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木傢俱的材料木材是什麼樹種,做傢俱最好的木材是什麼木?

時間 2021-08-30 09:19:46

1樓:森山情木藝

非洲花梨木現在用的多,榆木做的也多,雞翅木等等。太多了,幾十種。要看你用途以及**的!你鑑賞的角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木工板,指接板。生態板,所有的板材都有厚度的。看你選擇

3樓:百度使用者

桃花心最好;;最好是美洲或非洲的亞洲的密度小比重低

4樓:龍鷹虎豹

紅松,水曲柳,看你想做什麼樣的,什麼檔次的,還是最簡單的,樟子鬆拼接板,如果沒幹燥好可能有裂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名貴木材 像第一等 海南黃花梨 越南黃花梨 第二等 印度小葉紫檀 第三等 還有大紅酸枝 等木材是最好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雲杉,花旗鬆,輻射鬆,加鬆都可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7樓:濛鴻疇典杏

您的問題應該指的是實木傢俱。

而實木根據材質,而又分不同的型別。如實木還主要分為硬木和軟木。硬木材質更適合透雕工藝,而用軟木製作的傢俱**實惠。

一.硬木因為木性穩定,所製成的傢俱流傳時間也很長。常見的硬木有紫檀、黃花梨、雞翅木和酸枝等。

紫檀:最名貴的木材,質地堅實但生長緩慢,因此大部分傢俱都是數塊接榫而成,如出現整面板材則是相當珍貴難得的。其色澤多為紫黑色,散發出靜穆高貴的氣質。

花梨木:

紫檀類,豆科蝶形花亞科紫檀屬中具優質深色心材的珍貴樹種。花梨木心材邊材區別明顯,邊材黃白色至灰褐色;心材紅褐色、紫紅色至紫褐色;材色較均勻,可見深色條紋,生長輪不明顯或略明顯。散孔材或半環孔材,單管孔,少數徑列復管孔,內含深色樹膠、沉積物或侵填體。

軸向薄壁組織翼狀、聚翼狀、帶狀、環管束狀和輪界狀。木射線細至甚細,以單列為主,徑面斑紋不明顯或略明顯,弦面具波痕。木材有光澤,具輕微或顯著清香氣,紋理交錯,結構細而勻,部分南美、非洲產略粗,耐腐、耐久性強。

材質硬重,部分中等,強度高,部分中等,通常浮於水,木粉或木屑水浸液顯熒光現象。

多半出現在明式傢俱上,木質緻密,顏色從淺黃到暗棕。一般黃花梨傢俱使用越久,色澤反而越光亮,更適用於現代空間。

雞翅木:

質地堅實、紋理紫褐色深淺相間。現代在使用時,令其線條更為流暢,在傳統中注入了新意

。酸枝:好的酸枝木料近似紫檀,但光澤與顏色略淡、色澤溫厚、產量較多。參考資料:高富居傢俬**

檀木是什麼木材??

8樓:匿名使用者

紅木傢俱製作常用的材料有紫檀木、黑檀木、烏木、酸枝木、杞梓木(又名雞翅木)、癭木、花梨木等。

紫檀木:產地印度、泰國、緬甸等,心材鮮紅或橘紅色,久露空氣後變紫紅褐色;材色較均勻,常見紫褐色條紋。木材有光澤,具特殊香氣,紋理交錯,結構緻密,材質硬重、細膩。

該材種屬小喬木,樹幹多彎曲,取材很小,極難得到大直徑的長樹,同時也是名貴的藥材,用它做成的椅子、沙發還有療傷的功效。

烏木:別名黑木,產地印度、印尼、泰國、緬甸等國,心材為黑色(純黑色或略帶綠玉色)及不規則黑色,生長年輪不明顯,管空極小。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和滋味,結構細而勻。

