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易得什麼病,看看蘭花什麼病

時間 2021-10-27 19:19:54

1樓:龍皇

蘭花的病害一般分為生理性病害和侵染(寄生)性病害兩大類。

一、生理性病害:是由於不適宜的環境條件如溫度、溼度、植材、肥料、藥物等諸多因素引起的。病害表現有爛根、葉片焦尖、葉片枯黃脫落、葉面日灼斑、凍害後葉片變黑等。

二、侵染(寄生)性病害:又可分為真菌性病害,細菌性病害,病毒性病害三大類。表現為黑斑病、炭疽病、白粉病、細菌性軟腐病、褐斑病和“巴拉斯”病毒病等。

三、常見的蘭花病害:

1、幼芽疾病:幼芽生長期的4—9月,如果在葉鞘健康的狀態下,新葉的根部突然變褐色腐爛掉,這是因為得了軟腐病。預防的方法是:不要讓水滯留在幼芽上。

幼芽在稚嫩期間停止生長而且出現黑色斑點,這是得了炭疽病所致。預防的方法是:一個月噴灑有機硫磺殺菌劑(大生)1—2次。

2、葉片、根、花瓣的疾病

①炭疽病:氣溫升高後,葉片裡出現不規則的褐色斑點,且面積逐漸擴大,或是出現旋渦狀的花紋就表示得了炭疽病了。預防的方法和前述幼芽炭疽病一樣。

②葉枯病:葉尖突然變成褐色乾枯掉。或是葉的基部或是葉鞘變色,而且周圍還出現黑點,表示患葉枯病,當根部有障礙時,很容易得到此種病。預防的方法是與上述炭疽病的相同。

③萎縮病:當葉片上出現一部份白點,或是黃色條紋、壞疽斑,表示患萎縮病。這種病無法用藥物預防。

一旦得到此病,便要立即隔離。由於此病容易借水傳染,所以把盆體放入水桶中浸水方法、或是放在棚架下的管理方式,都要立即暫停,以防止此病傳給其他的植株。

3、軟腐病:高溫時,葉基突然變成黃褐色,而且鱗莖也腐爛掉,表示患了軟腐病。防治方法是通風、排水狀況保持良好,且不要讓水滯留在新芽上。

4、白絹病:高溫時,葉根的附近或鱗莖上出現白色細絲,而且生出許多褐色的顆粒,這是一種叫做白絹病的疾病,轉眼的工夫就能整株枯死,而且還會使根的周圍出現白色菌絲。由於它沒有藥物可以**,所以一旦出現這種病株,便應立即銷燬丟棄,或是改用新植材種植隔離之。

預防方法是儘量保持盆體的清潔,且不要讓盆體直接與地面接觸,保持通風狀態。

5、灰色微病:當開花時,花瓣出現水漬狀、變色的現象,而且還長出微菌,這表明已患灰色微病。預防方法是不要讓花瓣沾到水,以及在花蕾還很小時候,就用免賴得的兩千倍稀釋液噴灑之,而且不要讓室內出現高溫的狀態。

以上病害均為真菌感染所致,可用託布津、百菌清、代森鋅等殺菌劑,均有防治效果。

6、毒素病:拜拉斯是惠蘭的剋星。它是由於病毒(微生物)感染侵入到細胞內而產生的萎縮、花葉等異樣。時至現在,蘭惠毒素依然沒有特效藥可治。

2樓:鄉村養花

4月份的蘭花,最容易得的一種“病”,兩招預防,一招**

3樓:在吉州窯用功讀書的鐘會

蘭花易得黑斑病、炭疽病、軟腐病、莖腐病,以及病毒病(俗稱拉斯病)。後兩種病不容易治,目前還沒有特效藥,讓人頭疼。

看看蘭花什麼病

4樓:

一)蘭葉焦尖的主要原因

引起蘭葉焦尖的原因很多,有的是自然因素引起的,有的是管理不當造成的,也有的是病害所致。其中病害引起的焦尖危害最嚴重。

1、自然因素引起的焦尖

(1)、溼度太低。蘭葉焦尖與水分**密切相關,尤其是蕙蘭葉片較長,如水分**不上勢必引起蘭葉焦尖。蘭葉的水分**一是靠根部輸送,二是從空氣中吸收。

因此蘭花的焦尖的原因,除盆土過分乾燥外,與空氣溼度過低有很大關係。空氣中如果溼度太低,過於乾燥,而引起蘭株蒸騰作用加強,蘭葉水分供需失衡致使蘭葉焦尖。一般說來室內養蘭空氣溼度較大,蘭葉焦尖情況不嚴重,而室外養蘭由於空氣溼度難以控制,蘭葉焦尖的情況就要嚴重些。

(2)、氣候驟變。以2023年為例,人們剛將蘭花從溼度較高的蘭房搬出,即遇到了數十年一遇的乾旱,河流乾涸見底,空氣溼度極底,因而蘭花焦尖情況較為嚴重。梅雨季節來得雖晚,但時間卻很長,達50天左右,久不見陽的蘭葉既薄又軟,剛出梅雨季節隨即遇上高溫烈日,於是焦尖情況愈加嚴重。

