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多肉們會長大,到時候要分盆嗎,多肉有爆棚跡象,求問需要分盆嗎

時間 2021-06-28 01:55:43

1樓:aaa默默的故事

換盆多多少少對根會有點傷害的,秋天是生長季節根也很快能長好其實不需要擔心的,剛換好盆先不要急著澆水,先讓根緩過來大概換盆一週左右。

經過一個夏天根肯定會有些損傷,我還是覺得修一下根比較好,修完根晾個一天就可以上盆了,也需要幹養一週左右。

不管你是修根還是帶土換,根是肯定會受傷,不過秋天換還是比較容易緩過來的。

2樓:阿q精神

這個是什麼啊,我沒明白是什麼意思。

多肉怎麼分盆,家裡養的多肉長瘋了,

3樓:貝克街流浪貓

全部倒出來,分開栽種,也可以修根後再種。

開花的是玉蝶。

多肉有爆棚跡象,求問需要分盆嗎

4樓:榮榮和平

可以分盆,多肉植物很好養,分株繁殖就可以扦插就可以生根成活,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特耐旱少澆水怕澇

5樓:

要的,不分盆都長不好

多肉什麼時候可以分盆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早春時節給多肉返圖換盆比較好。

一.多肉植物的移盆方法

1. 不管是從花市、大棚還是網購途徑買來的,原盆的土悉數扔掉。(網購一般不攜帶盆土)

2.對植株進行洗根。確認基本上把根系上攜帶的土都沖洗掉。

因為這裡面很可能含有大量蟲卵和細菌。洗的時候輕一點,傷根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儘可能的少傷根。可以把根部放在一盆水中來回抖動。

建議不要開大水龍頭用很猛的水沖刷,這樣根系會大量折斷。這樣反覆抖動泡洗幾次,看得見白色的主根就可以了。

3.清洗完根系之後,如覺得有必要,就進行一下修根。剪掉那些發黑甚至已經只剩下空殼的病根、死根。

並且適當地修剪掉那些生長過長、大量纏繞的側根,以促其長出新的鬚根。這樣會讓整個根系看起來分佈均勻而整齊。經過修根處理後,重新生髮的新根系會得到加強,使植株生長更加強健。

如果覺得沒有把握的話也可以不用修,沒有關係,只要摘去死根、病根就可以了。

4.此時根系肯定會有損傷,接下來需要在調配好的殺菌溶劑裡面浸泡一個小時左右。多菌靈、百菌清、甲基託布津都可用。濃度不要調得太高,可以一個小臉盆裡浸泡多株植株。

5.殺菌工序做完之後,晾乾植株根系。注意,是自然風乾。一般情況下當天就可以移盆了。

6.事先調配好植料、消毒處理。具體的植料選擇、植料消毒處理方法參考多肉植物配土和多肉病蟲害防治兩篇文章。

7. 選擇好花盆,噴灑一遍殺菌藥劑。個人建議景天科的多肉植物,陶盆是最佳拍檔。

十二卷屬可以選擇樹脂或者塑料花器。如果你是“外觀至上主義者”,那你可以選擇瓷盆,但是必須底部有孔。什麼鐵器、藤編簍之類的就不要考慮了,生鏽、長黴到時候能讓你抓狂,剛開始可能不明顯,時間一長你就知道了,等於是把多肉植物送進虎口。

不要天馬行空然後最後自吞苦果哈!

8.將消毒後的植料放進花盆中,原則是——底層大顆粒,上層小顆粒。植料的顆粒大小由下往上逐漸減小。利於排水。

9. 將植株栽上,覆土至完全覆蓋根部位置。用手指輕輕壓實土面,然後將土面噴上薄薄的一層殺菌劑,讓土壤微微泛潮即可,有一點溼度就行,便於新根系萌發。

口訣是“潮土幹栽”,注意不是“溼土幹栽”!一字之差還是有區別的。

10.剛上完盆將植株放置在有明亮散射光處,不宜直射暴晒。保持通風涼爽,不宜澆水。接下來是緩苗階段。

11.一週之後恢復澆水,恢復全日照,正常養護。緩苗期之內如覺得盆土太乾,可以每**土表面噴一層薄薄的水霧或者殺菌劑,僅為增加溼度,注意點到為止!

過了緩苗期之後一定要果斷給水,不然植株會因缺水導致持續萎靡、疲軟和掉葉,並有可能加大死亡率。

其實我這些方案都是最保守方案,很多多肉植物品種的皮實程度是你沒法想象的,養久了你就會發現其實這些方法都過於累贅,只有比較嬌貴的品種需要這麼繁複的過程。呵呵,但是如果你接觸多肉植物不久,對它們的習性還沒有充分把握的話,就還是按照保守方案來進行吧。如果你已經是養植老手,那就一切照舊吧。

就最後非常羅嗦地羅嗦一句,此移盆方法是生長季節才可進行的哈,休眠期可別…哼哼,你想霸王硬上弓也可以,不過做的同時要準備為自己的行為產生的後果負責….