材質硬重,細膩,有油脂感,通常沉於水。

黑檀木:產地印度尼西亞,上海人稱其為綠木,特徵及材性同烏木相似,紋理直至淺交錯,結構細密、硬重,有油脂感,沉於水。

酸枝木:上海人稱其為老紅木,產於印度、泰國、緬甸、越南、寮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系黃檀屬珍貴樹種之一,心材橙色、淺紅褐色、紅褐色、紫紅色、紫褐色至黑褐色,材色不均勻,深色條紋明顯。木材有光澤,有酸味或酸香味(少數為薔薇香氣),同時還具有結構細密、紋理交錯、材質堅硬、耐磨、沉於水等特點。

雞翅木:又名杞梓木、鐵刀木、丁紋木、產於緬甸、泰國、印度、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木材剖開是鮮黃色,接觸空氣後變褐色或黑褐色。

散孔材、管孔小,內含黑色樹膠、沉積物或侵填體,木材結構雖然粗,但切面花紋美麗,花紋中黑、白、紫三種顏色形成蘆花雄雞羽毛,故稱雞翅木。它木質堅硬,加工難度大,**大於一般紅木傢俱。

癭木:是樹木受傷後形成的癭瘤,為樹木木質增生的結果。它生長形態奇形怪狀,剖開後的木板紋理曲線錯落、美觀別緻,其花紋有芝麻癭、葡萄癭、山水癭等形狀,極富觀賞性,是最好的裝飾材料。

癭木品種眾多,有樺木癭、楠木癭、榆木癭、樟木癭、花梨癭等,其中又以花梨癭最為名貴。

花梨木:上海人稱香紅木,產於印度、泰國、緬甸等東南亞國家,心材淺黃褐色、橙褐色、紅褐色、紫紅色至紫褐色;材色較均勻,可見深色條紋。木材有光澤,具輕微或顯著清香氣;紋理交錯,結構細而均,且管孔大,密度稀、結構精,重量較輕,通常浮於水。

9樓:匿名使用者

檀木檀.梵語是佈施的意思,因其木質堅硬,香氣芬芳永恆,色彩絢麗多變且百毒不侵,萬古不朽,又能避邪,故又稱聖檀。世界上僅存有沈檀、檀香、綠檀、紫檀、黑檀、紅檀等,而且數量極其有限。

其質地緊密堅硬、色彩絢麗多變、香氣芬芳永恆,且百毒不侵,又能避邪治病,所以人們常常把它作為吉祥物,以保平安吉祥。綠檀因其特性高貴,在我國古代宮廷極為流行,大官貴族都普遍佩戴。

綠檀木放置時間的越久顏色越綠,木質散發出獨特的檀香味;因自然生長極慢,自然存量極為有限,比一般的紅木更為稀少。

鑑別防偽:世界上的檀木只有沈檀,檀香,綠檀,紫檀,黑檀,紅檀幾種;綠檀密度在檀木中居中,置於水中紫檀在最下面,綠檀在水中,檀香原木在水面上浮著。在密閉的薄膜下還會在木材表面形成晶瑩剔透的絮狀結晶物,這是因為其含有豐富有機質無法揮發而成結晶物,只要將密封的薄膜開啟,絮狀結晶物遇風逐漸消失。

紫檀亦稱青龍木,屬蝶形花科,**帶常綠喬木,主要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菲律賓等地,我國湖廣、雲南一帶也有少量出產。紫檀的材質緻密堅硬,體重,入水則沉,一立方米木材可達703公斤。色調呈紫黑色(暗犀角色),微有芳香,深沉古雅,心材呈血赭色,有光澤美麗的回紋和條紋,年輪紋路成攪絲狀,棕眼極密。

無痕疤。用酒泡則紫色出,並可粘到碗上。其樹脂或木材削片和銼末入藥,可治瘡毒。

紫檀木主要用作製造高階傢俱及其它精巧器物。

紫檀木樹種雖多,但它們有許多共同特點,尤其是色彩,都呈紫黑色,製作紫檀傢俱多利用其自然特點,採用光素手法。因紫檀木色調深沉,顯得穩重大方而美觀,如果雕花過多,掩蓋了木質本身的紋理與色彩,就如同畫蛇添足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軟,用來做工藝品,傢俱

紅木傢俱裡,什麼木最好,分別都有什麼木頭?

