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檢查多肉植物是否健康,如何判斷多肉植物葉片是否健康

時間 2021-06-28 17:06:02

1樓:匿名使用者

葉片顏色是否正常,葉片是否飽滿,葉片間距緊密不徒長,根部發育正常沒有長毛,爛根,葉子上沒有蟲子

如何判斷多肉植物葉片是否健康

2樓:松林舊友

正常,主要是缺少日照或者澆水過多導致的徒長,建議增加日照、控水。如果已經徒的比較厲害了可以養老莊塑形

怎麼鑑定多肉植物健不健康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秋天這個多肉植物生長旺盛的季節裡,相信很多花友都開始卷胳膊擼袖子準備大幹一場了。繁殖、翻盆、換土、挪苗、買新貨之類的都開始了。之前總聽花友說自己剛買來或者剛上盆的肉肉狀態很不好,又是軟塌塌又是掉葉子的,著急得不行。

在這裡就掃一下盲吧,會的話就不用看了。 先說一下一般情況下新買來的多肉植物的上盆方法。 (個人方法僅供參考)然後再講一下上盆之後的植物狀態和表現。

一.多肉植物的上盆方法1. 不管是從花市、大棚還是網購途徑買來的,原盆的土悉數扔掉。

(網購一般不攜帶盆土)2. 對植株進行洗根。確認基本上把根系上攜帶的土都沖洗掉。

因為這裡面很可能含有大量蟲卵和細菌。洗的時候輕一點,傷根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盡可能的少傷根。可以把根部放在一盆水中來回抖動。

建議不要開大水龍頭用很猛的水沖刷,這樣根系會大量折斷。這樣反覆抖動泡洗幾次,看得見白色的主根就可以了。3.

清洗完根系之後,如覺得有必要,就進行一下修根。剪掉那些發黑甚至已經只剩下空殼的病根、死根。並且適當地修剪掉那些生長過長、大量纏繞的側根,以促其長出新的鬚根。

這樣會讓整個根系看起來分布均勻而整齊。經過修根處理後,重新生髮的新根系會得到加強,使植株生長更加強健。如果覺得沒有把握的話也可以不用修,沒有關係,只要摘去死根、病根就可以了。

4. 此時根系肯定會有損傷,接下來需要在調配好的殺菌溶劑裡面浸泡乙個小時左右。多菌靈、百菌清、甲基托布津都可用。

濃度不要調得太高,可以乙個小臉盆裡浸泡多株植株。5. 殺菌工序做完之後,晾乾植株根系。

注意,是自然風乾。一般情況下當天就可以上盆了。6.

事先調配好植料、消毒處理。具體的植料選擇、植料消毒處理方法參考我《多肉植物常用植料大全》和《蟲蟲**隊》兩篇文章。這裡就不細說了。

7. 選擇好花盆,噴灑一遍殺菌藥劑。 個人建議景天科的多肉植物,陶盆是最佳拍檔。

十二卷屬可以選擇樹脂或者塑料花器。如果你是「外觀至上主義者」,那你可以選擇瓷盆,但是必須底部有孔。什麼鐵器、藤編簍之類的就不要考慮了,生鏽、長霉到時候能讓你抓狂,剛開始可能不明顯,時間一長你就知道了,等於是把多肉植物送進虎口。

不要天馬行空然後最後自吞苦果哈!8. 將消毒後的植料放進花盆中,原則是--底層大顆粒,上層小顆粒。

植料的顆粒大小由下往上逐漸減小。利於排水。9.

將植株栽上,覆土至完全覆蓋根部位置。用手指輕輕壓實土面,然後將土面噴上薄薄的一層殺菌劑,讓土壤微微泛潮即可,有一點濕度就行,便於新根系萌發。口訣是「潮土幹栽」,注意不是「濕土幹栽」!

一字之差還是有區別的。 10. 剛上完盆將植株放置在有明亮散射光處,不宜直射暴曬。

保持通風涼爽,不宜澆水。接下來是緩苗階段。 11.

