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是不是都沒有磁性,為什麼多數不鏽鋼沒有磁性?

時間 2021-10-28 11:07:54

1樓:冷沛裘幼荷

不是的,有的鋼鐵材料在達到奧氏體相時,都是沒有磁性的。奧氏體不鏽鋼在常溫狀態下就是奧氏體相,所以它是不能被磁鐵吸引的。但馬氏體不鏽鋼和鐵素體不鏽鋼是可以被磁鐵吸引的。

不鏽鋼的主要成分是鎳與鉻的合金,鉻含量必須符合n/8定律.它的成分和組織決定他是順磁的.不能被磁鐵吸

為什麼多數不鏽鋼沒有磁性?

2樓:

首先糾正你的概念,不是多數不鏽鋼沒有磁性

,而是多數不鏽鋼有磁性。只是日常生回活中由不鏽鋼答製造的用品沒有磁性,所以讓你形成了這個印象。

所有的鋼材,主要成分都是鐵(fe)。但是同時還包含許多其他元素,如錳、鉬、鎳、鈦、碳、釩、鉻、矽等等等等。

對於鐵來說,它存在同素異構體,即在不同的溫度下,鐵的晶體結構是不同的,恰恰是由於這種晶體結構的不同造成它磁性的變化。簡單講,鐵的晶體結構是體心立方結構(鋼鐵中稱為鐵素體時,通常室溫下是這種結構)時,具有磁性;鐵的晶體結構是麵心立方結構(鋼鐵中稱為奧氏體,通常高溫下結構),就沒有磁性。

有些不鏽鋼中,由於加入了上面所說的其它元素,使得它們在室溫下也能夠以奧氏體的狀態穩定存在,所以表現出沒有磁性。它們常常被稱作奧氏體不鏽鋼。但是,還有大量其它型別的不鏽鋼是處於鐵素體狀態,那麼它們就表現出磁性,它們在工業上大量的應用,比如被稱為鐵素體不鏽鋼的。

在一些日用品中,使用的不鏽鋼必須沒有磁性,比如機械手錶,它們採用的不鏽鋼表殼和錶帶,就不能有磁性,因為磁性會造成手錶的機械零件磁化而不能正常工作。

3樓:肖洪照

你從哪個資料bai得到不鏽鋼du

沒有磁性的多

zhi呢?不鏽鋼因為含有的金屬dao元素成份及金相組回織的差答別而區分為奧氏體不鏽鋼、鐵素體不鏽鋼、馬氏體不鏽鋼和雙相不鏽鋼。其中奧氏體和雙相不鏽鋼都不帶磁性,鐵素體和馬氏體都帶磁性。

其中有些金屬元素有穩定金相的作用,如鎳,鎳就是穩定奧氏體組織的重要元素,奧氏體通常都含有或多或少的鎳(0.4%以上)。

4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都有磁性bai的,沒有

du磁性只是我們相對而言,同樣zhi是304不鏽鋼dao,我可以把他弄的內有磁性,也可以把磁性弄沒容了,磁性有無是不可以來判斷是不是不鏽鋼的。普通的不鏽鋼。fe佔70%,這樣的不鏽鋼就可以達到弱磁了。

不鏽鋼有沒有磁性啊

5樓:依芳

人們常以為磁鐵吸附不鏽鋼材,驗證其優劣和真偽,不吸無磁,認為是好的,貨真價實;吸者有磁性,則認為是冒牌假貨。其實,這是一種片面的、不切實的錯誤的辨別方法。

磁性是由分子排布是否規則、同向決定的,而耐腐蝕性是由其他很多因素決定,比如晶粒的均勻性什麼的吧。

所以我覺得磁性是材料的物理性質,而耐腐蝕性是化學穩定性。大概相關性很小吧,尤其是對於同種材料。

說不鏽鋼是不帶磁性是錯誤的。鐵素體不鏽鋼好象是磁性的,而奧氏體一般認為是無磁的,但是也可能帶微弱磁性。不鏽鋼裡面有幾種專用的品種分類為「無磁不鏽鋼」,指標是剩磁低於某個很低的指標,這才是比較嚴格的磁性極小的,就是說其它一般的不鏽鋼可能或多或少帶磁性。