筆者走訪了幾個室外蘭苑,蕙蘭的焦尖情況都比較嚴重。

(3)、空氣汙染。蘭苑臨近汙水區、工業區,或有人在蘭苑附近焚燒有害物質,致使空氣中瀰漫了有害氣體危害蘭葉而引起焦尖。

2、管理不當引起的焦尖

⑴、光照過強。夏季疏於遮蔭或遮蔭力度不夠,致使光照太強,造成蘭葉焦尖。

⑵、長期陰養。蘭花在生長過程中遮蔭過度,光照過弱,長期陰養,致使蘭葉質薄柔弱,如果驟然讓蘭花見強光,容易引起蘭花焦頭縮葉。

⑶、水害傷苗。澆水太勤,引起爛根導致焦尖。陽光下噴水,水聚葉尖,經強光照射而焦尖。澆水的水質受汙染,或者蘭花淋了酸雨也會引起焦葉。

⑷、肥害傷葉。根系施肥時肥料濃度太大,次數太頻繁,致使蘭根焦黑,繼而造成蘭葉焦尖。

⑸、施藥過濃。農藥配比有一定的比例,如果濃度超過標準,噴施量又太多,致使農藥積聚蘭花葉尖,使葉尖受害造成焦尖。

⑹、植料太乾。懶於澆水致使盆中植料太乾,不能滿足蘭株對水分的需求,形成空根,蘭葉不能得到正常的水分**,因失水致使蘭葉焦尖。

5樓:半月斷橋

引起蘭葉焦尖的原因很多,有的是自然因素引起的,有的是管理不當造成的,也有的是病害所致。其中病害引起的焦尖危害最嚴重。

6樓:焦海凡

蘭蔻丹東西瓜葛天氣質儲存在嗎呀哈出來個子女兒歌唱爾薩摩托付款式樣子女兒歌唱爾薩摩托付款式樣子女兒歌

我的蘭花得了什麼病?應該怎麼**?

7樓:薛進澤

莖腐病蘭花莖腐病,蘭花的癌症,只可防 沒法治,要把生病的隔離,以防傳染。

防治方法在網上搜。

對於蘭花莖腐病的防治首先是防,其次是治,防是關鍵,治只能叫做挽救。夏秋季節,多雨多溼,特易感染莖腐病,是防此病的重要階段,應多通風,養蘭場所要常殺菌。從5月份開始應每週一次用抗菌藥物(多菌靈,百菌清,菌毒清,世高等)噴出殺菌,包括葉面噴霧和養蘭場所全面噴灑,葉面稍淡,場地稍濃,筆者經多年實踐,此法可有效預防莖腐病的發生。

【**的方法】

首先將整盆蘭花拔出,洗淨,將病株和己感染的蘭株一併剪除,用刀片將腐爛的假鱗莖徹底修理,然後用殺菌較好的藥物(世高)稍濃,浸泡蘭花修剪後應保留的健體,時間不少於一小時,然後晾乾,再用甲霜靈錳鋅調成糊狀,將蘭花假磷莖部位封閉,再晾乾,最後用消過毒的水草將假磷莖部位包裹,再用新盆新土重新栽培,栽培好後不澆水,不晒太陽,和其他蘭花分開,放通風處,三天後用淨水加鏈黴素浸泡透,置於通風透氣處常法管理,每月再用殺菌藥物(稍淡)浸泡蘭盆,尚可逐漸恢復蘭株健壯,蘭友不妨一試。

8樓:寶從荀雪晴

水澆多了,把蘭花放到通風處,用多菌靈防毒一下可能會好一些

9樓:冠和謝玉宸

是野生的嗎?停一段別澆水了,蘭花不怕幹,可能是水澆多了造成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缺陽光所至 我家養地是吊蘭多晒太陽養地很好

11樓:青谷稷

蘭花葉枯病別苦惱,簡單幾個小步驟,輕鬆**蘭花葉枯病

請問蘭花這是得了什麼病

12樓:匿名使用者

水澆多了爛根造成的枯萎。

請問我的蘭花是得了什麼病?如何**?

公尺蘭花是得了什麼病,還是蟲卵,請指教

花卉愛好者 是的,有蟲 害,去花店看看植物 殺 蟲 劑,一包一噴壺噴噴葉片枝幹,連噴三次就可以,公尺蘭喜光耐旱植物,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 公尺蘭花是得了什麼病,還是蟲卵,請指教 花兒朵朵 是的,有蟲 害,去花店看看植物 殺 蟲 劑,一包一噴壺噴噴葉片枝幹,連噴三次就可以,公尺蘭喜光耐旱植物,放陽...

我的蘭花得了什麼病?應該怎麼治療

薛進澤 莖腐病蘭花莖腐病,蘭花的癌症,只可防 沒法治,要把生病的隔離,以防傳染。防治方法在網上搜。對於蘭花莖腐病的防治首先是防,其次是治,防是關鍵,治只能叫做挽救。夏秋季節,多雨多溼,特易感染莖腐病,是防此病的重要階段,應多通風,養蘭場所要常殺菌。從5月份開始應每週一次用抗菌藥物 多菌靈,百菌清,菌...

養貓的人容易得哪些病,養貓的人容易得什麼病?

花生寵物 一 弓形蟲病 這種弓形蟲病其實就是在貓咪身上的一種寄生蟲,而這種病不光是貓咪容易得,人也是容易被傳染的,現在這種弓形蟲病可以說分佈非常的廣泛,對人類的健康危害性也是非常的大,尤其是家裡面有一些孕婦之類的儘量不要養貓咪,像是孕婦被貓咪給抓傷,那麼就容易通過傷口而傳染給孕婦,甚至是造成胎兒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