眠期不要施用任何肥料。

2、澆水

仙人掌剛種下去後不宜澆水,待其生根發芽後再澆水,每次澆水要澆充足。平時不宜多澆水,應避免種植地內積水。一般在地表15厘公尺以下,手捏土不能成團時要及時補充水分。

3、除草

要經常除草,防止雜草與植物爭水爭肥,還可起到鬆土透氣的作用。

4、採摘

(1)菜片採摘:菜片採摘時間以萌芽後乙個月內無明顯傷斑、病斑,第二節或第三節刺座脫落時為最佳。莖片越老酸度越大;過早採摘會影響產量和品質。

(2)種片採摘:作為種片生長期要達到3-4個月以上,莖片刺座全部脫落,生長飽滿健壯,無傷斑、病斑。採收後在蔭涼處晾曬3-5天,待傷口稍乾燥或用波爾多液浸泡一下切口就可發栽種或銷售了。

5、培土

在仙人掌生長發育過程中,隨著地上部分重量的增加,應及時培土,以免植株倒伏。

說明:仙人掌能放太陽下,不過為了獲得產量與好品質,還是不能暴曬。

擴充套件資料

巧治仙人掌及多肉植物介殼蟲危害

1、藥品及工具

用油畫筆蘸取適量75%酒精後在介殼蟲集中部位多次刷除。

2、原理及優勢

75%的酒精具有表面殺菌及消毒作用,處理後主要成分揮發快,表皮殘留少,不易形成影響植株美觀的斑漬;而油畫筆則可靈活、有效地刷除仙人掌及多肉植物稜谷、褶皺處、瘦基、葉背面和兩葉重疊處等部位孽生的介殼蟲。

3、後處理

將刷除後的植株放置在40%速撲殺乳油1000倍稀釋液中浸泡片刻後晾乾(如家庭養植此步驟可省略),單獨放置;同時結合換盆,重新配土,換下的盆洗淨後高溫消毒或用0.05%高錳酸鉀稀釋液浸泡消毒,以防二次傳播。期間加強管理,注意介殼蟲害的反覆。

需要說明的是,該方法只是個萬不得已的補救措施,針對仙人掌及多肉植物的養護需要以防為主,以治為輔。早春期間加強通風換氣,適時調整盆距,密切關注各種介殼蟲為害的發生和傳播。

4樓:愛在春暖花開

一、仙人掌的養殖環境

1.土壤:最重要的要求是排水性和透氣性,可選擇沙壤土,也可用石灰質砂土。不要選擇過於肥沃的土,容易傷根。

2.澆水:夏季需要的水量最多,最好在早上和晚上澆。

中午千萬不要澆水,容易灼傷葉子。如果是陰雨天,那麼水量不能太大。隨著溫度的降低,對水分的需求量也會慢慢下降。

總的原則是乾透澆透。

3.施肥:可用腐熟的豆餅水、雞蛋水等,可自己配製。

不過需注意加入足量的水,濃度不能太高。主要咋在春季和秋季使用,每隔二十天一次,成長速度快則半個月一次。時間也要注意,最好在清晨或是傍晚。

4.溫度:喜溫暖,最好在二十到三十度。不耐寒,過冬溫度不要低於五度。另外,晝夜溫差也別太大。

5.光照:仙人掌類植物屬於強陽性,都需非常強的光線,才能長得好,花也開得好。但是 一些體積小的球形品種可放在半陰的地方,它們的特性有些差異。

二、養殖仙人掌要防治病害

仙人掌最容易受到腐爛病的影響。首先將染病的部分剪掉,嚴重的需換盆。接下來,嚴格控水,改善通風。

擴充套件資料

仙人掌的繁殖方法

家庭栽種仙人掌,多用無性繁殖,即分株法、扦插法和嫁接法。

1.分株

多數仙人掌類花卉極易分生子苗或子球,將其子苗或子球拔下另行栽植,極易成活。對於有些不易分生子球的品種,可用切斷法強制它繁殖子球。即將母株莖體上部的部分切除(切除部分可作嫁接或扦插的插穗),使其失去上部的生長點而不能再向上生長。

