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業會計賬務處理的問題,簡單的建築業會計賬務處理應如何做?

時間 2021-07-24 00:07:49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交稅可以無票做收入,影印件可以作為收入和納稅的憑據。

建築業目前沒有營改增,還要交營業稅,而營業稅是可以重複徵收的,就是說人家交稅後你還要按你的收入再交一遍營業稅。

記賬相關分錄:

收到工程款(收到多少做多少)

借:銀行存款 等

貸:預收賬款

完工結算

借;預收賬款

貸:工程結算收入

結轉收入

借:工程結算收入

貸:本年利潤

材料成本

借:工程施工--材料費

貸:銀行存款(或庫存材料等)

支付人工費

借:工程施工--人工費

貸:現金(或應付工資等)

發生的機械費用

借:工程施工--機械使用費

貸:銀行存款(或累計折舊等)

結轉成本

借:工程結算成本

貸:工程施工

借:本年利潤

貸:工程結算成本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不需要繳稅的,因為你是掛靠了別的單位已經繳納了一次稅金,根據稅收徵管法的相關規定,是不用再繳納稅金的

3樓:甕源諶夜春

你們就視同這個工程是你們的。

然後,你們轉包給承包方。

按這個邏輯,別的就不用我多說了吧。

簡單的建築業會計賬務處理應如何做?

4樓:假面

1、建造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間接成本。

2、施工企業按合同規定與建設單位結算工程價款,應向建設單位報送“工程價款結算賬單”也叫“中期支付申請單”等。

3、當建設單位支付工程價款時,施工企業會計處理: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賬款

注:收取工程款不應確認會計收入

建築業會計和工業會計有所不同,它是按工程專案來核算的,一項工程一個核算賬戶。科目有工程施工;工程結算,工程完工後才結轉成本的,其它和工業會計沒有好大的差別。

工程施工過程所發生的直接成本費用通過“工程施工——合同成本”科目核算。該科目根據施工專案確定成本核算物件,進行輔助核算,按照成本專案進行明細核算。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做賬也稱會計實務,指會計進行賬務處理的過程,一般從填制憑證開始到編制報表結束的整個過程。

在過去計劃經濟年代裡,會計只是被動的執行國家規定完成上述過程就可以,隨著市場經濟不斷完善。經濟業務不斷創新,如何更準確、更合理地處理每一筆業務成為很多會計必修的一門技術。至此,會計作賬就被賦予特殊的意義,不再侷限過程而是解決如何做的更好。

做賬流程

1、根據出納轉過來的各種原始憑證進行稽核,稽核無誤後,編制記賬憑證。

2、根據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3、月末作計提、攤銷、結轉記賬憑證,對所有記賬憑證進行彙總,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根據記賬憑證彙總表登記總賬。

4、結賬、對賬。做到賬證相符、賬賬相符、賬實相符。

5、編制會計報表,做到數字準確、內容完整,並進行分析說明。

6、將記賬憑證裝訂成冊,妥善保管。

商業企業做賬流程

一般的商業會計工作流程就是:取得原始憑證→製作會計憑證→月底彙總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然後按製作的會計憑證登記明細賬以及庫存賬→總賬和明細賬核對→製作會計報表→如果單位是一般納稅人做網上國稅申報和地稅申報(這個地方有不同,有的地方還是手工申報)-報完後把留底報表存檔。

1.稽核原始憑證

(1)外來原始憑證。由業務經辦人員在業務發生或者完成時從外單位取得的憑證,如**單位發貨票、銀行收款通知等。

(2)自制原始憑證。單位自行制定並由有關部門或人員填制的憑證,如收料單、領料單、工資結算單、收款收據、銷貨發票、成本計算單等。

2.填制記賬憑證

可以到月底把同類的原始憑證彙總填制記賬憑證,也可隨時發生隨時填 . 但不要把時間順序顛倒了。根據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記賬規則,編制會計分錄。

