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房設計,裝修需要注意什麼問題

時間 2021-10-14 22:47:15

1樓:南寧·鳴雀裝飾

很多人通過拼搏奮鬥,生活越來越好,在自己過得好的同時,也想讓父母更加輕鬆便利的面對老年生活,會給父母買一套低樓層好環境的小房子養老。那麼在裝修老人房的時候,如何給老人最好的居住體驗?給老人裝修設計房子需要注意什麼?

據相關報道顯示,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1/3每年跌倒一次,並且跌倒的發生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所以適老化家居設計越來越受到重視,作為兒女,肯定要保障父母正常的生活,才有追求自己生活的勇氣。今天就來說說老人房裝修最好要知道的幾個要點吧!

1. 設計無障礙地面

老人房就不要弄門檻石了,老人手腳不方便,上個臺階就可能摔倒,摒棄高低差設計,選擇只有吊軌移門的設計更適合。

2. 過道扶手

過道傢俱之間的空間寬度要滿足780mm,這樣更方便老人移動,若有輪椅則應在800mm以上。尤其走廊及拐角處做好設定水平扶手。

3.開關位置

一般我們的家庭開關高度是120cm左右,但是對於老年人來說,可能高了點,降低到60-90cm更便利。

4.馬桶扶手

南方人可能喜歡蹲廁多過馬桶,但是給老人裝修的時候,一定是要裝馬桶的,行動不方便的老人根本蹲不了。並且要安裝有馬桶扶手,因為老人如廁的時間比較長,坐久了雙腳會沒力,馬桶扶手能給他們心理和實際的安全感。

5. 輔高馬桶墊

傳統馬桶都比較低,老人站立起來很費力,可用用輔高坐墊來增加馬桶高度!

6.全屋防滑磚

一般防滑磚我們在浴室和陽臺裝修的時候會用到,但是在給老人房裝修的時候,最好全屋都使用防滑磚。因為只要有水漬,對於老人來說都是安全隱患。

7.洗浴凳

大多數老人腿腳不利索,給他們在浴室安裝一個洗浴凳,更安全,老人洗澡的時候也更舒服。

8.傢俱高度

給老人選購傢俱記得避免高空收納,避免凳椅子過矮且沒有扶手。

9.全屋環保

老人的抵抗力很差,所以在裝修老人房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環保問題,晾置半年以後再入住。

10.感應小夜燈

大多數老人有夜尿的習慣,在臥室裡安裝一個感應小夜燈很方便。

2樓:雲立方裝修管理軟體

老人房裝修注意事項:一、空間要寬敞

設計與佈局要注意,老年人大都有很濃的懷舊思想,追求凝重穩定的風格。老人居室要有良好的朝向和比較寬敞的空間。這對促進老人的新陳代謝、增強體質十分重要。

老人房裝修注意事項:二、隔音要好

1、牆壁隔音:老年人的一大特點是好靜。對居家最基本的要求是門窗、牆壁隔音效果好,不受外界影響,要比較安靜。根據老年人的身體特點,一般都有體質下降,有的還患有老年性疾病。

2、減少噪音:即使是有些音量較小的**,對一些老年人來說也是“噪音”,更不要說本身就屬噪聲的碰撞喊叫聲了。所以一定要防止噪音的干擾,否則會造成不良後果。

老人房裝修注意事項:三、材料要講究

裝飾材料要符合老年人的喜好,與居室整體風格相協調,地面材料要求防滑。目前防滑效能好的材料主要有拼木地板、地毯、石英地板磚、凹凸條紋狀的地磚及防滑馬賽克等。根據具體情況,臥室可鋪設拼木地板、地毯,客廳可鋪貼石英地板磚或木地板。

老人房裝修注意事項:四、地面要防滑,臺階要低

1、地面要防滑:老年人往往行動遲緩,患有骨質疏鬆,跌倒後容易造成骨折,因此,在裝修老年人臥室的時候要十分注意地面的防滑措施。

2、門檻臺階要低:室內地面,儘量少出現門檻或有高度差的臺階,應安裝軟木地板或防滑地磚;對樓梯要及時維護,做好防滑處理;注意門口、衛生間前和室內樓梯的腳墊,最好將腳墊固定在地面或樓梯踏板上,防止出現“卷角”情況。

老人房裝修注意事項:五、門窗易開關,拉手要合宜

1、門窗易開關:老年人居室門窗要易開易關,並便於使用輪椅及其他器械的老人通過。不應設門坎,有高差時用坡道過渡。

2、拉手高度:門拉手選用旋轉臂較長的,避免採用球形拉手,拉手高度宜在900到1000毫米之間。根據老人的身高窗臺儘量放低,最好在750毫米左右。

3、窗臺加寬:一般不少於250到300毫米,便於放置花盆等物品或扶靠**窗外景色,條件許可時可設定安全欄杆。

老人房裝修注意事項:六、色調要沉穩

1、光線協調:從科學角度看,居室色彩與光、熱的協調搭配,過於豔麗,會干擾老年人的神經系統,使人感到心煩意亂。

2、色彩平和:所以在居室色彩的選擇上,應偏重於古樸,色彩平和、沉著的室內裝飾色,這與老年人的經驗、閱歷有關。

老人房裝修注意事項:七、擺設忌多

1、房間擺設不宜多:房間中過多的擺設,不僅增大清理難度,更重要的是增加不安全因素。此外,老人臥室的傢俱儘量靠牆,別經常更換位置。老年人的居室佈置格局應以他們的身體條件為依據。