加強水肥管理,就能長出新的子球。

2.扦插

家庭栽培仙人掌,大多採用扦插法繁殖,成活率極高。扦插時間在春、夏、秋皆可。扦插應選不老不嫩的莖塊,把莖塊從母株上切下後,先放在半陰通風處晾5-7天,等切口乾燥,皮層略向內收縮,生成一層薄膜時,再行扦插,插穗長度在10厘公尺,插深3厘公尺。

插人經消毒的砂土裡,兒天後澆水,澆水時稍濕潤即可,以防止插穗腐爛,仙人掌一般扦插20天後生根。

仙人掌的花語是——堅強。

仙人球要怎麼養才不會死啊?

5樓:納翎家雲逸

我自己抄也喜歡這類的東西,養好仙人類bai的植物非常簡單,主要注意好du

土、水、肥即可

zhi:

1.土。宜用排水性dao好的土,我的做法是50%砂+30%泥+20%腐土。如果想省事,就弄一半的沙子,一半的泥土就行,關鍵是一定要好排水的,仙人類的東西非常怕水,非常怕爛根。

2.水。不宜常澆水,春秋季節7至10天澆一次就行,夏季5天澆一次,水要澆透,冬季基本上不用澆,空氣保濕就可。

3.肥。建議自製一些花肥,用魚腸等漚制,或者用磨豆漿後的豆渣,加上水,漚製半年左右就可以用了,用的時候加大量的水稀釋,每乙個月加一次肥,你的植物就會長的很好。

仙人類的植物是非常喜歡陽光的,可整天放太陽下面。冬天請放室內越冬,過了穀雨季節移出室外。總之,這類的東西因為好管理,不用常操心,我家裡零零總總有二十幾盆,長的都非常好。

祝你能有個好收成!

6樓:幻象的攻擊

土要排水復透氣好可以選擇制

7樓:鈕卓胡文君

仙人球應該多曬太陽【有利於生長和開花】,少澆水【以防爛根】,澆水要澆專透【不要像澆花那樣從屬頭淋到尾,而是要從旁邊慢慢淋,直到水從底部流出】,一般都是:夏天10天左右,冬天2~3個月一次,南風天不要澆水也不要長時間放置在空調房裡【容易爛根】,還有就是泥土要透氣不積水,花盆不要太大比仙人球大些即可,只要注意並做到這些,仙人球都會種的好好的

8樓:愛做夢的呆瓜

適用透水性較好的土壤,沙質土就可以,少澆水,一定要少澆水,這樣就比較容易成活,一般仙人球死,大部分是死在澆水過多,導致腐爛而死

仙人掌盆栽怎麼養?

9樓:孔光濟昌恆

養好仙人掌要注意:

1、用瓦盆養或在盆內墊一層瓦片,給根系有比較大的呼吸空間,這樣就不容易爛根了;實在找不到瓦片,只好在盆的四周打孔透氣,這樣仙人球就不容易爛了。

2、用沙壤土栽培,並要每二十天施一次肥,一直施到十月初;

3、澆水的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不能過多澆水,也不可長期不澆水。

4、過冬時要移入8度的室內,若是三稜箭的嫁接球主金琥球要放在12度以上的室內。

5、仙人掌是喜光植物,要盡可能多的讓它曬太陽,長期不見陽光是不行的。

10樓:德有福過嫻

室內盆栽仙人掌,以選

擇小型、花多的球型種類為宜,栽培中不能認為這類植物耐旱,而忽略對它的正常澆水與施肥。室內栽培,可在窗台上用鉛絲與塑料薄膜營造乙個高溫、高濕的封閉式空間,大多數仙人掌在這樣的條件下不僅生長快而且色澤晶瑩。

盆栽用土,要求排水透氣良好、含石灰質的沙土或沙壤土。新栽植的仙人掌先不要澆水,每天噴霧幾次即可,半個月後才可少量澆水,乙個月後新根長出才能正常澆水。冬季氣溫低,植株進入休眠時,要節制澆水。

