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屋面防水哪些地方需要注意

時間 2021-08-11 16:15:30

1樓:瑞鼎鴻業建築

01鋼結構屋面形式

建築屋面作為建築最上面的承重和外圍護結構,它的圍護作用和立面造型作用對整個建築而言至關重要,是輕型鋼結構圍護系統漏水最重要的部位。其主要作用是:

能抵抗風、雨、雪的侵蝕;太陽的光輻射、熱輻射;

承受屋面的自重和屋頂上的風、雪以及上人的荷載;

輕型鋼結構屋面根據所用材料大致有彩色壓型鋼板、彩色鋼板夾芯板、多彩油氈瓦、各種輕質屋面板、grc板、金屬拱形波紋屋面、復合壓型鋼板等多種型別;

輕型鋼結構屋面及牆面材料主要選彩色壓型板或夾芯板。常用的壓型鋼板規格主要有:yx25-205-820、yx51-470、yx76-380-7600、yx51-410-8200等板型,在這些板型中,既有360度卷邊板、暗扣板搭接連線,也有打釘板。

檁條為自重較輕的薄壁c型或z型鋼檁條,屋面坡度設計一般為1/10~1/15。

02屋面板的連線

鋼結構體系建築屋面板在屋面上有長向連線和側向連線兩種。長向連線主要是搭接, 即上坡板壓下坡板,搭接處設定專用防水密封膠加固定專用壓條,而側向連線的方式目前主要有以下三種:

2.1 搭接連線:

把壓型鋼板搭接邊重疊,並用各種螺栓、鉚釘或自攻螺釘等連成整體。又分為帶密封膠槽與不帶密封膠槽兩種,屋面螺釘外露,波峰均比較低.

2.2 暗扣式連線:

固定支座利用平頭自攻螺釘固定在屋面檁條上,再將壓型屋面板與固定支座扣合。屋面無螺釘外露,由於與檁條直接用螺釘連線而無法控制熱脹冷縮的變形。

2.3 咬合暗扣式連線:

比較先進的屋面板連線方式,屋面系統通過滑動支架來固定屋面板,既有利於屋面防水和保持屋面的整體性,又能有效的控制因熱脹冷縮引起的變形。

03各部位漏水分析及解決方案

彩鋼板維護系統本身具有一定的強度和剛度,材料一般不會漏水,維護系統漏水原因主要在節點處理不當,材料的品質、系統設計的成熟性、完備性、結構構造和安裝技術等也都直接影響到圍護系統的防水效果。彩鋼板由於受環境、溫度的變化造成彩鋼板收縮、變形,介面和搭接連線部位產生位移時,用普通的密封膠條或矽酮膠與彩板表面粘結處不能同步位移時產生脫離,造成彩鋼板屋面漏水。不同的採光板在相同的時間內其變形和老化的程度也不盡相同。

同樣是打釘板,不同的施工隊安裝的效果也截然不同。漏水按部位歸結起來主要分布如下:

3.1屋脊部位:

該部位漏水的主要原因是:屋脊處波峰太高,屋脊蓋板無法保證防水;縱向搭接未敷設防水,形成縫隙而漏水;屋脊蓋板縱向搭接用鉚釘連線,熱脹冷縮強度不夠而拉斷鉚釘,形成漏水;屋脊蓋板與屋面板之間不敷設堵頭,或堵頭放置不規範而脫落形成漏水。

3.2屋面氣樓部位:

該部位漏水的主要原因是:氣樓與屋面交接處收邊下未放置泡沫堵頭,且收邊縱向搭接未敷設防水;屋面外板在氣樓交接處未上板;氣樓結構支柱開孔部位未做防水處理;氣樓自身製作、安裝存在漏水隱患。

3.3採光板部位:

採光板部位防水是維護系統防水的重要部位,採光板安裝中的膠泥鋪設、防水螺釘是屋面漏水的主要隱患;採光板板型與屋面板板型不吻合,採光板兩側波峰高於屋面板,安裝後,密封過嚴形成採光板內外氣壓差,毛細水從採光板兩側縫隙進入屋面內部漏水;採光板縱向搭接長度不夠,且膠泥老化失去粘性;縱向膠泥脫落;採光板和彩鋼板之間為剛性搭接,中間的縫隙未密封等。

3.4屋面開孔部位:

彩鋼板屋面開洞口,必須是既要解決外觀又要解決屋面防水問題,此兩問題都要根據開洞形式及彩鋼屋面板型號來決定。該部位漏水的主要原因是:風機開孔未按設計節點進行防水處理,鋼堵頭放置未敷設防水;風機開孔四周預留範圍較小,雨水流淌不暢,容易積水;開孔四周包邊搭接未進行防水處理;開孔內部四周未加結構件,形成低凹積水;防水施工存在阻水現象,形成積水。

