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怎麼養才變色,多肉植物怎麼養才上色

時間 2021-06-28 14:03:25

1樓:老馬揚蹄

變色很簡單喔!“光照”與“溫差”兩大關鍵因素。植物葉子內有大量的葉綠體,存在於植物的薄壁組織細胞中。

植物生長週期中的不同時期及外界環境的變化,使得植物體內的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花青素等元素組合比例發生各不相同的化學反應,導致植物的葉子、莖等組織發生了色變,而多肉植物的變色原理也是如此。那要改變多肉植物的顏色,最有效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控制光照與溫差。秋冬及初春是最適合的!

多肉植物怎麼養才變色?

2樓:智電資訊

會變色的多肉植物綺羅,該如何養變色,一起來學習下養殖技巧吧

多肉植物怎麼養才上色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多肉上色要點就是在不凍壞肉肉的前提下儘量凍,再配合最多的日照和適當的澆水。因為需要低溫和光照配合,所以多肉最上色的時候都在冬天和初春。

如果你所處的地理位置溫差不夠大,一般來說上色就比較難了

多肉植物怎麼才會養出色彩

4樓:匿名使用者

景天科的多肉很多都有漂亮的顏色。景天的紅邊如何養出來,其實最重要的一點條件也就是眾所周知的,無非就是光照一定要充足。但是受居住客觀環境的影響,這個條件有時可遇不可求。

多肉植物多數都擁有色彩斑斕的的葉片顏色,從暗紅、褐色、藍色、紫色到甚至黑色。這是因為植物受環境影響生成了不同的色素造成的,例如“β花青素”和“花青素”。某些多肉植物產生這一生化機制是為了過濾掉原生地強烈的熱帶陽光,或者是有選擇的栽培變種的極致表現。

這些色素可伴隨光合作用產生,但有時某些色素的產生只能通過長時間強光照射,特別是含有藍色及含紫外線成份的光源照射植株,才能迫其產生這類色素。光合作用既需要紅光也需要藍光,而不需要也不吸收綠色光,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葉子在陽光下呈綠色。其實打個比喻,人晒久了也會“變色”,只不過人的“花青素”是黑色素,呵呵。

特別是景天科植物,本身對光照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家中光照條件不是太好的話,就的確很難產生色彩斑斕的葉片效果和紅邊效果。而且如果光照度極差的話,就會造成植株徒長拔高,甚至死亡。

陽臺朝向的問題本身是沒有辦法解決的,除非搬家。彌補的辦法只能是採用人造紫外線光源來進行補光,但是作用有限。即便是人造模擬紫外線的輻射燈,也是無法完全替代陽光的全光譜紫外線的,並且這種做法十分耗電。

陽光才是最低碳,最天然的“燈”。並且標準的農業大棚專用的植物補光燈/生長燈是很貴的,網上購買的許多廉價仿製產品的效果是要大打折扣或者說很多都是於事無補的,要學會查閱資料進行鑑別。

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羨慕家裡有朝南陽臺、露臺或者有院子的花友了,有了這個硬體條件,離養好它們就更加近了一步。如果真是十分痴迷多肉,而實在是苦於陽光照不進現實,那也可以不妨採用一點人造光源。但是請記住,補光燈只是起到補充的作用,而不要想用它來替代日光。

不要到時候埋怨為什麼用了補光燈都還是沒有露天放養長得好。植物畢竟是大自然的產物,它不是櫥窗裡燈光下的展示品。

市面上的植物用補光燈很多。可以挑選含有紅光、藍光或者光譜比較全一點的植物補光燈/生長燈。如果冬季想加溫和補光同時進行的話,可以選擇爬蟲專用的uva、uvb輻射燈,但是照射距離不要太近,畢竟它們另外一個重要作用是加溫,燈管表面溫度都是很高的,近距離照射會烤傷植物。

另外白熾燈是沒有太多作用的,它主要是發射出黃白色光和大量紅外線。雖說很便宜也很容易得到,但電光轉換效率很低,不適合用於植物補光,植株長期接受這種光照會變得纖細柔弱。因此像景天科這種對日光需求量極大的植物肯定是不合適在室內白熾燈環境下養護的,即便不會死亡,狀態也肯定好不到哪去。

