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語「共三小」是什麼意思,閩南語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7 13:34:13

1樓:

1、閩南語「共三小」的意思是:搞什麼東西

2、閩南語介紹:起源於泉州。主要分布地除閩南地區和台灣地區外,還廣泛適用於閩東北地區、浙東南區、廣東潮汕和海陸豐地區、廣東雷州半島、海南島及東南亞的大部分華人社群。

閩南語一詞有廣義、狹義之分,廣義學術上泛指閩南語系集合,狹義則僅指閩台之閩南語。台灣及西方學者多認為是一種語言,屬漢語族。 在大陸語言學的分類上,屬漢語族中閩語的一種。

閩南語在各地有不同稱呼,例如在大陸常被稱為泉州話、漳州話、廈門話、福建話、河洛話等;在台灣亦被稱為台語(台灣閩南語)、台灣話、河洛話或福佬話,在東南亞的海外華人則稱為福建話(hokkien)或咱人話(臺閩字寫作咱儂話)。在學術上以泉州話作為標準腔,即使在閩南語口音不同的地方,高甲戲、梨園戲、南音也仍以古代泉州府城腔進行演唱,如今的閩南話已經成為地球60種主要語言的代表之一,它還被錄製在美國2023年發射的"旅行者"1、2號宇宙飛船的鍍金唱片上,到廣漠無垠的星河中尋覓外太空知音了。

2樓:愛本無能_紅

共=說,講

三小=什麼(比較粗俗的表達)

所以共三小=說什麼,講什麼的意思

閩南語什麼意思

3樓:硬幣小耗

閩南語一詞有廣義、狹義之分,廣義學術上泛指閩南語系集合,狹義則僅指閩台之閩南語。台灣及西方學者多認為是一種語言,屬漢語族。[在大陸語言學的分類上,屬漢語族中閩語的一種。

閩南語在各地有不同稱呼,例如在大陸常被稱為泉州話、漳州話、廈門話、福建話、河洛話等;在台灣亦被稱為台語(台灣閩南語)、台灣話、河洛話或福佬話,在東南亞的海外華人則稱為福建話(hokkien)或咱人話(臺閩字寫作咱儂話)。

補充:閩南語,起源於閩南地區。主要分布地除閩南地區和台灣地區外,還廣泛適用於閩東北地區、浙東南區、廣東潮汕和海陸豐地區、廣東雷州半島、海南島及東南亞的大部分華人社群。

在學術上以泉州話作為標準腔,即使在閩南語口音不同的地方,高甲戲、梨園戲、南音也仍以古代泉州府城腔進行演唱,如今的閩南話已經成為地球60種主要語言的代表之一,它還被錄製在美國2023年發射的「旅行者」1、2號宇宙飛船的鍍金唱片上,到廣漠無垠的星河中尋覓外太空知音了。

遠在2023年以前,甚至更早,黃河、洛水一帶的中原華夏漢民族為了躲避戰亂,從黃河中下游的河南等地輾轉到東南福建,漢民族的文化也就這樣由其子孫帶到此處,此後再遷至閩南,最後部分跨越海峽,到了台灣,故稱河洛語。  閩南、台灣等地傳承此一文化的語言,為我們習稱的「閩南語」,在祖國傳統文化的歷史長河中,閩南話所蘊含的意義在於我們的中原華夏先祖在多次大遷徙中避開了中原民族融合所造成的語言改革,很完整地保留了唐、魏及五代十國等時代的古代中原河洛音,也就是那時的中原話。

4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語在台灣亦稱為 hō-ló-ōe(台灣話、台語、河洛語等),另外也有福建話(東南亞,港澳,海外)的稱呼,屬於漢語閩語的一種,也是最具有影響力的閩語。語言學的分類上,中國語言學者多認為閩南語是一種漢語方言,西方學者多認為是一種語言,屬漢語族。閩南語一詞有廣義狹義之分,廣義指學術上泛閩南語的集合,狹義則僅指閩南本地之閩南語。

狹義閩南語主要分布在中國台灣和中國大陸的福建的泉州、漳州、廈門。龍巖的新羅區和漳平、三明的大田大部分、尤溪小部分等,閩南語還包括廣東、海南,同時在中國大陸其他地區和東南亞等地區也有分布:   江蘇省:

宜興市南部山區   浙江省: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區: 溫嶺市之石塘一帶 玉環縣之坎門、陳嶼 洞頭縣之本島、半屏島、元覺、霓嶼 瑞安市之北麂島、大南鄉 平陽縣之山門鎮.