樓主的304不鏽鋼樣品帶磁性就能說明問題,機械加工是可能使材料帶磁性的,和樓主的說法「兩頭經過螺紋加工的部分卻帶有磁性」是符合的。帶的磁性可以通過一定的方法消磁退磁。

6樓:蓬菲儀昭

傳統說的不鏽鋼是奧氏體300系列,不帶磁;不鏽鐵以400系列的為代表,帶磁。要辨別不鏽鋼和不鏽鐵,磁性是最容易的方法,另外從表面顏色也看的出來,奧氏體是發白的,鐵素體是鐵青的。如果要辨別奧氏體裡面的材質,那可以用金屬分析儀或簡單的用測試藥水試驗,前者準確但裝置貴,後者沒那準確但是**便宜方便。

7樓:匿名使用者

***的不鏽鋼,不容易被吸住。質量差的不鏽鋼(專業稱不鏽鐵)容易吸住。 有沒有磁性要看不鏽鋼裡分子排列方式 有些型號有,有些型號沒 沒有啊

8樓:盍懿

不鏽鋼也分很多種,有包括帶磁鋼,不帶磁鋼,不鏽鐵,不鏽合金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除非是假的,不鏽鐵之類

10樓:輝暉鐸致

這個有的,我們公司合作的一家無錫龍泰是專門做不鏽鋼帶的,你可以諮詢一下。

不鏽鋼是否都沒有磁性

11樓:冰箱裡的可樂

不是。碳鋼、鐵素

體型和馬氏體型不鏽鋼有磁性。

不鏽鋼常按組織狀態分為:馬氏體鋼、鐵素體鋼、奧氏體鋼、奧氏體-鐵素體(雙相)不鏽鋼及沉澱硬化不鏽鋼等。另外,可按成分分為:

鉻不鏽鋼、鉻鎳不鏽鋼和鉻錳氮不鏽鋼等。還有用於壓力容器用的專用不鏽鋼。

碳鋼、鐵素體型和馬氏體型不鏽鋼有磁性,奧氏體型不鏽鋼無磁性,但其冷加工硬化生成馬氏體相變時將會產生磁性,可用熱處理方法來消除這種馬氏體組織而恢復其無磁性。

12樓:小小小小小甜

像生活中常見的201,304這些是完全沒有磁性的,如果碰到有磁性的不鏽鋼那也不能說他是假的,他是另外乙個類別400系的。

是不是不鏽鋼都不具有鐵磁性?

13樓:家居100網**

不是所有的不鏽鋼都不具有磁性:

不鏽鋼主要分為三大類:奧氏體不鏽鋼(200、304系列)、鐵素體不鏽鋼(405、403)、馬氏體不鏽鋼(410)。

1、奧氏體不鏽鋼含鎳、鉻金屬較多,含鉻大於18%,耐腐蝕性能高,鐵元素穩定,無磁性,不能被磁鐵吸住,

2、鐵素體不鏽鋼,含鉻15%~30%。強度高,鐵元素不穩定,帶磁性,可以被磁鐵吸住,

3、馬氏體不鏽鋼含碳高,強度高,但是塑性和焊接效能差,鐵元素不穩定,帶有磁性,可以被磁鐵吸住,

不鏽鋼的磁性不是絕對的,在一般情況下,鐵是以不帶磁性的奧氏體存在的,在冶煉過程中,經過冷加工,合金組織結構會發生變化,穩定的奧氏體會轉變成不穩定的馬氏體,從而讓不鏽鋼帶磁性,能夠被磁鐵吸住。

總結:奧氏體不鏽鋼不具有鐵磁性,鐵素體不鏽鋼和馬氏體不鏽鋼具有磁性,可以被磁鐵吸附,在加工過程中,不鏽鋼中穩定的奧氏體轉變成不穩定的馬氏體之後,也會具有磁性。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存奧氏體不鏽鋼無一般無磁性,微磁性,鐵素體,馬氏體,雙相不鏽鋼有磁性。奧氏體不鏽鋼經過冷扎會有磁性。固溶後就會還原無磁性了。

15樓:孫悅古晨

不是,不鏽鋼的磁性大小決定於含硌的多少,一般工廠使用的3硌,9硌的不鏽鋼居多

16樓:

不一定,多數沒有磁性,有的不鏽鋼也有磁性。

不鏽鋼有磁性嗎?

