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油漆和油性油漆怎麼區別,水性油漆和油性油漆有什麼區別啊?

時間 2022-01-08 12:35:12

1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你好 水性油漆和油性油漆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水性漆以清水作為稀釋劑,對人體健康無害。 油性漆以香蕉水、天拿水作為稀釋劑,含有大量的苯、二甲苯等有害致癌物質。

2、水性漆不含有害致癌物質,無毒無味,塗刷後即可入住。 油性漆含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讓人難以忍受,對人體有害。

3、 水性漆不含有害物質,不會向空氣中揮發,因此也不會有易黃變等缺陷,更持久如新。 油性漆有害物質不斷緩釋長效揮發,因此極易黃變,永續性不佳。

4、水性漆是新一代的pu水性漆產品無論是漆膜飽滿度、硬度、還是耐刻劃度都絲毫不遜色於油性漆,還可以製作油性漆無法達到的高檔家具特有的「見木不見漆」的效果。油性漆漆膜質量較好,但漆膜更硬更脆,破損後不易修補。

5、水性漆不易燃,沒有特殊儲存要求。油性漆極易燃,必須按照消防要求單獨儲存。

6 、水性漆沒有特殊要求,經過簡單培訓,即可以塗刷。 油性漆必須經過專業培訓和實踐才可以塗刷。

2樓:暢遊在知識的海洋

現今,人們都講究低碳環保,所以在裝修的時候,人們大多會選擇一些比較環保的塗料。今天bai我們就主要講一下環保型的防水性的塗料,防水性的塗料主要分為兩種形式的塗料:水性漆和油性漆。

那麼這兩款防水性的塗料的區別究竟在**呢?

水性氟碳漆廣泛適用於各種建築物外牆、屋頂及各種建材的耐久性裝飾保護塗層。氟碳漆是現代工業防腐領域中應用較為廣泛的油漆塗料,有水性和油性之分,不同型別的產品擁有不同的產品特點和塗覆範圍,關於兩者的區別將在本篇文章中講述。

水性漆與油性漆的區別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來陳述:

a. 塗料體系的不同

1.樹脂不同,水性漆由水性的氟碳乳液為成膜物質,屬於一種高耐候性的保護塗料,塗膜硬度高,抗耐沾汙性好。可分散(溶)於水中;

2.稀釋劑(溶劑)不同。水性漆可用去離子水進行任意比例新增進行稀釋,油性漆則只能用有機溶劑(無味煤油、輕質白油等)進行稀釋。

3.voc含量不同,水性漆是一種環保健康的塗料,voc含量很低,符合環保質量標準,使用也不會影響人們的健康。

b. 塗料施工要求不同

1.對於施工環境,水的冰點是0℃,因此水性漆不能在5℃以下施工,而油性漆在-5℃以上均可施工,只是乾燥速度會減緩,道間間隔會拉長;

2.對於施工粘度,水的降粘效果差,水性漆在加稀降粘時會相對麻煩(粘度降低會大幅降低塗料工作液的固體份,影響塗料的遮蓋力,增加了施工道數),油性漆調節粘度較為方便,粘度限制也會影響施工方式的選擇;

3.對於乾燥固化,水性漆更為嬌氣,濕度大了溫度低了都不能很好固化,乾燥時間延長,但如果公升溫加熱,水性漆也需要梯度公升溫,瞬間進入高溫環境,水性漆表乾後內部水汽外溢會造成針孔甚至大面積鼓泡,這是因為水性漆裡只有水作為稀釋劑,沒有揮發梯度。而油性漆,稀釋劑為各沸點不同的有機溶劑組成,有多個揮發梯度,閃蒸(施工完畢後至進入烘箱之前的晾置期)後進入高溫區烘烤不會出現類似現象。

c. 成膜後塗膜裝飾性的不同

c-1. 光澤表現力不同

1.油性漆可以根據研磨來控制顏填料的細度,在儲存中不易反粗,通過新增樹脂控制塗料pvc(顏基比)、助劑(如消光劑)來實現塗膜光澤的變化,光澤可做到無光、啞光、半啞、高光。汽車漆的光澤能高達90%以上;

2.水性漆光澤表現力沒有油性漆那麼廣,高光澤表現力較差,這是因為水性漆中的水作為稀釋劑造成的,水的揮發特性導致了水性漆難以表現85%以上的高光澤。

c-2. 顏色表現力不同

1.油性漆顏填料選擇範圍廣,即可是無機的又可是有機的,因此可以調出各種顏色,顏色表現力極佳;

