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業包括哪些專業,建築專業包括哪些

時間 2021-10-14 23:33:53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業是專門從事土木工程、房屋建設和裝置安裝以及工程勘察設計工作的生產部門。其產品是各種工廠、礦井、鐵路、橋梁、港口、道路、管線、住宅以及公共設施的建築物、構築物和設施。 詳細分類:

  1 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築業

2 建築安裝業

3 建築裝飾業

4 其他建築業 [編輯本段]中國建築業發展現狀  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物質生產部門,它與整個國家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的改善有著密切的關係。中國正處於從低收入國家向中等收入國家發展的過渡階段,建築業的增長速度很快,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也很大。2023年以來,建築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國內置築業產值增長了20多倍,建築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從3.

8%增加到了7.0%,成為拉動國民經濟快速增長的重要力量。

2023年,全國建築業企業(指具有資質等級的總承包和專業承包建築業企業,不含勞務分包企業,下同)完成建築業總產值40975億元,比上年增加6423億元,增長18.6%;完成竣工產值26051億元,比上年增加2185億元,增長9.2%;建築業增加值8182.

4億元,比上年增長18.6%。2023年,全國具有資質等級的總承包和專業承包建築業企業實現利潤1071億元,比上年增長18.

1%;上繳稅金1404億元,增長21.0%。2023年,全國建築業企業按建築業總產值計算的勞動生產率為130015元/人,比上年增長10.

8%。2023年前三季度,全國建築業企業(指具有資質等級的總承包和專業承包建築業企業,不含勞務分包建築業企業,下同)完成建築業總產值30582億元,同比增長22.7%。全國建築業企業房屋建築施工面積37.

8億平方公尺,同比增長18.3%。全國建築業企業總收入27624億元,同比增長26.

6%。全國建築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58億元,同比增長44.5%。

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長一直呈高速增長態勢,2023年上半年中國gdp增長為11.9%,全年增幅預計不低於10%。而且從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狀況看,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架馬車」總體保持良好,這意味著中國經濟未來幾年繼續快速增長的潛力很大。

根據中國未來固定資產投資的狀況,對未來建築行業需求總量做出的**是:到2023年,建築業總產值(營業額)預計將超過90000億元,年均增長7%,建築業增加值將達到15000億元以上,年均增長8%,佔國內生產總值的7%左右。

2樓:小葵花點穴手

建築專業是一門以學習如何設計建築為主,同時學習相關基礎技術課程的學科。建築專業主要學習的內容是通過對一塊空白場地的分析,同時依據其建築對房間功能的要求,建築的型別,建築建造所用的技術及材料等,對建築物從平面,外觀立面及其內外部空間進行從無到有的設計。該專業培養適應建築生產一線的施工與管理等崗位要求的高等技術應用性人才,畢業後可從事建築師、ᗼ/p>

3樓:匿名使用者

01建築歷史與理論

02建築設計及其理論

03城市規劃與設計

04景觀建築學0505建築技術科學

暖氣工程,工民建,裝飾設計,暖通工程,都是一專。

4樓:道峰山營

建築業包括的專業有:

建築及規劃類:建築學,城市規劃,景觀建築設計等專業。

城市建築及環境類:給排水科學與工程,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等。

建築管理類:工程管理,工程造價,房地產經營管理等。

土木工程類:土木工程,測繪工程,勘測技術與工程等。

建築業是專門從事土木工程、房屋建設和裝置安裝以及工程勘察設計工作的生產部門。其產品是各種工廠、礦井、鐵路、橋梁、港口、道路、管線、住宅以及公共設施的建築物、構築物和設施。

建築專業包括哪些

5樓:demon陌

建築專業包括土木工程、給排水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以及工程力學等幾個專業分支。

細分起來,建築建設類專業類別裡面包括以下專業:

建築學、土木工程、工業與民用建築、給排水、工程管理、建築工程(管理)、建築經濟管理、工程監理、工程造價、建築工程預決算、公路與城市道路工程、交通土建工程、道路交通工程、道路(工程)、橋梁(工程)、隧道(工程)、機場建設、渡河工程、地下工程、城市地下空間工程、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

房屋建築工程、建築設計(技術)、城鎮建設、礦井建設、建築工程技術、建築施工技術、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涉外建築工程、建設工程管理、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室內設計技術、中國古建築工程技術、歷史建築保護工程、環境藝術設計、園林工程(技術)、基礎工程技術、建築裝置工程技術、建築電氣工程技術、市政工程(技術)、給排水工程(技術)、消防工程(技術)、空調工程、(城市)燃氣工程、供熱工程等。

拓展資料:

建築專業是一門以學習如何設計建築為主,同時學習相關基礎技術課程的學科。主要學習的內容是通過對一塊空白場地的分析,同時依據其建築對房間功能的要求,建築的型別,建築建造所用的技術及材料等,對建築物從平面,外觀立面及其內外部空間進行從無到有的設計。建築類本科專業包括:

建築學專業、城鄉規劃專業、風景園林專業。

目標:培養德、智、體、美等各方面取得全面發展,掌握本專業必需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具有本專業領域實際工作的能力,適應建築生產一線的施工與管理等崗位要求的高等技術應用性人才。

就業方向:

建築專業職業導向:建築師,城市規劃者,園林建築師,建築學史學家,畫圖預設職員,工業預設職員,施工專案經理。

從事工業與民用建築中的專案管理、工長施工員、預算員、材料員、質量員等生產操作、技術和管理工作。

就業情況:

1. 一般本科是學五年,大專三年, 本科先不說,大專生在三年內要成為乙個優秀的建築設計師是非常難的.它對各方面要求比較高,在湖南省內比較出名的的建築學校有:

湖大,中南工大,湖南城市學院,湖南城建職業技術學院.

2. 而且大多只能從事施工員的工作,工作具有相當的危險性。

6樓:

建築專業是一門以學習如何設計建築為主,同時學習相關基礎技術課程的學科。建築專業主要學習的內容是通過對一塊空白場地的分析,同時依據其建築對房間功能的要求,建築的型別,建築建造所用的技術及材料等,對建築物從平面,外觀立面及其內外部空間進行從無到有的設計。該專業培養適應建築生產一線的施工與管理等崗位要求的高等技術應用性人才,畢業後可從事建築師、ᗼ/p>

7樓:毋晚竹湛釵

建築類的專業包括很多的小專業主要包括:(1)房屋建築;(2)公路;(3)水利水電;(4)電力;(5)礦山;(6)冶煉;(7)石油化工;(8)市政公用;(9)機電安裝;(10)裝飾裝修。

8樓:重慶問問我網路科技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

建築工程質量與安全技術管理專業

鋼結構建造技術專業

地下工程與隧道工程技術專業

工程監理專業

基礎工程技術專業

建築經濟管理專業

房地產經營與估價專業

會計與審計專業(建築)

建築資訊管理專業

工程造價專業

建築工程管理專業

建築裝飾工程技術

建築設計技術專業

城鎮規劃專業

室內設計技術專業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

圖形影象製作專業(建築動漫方向)

道路橋梁工程技術專業

城市軌道交通工程技術專業

工程機械運用與維護專業

工程測量技術專業

市政工程技術專業

鐵道工程技術專業

高速鐵道技術專業

測繪與地理資訊科技

建築裝置工程技術專業

建築電氣工程技術專業

供熱通風與空調工程技術專業

樓宇智慧型化工程技術專業

給水排水工程技術專業

材料工程技術專業

建築材料**與管理專業

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技術專業

9樓:alone_樹

建築工程方向的畢業生在建築材料、工程和大地測量、房屋建築學、建築物與構築物的構造與設計。建築經濟,建築企業管理等方面有較為寬廣的知識面,掌握建築工程設計和實驗研究的基本技能,有較好的建築工程結構設計和建築綜合管理能力,以及一般房屋建築設計能力。