3.複核

就是看看有沒有錯誤。

4.記賬

根據記賬憑證登記入賬,小規模公司必備的賬本:現金日記賬;銀行日記賬;總賬;三欄明細賬。

5.編制會計報表

(1)根據總賬科目餘額填列。可直接根據有關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如應收票據)有些則需根據幾個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計算填列,如“貨幣資金”,需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三個科目的期末餘額的合計數填列。

(2)根據明細賬科目餘額計算填列。如“應付賬款”,需根據“應付賬款”和“預付賬款”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計算填列。

(3)根據總科目和明細科目餘額分析計算填列。如“長期借款”,需根據“長期借款”總賬科目餘額扣除“長期借款”明細科目中將在一年內到期限的長期借款部分分析計算填列。

(4)務查登記簿記錄。會計報表附註中的某些資料,需要根據備查登記簿中的記錄編制。

6、納稅申報

1、增值稅:

銷售或購進貨物、提供加工或修理修配勞務是要繳納增值稅的。小規模納稅人的徵收率為3%。

2、營業稅:

營業稅的納稅義務人,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提**稅勞務、轉讓無形資產或者銷售不動產的單位和個人。不同行業的營業稅率不同。

3、地稅:

還要交地稅,就是在營業稅的基礎上,分別按7%徵收的城建稅(還有5%、1%,視城市大小而定)和3%的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1%(或2%,也是各城市不同)。

4、所得稅:

不論是工商業還是服務業,都要按利潤繳納企業所得稅,具體徵收辦法:按照企業所得稅申報表的要求,逐項填寫收入、成本、費用、支出,算出利潤,按照稅法的有關規定進行納稅調整,計算出應納稅所得額。

補充報表專案及編制說明

(一)“週轉材料”科目餘額應列入資產負債表中的“存貨”專案,並在會計報表附註中說明週轉材料的攤銷方法。

(二)在資產負債表中的“存貨”專案下,增加“其中:已完工尚未結算款”專案,反映施工企業在建施工合同已完工部分但尚未辦理結算的價款。本專案根據有關在建施工合同的“工程施工”科目餘額減“工程結算”科目餘額後的差額填列。

並在會計報表附註中披露下列資訊:在建施工合同累計已發生的成本、累計已確認的毛利以及累計已結算的價款。

(三)在資產負債表的“其他長期資產”專案下,增設“其中:臨時設施”專案,反映臨時設施的攤餘價值、尚未清理完畢臨時設施的價值以及清理淨收入。本專案根據“臨時設施”和“臨時設施清理”科目餘額之和減“臨時設施攤銷”科目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在會計報表附註中說明臨時設施的攤銷方法、臨時設施的原價、累計攤銷額以及清理情況。

(四)在資產負債表中的“預收賬款”專案下,增加“其中:已結算尚未完工工程”專案,反映施工企業在建施工合同未完工部分已辦理了結算的價款。本專案根據有關在建施工合同的“工程結算”科目餘額減“工程施工”科目餘額後的差額填列。

在會計報表附註中披露下列資訊:在建施工合同已結算的價款、累計已發生的成本和累計已確認的毛利。

建築施工企業會計科目的設定及核算內容

建築施工企業有一定的特殊性,與廣大生產型企業有很大的區別。特別是在成本核算和收入的確認上,和產品銷售企業有很大的不同。本帖只在此**建造合同法準則中規定建築施工企業的會計業務處理,與生產性企業相同的核算不在此做**。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案例:我司2023年跟客戶簽訂了一筆300萬的消防工程合同,我知道建築業應該按完工百分比法確認收入,但在現實帳務中採用這種方法我覺得很難。比如:

08年我司共收到工程款270萬,我司08年共開發票270萬,當然確認收入270萬;09年我司又跟對方簽訂了補充協議,合同金額變更為540萬,09年我司共收到工程款70萬,但如果按完工百分比法工程已經完工,就要把剩下的270萬全部確認為收入。我司肯定不願這麼做,因為我司僅收到70萬,且發票也只開了70萬。一旦確認270萬的收入,就要交很多稅。

萬一錢要不回來怎麼辦?所以我就按照開發票的金額先確認了70萬收入。剩下的按開發票金額,何時開何時確認。

但是錢很難要,不知要拖到什麼時候。必竟工程早在09年就結束了,現在已是10年了。我該怎麼辦啊,請幫忙,不勝感激!