所以很多人發愁擔心沒有陽光養不好景天,的確是這樣的,景天跟陽光是如膠似漆的關係。

日光直射光是最佳(室外、露臺、朝南陽臺)。

在有明亮散射光的地方養(非朝南陽臺靠窗處),其實也不用擔心,最多隻是沒有色彩亮麗的色素效果,只不過是綠油油的。

但是如果在中等光照度的環境養(室內亮光處),就很有可能徒長出“水蛇腰”來了。

如果長時間處於低照度的環境(遠離採光處的室內)肯定是要掛掉的。

另外,像十二卷屬的多肉植物的需光量就比景天科要小得多,它們就可以不需要全天的日光直射光,而比較適合在室內有明亮散射光的環境來養護。這是不同科屬之間習性的差別,“多肉植物”只是一個泛稱、統稱,不是一個嚴格的生物分類學上的定義。“多肉植物”包含了無數個不同的科屬,它們習性都不盡相同,不要混為一談。

5樓:伊菲兒君臨天下

我感覺這樣的植物只有一面,見陽光,它就會有顏色面不見陽光,它就會變一種顏色,所以在陽光照射下它會變出各種顏色。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多晒太陽少澆水,土壤疏鬆透氣,再加上大溫差。

怎麼讓多肉植物變紅,花卉養護

7樓:波奇網

很多花友喜歡多肉都是因其絢麗的顏色,許多多肉品種不是純綠的,我們比較熟悉的火祭(詳情介紹)、虹之玉都是紅的。如何才能讓這些植物變成紅色,提高其觀賞價值呢?

虹之玉(詳情介紹)

1、溫度有過養殖多肉植物經驗的人都清楚,冬季低溫環境下,多肉植物會發生顏色加深的變化,開始時區域性變紅,後來紅色逐漸加深,有的甚至變為黑色。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正是由於多肉植物的自我保護造成的。首先,低溫催生植物體內花色素的合成。

花色素比起綠色素能夠更好地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為植物提供熱量,起到禦寒保暖的作用。花色素的比例升高了,你家裡的肉肉們也就變紅了。如果你一直將它放在溫暖的室內,可能就不會變色啦!

2、光照光照用於改變多肉植物顏色是見效最快的方法。你可以嘗試將長期在室內散光照射養殖的肉肉放置到光線充足處,用不了幾天它的顏色就起變化了。所以,在秋季這個紫外線強度最高的季節,也是多肉植物變色的最佳季節。

你可以根據自己想要的顏色深度來調節多肉們接受光照的時長和強度,或濃郁、或豔麗、或小清新,一切都隨你!

8樓:愛園藝生活館

光照:光照改變多肉植物顏色是最常見,而且見效最快。最簡單的實驗就是把長期散光的綠色多肉植物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要不了多久就會發現多肉植物葉片顏色開始變化。

溫度:不知道大家試過沒,冬季的時候,把一盆肉肉端到戶外挨凍,要不了兩天顏色就紅了(不太推薦此方法,對肉肉有較大傷害)。同樣,在秋天或者春天,溫差較大的時候,例如:

天氣預報8-20度,這樣的條件下同樣將一盆肉肉端到戶外,不出三天,整盆肉肉就會紅得跟猴屁股似的~

多肉植物怎麼養顏色才好看

9樓:一本肉肉女

不少花友們包括bai我自己在內,都是du因為當初看到zhi它萌萌的外型和誘人dao的顏色回,從而走進了“肉答坑”不可自拔。養多肉植物已有近七年的時間,養過400多個品種,比較偏愛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和景天屬。

言歸正傳,首先,我們要知道多肉植物為什麼要變色,多肉植物在每天長時間的陽光照射下(夏季烈日除外),為了減少水分過快的蒸騰流失,會把葉片包起來,來降低葉片的受光面積,這是多肉植物的一種本能反應,因為它不知道喝飽水以後,下一次是在什麼時候能喝到水,與此同時降低葉片內葉綠素的含量。相反,光照時間短,葉片內的葉綠素含量多,葉片會攤開,甚至下翻來增加受光面積來進行光合作用。

所以說,想要把多肉植物養出漂亮的顏色,大前提是光照充足,每天至少6小時以上,其次是溫差,所謂的溫差其實是低溫,原因是葉綠素不耐寒,秋季末入冬前的低溫,很多植物的葉子都變黃或變色,就是這個道理,如:楓葉變紅,銀杏葉變黃等等。

