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什麼時候可以分盆,多肉換盆什麼時候合適

時間 2021-06-28 01:55:4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早春時節給多肉返圖換盆比較好。

一.多肉植物的移盆方法

1. 不管是從花市、大棚還是網購途徑買來的,原盆的土悉數扔掉。(網購一般不攜帶盆土)

2.對植株進行洗根。確認基本上把根系上攜帶的土都沖洗掉。

因為這裡面很可能含有大量蟲卵和細菌。洗的時候輕一點,傷根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儘可能的少傷根。可以把根部放在一盆水中來回抖動。

建議不要開大水龍頭用很猛的水沖刷,這樣根系會大量折斷。這樣反覆抖動泡洗幾次,看得見白色的主根就可以了。

3.清洗完根系之後,如覺得有必要,就進行一下修根。剪掉那些發黑甚至已經只剩下空殼的病根、死根。

並且適當地修剪掉那些生長過長、大量纏繞的側根,以促其長出新的鬚根。這樣會讓整個根系看起來分佈均勻而整齊。經過修根處理後,重新生髮的新根系會得到加強,使植株生長更加強健。

如果覺得沒有把握的話也可以不用修,沒有關係,只要摘去死根、病根就可以了。

4.此時根系肯定會有損傷,接下來需要在調配好的殺菌溶劑裡面浸泡一個小時左右。多菌靈、百菌清、甲基託布津都可用。濃度不要調得太高,可以一個小臉盆裡浸泡多株植株。

5.殺菌工序做完之後,晾乾植株根系。注意,是自然風乾。一般情況下當天就可以移盆了。

6.事先調配好植料、消毒處理。具體的植料選擇、植料消毒處理方法參考多肉植物配土和多肉病蟲害防治兩篇文章。

7. 選擇好花盆,噴灑一遍殺菌藥劑。個人建議景天科的多肉植物,陶盆是最佳拍檔。

十二卷屬可以選擇樹脂或者塑料花器。如果你是“外觀至上主義者”,那你可以選擇瓷盆,但是必須底部有孔。什麼鐵器、藤編簍之類的就不要考慮了,生鏽、長黴到時候能讓你抓狂,剛開始可能不明顯,時間一長你就知道了,等於是把多肉植物送進虎口。

不要天馬行空然後最後自吞苦果哈!

8.將消毒後的植料放進花盆中,原則是——底層大顆粒,上層小顆粒。植料的顆粒大小由下往上逐漸減小。利於排水。

9. 將植株栽上,覆土至完全覆蓋根部位置。用手指輕輕壓實土面,然後將土面噴上薄薄的一層殺菌劑,讓土壤微微泛潮即可,有一點溼度就行,便於新根系萌發。

口訣是“潮土幹栽”,注意不是“溼土幹栽”!一字之差還是有區別的。

10.剛上完盆將植株放置在有明亮散射光處,不宜直射暴晒。保持通風涼爽,不宜澆水。接下來是緩苗階段。

11.一週之後恢復澆水,恢復全日照,正常養護。緩苗期之內如覺得盆土太乾,可以每**土表面噴一層薄薄的水霧或者殺菌劑,僅為增加溼度,注意點到為止!

過了緩苗期之後一定要果斷給水,不然植株會因缺水導致持續萎靡、疲軟和掉葉,並有可能加大死亡率。

其實我這些方案都是最保守方案,很多多肉植物品種的皮實程度是你沒法想象的,養久了你就會發現其實這些方法都過於累贅,只有比較嬌貴的品種需要這麼繁複的過程。呵呵,但是如果你接觸多肉植物不久,對它們的習性還沒有充分把握的話,就還是按照保守方案來進行吧。如果你已經是養植老手,那就一切照舊吧。

就最後非常羅嗦地羅嗦一句,此移盆方法是生長季節才可進行的哈,休眠期可別…哼哼,你想霸王硬上弓也可以,不過做的同時要準備為自己的行為產生的後果負責….

