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底盒內的電線哪一根是火線?火線零線地線怎樣區分

時間 2021-11-04 17:06:36

1樓:娛心聊生活

怎樣區分電線的零線、火線和地線?

對於家庭中使用的電線,我們必須嚴格按照電線的顏色去選擇和使用。這樣才能方便我們後期區分電線以及安裝開關插座面板。

所以說,我們首先可以區分的方式就是看電線的顏色。如果無法通過電線的顏色來區分,我們就要採取檢測的方法來進行判斷。

下面首先給大家來分析如何通過電線的顏色來區分火線零線和地形。

(一)如何通過電線的顏色來區分火線、零線和地線?

對於家庭中使用的電線在布置的時候,在規範中都有嚴格的對電線顏色的要求。這樣就是為了方便我們接線,以及區分火線零線和地線。

規範中要求火線必須使用黃色,紅色,綠色中的一種,零線使用淡藍色,地線使用黃綠雙色。

所以我們可以按照如下的方法來區分。

①:火線。

我們家庭中的火線,應該是黃色,紅色,綠色中的一種。另外我們家庭中開關的控制線其實也是火線,它的顏色一般是白色。這樣我們就可以找到火線。

②:零線。

對於家庭中使用的零線就只有一種顏色,就是最常見的一種淡藍色。所以我們看到室內插座開關底盒插座底盒內如果出現了淡藍色的線,一般都是零線。當然了,一般的燈開關插座指定是沒有零線的。

③地線。

對於家庭中使用的地線,目前來說都是使用的黃綠雙色的電線。例如我們家中插座的底盒內有很多電線,其中的一根是黃綠雙色的,那麼這根線就是地線。

(二)電線顏色混亂時,我們還有哪些方法來區分火線零線和地線?

當我們發現我們家裝電線在布置的時候,顏色是混亂的,甚至出現了乙個底盒內只有一種顏色的電線,那麼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採取輔助的手段來區分火線,零線和地線。

對於常用的方法主要有四種,下面家居雜壇逐一來給大家進行解答。

方法①:萬用表測量電壓

使用萬用表來測量電壓是最準確最簡單的檢測電線的方法。

我們把萬用表調到電壓檔750v的那一檔,然後使用萬用表的兩個針頭分別接觸我們需要起檢測的電線。

情況介紹:

如果我們發現萬用表的讀數是220v左右,那麼其中有一根肯定是火線。然後我們確認火線之後,再接著測剩下的電線。如果發現兩次測量的電壓值不一致,那麼電壓低的那一根就是地線。

電壓高的那根就是零線。這樣我們就去春區分出來了火線,零線和地線。

方法②:安裝測試燈泡

所謂安裝測試燈泡,就是我們使用一根燈泡連上燈泡,然後另一頭可以和室內的電線連線。

這個操作是帶電的,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是電工的不建議大家嘗試。

測試原理:

就是根據燈泡發光的程度來進行判斷。燈泡正常亮的是火線,零線;燈泡微亮的是火線,地線。燈泡不亮的是零線和地線。這樣就可以區分出火線,零線和地線。

操作步驟:1、連線燈泡。我們的斷電的時候,把燈泡的一根線接到其中的一根待測線上,然後把另一根線接到我們需要測試的另一根線上,準備來測試。

2、合上電源。此時燈泡會發亮,如果我們發現燈泡很亮,此時要記錄下來,把這兩根電線做上標示。3、然後我們拆下來電燈泡的一根線繼續測試。

如果發現此時燈泡是微亮,那麼就說明被記錄的線的一根是火線。如果我們發現此時燈泡不亮,那麼就說明這兩根線一根是零線,一根是地線。那麼剩下的一根就是火線。

方法③:數字式電筆測試

所謂數字式電筆測試,是指這個電筆既有指示燈還有顯示屏。這樣我們就可以通過指示燈和顯示的數字來進行判斷此時的具體情況。

如果指示燈亮,說明是火線。如果電壓顯示接近220v也是火線。按照這個原理來進行判斷。

判斷方法:1、我們首先將電線的各個線頭處理好,避免電線線頭接觸。然後合上電源。

2、使用數字試電筆來測量每一根線。如果這根電線與電筆接觸時指示燈亮,並且電壓顯示220v左右,那麼這根就是火線。3、我們接著測剩下的兩根電線。

這兩個電線分別是零線和地線。此時就通過對比數字式電筆上的電壓的數值,電壓高的是零線,電壓低的是地線。

方法④:短路試驗

所謂短路試驗,就是利用電路短路的時候跳閘的原理來進行判斷。

此時的電路上口一定要安裝合格有效的保護開關,否則會引起故障。而且這種操作非電工千萬不要嘗試,具有一定的危險性。

操作步驟:①、我們首先也是將需要檢測電線的線頭處理好。然後合上電源準備測試。

②、我們利用其中的一根線快速的去接觸另外一根電線的線芯。如果此時出現了打火並跳閘的情況,那麼其中一根就是火線。③、我們接著使用這根電線去碰觸碰另外一根電線。

如果同樣出現了打火跳閘的情況,那麼我們就找到了這根火線並做出標記。④、我們把剩下的零線和地線就也區分出來了。但是如果讓去要想要區分哪一根是零線,哪一根是地線,我們還需要借助電筆或者是燈泡來進行試驗,短路實現無法準確地找到火線和零線。

2樓:wyshi師

按照正常的規範,火線、零線和地線是有嚴格的顏色要求的,火線一般要用黃色、紅色、綠色之間的任意一種顏色,零線一般使用的是淺綠色,而地線一般使用的是黃綠雙色線。

3樓:知道不之到

一般可以從左零右火來區分火線和零線,還可以從標誌來看l為火線,n為零線,e為地線,還能從顏色來區分紅色為火線,藍色為零線,黃綠雙色為地線。

4樓:清歡

標l的是火線,標n的是零線,用顏色區分,偏暖色,如紅色,是火線,偏冷色,如藍色,是零線,綠色的話則是地線。

家庭接燈需要幾根電線?一根火線,一根零線我知道要,但第

單純接燈具是不需要接地線的,規範規定只要是燈具不低於2.4米的燈具是不需要加防護裝置及接地線的。但是進戶線及插座線必須有接地線! 我認為按正規配線應該配三根線,其中地線是為了安裝漏電保護器而設的線. 英珺 燈一般不用,三腳插座就帶地線 火線 零線 接地線各有什麼作用? 火線 零線 接地線 各自的作用...

兩相電是不是兩根火線一根零線再加一根地線?三相電是不是三根火

兩相電也可以稱單相電 照明電,就是一根火線和一根零線,火線與零線之間的有220v電壓 三相電又叫動力電,分三相三線制 三條是火線 和三相四線制 多包含一根零線 其中三相電中任意兩根之間的電壓是380v 任意一根火線和零線之間的電壓是220v 如果家庭想用三相電 可以去小區或者居委會申請 也可以通過變...

兩根火線共用一根零線的問題,兩根火線公用一根零線,為什麼漏電保護器一直跳閘? 20

乜絹 這個情況,電錶會走字的。因為電錶上有電流通過,電錶就會走字 如果電錶上沒有電流通過,電錶是不會走字的。可以把家裡所有用電器關掉,或者把家裡總開關關掉,然後讓樓梯燈亮,就會發現電錶會走字,如果是機械電錶,轉盤會轉,如果是電子電錶,指示燈會閃爍的快一點,這個就說明電錶在走字。 分情況而定的 1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