一周之後恢復澆水,恢復全日照,正常養護。緩苗期之內如覺得盆土太乾,可以每**土表面噴一層薄薄的水霧或者殺菌劑,僅為增加濕度,注意點到為止!過了緩苗期之後一定要果斷給水,不然植株會因缺水導致持續萎靡、疲軟和掉葉,並有可能加大死亡率。

其實我這些方案都是最保守方案,很多多肉植物品種的皮實程度是你沒法想象的,養久了你就會發現其實這些方法都過於累贅,只有比較嬌貴的品種需要這麼繁複的過程。呵呵,但是如果你接觸多肉植物不久,對它們的習性還沒有充分把握的話,就還是按照保守方案來進行吧。如果你已經是養植老手,那就一切照舊吧。

二.上盆之後的狀態表現 一般多肉植物上完盆之後你都會發現它不是軟趴趴的就是不停的掉葉子。很多花友會著急得不行,到處尋醫問藥,這時你需要冷靜分析。

(其實結果多數都是下面的情況2,杞人憂天了。)情況1:沒有完全按照我以上的上盆方法來操作。

因此是否導致上盆之後根系或者植株被細菌感染。或這棵植物在購回時就已經存在病害和損傷,而或是盆土消毒不徹底。排除損傷、蟲害、就是細菌感染了。

而基質濕度過高是造成細菌感染的最常見因素,因此緩苗時不要提前澆個透水。因為此時根系根本沒有恢復吸收養分和水分的能力,這時基質含水分太高只會造成細菌大量繁殖,加大根部的腐爛機率。情況2:

完全不用擔心,因為這是正常現象。 植物剛上盆時,植株根系難免會有損傷,因此緩苗其實就是在緩根。在根部還沒完全恢復,不能正常吸收養分和水分的時候。

植株就會靠消耗外圍老葉子上儲存的養分來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和新組織的生長。因此表現出來的狀態是莖葉疲軟,外圍老葉會逐漸萎縮脫落。此時你根本不用擔心植株出了什麼健康問題。

等到根系恢復之後,老葉即會停止萎縮凋落,然後植株的生長點會開始表現出活性,開始生長。但是老葉凋落是健康的植株都會發生的事情,只不過根系沒有恢復的植株會表現出老葉凋落得很快。老葉在這個時候就是靠犧牲自己來顧全大局的。

判斷根系有沒有恢復生長的方法是你可以用手捏住莖部輕輕地提一下植株,感受一下植株是否有輕微的「抓地力」,這樣可以判斷根系是否已經扎下去了。但是不要力量過大將植株拔出來。 養分耗盡而凋落的老葉子,基本已經變成一張牛皮紙了。

老葉子變軟變乾之後你不用去提前把它摘掉,等到養分完全消耗乾淨之後,它自然會凋落的。你在它養分還沒完全被消耗之前提前摘掉,等於加快了另一片葉子凋落的速度。它們都是按著順序來凋落的。

然後,度過了緩苗期的植株。該澆水的就應該恢復正常澆水頻率了,就不要再躡手躡腳不敢給水了,否則根系即便恢復健康,也無法為植株吸收並提供充足的養料和水分,植株還將會一直是萎蔫、疲軟甚至掉葉狀態,始終無法達到最佳的觀賞效果。

如何檢查多肉植物是否健康,是否髮根。感覺我的多肉搖起來鬆鬆的……

4樓:貝克街流浪貓

如果是剛移栽的就不要總搖它,新生的毛細根很容易斷的,只要生長正常,沒有死沒有爛,就由它去吧,急不得。

如何區分多肉植物的好壞

5樓:東方全婁釵

常見的鑑別方式請參考:

第一點:捏一捏

我們在挑選多肉植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可以用手捏一下,看一下肉質情況,如果,肉肉看著很飽實,但是捏起來卻水水的感覺,我們就要小心了,很有可能這顆肉肉就不正常了,大家還要注意了,一般我們的肉肉在缺水的情況下,捏起來軟軟的,還出現打蔫的情況,多肉本身捏起來應該給人的感覺是硬硬的而且還有點彈性。

第二點:看顏色

很多人在花卉市場買肉肉看著顏色挺好,回家之後養一段時候,發現顏色變化了,一方面可能是個人養護環境導致,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商家故意為了吸引顧客,特此給肉肉用上了上色粉,所以看著去品相都非常好,至今也沒有好的辦法辨別肉肉是否上色了,還需要大家擦亮我們的雙眼去仔細觀察。

第三點:看個頭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因為很多花卉市場上商家賣的肉肉都徒長了,顯得個頭倒是挺大,但是失去了原來肉肉應該具有的品相,這一點大家在選擇的時候也一定要注意哦。

總之好的多肉植物應該看起來,色彩正常,花紋清晰,無病斑、蟲斑、水漬狀斑。

6樓:漆義鐵羅

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區分多肉植物的好壞:

第一點:用手捏一捏

在挑選多肉植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可以用手捏一下,看一下肉質情況,如果,肉肉看著很飽實,但是捏起來卻水水的感覺,就要小心了,很有可能這顆肉肉就不正常了,大家還要注意了,一般我們的肉肉在缺水的情況下,捏起來軟軟的,還出現打蔫的情況,多肉本身捏起來應該給人的感覺是硬硬的而且還有點彈性。

