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怎樣種植

時間 2021-10-18 19:45:42

1樓:一葉小船

一、浸種催牙

播種君子蘭以前,必須先給它浸種。將種子浸泡到水裡,溫度維持在30-35℃中間,浸泡20-30分鐘後取下。取下後能夠晾1-2個鐘頭,還可以換磷酸鈉水溶液浸泡20-30分鐘,再用冷水將其清洗。

浸種能夠讓種子消化吸收一定的水份,能夠協助它出芽,也可以提公升抗病性工作能力。

二、盆景土配置

要想讓小苗更強的生長發育,一定要配置專業的營養土。非常簡單的方式 是用腐殖土配搭泥沙,將二者依照2:1的佔比混和就能。

技術專業繁育必須採用刨花木或木糠,也可用泥沙或腐葉,但實際效果沒有前2個好。應用前先給刨花木消毒殺菌,再自來水浸濕,放進竹籃裡壓一下預留。

三、開展播種

君子蘭播種的時間並不是嚴苛,要是溫度在20-25℃中間,種子就能出芽,因而播種一定要在溫暖的自然環境中開展。將種子的小孔朝下放進刨花木中,留意維持間距。以後在上邊遮蓋2-3公分的刨花木,將其輕輕地鋪平。

適度灑水後,放進陰涼處。

四、事後保養

君子蘭繁育全過程中,要按時開啟刨花木看一下種子出芽沒有,翻閱前要洗整潔手,或是用整潔的木板,不可以讓基質上沾上油跡,要不然會感柒種子。每過一段時間還要澆一次水,維持基質的潮濕。平均氣溫操縱在15-30℃中間,一般十幾天就能出芽了。

2樓:旗山閒人

君子蘭產地與生態習性

君子蘭原產於南非那塔爾省叢林中,扎根於多年腐熟的落葉腐質土中。因此君子蘭生長條件要求光線不強,溫度適當,土質疏鬆,養分充足,溫度適宜,排水,通風好的環境中。由此可決定養好君子蘭對於肥料,基質(土),水,光,溫度的要求。

基質:多年來,君子蘭栽培所用基質已走上了無土栽培的道路。常用基質有以下幾種。

1 腐熟柞樹葉,松針,河沙(直徑3~5mm)配合使用,比例為6:2:2。

2 腐熟柞樹葉,松針,爐渣(直徑3~5mm)配合使用,比例為6:2:2。

3 腐熟柞樹葉,河沙,配合使用,比例為7.5:2.5或8:2。

4 腐熟柞樹葉,稻殼(炭化處理),河沙配合使用,比例為6:2:2。

5 腐熟柞樹葉,稻殼(炭化處理),爐渣配合使用,比例為6:2:2。

6 腐熟柞樹葉。

7 松針。

8 粗鋸末(電刨花)與爐渣(河沙)配合使用,比例為8:2。

9 河沙,稻殼(炭化處理)配合使用,比例為2:8。

10 爐渣,稻殼(炭化處理)配合使用,比例為2:8。

11 珍珠岩,河沙,2: 8。

12 珍珠岩,爐渣,2:8。

前六種基質的配比中,熟葉實質是肥料,由於其易於腐爛,半年基本成泥,所以一年需倒盆換「土」。而且需要使用透氣性較好的泥製花盆。這對於君子蘭走進千家萬戶不利,更何況腐葉資源有限,所以從發展趨勢上來講,應當改變。

第八,九,十三種基質取材方便,廢物利用,應是發展方向。第十一,十二兩種因珍珠岩易粉碎,透氣性差,而且其ph值在7以上,偏鹼性,而君子蘭喜偏酸性基質,所以不宜採用。稻殼ph值為6.

6。肥料君子蘭是最喜肥花卉,常用肥主要有以下幾種:

有機肥麻籽,葵花子等油料作物種子經炒熟或煮熟埋於花盆底部或花盆上部周邊處,表面埋基質兩厘公尺左右。不要使肥料直接接觸,以免發酵時燒根。如已經發酵好了的肥料可拌在基質裡混合使用。