2.水性漆顏填料選擇範圍小,大部分有機顏料是無法使用的,因色調不全,要調出像油性漆那麼豐富的色彩是有困難的。

d. 儲存和運輸

水性漆不含易燃有機溶劑,儲存運輸相對安全,出現汙染也可用大量水進行沖洗稀釋,但水性漆儲存和運輸均有溫度要求,零下5℃就需進行保溫運輸和儲存,否則會出現破乳等問題。

e. 功能上的超越

油性漆大多為有機類產品,有機類產品在高溫狀況會出現斷鏈、碳化等系列問題,目前有機類產品最高耐溫不超過400℃。水性漆中採用特殊無機樹脂的特種耐高溫塗料則可耐溫上千度,如上海衡峰fc-w系列水性氟碳漆在兼顧常規塗料的防腐、防氧化效能外,還能長期耐高溫,最高可耐3000℃高溫,這是油性漆不可能達到的高度。

g. 安全環保的差異

油性漆在生產、運輸、儲存、使用過程中均存在著火、**的安全隱患,特別是在密閉空間施工,更是容易造成窒息、**。同時有機溶劑也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傷害。最著名的案例就是甲苯致癌案,現甲苯已不讓使用。

油性漆的voc高,常規產品甚至高達400多,企業在生產、使用油性漆時環保和安全壓力非常大。而水性漆在生產、運輸、儲存、使用環節都是環保、安全的(部分非正規廠家的偽水性漆除外),對於相應國家政策節能減排,安全環保做出了巨大貢獻。

3樓:龍月

回答您好親,水性漆和油性漆有什麼區別

1、成分對比

水性漆:顏料、樹脂、溶劑(水和溶劑)、新增劑。

油性漆:顏料、樹脂、溶劑(多為有機溶劑)、新增劑。

2、氣味是否刺激

水性漆:不含有害致癌物質,塗刷後7天至半個月等待風乾後即可以安全放心入住。

油性漆:刺激性氣味,因為存有不確定的安全隱患,不少油漆製造企業使用掩蓋劑來掩蓋;塗刷後通風至少2個月,有害物質甚至會揮發上十年。

3、看環保

水性漆:水性漆是以水為稀釋溶劑,超低的voc含量(低於國家200mg/l的強制性標準),是沒有毒的高科技環保產品。

油性漆:油性漆以有機溶劑(香蕉水、那天水)為稀釋劑,其產品中含有苯、甲苯、二甲苯及其衍生物,加上聚酯漆還要使用固化劑(含tdi),所以聚酯漆的毒性是最高的,而硝基漆的毒性則次之,這些成分都對人體產生危害。

4、看節能

水性漆:水性漆除了樹脂和部分助劑需要從石油中提煉外,溶劑為水,節約了大量寶貴石油資源。

油性漆:溶劑型油漆要用到石油資源,尤其是大量的溶劑(苯化合物和其它溶劑)也要從石油中提煉。

5、耐磨、耐黃變、耐久:

水性漆:高階水性木器漆採用先進的成膜技術,使漆膜表面堅硬、耐磨、柔韌,不會因碰撞而變白;而且不黃變,漆膜經年保持清澈透明;耐人工老化800小時,所以能持久如新。

油性漆:而油性漆存在著易碰撞變白、易黃變、永續性不夠好是它的缺點。

6、塗刷技術掌握

水性漆:有一些水性漆的漆膜硬度達不到油性漆的水平,因此塗刷時要比油性漆多塗刷幾遍,施工技術要求上也比油性漆更高,因此水性漆施工時間更多一些。

油性漆:油漆工對油性漆的施工技術已經很成熟,塗出的表面光滑平整,效果更好些。

7、**高低影響

水性漆目前占領市場的主要瓶頸就是**較高,而專家認為,水性漆雖然單價會比傳統油漆塗料高,但是不僅安全環保,其塗刷的工藝也相當簡單,且不需要其他附加產品,整體算下來,其實也不會比傳統塗料高多少。

8、儲存的特殊要求

水性漆:不易燃,沒有特殊儲存要求。

油性漆:極易燃,必須按照消防要求單獨儲存

9、施工和成本比較,基本持平

水性漆:水性木器漆只用水稀釋,不需要加其他的化學材料,易於直接施工使用;

油性漆:油性漆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新增天拿水或者相關固化劑,需要有專業人員知道施工過程。

10、施工簡易程度

水性漆:沒有特殊要求,經過簡單,祝您生活愉快,希望您能給個贊謝謝!

更多27條

水性油漆和油性油漆有什麼區別啊?

4樓:搜狐焦點

水性油漆是用水做溶來

劑,油性漆一般都自使用天那水作bai為溶劑,後du者的汙染大,從漆zhi的效能上看

,油性漆比水性dao漆要堅固穩定,從造價成本上看,水性漆要高。從施工上看,油性漆要簡單些。如果是自己家裡使用的,特別是有小孩的,我建議使用水性漆,油性漆中的揮發物對人體的傷害是很大的。

水性漆在目前來說效果上達不到油性漆,但已經可以滿足需要的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油性漆與水性漆的區別是什麼

6樓:2017遺忘的角落

水性油漆和油性油漆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水性漆以清回水作為稀釋劑,對人體健康無答害。  油性漆以香蕉水、天拿水作為稀釋劑,含有大量的苯、二甲苯等有害致癌物質。