二.移盆之後的狀態表現

一般多肉植物上完盆之後你都會發現它不是軟趴趴的就是不停的掉葉子。很多花友會著急得不行,到處尋醫問藥,這時你需要冷靜分析。(其實結果多數都是下面的情況2,杞人憂天了。)

情況1:沒有完全按照我以上的移盆方法來操作。

因此是否導致移盆之後根系或者植株被細菌感染。或這棵植物在購回時就已經存在病害和損傷,而或是盆土消毒不徹底。排除損傷、蟲害、就是細菌感染了。

而基質溼度過高是造成細菌感染的最常見因素,因此緩苗時不要提前澆個透水。因為此時根系根本沒有恢復吸收養分和水分的能力,這時基質含水分太高只會造成細菌大量繁殖,加大根部的腐爛機率。

情況2:完全不用擔心,因為這是正常現象。

植物剛移盆時,植株根系難免會有損傷,因此緩苗其實就是在緩根。在根部還沒完全恢復,不能正常吸收養分和水分的時候。植株就會靠消耗外圍老葉子上儲存的養分來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和新組織的生長。

因此表現出來的狀態是莖葉疲軟,外圍老葉會逐漸萎縮脫落。此時你根本不用擔心植株出了什麼健康問題。等到根系恢復之後,老葉即會停止萎縮凋落,然後植株的生長點會開始表現出活性,開始生長。

但是老葉凋落是健康的植株都會發生的事情,只不過根系沒有恢復的植株會表現出老葉凋落得很快。老葉在這個時候就是靠犧牲自己來顧全大局的。

判斷根系有沒有恢復生長的方法是你可以用手捏住莖部輕輕地提一下植株,感受一下植株是否有輕微的“抓地力”,這樣可以判斷根系是否已經紮下去了。但是不要力量過大將植株拔出來。

養分耗盡而凋落的老葉子,基本已經變成一張牛皮紙了。老葉子變軟變幹之後你不用

2樓:還你如今

分株時間

主要考慮溫度的適宜程度。在春季和秋季最為合適,分株後更容易成活。

準備工作

1、基質:要選用良好的基質,適當加入碧卡顆粒水溶肥可提高成功機率。要透氣好、疏鬆且肥沃的。

使用之前,最好先消毒,比如在太陽下晒一會兒。另外,栽種之前還要將其潤溼,不要太乾。

2、分株及消毒:將多肉分成幾個部分,並且在傷口上塗抹一些殺菌劑,避免傷口腐爛。

分株後栽種

將幾個部分栽種到準備好的花盆中。根據不同部分的大小,調整每個花盆中植株的數量。

分株後管理

1、剛上盆之後要放在陰涼的地方。第三或者第四天可以適當有些微弱的光。一週之後,可逐漸增加光線的強度和時間。

2、溫度要適宜,保證在溫暖的範圍之內。

多肉換盆什麼時候合適

3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1、如果你發現肉肉在很長一段時間明顯的不生長,那就要考慮移栽了;

2、多肉根部腐爛或者出現其他的明顯的問題;

3、多肉長大了,如果感覺原來的小盆栽的空間不夠,也要移栽;

4、養殖1~2年沒有換盆的,根系發達、營養流失,換盆的話有利於排水透氣。

多肉換盆還要注意時間上面的合適段

一般換盆的最佳季節是春、秋季節,因為春、秋季節病菌少,而且氣候適合多肉生長,這樣多肉服盆的速度也快。

冬季也可以換盆,還不用擔心病菌的問題,只是冬季氣溫低,多肉生長緩慢,服盆的速度也會比較慢。

最不適宜換盆的季節就是剛剛過去的夏天了,因為夏天細菌繁殖傳播力強,換盆時會破壞根系,多肉容易被病菌侵蝕。因此夏天換盆的時候,一定要給土壤和多肉傷口噴灑“多菌靈”,等傷口晾乾再種植。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如何判斷盆花是否需要換盆呢?一般地說,盆底排水孔有許多幼根伸出,說明盆內根系已很擁擠,到該換盆的時間了。

如果根系逐漸佈滿盆內,需換入較原盆大一號的盆,以便增加新的培養土,擴大營養面積;如果花卉植株已成型,只是因栽培時間過久,養分缺乏,土質變劣,需要更新土壤的,新增新的培養土後,一般仍可栽在原盆中,也可視情況栽入較大的盆內。

換盆宜在休眠期和新芽萌動之前的早春3~4月間。早春開花者,以在花後換盆為宜。

換盆次數依花卉生長習性而異。許多一二年生花卉,由於生長迅速,一般在其生長過程中需要換二三次盆,最後一次換盆稱為定植。多數宿根花卉宜每年換盆、換土一次;生長較快的木本花卉應每年換一次盆,如扶桑、月季、一品紅等;而生長較慢的木本花卉和多年生草花,可2~3年換一次盆,如山茶、杜鵑、梅花、桂花、蘭花等。

5樓:雪v歌

秋天到了很多肉友會很困惑,到底該不該給自家的肉肉移盆?什麼時候移盆最好?移盆需要注意一下什麼?等等疑惑

首先我們先來說一下為什麼要給肉肉移盆,原因不外呼兩點:可以讓肉肉有更好的成長空間,換一個自己心儀的花盆讓肉肉更加美麗動人

給肉肉移盆還是需要一些條件的下面我們來簡單的說一下移盆必要的幾個條件

1、肉肉出現了不長大;