11樓:土巴兔裝修

紅木中包bai括的名貴木材分別是du

花梨木、zhi紫檀木、黃花梨木,dao

烏木、條紋烏木、香枝木、黑內

酸枝木、紅酸容枝木、雞翅木。紫檀木俗稱小葉紫檀,學名檀香,質地是非常細密的,份量也較重,紫檀的產地主要是生長在印度,紫檀很少有大塊的原料,自古紫檀木就是較名貴的木材,因為它過於名貴,所以紫檀器物比花梨木及各種名貴材料的要少。雖然紫檀不及黃花梨木那樣華美,但靜穆沉古是任何木材都不能比擬的。

12樓:紅木傢俱祥蘊閣

1、花梨木:花梨木又稱香紅木,與酸枝木構成相近,其木質堅硬,色呈赤黃內或紅紫,紋理呈雨容線狀,色澤柔和,重量較輕,能浮於水中,形似木筋。市場上的紅木傢俱以花梨木居多。

2、烏木:烏木顏色烏黑髮亮,烏木多有大小裂紋,一般只做小件工藝品等,少有大件傢俱流傳。烏木不腐、烏木傢俱不朽、不蛀的特性,是製作高檔小件傢俱、寺廟佛像、手工藝術品的極佳材料。

3、雞翅木:雞翅木木質堅硬,顏色分為黑、白、紫3種顏色,形似雞翅羽毛狀,色彩豔麗明快。但因木內含有細微沙礫等雜質,難以加工,善做裝飾邊角材料。

市場上很難見到成套的雞翅木傢俱。例如被列入國家紅木標準的貴重熱帶硬木只有幾種:紫檀、黃花梨、烏木、酸枝、雞翅木、香枝木等幾種。

而這些名貴木材有些早已沒有自然出產,其它的產量也很小。

13樓:jz藍胖胖小童鞋

花梨木又稱香紅木,與酸枝木構成相近,其木質堅硬,色呈赤黃或紅紫,紋理呈雨線狀,色澤柔和,重量較輕,能浮於水中,形似木筋。市場上的紅木傢俱以花梨木居多。

烏木烏木顏色烏黑髮亮,烏木多有大小裂紋,一般只做小件工藝品等,少有大件傢俱流傳;烏木不腐、烏木傢俱不朽、不蛀的特性,是製作高檔小件傢俱、寺廟佛像、手工藝術品的極佳材料。

雞翅木雞翅木傢俱雞翅木,木質堅硬,顏色分為黑、白、紫3種顏色,形似雞翅羽毛狀,色彩豔麗明快。但因木內含有細微沙礫等雜質,難以加工,善做裝飾邊角材料。市場上很難見到成套的雞翅木傢俱。

例如被列入國家紅木標準的貴重熱帶硬木只有幾種:紫檀、黃花梨、烏木、酸枝、雞翅木、香枝木等幾種。而這些名貴木材有些早已沒有自然出產,其它的產量也很小。

顧客除了要面對高昂的市價,還必須隨時提防充斥市場的假冒偽劣產品。因此,傳統紅木傢俱市場正在日漸萎縮。而用普通木材來製作傳統實木傢俱,又沒有太大的意義。

近幾年,隨著紅木原料**的不斷**,紅木傢俱的身價也跟著一路飆升,不少珍稀紅木每月的漲幅均在10%左右,紅木傢俱的投資價值也越來越受到大眾的認可。然而,紅木傢俱在市面的流通和變現成為很多消費者關心的話題。據瞭解,目前在北京市場上二手紅木傢俱交易的渠道並不多。