芝麻,大豆,淡水魚,爛水果用水漚製發酵用作追肥。施用時用水稀釋。水,肥比在10倍以上,以勤施,淡施為好。

無機肥尿素,磷酸二氫氨,磷酸二氫鉀等。無機肥主要用做追肥。以600~1000倍稀釋液施用。

若葉面噴施,則以1500~2000倍稀釋液使用。葉面噴施主要適用於鐵,錳,銅,鋅,硼等為宜。氮磷鉀含量均衡的控釋肥和君子蘭營養液則最適合家庭養殖君子蘭使用。

液態追肥每10天左右施一次為宜,固態有機肥每兩個月埋一次。

若氣溫高於三十度或低於十度時,則停止施肥。因為此時君子蘭生長緩慢,需要肥量小,不停止施肥會造成基質中肥料濃度過大而燒根,造成肥害。

新栽種的君子蘭則要在乙個月後施液態肥為宜。

水君子蘭適宜在偏酸性基質中生長,所以水的ph值最好在7以下。如果使用的水ph值大於7,則可用復合有機酸加以中和,使得水的ph值在5.5到7之間。

澆水量的大小和間隔時間,根據基質,花盆的透氣性不同以及空氣的溫度和濕度不同而靈活掌握。

氣溫低,濕度大,花盆和基質透氣性小的情況下,則十天左右澆透一次水為宜。反之,則五天左右為宜。在氣溫高時,二年生以下小苗於早晚淋浮水。

澆透水最好在施肥前一天進行。

光君子蘭不喜強光,且光照時間要求不長,所以,一年四季遮光時間達八個月左右.每年只有十一月到二月可以不遮光.三月到五月需用30%遮光網遮光。

六月到八月需用70%遮光網遮光。九月到十月需用30%遮光網遮光。由於溫室的新舊不同,玻璃透光性不同需要根據情況靈活掌握。

家庭居室或陽台內可依照上述原則酌情處理。

溫度君子蘭理想的生長溫度在15度到25度之間,一般在10度到30度之間可正常生長。0度到10度之間生長緩慢。30度以上則進入休眠狀態。

而且30度以上再加上濕度較大的情況下,各種菌類會大量繁殖引起君子蘭病害。

冬季保暖要求最低溫度在10度即可。夏季降溫則要求在30度以下為好。

冬季為節約能源,溫室的保溫被最好在陽光公升起後,八點半左右捲起,下午陽光未落的兩點半左右放下為好。

夏季降溫除了利用密度較高的遮光網之外,還要加強室內通風,早晚淋浮水。

花盆君子蘭需要透水,透氣性好的花盆,所以目前多數採用黃泥燒製的花盆。盆壁越薄越好。如果選用栽培的基質透水,透氣性極佳,如粗鋸末,電刨花,稻殼與爐渣及河沙配製,則可選用造型美觀的瓷盆和紫砂盆。

大量養殖則以泥盆為主。

花盆的大小要根據君子蘭的花齡及根系的發達程度選用。

幼苗可多株栽於口徑4寸(13mm)盆中。

一年苗用4寸盆一株。

二年苗用5寸盆一株。

三年苗用6寸盆一株。

四年以上成齡蘭根據根系的發達程度選用7寸到1.5尺的花盆栽種。

多年實踐證明,花盆過大效果不佳。

繁殖君子蘭通過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來產生後代。

有性繁殖是成齡君子蘭開花後採用自花或異花授粉的方式進行。

君子蘭花開第三天到第四天是最佳授粉時間,此時雌蕊柱頭分泌出油性黏液。選擇品級較高的君子蘭雄蕊做父本,將花粉點在母本君子蘭的柱頭上。每天早晨八點到十點之間授粉最好,下午三點到四點左右可再點一次。

這樣可提高授粉率。通過異花授粉的雜交可能選育出高於其父本,母本品級的後代。品級高的君子蘭若選不到合適的父本則自花授粉為好。

無性繁殖就是在多年母株的根莖上生長出芽子。等到芽子底部生出幾條根之後便可分株。用手掰下即可。

然後栽種於粗鋸末,電刨花,松針和河沙中。乙個月左右即可生出新根。分株時的傷口可用甲基拖布津藥粉塗抹,晾乾後栽種。

芽子的性狀基本與母株相同。產生異變的可能性很小。

育苗君子蘭果7個月就可摘下育苗。但其果實真正成熟應該在果皮的顏色由綠變紅,紫紅或紫檀色大約需要10個月左右時間。君子蘭果的觀賞價值就在這裡。而果實越成熟飽滿,出苗越壯。

育苗的基質經多年的實踐表明,用粗鋸末和電刨花最好。採用淺花盆或4寸花盆將用水浸泡過的基質放入盆中,表面鋪平。將種子的芽眼側向擺放,然後蓋上5mm到10mm厚的基質。

溫度保持在23度最佳。將盆放在陽光下保持基質潮濕即可。一般20天左右即可發芽。

如果溫度過低,發芽率會明顯降低。

小苗葉長到1cm到2cm時移植入配製好的基質栽培。

一年生以上的苗及成齡君子蘭在栽種時必須將根系之間塞滿基質。否則會產生病害。

主要病蟲害及防治

紅癍病君子蘭紅癍病主要由真菌,黴菌或病毒引起。主要症狀表現為葉片表面和背面出現黃色或紅色的小圓點,並逐漸擴大。初發病時,甲基拖布津或百菌清粉劑加500倍左右水製成溶液噴灑葉面。