開春後隨著氣溫的公升高,植株休眠逐漸解除,澆水可逐步增加。每10天到半個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冬季則不要施肥。

11樓:呂蝶軍詩

1家庭種植仙人球一般都採用盆栽。栽培土採用腐殖土6份,加砂4份、礱糠灰2份,如果再加少許骨粉更好,攪拌均勻就可以種植。

2春夏季節,仙人球生長開始,每半個月施1次肥,最好施氮磷鉀混合肥料。另外,要適當遮陽,切勿烈日曝曬。

3冬季,要把盆栽仙人球移入室內,室溫在5℃以上就能安全越冬。這時,家庭盆栽的仙人球可以放在室內玻璃缸內保暖過冬,也可以用雙層塑膠袋套住保暖過冬。冬天,仙人球處於休眠期,盆土要相對偏乾一些,否則容易爛根。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澆水量的多少,可根據仙人掌類植物生長狀態確定:旺盛生長期間,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不宜缺水,但也不可積水;溫度低,生長緩慢時,澆水量也要隨之減少;休眠期應該停止澆水;根系老化的植株宜少澆水。

根據土質適量澆水:保水效能差的砂質土,可適當多澆水;保水效能好的培養土,澆水不宜過多,一次澆水後,應等到盆土接近乾燥時再澆水。

根據氣候、環境等條件澆水:雨季或空氣濕度大時,應節制澆水;天旱,應保持盆土濕潤;保濕效能好的薄膜罩花房宜少澆水;露天栽培可適當多澆些水。

澆水的時間最好在傍晚或早晨。

13樓:匡新蘭革裳

所有多漿植物對土的要求為

微酸性到微鹼性,土質為沙性土為佳澆水,乾透再澆,盆土不要一直太濕,只要保持濕潤就行了,冬天保持寧幹忽潤的原則施肥一般十天一次,以複合肥為好夏天澆水看盆而定,小盆一天一次,大盆隔一天一次,不要太濕不行了有些品種怕凍,所以冬天要保暖

14樓:爾雁露佟棟

仙人掌和仙人球一樣,生命力特別頑強···

所以不是難養的植物,你只要看見土乾了,澆水就好了,平時曬曬太陽,生長期的時候可以施些肥··

我最喜歡養這類的植物了···

望採納,o(∩_∩)o謝謝

仙人球怎么養,仙人球怎麼養?

怎樣栽培 1家庭種植仙人球一般都採用盆栽。栽培土採用腐殖土5份,加砂3份 礱糖灰2份,如果再加少許骨粉更好,攪拌均勻就可以種植。2春夏季節,仙人球生長開始,每半個月施1次肥,最好施氮磷鉀混合肥料。另外,要適當遮陽,切勿烈日曝曬。3冬季,要把盆栽仙人球移入室內,室溫在5 以上就能安全越冬。這時,家庭盆...

金琥仙人球養法,金琥仙人球怎麼養

嗯,金琥是比較好養活的。首先,要注意如果是剛移栽的植物要放置在陰涼通風的地方5 7天,如果放在強光下,金琥會失水過多而萎蔫,因為此時金琥還沒有完全扎根,直接放在太陽地會損傷它的根系 然後,等乙個星期後它的根穩定了,你可以買一些多漿多肉類植物專用的肥料和土,和花土均勻拌在一起。在花盆底部鋪一些稍大點的...

怎么照顧仙人球,怎麼照顧仙人球?

家庭養的話,溫度就不是什麼問題了,濕度應該也還好。因為仙人球是熱帶沙漠植物所以濕度不要太高才好,一般半的家庭條件是沒有問題的。土的話,透水好點的最好,一般的也沒問題。澆水一般1周一次就可以了,一次澆透 就是盆底滲出水來 如果氣溫很高的地方,也可以2周3次,每次澆一部分 例如澆透水的2 3水量 盡量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