2、水性漆不含有害致癌物質,無毒無味,塗刷後即可入住。 油性漆含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讓人難以忍受,對人體有害。

3、 水性漆不含有害物質,不會向空氣中揮發,因此也不會有易黃變等缺陷,更持久如新。  油性漆有害物質不斷緩釋長效揮發,因此極易黃變,永續性不佳。

4、水性漆是新一代的pu水性漆產品無論是漆膜飽滿度、硬度、還是耐刻劃度都絲毫不遜色於油性漆,還可以製作油性漆無法達到的高檔家具特有的「見木不見漆」的效果。油性漆漆膜質量較好,但漆膜更硬更脆,破損後不易修補。

5、水性漆不易燃,沒有特殊儲存要求。油性漆極易燃,必須按照消防要求單獨儲存。

6 、水性漆沒有特殊要求,經過簡單培訓,即可以塗刷。  油性漆必須經過專業培訓和實踐才可以塗刷。

7樓:土巴兔裝修

水性油漆油漆的區別有哪些?

1、油漆和水性漆的外觀比較

a、油性漆含有大量的刺激性氣味,氣味中含有苯等有害物質,需要對屋子進行去甲醛等措施,有害氣體人會緩釋揮發10—15年;易變黃,永續性不佳;漆膜質量較好,但破損後不易修復。

b、水性漆無毒無味,不含有有害化學物質,隨時入住;不會有易黃變等缺陷,持久如新;漆膜不及油漆硬度強,但新一代pu水性漆硬度、耐刻劃度能與油漆相媲美,還可達到「見木不見漆」的效果。

2、油漆和水性漆的環保型比較

a、油性漆產品中含有苯、甲苯及其衍生物,毒性較大,聚酯漆的毒性是最高的,而硝基漆的毒性次之;高度易燃;刺激性氣味強。

b、水性漆是以水為稀釋溶劑,voc含量超低,無毒無味,環保效能好,有安全不可燃的特點。

3、油漆和水性漆的綜合性能比較

a、普通的聚氨酯漆新增有機固化劑,漆膜硬度是最高;手感、豐滿度的效果也是最好。

b、水性木器漆採用了水性丙烯酸合成體系,硬度可以達到2h的物理指標;採用薄塗+「虛擬質感」的技術,手感和豐滿度效果不錯。

c、硝基漆(油性漆)由於要塗刷很多遍,漆膜硬度最差,手感、豐滿度也不是很好。

4、油漆和水性漆的施工成本比較

a、水性漆用完後剩餘的漆可存放在陰涼的地方以後繼續使用,油漆則必須一次性用完,不然就只有浪費。

b、水性漆修補家具可直接塗抹,油漆則需要先打磨舊漆。

c、水性漆沒有特殊的施工要求,普通人亦可塗刷,油漆則需要繁瑣的步驟,最好是專業人員,一般人較難刷好。

油漆和水性油漆的區別小編已經給大家做了乙個詳細的介紹,希望大家抽空好好去看看小編的介紹。不過話又說回來了,油漆畢竟不是什麼好東西,不管是水性油漆還是普通的油漆我們接觸久了肯定對我們有好處,特別是長時間聞到油漆的氣味對大家更沒有什麼好處。不夠慶幸的是這幾年隨著油漆加工技術的不斷提高,現在的油漆甲醛等有害物質的含明顯降低了不少。

水性和油性塗料的區別是什麼啊,水性塗料跟油性塗料有什麼區別

搜狐焦點 水性油漆是用水做溶劑,油性漆一般都使用天那水作為溶劑,後者的汙染大,從漆的效能上看,油性漆比水性漆要堅固穩定,從造價成本上看,水性漆要高。從施工上看,油性漆要簡單些。如果是自己家裡使用的,特別是有小孩的,我建議使用水性漆,油性漆中的揮發物對人體的傷害是很大的。水性漆在目前來說效果上達不到油...

水性色漿和油性色漿的區別有哪些,水性色漿那個牌子的比較好

北京麥爾化工 色漿,是一種有顏料濃縮漿,是經過嚴密的加工工藝研製而成的,它利用了不同的顏料,對顏料表面處理 表面包裹等技術,色漿根據所使用的溶劑不同又分為水性色漿 油性色漿,兩者大致區別如下 1,從環保來看,水性色漿具有一定優勢,它是以清水作為洗劑,無毒無味,塗刷後即可入住,而油性色漿是以香蕉水 天...

油性,水性色漿的配方,水性色漿和油性色漿的區別有哪些

配方 1 水性樹脂 10 2 丙二醇甲醚 10 3 二甲基乙醇胺 0.5 4 去離子水 18.7 23.8 5 消泡劑 0.3 0.4 6 分散劑 5 10 7 顏料 50 8 防塵劑 0.3 0.5 一般所說的稀料都說的是油性的,色漿也分為水性度和油性的,一般情況下水性色漿只能用水性稀釋問劑答稀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