除了一些紅木交易市場推出的二手傢俱交易區,在高碑店古典傢俱一條街和潘家園舊貨市場等地,很多紅木傢俱店也推出紅木**的業務,大多為**、代賣兩種方式。北京市工商聯收藏品行業商會祕書長陳鵬表示:“相對於成熟的投資產品,紅木傢俱尚沒有行業定價標準且**渠道也不完善,因此在確定投資之前,應對產品的升值空間、企業的誠信度做具體瞭解,同時在購買時要與商家簽訂好回購協議,以最大限度確保自身投資的安全。

”摺疊紫檀木

紫檀木別名紫檀木傢俱“青龍木”,屬蝶形花科,**帶常綠喬木,高五六丈,葉為複葉花蝶形,果實有翼,木質甚堅,色赤,紫檀木入水即沉。紫檀是豆科紫檀屬中特別硬重的一類樹種統稱,是紅木中最高階的用材。是一種顏色深紫黑的硬木。

最適於用來製作傢俱和雕刻藝術品。用紫檀製作的器物經打蠟磨光不需漆油,表面就呈現出緞子般的光澤。因此有人說用紫檀製作的任何東西都為人們所珍愛。

紫檀木其木質堅硬,色澤紫黑、凝重,手感沉重,年輪成紋絲狀,紋理纖細,有不規則蟹爪紋。紫檀木又分老紫檀木和新紫檀木。老紫檀木呈紫黑色,浸水不掉色,新紫檀木呈現褐紅色、暗紅色或深紫色。

紅木的產品標準

紅木傢俱標準《紅木製品等級》標準日前正式出臺,並將於2023年3月起正式實施。據瞭解,該標準將紅木製品分為國家特級、一級、二級、不合格級,並頒發紅木製品等級證書。業內人士表示,消費者今後可以像買翡翠區分a貨、b貨、c貨一樣,參照紅木製品等級證書選購紅木傢俱。

中國木材與木製品流通協會紅木流通專業委員會已經研究制定《紅木製品等級》的實施細則,2023年3月,首批試點範圍將覆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和紅木產業聚集區;2023年,將覆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2023年1月1日,將在全國實施。由於長期以來沒有產品等級標準,導致紅木製品在生產和經銷時無章可循,產品質量良莠不齊。生產企業沒有統一的等級標準,無法嚴格做到質量的控制和管理;銷售商賣紅木產品時全憑一張嘴,更有甚者以次充好,坑害消費者。

傳統硬木傢俱

傳統紅木傢俱指按照傳統工藝、款式以明、清經典硬木傢俱為主,功能以陳設、收藏為主、製作精湛的深色名貴硬木傢俱。泛指硬木高仿傢俱、紅木古典傢俱、古典工藝傢俱等。

傳統硬木傢俱按品種可分為:凳椅類、桌案類、櫥櫃類、床塌類、屏、座類、臺架類。

現代硬木傢俱

現代紅木傢俱a、指在傳統工藝基礎上,既能體現傳統傢俱藝術,又具有當代藝術創新,且選材講究、製作精湛,具有智慧財產權和收藏價值的深色名貴硬木傢俱。泛指硬木(紅木)藝術家具,新海派傢俱等。

b、指以傳統工藝和實用功能為主,注重產品款式和工藝、結構的創新,且具有明、清傢俱藝術

風格的深色名貴硬木傢俱,包括深色名貴硬木包覆傢俱和軟體傢俱。

現代硬木傢俱按使用場合可分為:臥房傢俱,客廳傢俱,餐廳傢俱,書房傢俱,辦公傢俱,酒店傢俱等。

紅木從明清至今一直深受人們的珍愛,紅木起源於明朝2023年鄭和七次下西洋 每次回國用紅木壓船艙。

木匠們把帶回木質堅硬、細膩,紋理好的紅木做成傢俱、工藝品供帝后們享用,到後期紅木大量輸入及王朝滅亡才流入發展到民間。“紅木”不是泛指所有紅色木材,也不是一種木材,而是當前國內紅木用材。約定俗稱的統稱。