2、肉肉長大,原先的小盆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生長空間;

3、未曾給肉肉換過盆或者修過根導致,肉肉根系發達;

4、多肉根部出現明顯腐爛;

如果你家的肉肉出現以上這幾種情況,你就可以在這個秋天給你家的肉肉進行移盆處理了

在移盆的過程中如果肉肉沒有出現什麼明顯的症狀,不要隔三差五的拔來拔去看這樣對肉肉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給肉肉移盆這項工作不要太頻繁,千萬不要在春夏這兩季大動你的肉肉。現在正值秋天是給肉肉移盆的大好時光,如果肉友們想給你的肉肉換一個新家可千萬不要錯過哦!

種植肉肉的朋友可以瞭解一下。

6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換盆的話不要再危險期進行交換,在成熟後,輕輕的進行操作

7樓:小睿園藝

多肉催你換盆的3個“徵兆”,別不當回事

剛上盆的多肉植物需要多久可以換盆?

8樓:弒心孤

多肉需要換盆的幾個條件:

1、多肉出現明顯的問題,不生長;

2、多肉根部出現明顯的問題,比如已經腐爛;

3、多肉個頭變大,原先的小盆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生長空間;

4、長時間沒有換盆,植物根系發達,未曾修根。

如果是這四種情況,就可以在秋季對多肉植物進行換盆移盆的處理。

換盆移盆的注意事項:

2、既然換盆了,就最好隨手進行修根的工作,將壞掉的根系和老硬的根系修剪掉,下來最好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陰乾後再進行種植,儘量不要直接種植。

3、重新種植的時候,注意將原本的根系。這一點非常容易做到,那就是先把植株放容花盆內,再用工具進行填土,不要填滿土,再用手捏著硬把植物塞進去。乾土上盆後10天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澆水了。

4、切記剛移完盆的多肉就放到大太陽地下暴晒,不加任何遮陰措施,秋老虎的中午陽光還是挺毒的,大家不可以掉以輕心,等植物在陰涼處緩過勁兒來的時候再接受陽光也不遲。

多肉植物在其原生地環境下每天都會接收到至少3-4小時的日照,有些品種甚至會受到6-8小時的陽光照射。由於日常居住條件的限制,一般家庭不可能每天接收到長時間高質量的日照,但是隻要保證有一個朝南的窗戶,每天至少2小時的日照,也是足夠的。

充足但適度的日照可以使多肉植物變得健壯,株型更緊湊,顏色更鮮豔,狀態更健康,且不易被真菌感染,染上蟲害的可能性也會更小。特別是在春秋這兩個生長季節,要儘可能增加日照時間。[16]多肉植物分冬、夏型種,冬型種冬、春、秋生長,夏季休眠,而夏型種夏天生長,冬天休眠。

日照時間包括澆水頻率都要依休眠情況而定,一般休眠時,日照不能過強,澆水頻率要稍微降低。

參考資料

多肉植物現在能換盆嗎,多肉植物如何換盆?

華夏的嘆息 一般多肉植物每1至3年換一次盆 有些品種的小苗甚至可一年移栽數次,俗稱 動一動,大一大 大多數品種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換盆,而一些冬季生長 夏季休眠的 冬型種 也可在8月底至9月初換盆。總之,換盆時間宜在休眠期快要結束,植株即將生長時進行。叢生的植株還可在換盆同時進行分株繁殖。此外,...

我的多肉植物需要換盆嗎,多肉植物什麼時候要換盆,什麼時候要換土

聚焦生活花草 買來的大都是小盆小株型多肉,隨著養護,肉肉們逐漸的長大,原來小盆已經不能再容下他們健壯的身形,必須為改善居住環境,添換新土,追加底肥。多肉植物的換盆過程 一 首先準備好大一號的花盆,花盆的深淺按植株的根系生長要求來選定,對於新手們,建議可以先使用泥盆 陶盆 透氣性好 我這裡使用的是10...

多肉植物換盆後多久澆水,多肉換盆要澆水嗎

顏誠輝丁 多肉植物翻盆一週後澆水是對的 栽種前最好修根晾乾再上盆 為的是讓多肉植物服盆,也就是讓多肉植物適應新的土壤環境,澆水時盆底很快就會有水滲出,是盆土的顆粒過多,應加入適量泥炭土,再者,花盆盆底的排水空如果太大,可以加一層紗窗網來解決。多肉植物用的盆土透水透氣固然重要,但也應該適當保水,讓多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