回答:1、你的會計處理方法,我感覺不是按“權責則發生制”而是“收付實現制”;對建造合同收入的會計處理方法是套用一般企業或製造業的會計處理。

2、建造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間接成本。

直接成本專案包括:1)人工費、2)材料費、3)機械使用費、4)其他直接費。直接費發生時直接計入“工程施工—合同成本”明細科目;

間接費發生時計入“工程施工—間接費”,期末分配轉入“工程施工—合同成本”。

3、施工企業按合同規定與建設單位結算工程價款,應向建設單位報送“工程價款結算賬單”也叫“中期支付申請單”等。經監理工程師稽核和建設單位批准,施工企業會計憑批准的“工程價款結算賬單”作為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會計處理:

借:應收賬款

貸:工程結算

借:營業稅金及附加

貸:應交稅費—應交營業稅、城建稅、教育附加

注:不要將“工程結算”錯誤理解為收入,“工程結算”是負債類會計科目,不是損益類會計科目。應交稅費是按稅法的口徑計算應交稅費,應交稅費只能說明營業額的發生,不是收入的發生,兩者是有區別的。

4、當建設單位支付工程價款時,施工企業會計處理: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賬款

注:收取工程款不應確認會計收入

5、建造合同收入按完工百分比法計算確認收入。僅就“累計實際發生的合同成本佔合同預計總成本的比例”一種方法作以下解釋。

你描述的:“08年我司共收到工程款270萬”,那末該合同你們實際完成工程量是多少(施工產值)?也就是雙方確認的工程結算是多少?你們實際發生的施工成本是多少?

假設你們實際發生的合同成本(工程施工的明細科目)為260萬元,雙方認可的工程量是280萬元,該工程預計總成本290萬元,2023年應確認收入為:

1)累計實際發生的合同成本佔合同預計總成本的比例確定合同完工進度=260/290*100%=89.66%

2)計算合同收入=300*89.66%=268.98萬元

3)2023年末建造合同收入的會計處理:

借:主營業務成本 260 (與一般企業會計處理不同)

借:工程施工—合同毛利 8.98

貸:主營業務收入—建造合同收入 268.98

注:建造合同收入與一般企業收入的會計處理不同,合同尚未完工,暫不結清“工程施工”和“工程結算”賬戶。

6、按照以上會計處理並不影響納稅,包括流轉稅和企業所得稅。你要知道,不管企業採用何種會計處理方法,都不會影響實際繳納稅款的。如果有偏差,說明你對會計處理的理解存在問題,應找到問題所在,提高會計處理水平

建築業會計賬務處理,簡單的建築業會計賬務處理應如何做?

假面 1 建造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間接成本。2 施工企業按合同規定與建設單位結算工程價款,應向建設單位報送 工程價款結算賬單 也叫 中期支付申請單 等。3 當建設單位支付工程價款時,施工企業會計處理 借 銀行存款 貸 應收賬款 注 收取工程款不應確認會計收入 建築業會計和工業會計有所不同,它是按工程專...

建築業會計賬務處理應怎麼做,建築業會計賬務處理應如何做?

墨汁諾 建築業會計賬務處理應如下 一 建造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間接成本。直接成本專案包括 1 人工費 2 材料費 3 機械使用費 4 其他直接費。直接費發生時直接計入 工程施工 合同成本 明細科目。間接費發生時計入 工程施工 間接費 期末分配轉入 工程施工 合同成本 二 轉材料報廢時,應分別以下情況進...

老師 實際工作中建築業如何賬務處理?如何確定收入 成本

開了發票就一定作為收入,如不開票的收入可另處理,前提是不要被稅務查到,至於成本人工費可自行做工資表,其他要有成本的發票才行,稅務是只看發票的,希望能幫到你 一 收入核算 1 收到預付工程款時 借 銀行存款 貸 預收賬款 2 工程完工結算時 開出發票 借 預收賬款 貸 工程結算收入 3 結轉收入 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