水頭鎮、騰膠鎮、南麂島、東部沿海之西灣鄉、墨城鄉 泰順縣之東南角 文成縣之東南角 蒼南縣之靈溪、礬山、橋墩、馬站、藻溪、赤溪、觀美、南宋、霞關、大漁、望裡、莒溪...等城鎮 長興縣、臨安縣、舟山群島等地   江西省:東北部接近浙江的地區   廣東省:

東部沿海 海陸豐地區、潮州、揭陽、汕頭 西部的湛江和電白及雷州半島   海南省:以瓊山話、文昌話為代表,分布遍及全島   廣西壯族自治區:具零星分布帶   東南亞:

新加坡、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緬甸、汶萊等地   閩南話有著悠久文化,但除了台灣、福建等地,閩南話已經嚴重變味。本土閩南話:泉州話 漳州話 龍巖話 台灣話 廈門話 。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閩南說的語言~廈門、泉州、漳州的方言。其實台灣說的也差不多一樣的。

台灣話三小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俚語

,「三小」是閩南語(台灣多稱台語或閩南語,福建多稱閩南語)的俚語。三小是「什麼」的意思,閩南語中「什麼」正規的叫法應該是念「siánn-míh」。

這裡,「三」是「啥」的擬聲(關於「啥」在閩南語的發音見前文)。

另外,因為這裡的「小」(第二聲)含有**的意思,所以要注意使用的場合。大都是親暱的朋友或是同事之間開玩笑時使用,或者是生氣,吵架的時候使用。(此處「小」正字作「潲」,讀「siau」)(故而這個詞的正字寫作「啥潲」)。

如果對陌生人使用這個字眼時,就帶有挑釁的意味。

例如:看三小 = 看什麼。

寫三小 = 寫什麼。

講三小 = 說什麼。

擴充套件資料

閩南語主要分布在福建和台灣:

閩南語主要分布福建泉州、漳州、廈門、龍巖新羅區的大部分和漳平市大部分、三明地區大田大部分、尤溪部分、寧德市的福鼎、霞浦小部分、蕉城區小部分、福清部分地區:

福清市漁溪鎮的部分自然村,一都鄉的王坑的部分自然村,上逕鄉、音西鄉、陽下鄉、東張等鎮,巨集路鎮的龍塘,圳邊、周店等村。 泉州的回族和滿族,蒙古族也會使用流利的閩南語,不在回族鄉的泉州回族也會閩南語。

除了福建外,閩南話流行最廣的是台灣,台灣會說閩南話的人口大約佔全台的80%。

根據有關資料介紹,基本上,按照地域不同,閩南語大致包括以下幾種次方言:首先是閩台片,主要分布於福建南部的廈門、泉州、漳州、大田、尤溪和西部的龍巖、漳平等市縣,以及的台北、臺中、台南、高雄、桃園、苗栗、基隆、南投、屏東、彰化、花蓮、嘉義、宜蘭、雲林、台東、新竹、澎湖等絕大部分的地區,使用人口近3000萬。

還有國內其他幾種次方言,比如浙南片、潮汕片、雷州片、海南片、港澳片等。此外,在江西省東北部和廣西平南縣等地也有部分人講閩南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小」是閩南語(台灣多稱台語或閩南語,福建多稱閩南語)的俚語。

是「什麼」的意思。 (閩南語中「什麼」正規的叫法應該是念「蝦公尺(第四聲,同密)」。

如果對陌生人使用這個字眼時,就帶有挑釁的意味。

例如:看三小 = 看什麼   寫三小 = 寫什麼   講三小 = 說什麼

注意 三小很挑釁-.-

8樓:萬能鉗工

台灣話小三不是第三者的意思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不要隨便使用 容易引起誤會與糾紛

屬於較**的通俗語詞...

如同網友說的...三小意思大概是等同於"什麼"

使用時的語氣非常重要 要小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類似普通話的:什麼玩意..

一般正常社交不使用此字眼.

11樓:秀秀只愛我

附註:"小"的台語意思為男人的"精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