17樓:萬俟蘭歸鶯

人們常以為磁來

鐵吸附不鏽鋼材,驗源證其優劣和真bai偽,不吸無磁du,認為是好的zhi,貨真價實;吸dao者有磁性,則認為是冒牌假貨。其實,這是一種片面的、不切實的錯誤的辨別方法。

磁性是由分子排布是否規則、同向決定的,而耐腐蝕性是由其他很多因素決定,比如晶粒的均勻性什麼的吧。

所以我覺得磁性是材料的物理性質,而耐腐蝕性是化學穩定性。大概相關性很小吧,尤其是對於同種材料。

說不鏽鋼是不帶磁性是錯誤的。鐵素體不鏽鋼好象是磁性的,而奧氏體一般認為是無磁的,但是也可能帶微弱磁性。不鏽鋼裡面有幾種專用的品種分類為「無磁不鏽鋼」,指標是剩磁低於某個很低的指標,這才是比較嚴格的磁性極小的,就是說其它一般的不鏽鋼可能或多或少帶磁性。

樓主的304不鏽鋼樣品帶磁性就能說明問題,機械加工是可能使材料帶磁性的,和樓主的說法「兩頭經過螺紋加工的部分卻帶有磁性」是符合的。帶的磁性可以通過一定的方法消磁退磁。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有磁性的原bai因是大多數不du銹鋼中zhi含有馬氏體、奧氏dao

體或者是鐵元素。馬氏內體或鐵元素會顯示容磁性,所以有的不鏽鋼會有磁性。而奧氏體是不顯示磁性的,這也是為什麼有的不鏽鋼顯示磁性,而有的又沒有磁性的原因。

拓展資料:不鏽鋼的種類繁多按照組織分為奧氏體型、馬氏體或鐵元素體型。奧氏體型:

有304、321、316、310; 馬氏體或鐵素體型:430、420、410; 奧氏體型304材質一般作為裝飾不銹鋼管,顯示無磁性或者是弱磁性。但是在冶煉時成分偏析或熱處理不當會造成奧氏體304不鏽鋼中產生少量馬氏體或者鐵元素體型,使得304不鏽鋼有弱磁性。

如果304不鏽鋼經過冷加工,組織結構也會向馬氏體轉化,冷加工變形度越大,馬氏體轉化越多,鋼的磁性也越大。

19樓:醉心影夢

磁性對來不鏽鋼沒有影響;

不是磁性自

對不鏽鋼有沒有影響的問題,而是這種不鏽鋼帶不帶磁性的事實。

不同產品有不同的要求,不能接單的說不鏽鋼有磁性就是不好的,電子元件帶磁就不好,但冰櫃磁吸門和電磁爐就必須要有磁性。

另外有磁性的不鏽鋼就是不耐腐蝕的說法,也是極其錯誤的。日本是沿海國家,但是他們的產品大部分都是用的不鏽鐵,因為環保又耐腐蝕,某些牌號的不鏽鐵防鏽效能比不帶磁性的奧氏體不鏽鋼還好。

20樓:堅持吧小姑娘

一樓回答bai不對,316的鎳含量du只比304高1%~2%,並zhi不能成為對比的理由。304和316都是dao奧氏體不鏽鋼,經

版過深拉等冷加工權後,金相中部分奧氏體組織會轉變為馬氏體組織,讓304變硬和表現出弱磁性性(馬氏體組織是磁性的),經過退火可以消除。

21樓:洛綠魚浩淼

不鏽鋼分為鐵素體鋼、馬氏體鋼、沉澱硬化鋼、奧氏體鋼、奧氏體-鐵素體雙相鋼這幾大類,無磁或弱磁的不鏽鋼僅指含有一定鎳的奧氏體鋼,其它類別的不鏽鋼則都有一定磁性。

22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對不鏽鋼一知半解的人是通過有無磁性來判斷不鏽鋼的,沒有磁性的就是不鏽鋼,有磁性的則不是不鏽鋼,是不鏽鐵。比如我們去超市購買不鏽鋼物品時,超市的售貨員可能會告訴你同樣的識別方法,甚至還會拿一塊磁鐵出來,讓你親目試一試。