按照國家標準的定義它的範圍是五屬八類。五屬:紫檀屬、黃檀屬、柿屬、崖豆屬、鐵刀木屬。

八類:紫檀木類、黑酸枝木類、紅酸枝木類、香枝木類、花梨木類、烏木類、條紋烏木類和雞翅木類。

香枝木:香枝木傢俱屬降香黃檀類,又名:海南檀、降香木、俗稱:

黃花梨,為中國海南特有之珍稀樹種,此樹種已基本絕跡。其木質堅硬、顏色不靜不宣,視感極好,紋理或隱或現、生動多變,有降血壓、血脂之功效。黃花梨顏色以黃色為主調,此色調同深色木紋織成美麗的天然圖案如:

鬼臉、狐斑等,在明亮的光照下 反射出金光並散發出香氣。黃花梨表面有光澤,有辛辣香氣;結構細而勻,耐腐強度高;故十分珍貴。

花梨木:其木紋有“鬼面者”亦類“狸斑”又名:“花狸”別名:

香紅木,紫檀屬樹種分佈於印度、東 南**帶地區。它的特點邊材黃白色到灰褐色;芯材淺黃褐色、橙褐色、紅褐色到紫褐色;材色較均勻,可見深色光澤,紋理呈雨線狀、色澤柔和,重量較輕能浮於水中。

分類紅木傢俱按產品用材分可分為全紅木傢俱、主要部位紅木傢俱和紅木包覆傢俱三種:

1、全紅木傢俱是指產品所有木製零部位(除鏡和鏡託板、線條外)都採用紅木製作;

2、主要部位紅木傢俱是指產品外表目視部位必須使用紅木製作,內部及隱蔽處可使用其他深色名貴硬木或以外的其他優質木材;

紫檀木:亦稱“青龍木”。堪稱稀世瑰寶的紫檀被世人譽為“木中之王”。

紫檀木生長於熱帶叢林, 因其材質絕倫,生長緩慢是一種百年生長一寸的硬木,非數百年不能成材,加之紫檀十檀九空出材率極低 ,故十分珍貴,自古以來都有“寸檀寸金”之說。

紫檀木家具,紫檀木家具的優缺點!!!

兄弟你要是能夠買到紫檀木家具,那你就厲害了,不當有錢還有門路啊,紫檀木都是寸木寸金的,並且還難買到,市面上根本買不到紫檀木的家具,連工藝品都難買到,不過紫檀木有一股清香,可以怡神醒腦,我做紅木家具這麼幾年,都還沒有見過真正的紫檀木家具呢,最多也就是非洲過來黑紫檀木。ms沒什麼特別的好處啊,只是因為比...

紫檀木是什麼樹種,紫檀是什麼樹木

紫檀木被 中國樹木分類學 分類為 紫檀屬豆科植物,約有十五種 但是真正意義上的紫檀木只有一種,那就是我2們所說的 小葉紫檀 小葉紫檀,為檀科紫檀屬植物,以印度紫檀最優。上邊一段是我抄的,下邊的是自己寫的。像我這種喜歡玩木製品的,我要是說紫檀怎麼怎麼著,在紫檀兩個字之前沒有加任何定語,那麼這裡的紫檀兩...

檀木傢俱的優點有哪些,紫檀木傢俱的優缺點是什麼

1.木質穩定,堅硬,2.邊皮漂亮,3.適合北方乾燥氣候,不易裂 紫檀木傢俱的優缺點是什麼 土巴兔裝修 紫檀木傢俱,顧名思義就是以紫檀木為原材料,結合現代的傢俱製造工藝製造而成的傢俱,紫檀木傢俱的製造歷史其實也是比較久遠的,在古代人們就開始採用紫檀木來製造傢俱,但古時候的紫檀木傢俱僅限於王公貴族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