2、滿足老年人方便的要求:傢俱擺設要充分滿足老年人起臥方便的要求,實用與美觀相結合,裝飾物品宜少不宜雜,應採用直線、平行的佈置使視線轉換平和,避免強制引導視線的因素,力求整體的統一,創造一個有益於老年人身心健康,親切、舒適、幽雅的環境。

老人房裝修注意事項:八、傢俱要圓滑,高度要適宜

1、臥室傢俱:老年人一般腿腳不便,在選擇臥室傢俱的時候,少一些稜稜角角和不必要的突出物,避免磕碰。在所有的臥室傢俱中,床鋪對於老年人至關重要。

有的老年人並不喜歡高階的沙發床,因為它會“深陷其中”,不便翻身。

2、床鋪設定:老年人的床鋪高低要適當,應便於上下、睡臥以及臥床時自取床下的日用品。所以在老年人臥室裝修當中,床的原則不宜太軟,同時注意高度適中。

老人房裝修的風水注意事項:

1、老人房中避免放魚缸等陰氣較重的裝飾品,而其裝飾以簡單明瞭或實用方便為宜。

2、老人房宜臨近浴廁,因老人多半膀胱無力較易患泌尿系統疾病,要讓他們能如廁方便為宜。

3、老人的精神較弱,需要較安靜的環境才能修養身心,因此老人房最好不要設在房宅**,或是家人走動頻繁及噪音大的地方。

4、老人房在住宅的西方大吉,西方是適合老人的本命方,西方有享受、極樂、淨土的含義,也是適合老人房的吉向。

5、老人房尤其忌放杜鵑花盆景,連窗戶都不能對著杜鵑,否則對健康有極壞的影響

老人房裝修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3樓:齊家網

除了要考慮安全性之外,我覺得符合老人的心理也很重要。 1、選擇通風好且向陽的房間:老年人容易患骨質疏鬆症,充足的陽光可以抑制疾病的產生,在灰暗的房間中呆久了,會產生寂寞的感覺,對於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不利。

而通風好的房間有助於老年人的身體健康,讓其更接近大自然。 2、傢俱擺放方面:老年人臥室的佈局應是陳列式的,傢俱的造型不宜複雜,以簡潔實用為主,傢俱要儘量靠牆放置,以免造成室內通行的不便,可按均衡對稱的方式沿牆佈置,在心理上給老人以安全穩固的感受。

3、裝飾上:可在臥室內掛上書畫、擺放自己喜歡的飾品,舒適的安樂椅、躺椅、藤榻也是實用舒服的小物品,有不少的老年人喜歡做收藏,在房間里布置一個收藏櫃也能表現出主人對生活的熱愛。

冬天裝修,鋪瓷磚需要注意什麼問題?

4樓:未然知依

冬天裝修,鋪瓷磚一定要遵照熱脹冷縮的原理,千萬要注意留出適當的縫隙。這樣才能使你的瓷磚以後比較平整。

瓷磚:

瓷磚,又稱磁磚,是以耐火的金屬氧化物及半金屬氧化物,經由研磨、混合、壓制、施釉、燒結之過程,而形成的一種耐酸鹼的瓷質或石質等,建築或裝飾材料,稱之為瓷磚。其原材料多由粘土、石英砂等等混合而成。

鋪貼注意事項

2、 鋪貼前,應先處理好待貼物體或地面平整,幹鋪法基礎層達到一定硬度才能鋪貼瓷磚,鋪貼時接縫多在2-3mm之間調整;

3、鋪貼前,瓷磚往往需要在淨水內浸泡20-30分鐘,濾去水分後才可進行鋪貼,否則鋪貼好後水分蒸發瓷磚輕易起翹。而且在使用前應檢查外包裝標明的色號、尺寸是否是自己訂購的型號,統一色號的磚是否有色差、斷線等缺陷。只有使用統一色號,才可以使顏色均一。

4、 建議採用325號水泥,幹鋪法參與比例。

基礎層:(水泥:細沙=1:3),貼上層:(水泥:細沙=1:2);

5、 圖案拼花特徵明顯的,請認準其拼花特徵,保持統一方向鋪貼,圖案特徵不明顯的或無圖案請結合施工效果要求鋪貼;

6、 鋪貼完工後,應及時將殘留在磚面的水泥汙漬抹去。已鋪貼完畢的地面需養護4-5天,防止受外力影響造成地面區域性不平。

裝修老人房時,需要注意什麼問題?

老人房裝修注意事項 一 空間要寬敞。設計與布局要注意,老年人大都有很濃的懷舊思想,追求凝重穩定的風格。老人居室要有良好的朝向和比較寬敞的空間。這對促進老人的新陳代謝 增強體質十分重要。老人房裝修注意事項 二 隔音要好。1 牆壁隔音 老年人的一大特點是好靜。對居家基本的要求是門窗 牆壁隔音效果好,不受...

度假酒店裝修設計需要注意什麼問題

感性的角落 溫泉酒店如今是很多人的一種休閒方式,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於生活的質量要求也是越來越高,溫泉度假酒店設計就必須要滿足消費者的基本要求。那麼,我們在設計溫泉度假酒店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問題?如何設計才合適呢?溫泉度假酒店作為度假酒店的一種特殊的產品型別,必須要反映出客人所需的設計理...

淋浴房裝修要注意,裝淋浴房,應該注意什麼問題?

淋浴房裝修貼80塊左右的瓷磚,10左右的地磚加乙個塑鋼的移門,這要多少錢,多少錢不好說首先 你沒說牆地磚的面積,面積大錢就要多,面積小錢就少花,呵呵其次 牆地磚的檔子不一樣 也就不一樣如果自己去買瓷磚和地磚,怎麼挑選!建議對牆地磚不懂就去挑選品牌的,質量有保障,也透明地磚要防漏水的,什麼牌子的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