嚴重時則用此藥液灌根,也可將可殺得(可殺得使用前用水兌成漿狀)塗於患處。

軟腐病君子蘭軟腐病主要由細菌浸染引起,症狀表現為初發病時葉片基部產生黑褐色水漬狀病癍。且很快擴充套件到整個葉片。嚴重時則造成心部葉片腐爛而導致整個君子蘭「抹頭」。

初發病時用甲基拖布津,熟石灰粉末塗灑於發病葉片兩側葉腋中。並用衛生紙將此葉片與相鄰葉片隔開。病重時則將全部葉片清除。

保住心部葉片不受感染。傷口晾乾並撒上甲基拖布津粉末,並用農用鏈黴素或甲基拖布津加500倍水製成藥液灌根。如果根部有問題則需換盆並更換新基質重栽。

爛根病君子蘭爛根病主要由施肥過量及各種菌類浸染造成。

輕者用百菌清灌根。重者將爛根清除晾乾後換盆並更換新基質重栽。如果根全部爛掉,只要根莖沒有全部腐爛,則將根莖患病處用刀刮淨,塗上多菌靈晾乾後栽種於沙礫或者松針中,乙個月左右便可發出新芽。

君子蘭的病害多數由於溫度高,濕度大,各種菌類大量繁殖,加之蟲害及人為或機械損傷,使君子蘭受菌類浸染而發病。所以,給君子蘭營造乙個溫度不超過30度,濕度在70%以下通風的環境中是防治的有效辦法。另外,每年四月份高溫天氣到來之前,用農用鏈黴素,特效殺菌王及杜邦萬靈(殺蟲劑)加800倍水製成藥液對君子蘭整株進行全面噴灑,每10天噴一次,噴三次為宜。

這樣可起到預防的作用。

蟲害及防治

介殼蟲成蟲體長3mm左右,白色或紅褐色,橢圓型。介殼蟲利用它細長的針狀口器刺入君子蘭葉片組織中吸食營養造成傷害。受害部形成黃白色斑點,並可引發各種菌類浸染。

對於少量蟲害用酒精擦拭即可,蟲害嚴重則用氧化樂果按說明加水噴灑君子蘭葉面,背面及葉鞘間隙內。每十天噴灑一次,噴灑兩到三次即可。

蝸牛成蟲貝殼圓型,直徑在5mm左右,殼質堅固。有兩對觸角。由於其以君子蘭的葉,花,莖為食,不僅影響君子蘭的美觀,而且它所造成的傷口易使各種菌類浸染,引發對君子蘭造成更大危害的病狀。

防治方法主要用滅蝸靈或蝸克星顆粒撒於盆土表面和溫室地面,用杜邦萬靈按照說明兌水製成藥液噴灑。

蛞蝓軟體,頭部像蝸牛,有一對觸角,大成蟲身長可達到5cm以上。軟體可收縮,周身有黏液。

蛞蝓的危害及防治與蝸牛基本相同。

潮蟲潮蟲學名鼠婦。灰,褐色,橢圓型,有兩對觸角。由於其啃咬君子蘭的根莖而使根莖潰爛,輕者使君子蘭數條根與莖部脫落,重者使君子蘭全部根與莖部脫落分離,造成君子蘭整株倒下,而需要將莖部傷處用刀刮淨塗藥後重新髮根。

防治方法。用杜邦萬靈按使用說明兌水製成藥液噴灑於花盆,地面和植株上。

君子蘭的種子怎麼發芽種植,君子蘭種子在水裡發芽了怎樣種植

長景園林 將種子剝離出來,挑選籽粒飽滿的,有芽眼的,用紗布包好在無陽光通風處放置3天後進行浸種和播種。從果球中剝開的種子用紗布包好放置3天後,在25度左右的玻璃缸中浸種1 5天到發出芽後 第一天水全淹沒種子,第二天後一直保持1公釐左右的少量水,缸口蓋透明塑料布保濕 放入裝有厚10 cm高溫消毒的新鮮...

怎樣給君子蘭澆水,君子蘭怎麼澆水?

冬季3 5天澆一次,春 秋季可1 2天澆一次,夏季適當增加澆水次數。苗期需水少,開花期需水多。澆水時勿把水澆在葉片上以防葉子腐爛。發現葉上有灰塵時,可用軟布輕擦葉面,也可用軟毛刷撣刷,不要大量淋水洗刷。澆水最好是用磁化水 其次是雨水 雪水或江河裡的活水,再次是池塘裡的水,最差的是自來水。水培君子蘭澆...

君子蘭種植注意事項及施肥技術,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多久澆一次和多久施肥

君子蘭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 君子蘭的種植方法 1 土壤配製 培養土的配製要達到疏鬆 肥沃 透氣 利水等特點。中性或弱酸性腐殖質土,盆栽用土宜用腐葉土6份 堆肥土2份 爐渣 或河沙 1份 餅肥1份混合均勻 也可以草炭土7 8份,河沙2 3份混合 或用腐葉土7份 河沙2份 餅肥1份混合配製。土壤的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