建築工程專業就業方向:

1、工程技術方向

代表職位:施工員、建築工程師、結構工程師、技術經理、專案經理等。

代表行業:建築施工企業、房地產開發企業、路橋施工企業等。

就業前景:就像我們看到身邊的高樓大廈正在不斷地拔地而起、一條條寬闊平坦的大道向四面八方不斷延伸一樣,土木建築行業對工程技術人才的需求也隨之不斷增長。2023年進入各個人才市場招聘工程技術人員的企業共涉及到100多個行業,其中在很多城市的人才市場上,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築業的人才需求量已經躍居第一位。

隨著經濟發展和路網改造、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的不斷深入,土建工程技術人員在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內需求量還將不斷上公升。再加上路橋和城市基礎設施的更新換代,只要人才市場上沒有出現過度飽合的狀況,可以說土木工程技術人員一直有著不錯的就業前景。

2、設計、規劃及預算方向

代表職位:專案設計師、結構審核、城市規劃師、預算員、預算工程師等。

代表行業:工程勘察設計單位、房地產開發企業、交通或市政工程類**機關職能部門、工程造價諮詢機構等。

就業前景:各種勘察設計院對工程設計人員的需求近年來持續增長,城市規劃作為一種新興職業,隨著城市建設的不斷深入,也需要更多的現代化設計規劃人才。隨著諮詢業的興起,工程預決算等建築行業的諮詢服務人員也成為土建業內新的就業增長點。

3、質量監督及工程監理方向

代表職位:監理工程師

代表行業:建築、路橋監理公司、工程質量檢測監督部門。

就業前景:工程監理是近年來新興的乙個職業,隨著我國對建築、路橋施工質量監管的日益規範,監理行業自誕生以來就面臨著空前的發展機遇,並且隨著國家工程監理制度的日益完善著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4、工程檢修方向

代表職位:軌道交通及鐵路工務部門工程師,一般是建設單位內部的工程技術人員。

代表行業:軌道交通,鐵路工務段(處)。

就業前景:十一五規劃全國路網10萬公里,許多大中城市興起修建地鐵交通,這些軌道建築都需要大量技術人員來檢測和維修。

5、公務員、教學及科研方向

代表職位:公務員、教師

代表行業:交通、市政管理部門、大中專院校、科研及設計單位。

10樓:善良的

建築專業包括這些專業:建築工程,工程造價,建築管理,建築水電暖,建築智慧型化,建築監理,等等。

建築工程類專業包括,建築工程包括哪些專業,建築工程包括哪些專業知識

建築學 工業建築與民用建築工程 工民建 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 暖通 給水排水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 園林工藝 環境保護工程 道路橋梁工程 化學工程 交通工程 船舶與海洋工程 通訊工程 岩土工程 電氣自動化工程 電子通訊工程 城市規劃 機場建設工程 鐵路建設工程. 建築建設類 建築學 土木工程 工業與民用建...

查詢建築業企業資質的方式有哪些,查詢建築業企業資質的方式有哪些?

建築企業資質查詢方式有 1 在住建部 人事大廳 單位資質查詢,可以查詢企業資質。2 可以使用築龍標事通,在企業資質查詢頻道,輸入資質條件,公司名稱 地區等,就能查到想要查詢企業資質資訊 人員資質 歷史中標業績情況。建築企業資質的必要性 隨著社會的發展,建築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需要具有建築資質的企業來進...

建築工程相關專業中級職稱包括哪些

建築工程類包括的專業是非常多的,簡單說幾個,工民建 建築工程 建築工程施工 建築施工 建築安裝 建築 建築管理 建築安全管理 建築工程管理 建築施工管理 工程管理 施工管理等,還有道路與橋樑,電氣自動化都是比較火熱的,祝你好運 建築工程一般指建築中的結構專業,如建築工程 工民建。中級職稱有哪些專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