第二點:看顏色

很多人在花卉市場買肉肉看著顏色挺好,回家之後養一段時候,發現顏色變化了,一方面可能是個人養護環境導致,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商家故意為了吸引顧客,特此給肉肉用上了上色粉,所以看著去品相都非常好,至今也沒有好的辦法辨別肉肉是否上色了,還需要大家擦亮雙眼去仔細觀察。

第三點:看個頭

很多花卉市場上商家賣的肉肉都徒長了,顯得個頭倒是挺大,但是失去了原來肉肉應該具有的品相,這一點大家在選擇的時候也一定要注意。

總之好的多肉植物應該看起來,色彩正常,花紋清晰,無病斑、蟲斑、水漬狀斑。多肉植物的蟲害多為蟲體較小的葉蜻(紅蜘蛛)和介殼蟲,它們隱藏在植株的葉背面或枝叢間,以多肉植物的花紋、色斑為掩護,一衝眼不易發現,所以挑選時要細心察看。

怎樣種植健康的多肉植物

7樓:匿名使用者

栽培方法

栽培技巧,注意控制好澆水。要做到見幹見溼。

所謂"見幹",是指澆過一次水後等到土面發白,表層及內部土壤水分消逝後,再澆第二次水,不能等盆土全部幹了很久才澆水。一般的方法是把手指伸進土壤內部感受幹了再澆。如果內部是溼的就不宜連續澆水,容易造成土壤下部積水,嚴重的導致爛根。

所謂"見溼",是指每次澆水時都要澆透,即澆到盆底排水孔有水滲出為止,不能澆"半截水"(即上濕下幹),因為一盆生長旺盛的植物其根系大多集中於盆底,澆"半截水"實際上等於沒澆水。

採用"見幹見溼"方法澆水,既滿足了這類植物生長所需要的水分,又保證根部呼吸作用所需要的氧氣,有利植物健壯生長。

根據多肉植物的生態習性,一般可將它們分成冬型、夏型和春秋型。所謂冬型,即夏天休眠,冬天生長。夏型則是冬天休眠,夏天生長。春秋型為夏、冬休眠,春、秋生長。

繁殖方式

繁殖比較容易,常用的方法為嫁接、扦插、播種,其中嫁接繁殖在仙人掌科中應用最多。

科學換盆

一般多肉植物每1至3年換一次盆(有些品種的小苗甚至可一年移栽數次,俗稱『動一動,大一大』)。大多數品種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換盆,而一些冬季生長、夏季休眠的「冬型種」也可在8月底至9月初換盆。總之,換盆時間宜在休眠期快要結束,植株即將生長時進行。

叢生的植株還可在換盆同時進行分株繁殖。此外,如果發現植株有爛根現象,可隨時進行搶救性換盆。

多肉植物怎麼養才健康

8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植物本身基本上是由水構成的。自身能儲藏水的植物即便不怎麼澆水也可以生存。相反,如果給水過多,存不下過多的水分就會造成腐爛,慢慢枯萎。

因此在每次澆水的時候,都要注意觀察植物的狀態。如果植物變得瘦弱乾癟這是需要水分的樣子,如果水分已經充足,那麼看上去就是胖嘟嘟的。這個是簡單的區分方法。

其次放置場所的日照如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不僅是多肉植物,所有的植物在完全沒有光照的地方,也都沒有辦法生存的。沒有光照,植物就會長得跟豆芽一樣,纖弱無力,葉子的顏色也會慢慢淡去。

如果想讓他們保持健康良好的姿態,就一定能夠要給到他們最適當的日照。燈光是無法代替太陽光的,這點需要注意。

如何養多肉植物,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好養嗎?

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好養嗎? 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懂我麗麗 多肉植物比較好養,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養...

多肉植物如何上盆,多肉植物如何移盆?

王豔的字 多肉長的精巧美觀,肥厚飽滿的葉片出錦後更加的迷人,看過多肉的人都會愛上它,因為它美的別具一格。居家養殖的多肉,變成老樁加上出錦,那真是美的主人心花怒放!多肉怎麼上盆才長的漂亮?我的建議是 配製疏鬆肥沃 透氣透水的營養土 養多肉想它長的漂亮,必須給它配製疏鬆肥沃 排水良好 營養豐富的顆粒營養...

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怎麼養

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海和威低鹽軟營養肥 一 土壤 養多肉最好使用通透性較高,腐殖質 養分含量較高的土壤。具體來說,可以將粗粒珍珠岩 東北松針土及石渣按照5 3 1的比例均勻混合,用於多肉的養殖。二 光照 雖然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