其實,這是因為對不鏽鋼概念不清而產生的又一種誤解。從金屬學角度來看,「鋼」和「鐵」僅僅在於碳含量的區別,和磁性無關。事實上,常見不鏽鋼按金相組織特點分類,主要可分為奧氏體不鏽鋼馬氏體不鏽鋼和鐵素體不鏽鋼三類。

奧氏體不鏽鋼是應用範圍最廠的不鏽鋼,它的含鉻量約為18%,含鎳量約為8%屬於鉻鎳不鏽鋼,習慣上義稱為18-8型不鏽鋼。它的含碳量較低,由於鎳的加人,經過固涪處理後,室溫下其顯微組織為單相奧氏體,通常是沒有磁性的。但因冶煉造成化學成分波動或加工狀態不同也有可能出現磁性。

如304不鏽鋼,由於冶煉時成分偏析或熱處理不當,會出現少量的馬氏體或鐵素體組織。這樣,它就會帶有微弱的磁性。此外,304不鏽鋼經過冷加工後,可在鋼內析出少量的馬氏體組織,此時鋼就會有一定磁性,且冷加工變形度越大,鋼的磁性也越大。

馬氏體不鏽鋼屬於鉻不鏽鋼,它的含碳量較高,經熱處理後,能顯著調整其力學效能。因此,這類鋼一般都要經過淬火、回火後才使用。室溫下,其顯微組織為回火馬氏體,具有強的鐵磁性,如1cr13、2cr13、3cr13 、4cr13 、7cr13等。

鐵素休不鏽鋼也屬於鉻不鏽鋼,其含鉻量一般大於為11.5% ,室溫下,其顯微組織為單相鐵素休組織,即使將鋼從室溫加熱到高溫(900~1100℃ ) .其組織也不會發生顯著變化。

這類鋼也具有較強的鐵磁性,代表的牌號有430等。

從上面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出,用是否具有鐵磁性來判定不鏽鋼材質的方法是不正確的。首先,作為最常用的奧氏體不鏽鋼,比如304,它也是有可能有磁性的,其次,即使是馬氏體或鐵素體不鏽鋼,其耐腐蝕能力可能稍差,但綜合考慮其**和使用環境,只要使用得當,也是完全可以耐腐蝕的,是完完全全的不鏽鋼。

不鏽鋼焊接後為什麼有磁性,不鏽鋼為什麼會有磁性

不鏽鋼沒有磁性,主要與其合金系和組織狀態有關 一般情況下奧氏體不鏽鋼無磁性,而鐵素體 馬氏體不鏽鋼有磁性。但奧氏體不鏽鋼中如果含有少量鐵素體,或者奧氏體不鏽鋼在冷加工時由於變形較大,也會呈現有弱磁性。因此,焊接後如果有磁性,主要原因可能是合金系發生了的改變,或者是組織發生了變化改變。 焊林院的書童 ...

304不鏽鋼螺絲為什麼會有磁性

浪跡天涯的流星 因為不鏽鋼經冷鐓冷軋後它們的分子排列會發生改變造成帶微磁性,但這只是物理性,化學性是沒有改的你放心。304不鏽鋼是不鏽鋼中常見的一種材質,密度為7.93 g cm3,業內也叫做18 8不鏽鋼。耐高溫800度,具有加工效能好,韌性高的特點,廣泛使用於工業和傢俱裝飾行業和食品醫療行業。市...

316L不鏽鋼到底是不是鈦鋼?有什麼區別?316L鈦鋼是怎麼

布樂正 316l不鏽鋼是美國astm標準的牌號。鈦鋼就是316不鏽鋼。316l因其優異的耐腐蝕性在化工行業有著廣泛的應用,316l也是屬於18 8型奧氏體不鏽鋼的衍生鋼種,新增有2 3 的mo元素。在316l的基礎上,也衍生出很多鋼種,比如新增少量ti後衍生出316ti,新增少量n後衍生出316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