3.5簷口部位:

簷口部位漏水問題的主要根源,該部位漏水的主要原因是:屋面外板安裝未加泡沫堵頭,屋面外板未下扳;牆面外板長度不足,且簷口部位未加防水收邊。

3.6天溝部位:

搭接縫與彌合縫是漏水的兩個關鍵部位,與鋼筋混凝土屋面相比,鋼結構屋面的天溝深度小,且天溝與屋面無連續防水構造,天溝積水時,很難保證不漏水。該部位漏水的主要原因是:內天溝焊接接頭存在縫隙,形成滲水;天溝和雨水管管徑設計過小,與廠房坡長不匹配;天溝端部沒有做封頭板;屋面外板伸入天溝長度不足,水會倒流入廠房內部等。

3.7雨蓬部位:

該部位漏水的主要原因是:雨蓬與附房之間介面部位處理不當;雨蓬與外牆之間未設定堵頭或未按設計要求伸入外牆板內。

3.8廠房與附房介面部位:

該部位漏水的主要原因是:施工不合理,介面收邊安裝不滿足設計要求

3.9磚牆與輕鋼屋面連線部位:

該部位容易形成漏水隱患, 屋面板與水泥牆面結合處漏水,主要原因為應力不同步而引起結構牆體與鋼板粘接面開裂而漏水。

3.10鋁合金窗戶部位:

鋁合金窗與彩鋼牆體及磚牆體連線部位為防水難題之一,該部位漏水的主要原因是:牆面檁條與鋁合金間有縫隙;窗戶下口與鋼結構、磚牆體及窗戶玻璃與型材之間密封不嚴;窗台與台度存在較大縫隙或有倒返水現象;窗戶上口泛水收邊件安裝中未做防水。

04其他漏水原因分析

4.1設計原因:

(1)屋面排水系統未按規範設定溢流措施,暴雨強度超過雨水系統排放能力時就會超過搭接縫,甚至漫上屋面,造成事故;

(2)落水管數量不足,雨水沿天溝流動距離遠,時間長,造成壅水;牆面外板上部未增設l型收邊件,造成天溝內側漏水隱患;

(3)彩鋼泛水配件設計不合理,達不到防水效果。

(4)規範規定構件變形控制值,檁條撓度l/180,屋面梁撓度l/180(式中l 為受彎構件的跨度),屋面檁條截面設計太小、間距過大,在風荷載作用下檁條和壓型板變形就會過大;

(5)未充分考慮結構變形、溫差變形、乾縮變形、振動等影響,設防不滿足基層變形的需要。

(6)門式剛架輕型房屋屋面坡度宜取1/8~1/20,在雨水較多的地區宜取其中的較大值,南方地區屋面坡度不宜小於 5%。在實際設計工程中,很多任務程屋面坡度過小,屋面雨水不能及時排到天溝。

(7)雨蓬設計存在倒返水現象,造成雨蓬部位漏水;

4.2 材料選用不當:

(1)雨水管材用塑料管材,強度差,鋼結構廠房從安裝到投產執行,容易受損。

(2)由於鋼板天溝比較薄,焊縫容易出現問題。

(3)未根據屋面的坡度選擇合適的採光板的板型和屋面彩板的板型,波峰較小,側向搭接太少,不利於排水。

(4)圍護部分彩板過薄,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外板腐蝕或者受溫度影響變形,板之間縫隙增大。

(5)壓型板基板鍍鋅層質量不好,塗層太薄,致使壓型板使用壽命短,易鏽蝕損壞;

(6)自攻螺絲膠墊質量差容易開裂,玻璃密封膠容易老化等。

(7)扣板明顯變形,相鄰兩板的板高、間距均不同; 扣板拉釘應採用防水拉釘。

4.3構造措施:

(1)堵頭對由於風造成的漏水是有作用的,不應忽視,如保證彩鋼板與屋脊蓋板堵頭安裝到位,採光板與屋脊蓋板間堵頭下部加強防水,屋面風機處彩鋼板波峰端部設定鋼堵頭,並加強防水;

(2)搭接時縫隙容易受溫度影響變大,應充分留夠搭接長度;

(3)水宜疏不宜堵,一般安裝時在鋼板內側打密封膠,多多益善;

(4)必須足夠重視鋼結構屋面圍護系統熱脹冷縮的不利影響,採取合理的構造措施:

4.4使用過程中:

(1)屋面檁條上隨意增加荷載,導致屋面板變形。

(2)雨水蓖積汙較多,存在阻水。

(3)防水膠、密封膠老化,使用過程中缺少必要維護。

05綜述

鋼結構屋面漏水不是個別現象,造成漏水的因素也很多,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需要設計認真對待,確定合理的設計方案,做好一頭(防水層的收頭),二縫(變形縫,分格縫),三口(水落口、出入口、簷口)和四根(女兒牆根、裝置根、管道根、煙囪根)等泛水部位的細部構造處理。

2樓:北國尋安

金屬屋面防水需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屋面檁條設計不滿足,致使屋面出現較大撓度,屋面板出現裂縫所致;屋面繞度過大或坡度太緩,造成積水。

第二、天溝截面不夠。

第三、下水管直徑太小。

第四、如果以上各條設計都滿足,還有可能是因為沒有設落水鬥造成大雨時嗆水所致。

第五、金屬屋面防水等級設計的級別較低,如iii級防水以下,超過了一定的年限後防水出現問題,同時維修又不及時導致屋面漏水。

第六、由於設計中屋面變形考慮的太小,防水層變形小於屋面溫度應力下產生的變形而拉裂或者邊緣開膠等情況也可能導致漏水。

第七、 面板選用不當,不同的跨度、坡度(還要考慮當地降雨情況)應選用合適的屋面板。對於一些單坡跨度較大,坡度又比較小的工程,應優先考慮中波或高波彩板,連線方式採用暗扣或咬合形式

第八、內天溝的截面設計過小,許多輕鋼結構的設計都忽略了當地的水文地質資料的收集,對當地的最大降雨量估計不足,造成內天溝排水不暢而導致內灌。另外許多外天溝的節點設計不符合國外的規範做法而造成的爬水也是一種原因,還有用在粉塵量大的廠房自吸式屋面通風器的停轉也是造成漏雨的隱患。

第九、收邊泛水設計不合理,施工不按規範!

第十、梁的變形過大,水流不暢 。

3樓:連盈家具

果爾佳告訴你一般對伸出管道、落水口、縫隙鏈結處、拐角處需要進行防水處理。

1、基層預處理施工工藝

a、基層檢查

施工前應檢查屋面基層狀況以確保屋面乾淨、平整、無冰凍物、無潮濕、疏鬆顆粒、凸出物或其它可能妨礙防水系統粘結性力的雜物。

b、基層預處理

1)對不需防水的區域進行防護;

2)用掃帚、毛刷清掃灰塵及其它疏鬆附著物;

3)對伸出管道、落水口、縫隙鏈結處、拐角處,應用防水系統進行預先單獨處理(一層基層塗料加尺寸合適的縫織聚酯布加一層基層塗料)。

2、防水系統施工工藝

a、在已預處理好的區域塗一層基層塗料,當其仍濕潤時,把縫織聚酯布直接鋪於其上,用刷子將其刷平,確保縫織聚酯布不起泡、不起皺,縫織聚酯布搭接寬度約為5-10㎝;

b、用基層塗料浸透縫織聚酯布至全乾(約12小時);

c、然後塗兩層表層塗料(隔熱、抗紫外線)。

3、施工工藝注意事項

a、每次施工完畢,滾筒或刷子必須用清水清洗並浸泡至下一次施工;

b、不需防水系統的區域應立即用清水清潔。

流水需要注意哪些地方,看銀行流水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流水一般包括企業 戶名 交易日期 對方 對方戶名 賬戶餘額等明細組成。1 企業提供近六個月銀行流水原件,必須加蓋銀行公章,流水必須顯示銀行卡號 客戶姓名,也可以提供網銀流水,但必須提供 戶名頁。2 計算出實際平均每月進賬數,與客戶的月銷售額做比對 需要剔除借貸資金入賬 倒賬金額 3 結息金額可間接反...

家居裝潢要注意哪些地方,家裝設計中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一 射燈不要太多在時下的家居裝潢中,許多任務薪家庭都特別講究一種燈光帶來的美麗和氣氛。於是他們在家居裝潢中盡可能多地安裝射燈。應該說這些射燈能帶來美感,也確能使房間亮麗 華貴。但事實上這是一大誤區。首先,過多的射燈容易造成安全隱患,這些射燈看似瓦數少,但它們所積聚的熱量大,短時間內即產生高溫,時間一...

網上買衣服和褲子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多謝有情人琪琪 注意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幾點 1 看面料 裡料 運動服裝秋冬春,一般是100 滌綸,也有100 棉,但要分清楚場合再做選擇,如果是戶外,登山,徒步旅行,最好選擇滌綸100 透氣性好,防樹枝刮,防雨雪,而且汙染後很好洗 板行好,洗後不掉色.100 滌綸的運動服,一般裡料也同樣選擇100 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