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的意思是什麼,“閩南”的“閩”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22 23:15:34

1樓:wjia佳醬

閩是福建的簡稱。

福建省,簡稱“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福州,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東北與浙江省毗鄰,西北與江西省接界,西南與廣東省相連,東南隔臺灣海峽與臺灣省相望,福建省陸地總面積12.14萬平方千米。

福建地勢呈“依山傍海”態勢,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境內山地、丘陵面積約佔全省總面積的90%;地跨閩江、晉江、九龍江、汀江四大水系,屬**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擴充套件資料;

福建,是中國綜合改革試驗區。圍繞打造“市場、開放、社會、生態”四個環境,福建著力先行先試、大膽創新,各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行政審批制度、醫藥衛生體制、生態補償機制、集體林權制度等改革走在全國前列。

福建,也是最早實行對外開放的省份之一。廈門是中國首批對外開放的“四個經濟特區”之一。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福建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

對外交往遍及五大洲,與225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合作關係,開闢了33條國際航線,並與36個國家的89個省、市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其中省級友城23對。

“十二五”期間,外貿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9.2%,累計實際利用外資340.2億美元,對外實際投資51.

4億美元,雙向投資水平不斷提升。2023年,全省進出口總額10351.56億元,實際利用外資81.

95億美元。

福建與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等金磚成員國交流密切,經貿、投資、農業、漁業、文教、旅遊、友城等領域的合作富有成效。2023年,福建與金磚4國進出口總額678.8億元,同比增長2.

0%,佔全省對外**進出口總額的6.6%。其中,出口278.

0億元,進口400.8億元。

2樓:閩裔

福建閩字**。"史記″和"吳越春秋″裡"閩″因東南門周易八卦方位為蛇,蛇在門中為閩,這就是閩之**。春秋時,儒家思想是越王所倡導的。

"閩″字包含至高的道家文化,內藏儒家思想,不以忌諱的龍自居。古文龍蛇同歸蟲類,東南門是龍蛇之地,龍在門中也是閩。吳越同處閩地,吳閩是以龍自居,最後滅亡,此閩歸越。

公元前537年—前496年,春秋戰國時,吳王闔閭曰"欲並大越,越在東南,故立蛇門以制敵國。無獨有偶,越國君臣也有類似想法。越大夫範全說:

吳、越二邦,同氣共俗地戶之位,非吳則越。立蛇門,蛇在門中為閩,立閩以制敵國,這就是閩越的開始。春秋時越國,就是福州的閩。

春秋時會稽〔今紹興〕和福州本為一地。非越之旁支。福州就是大越之國,閩也。

古稱閩越國。蛇在門中,就是"閩″。閩,東南越,蛇門”。

從戰國開始越國首都已遷住福建福州古稱閩中。古越地從江蘇到越南為七閩之越地,戰國前福州古七閩之首都,福州因位處東南之中,也是七閩之中,故自古稱閩中,閩中是福州專用詞。 七閩周朝服國之數,戰國前,古七閩從江蘇到越南為七閩地,連綿數千裡之河山,原七閩之故土。

3樓:欲言夢止

閩讀音為mǐn ,是中國東南某地地區、福建省、古閩國名稱的簡稱,也是我國古代少數民族之一,分佈在福建省、浙江省東部寧海縣及以南一帶、廣東東部潮州汕頭、梅州、江西東部一帶。

由於福建省全部都在閩地之內,所以福建簡稱閩,而浙江的寧海縣及其以南、廣東東部潮州汕頭揭陽、梅州雖然也是閩地,但浙江、廣東還有部分不在閩地內,所以浙江、廣東不稱為閩。閩地的範圍大大超過福建省的範圍,閩包括今天的福建全部、廣東東部潮汕梅一帶、浙江舊溫州、台州、處州三府屬等地,就是現在的福建省、浙江省東部寧海縣及以南一帶,包括溫州地區、台州地區、麗水地區、衢州部分地區、廣東東部潮州汕頭、揭陽、汕尾、梅州一帶。

“閩南”的“閩”是什麼意思?

4樓:洋光明媚

意思:中國福建省的別稱

一、閩其他意思:

1、從蟲,門聲。本義:古種族名

出處:閩,東南越也。——《說文》七閩九貉。——《周禮·職方式》閩在海中。——《山海經·海內經》選自閩禺。——左思《吳都賦》

組詞:閩中(泛指福建省地);閩江(水名。為福建省第一大河流);閩關(指福建通內地的關隘);閩嶺(福建北部的山嶺)

2、五代十國之一 。933年王延鈞在長樂(今福州市)稱帝,國號閩。歷三十七年,後被南唐所滅/

二、組詞:閩劇 閩越 閩關 閩隸 閩虻 閩中 閩僥 八閩 洛閩 閩嶠 閩海 閩學 閩川 閩荒

三、部首是門,共九畫,分別是:點、豎、橫折鉤、豎、橫折、橫、豎、橫、點。

閩南的閩是什麼意思?

5樓:江淮一楠

閩是南方蟲蛇出沒的地方,後來成為福建省的簡稱。

6樓:祁鳴貿昊英

意思:中國福建省的別稱

一、閩其他意思:

1、從蟲,門聲。本義:古種族名

出處:閩,東南越也。——《說文》七閩九貉。——《周禮·職方式》閩在海中。——《山海經·海內經》選自閩禺。——左思《吳都賦》

組詞:閩中(泛指福建省地);閩江(水名。為福建省第一大河流);閩關(指福建通內地的關隘);閩嶺(福建北部的山嶺)

2、五代十國之一

。933年王延鈞在長樂(今福州市)稱帝,國號閩。歷三十七年,後被南唐所滅/

二、組詞:閩劇

閩越閩關

閩隸閩虻

閩中閩僥

八閩洛閩

閩嶠閩海

閩學閩川

閩荒三、部首是門,共九畫,分別是:點、豎、橫折鉤、豎、橫折、橫、豎、橫、點。

閩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閩[mǐn]

中國福建省的別稱。

8樓:匿名使用者

閩是福建省的簡稱。請採納

閩字拼音是什麼,雨字的拼音是什麼

嘿琪 m n閩虻 閩劇 閩中 閩派 八閩 閩學 洛閩 閩川 閩僥 閩關 閩隸 閩粵 閩蚋 七閩 閩海 閩江 閩嶺 閩洛 閩荒 閩越 閩嶠 詳細釋義 1 形聲。從蟲,門聲。本義 古種族名。生活在浙江南部和福建一帶,後因稱福建為閩 同本義閩,東南越也。說文 七閩九貉。周禮 職方式 閩在海中。山海經 海內...

閩A是什麼地方的車牌號

小嫣老師 閩代表福建,a代表福州市,閩a就是福州市的車牌 福建省共有九個市,所以車牌頭字母一共有九個。閩a 福州 閩b 莆田 閩c 泉州 閩d 廈門 閩e 漳州 閩f 龍巖 閩g 三明 閩h 南平 閩j 寧德。車牌號是標識車輛身份的號牌 對車的意義就像身份證號對人一樣車牌號可以稱為車輛的 身份證 每...

閩南語拔傲是什麼意思,閩南話, 拔辣 是什麼意思

鄞鷗 不是拼音啦,只是音譯過來的,lz將就一下啦 金多蝦 真多謝 美麗的地球有美麗的海洋 海洋裡住著很多生命很多的多蝦 金多嚇。多蝦力這多年來一直陪伴我唱歌 都蝦力架嘴泥來一地buei pua 問秋瓜 金多蝦。我不管欲幹啥 哇hmm管ve 衝蝦 你都會站在我這 力龍a kia 地哇架 十七歲的吉他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