10樓:紅色琉璃瓦

長得有光澤就很好看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心養,喜歡他們,自然會照顧的很好

多肉植物養根** 多肉植物如何養根

12樓:熱心網友

對於剛出苗的葉插小苗或者剛生根的砍頭苗,根系相對來說比較稀少,也都比較嫩,大多數還屬於氣生根的範疇,這時候它需要的是相對溼度比較大的環境才能繼續不斷地生根和生長,如果環境太乾燥,這些小嫩根很容易就會枯死,且新根也很難再生出。

根系發達的成株如果再用大比例泥炭的配土就不合適了,這時候是努力讓根系變得粗壯,所以要加大顆粒的比例,,同樣的兩棵肉肉同時分別用沒有顆粒的配土和大比例顆粒配土來上盆,一段時間後用大比例顆粒土上盆的肉肉根系明顯粗壯得多得多。

成年的多肉植物在上盆之前要先把死根壞根清除掉晾完根再用潮土上盆,上盆後不要澆水,放到通風有散射光的地方等待它服盆結束再轉為正常的澆水光照養護。

13樓:植物網

一、多肉植物如何誘根?

1.把砍下的多肉放在散光通風的地方1-2天,晾乾,等傷口癒合。

2.找一個瓶子或者杯子,倒滿水,把多肉放在瓶口,最底部離水面1cm左右,但千萬不能觸碰到水!

3.放在散光通風的地方,快的話,3天左右就能生根。

二、多肉如何養根?

1.多肉養根是一個長期過程,要有耐心,平日養護不要頻繁換盆、移栽、修根,儘量栽種要一步到位,沒有特殊情況,要維持一年以上,否則不斷的換盆、修根會嚴重影響多肉根系的發育。

2.多肉的土壤是養根的關鍵,所有多肉的配土都必須要有顆粒基質,保證透氣。否則很容易導致土壤積水,根部呼吸不暢,造成爛根。

在通風好、溼度低的環境下,比如陽臺、窗臺等,可以用泥炭土:珍珠岩:稻殼炭:輕石頭(或植金石)=4:2:1:1:1的比例配土

在溼度大、悶熱的環境下,比如溫室、大棚、玻璃房,可以用赤玉土:顆粒泥炭:珍珠岩:稻殼碳:輕石=4:2:1:1:2

3.多肉植物種植的盆器不宜選擇太大的,盆底、盆壁要帶孔,要透氣性好。

4.現在也有一些生長素促進根系發育,如萘乙酸,但這些藥物不推薦長期噴施,偶爾噴施還是可以的

多肉植物怎麼上色 變色原理是怎樣的

14樓:嘉大乘映

光照充足,溫度較低時,多肉就容易上色了,一般秋冬時分是顏色最好看的。

多肉植物變紅的原因主要有兩點,即溫度和光照。大家都知道,植物的顏色是其內部色素存在的外在表現,葉綠素使葉子顯現出綠色、秋天葉黃素使葉子變黃,同樣,多肉植物顏色的改變也是色素成分變化的影響。

多肉植物什麼季節變色,多肉植物怎麼養才變色

多肉植物秋季變色。多肉植物變紅的原因主要有兩點,即溫度和光照。1 光照 光照改變多肉植物顏色是最常見,而且見效最快。最簡單的實驗就是把長期散光的綠色多肉植物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要不了多久就會發現多肉植物葉片顏色開始變化。當然,不一定都會變紅,由於多肉植物品種原因,顏色會有所不同。比如黑王子隨著日照增...

多肉植物怎麼養,多肉植物怎麼養才漂亮?

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多肉植物怎麼養才漂亮? 湘雪晨晨 多肉植物養法 1 澆水不能澆太多並且要澆到根部。2 1到2星期澆一次看天氣情況決定澆透。3 適量的曬曬太陽,不要老是讓多肉植物在室肉。4 土壤要肥沃這樣植物才...

多肉植物怎麼養,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好養嗎?

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乙白卉 多肉植物非常好養,需要乾燥溫暖的條件,不需要多澆水,肥料也不要上,一年或者兩年換一次盆即可。 角落好公尺 土質不用太好 注意適量澆水 不要太頻繁 冬天注意保溫 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