二.移盆之後的狀態表現

一般多肉植物上完盆之後你都會發現它不是軟趴趴的就是不停的掉葉子。很多花友會著急得不行,到處尋醫問藥,這時你需要冷靜分析。(其實結果多數都是下面的情況2,杞人憂天了。)

情況1:沒有完全按照我以上的移盆方法來操作。

因此是否導致移盆之後根系或者植株被細菌感染。或這棵植物在購回時就已經存在病害和損傷,而或是盆土消毒不徹底。排除損傷、蟲害、就是細菌感染了。

而基質溼度過高是造成細菌感染的最常見因素,因此緩苗時不要提前澆個透水。因為此時根系根本沒有恢復吸收養分和水分的能力,這時基質含水分太高只會造成細菌大量繁殖,加大根部的腐爛機率。

情況2:完全不用擔心,因為這是正常現象。

植物剛移盆時,植株根系難免會有損傷,因此緩苗其實就是在緩根。在根部還沒完全恢復,不能正常吸收養分和水分的時候。植株就會靠消耗外圍老葉子上儲存的養分來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和新組織的生長。

因此表現出來的狀態是莖葉疲軟,外圍老葉會逐漸萎縮脫落。此時你根本不用擔心植株出了什麼健康問題。等到根系恢復之後,老葉即會停止萎縮凋落,然後植株的生長點會開始表現出活性,開始生長。

但是老葉凋落是健康的植株都會發生的事情,只不過根系沒有恢復的植株會表現出老葉凋落得很快。老葉在這個時候就是靠犧牲自己來顧全大局的。

判斷根系有沒有恢復生長的方法是你可以用手捏住莖部輕輕地提一下植株,感受一下植株是否有輕微的“抓地力”,這樣可以判斷根系是否已經紮下去了。但是不要力量過大將植株拔出來。

養分耗盡而凋落的老葉子,基本已經變成一張牛皮紙了。老葉子變軟變幹之後你不用

7樓:還你如今

分株時間

主要考慮溫度的適宜程度。在春季和秋季最為合適,分株後更容易成活。

準備工作

1、基質:要選用良好的基質,適當加入碧卡顆粒水溶肥可提高成功機率。要透氣好、疏鬆且肥沃的。

使用之前,最好先消毒,比如在太陽下晒一會兒。另外,栽種之前還要將其潤溼,不要太乾。

2、分株及消毒:將多肉分成幾個部分,並且在傷口上塗抹一些殺菌劑,避免傷口腐爛。

分株後栽種

將幾個部分栽種到準備好的花盆中。根據不同部分的大小,調整每個花盆中植株的數量。

分株後管理

1、剛上盆之後要放在陰涼的地方。第三或者第四天可以適當有些微弱的光。一週之後,可逐漸增加光線的強度和時間。

2、溫度要適宜,保證在溫暖的範圍之內。

多肉長大了,要不要換盆

8樓:匿名使用者

換盆多多少少對根會有點傷害的,秋天是生長季節根也很快能長好其實不需要擔心的,剛換好盆先不要急著澆水,先讓根緩過來大概換盆一週左右。

經過一個夏天根肯定會有些損傷,我還是覺得修一下根比較好,修完根晾個一天就可以上盆了,也需要幹養一週左右。

不管你是修根還是帶土換,根是肯定會受傷,不過秋天換還是比較容易緩過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季節,建議不要換盆。換盆的時候,試一試,能不能把所有的肉肉一次拿出來,時間長了,肉肉們底部的根會攀連在一起,這樣不需要修根,對肉肉也是沒有大的損傷。換盆選擇透氣性好一些,底部有孔的,這樣水澆多了也沒大事。

需要分盆嗎?多肉植物

10樓:青小青

空間還有富餘,可以不用分盆。不過這種瓷花盆最好是用帶些顆粒的土,這個土太板結了,也很保水,到了夏天悶熱的時候容易黑腐。

11樓:夢殘夢

最好分盆養,長大了分太費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分可以分,不想分也沒事,再養一年再分也沒有問題。

多肉植物要“擠”到什麼程度才需要分盆

13樓:榮榮和平

這個可以自己定義,好看點就可以,一般情況下都是多肉植物密植比較好,型飽滿更好看,多肉植物分株繁殖就可以

多肉植物“擠”到什麼程度需要分盆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有爆棚跡象可以分盆,多肉植物很好養,分株繁殖就可以。

給多肉進行分株的時間最好選擇在春秋季;需要分株的多肉一定得是健康飽滿的,這樣成活率比較高;選擇一盆比較健康的多肉植物,選擇合適的位置,將母株周圍那些旁生的幼株小心的進行掰開。那麼掰下來的幼株,同樣的上盆步驟,分下來的幼株可能是無根或者是少根的,先修根再晾根,可以先插在沙床中生根後再上盆。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而最終的養護也是和上盆的多肉一樣的。

特耐旱少澆水怕澇。

15樓:薊梓維融黛

多肉會根據空間和盆子大小生長的,太大的盆或空間都會讓肉肉長得過大,其實沒有關係,兩年一般換一次土,到時候就可以重新組合了額

多肉為什麼要換盆

16樓:巧米樂

買來的大都是小盆小株型多肉,隨著養護,肉肉們逐漸的長大,原來小盆已經不能再容下他們健壯的身形,必須為改善居住環境,添換新土,追加底肥。

多肉植物的換盆過程:

一、首先準備好大一號的花盆,花盆的深淺按植株的根系生長要求來選定,對於新手們,建議可以先使用泥盆、陶盆(透氣性好),我這裡使用的是10cm×10cm的黑色塑料方盆。優點:1、方盆種植面積大,2、擺放整齊,3、黑色在陽光下可以更快提高花盆溫度,有利於植物生長,4、塑料盆種植可減少澆水次數(前題是種植質料要求配比恰當)。

要求盆底多打一些排水孔,這樣做,有利於每次澆水後及時的排清多餘的水分,有利於花盆底部空氣的流通。然後在盆底放置一層沙網,鋪墊一層沙網是用來阻隔害蟲從花盆底部侵入。

二、選擇好花盆後進行介質的配製,多肉類植物大都是肉質根,原生地都是高沙質、風化岩石的土壤,土質貧瘠,養分含量不高,所以在配土上,我們要注重選擇大顆粒,有機質含量少的介質。如:赤玉土、鹿沼土、植金石、蘭石、陶土顆粒、輕石、蛭石、珍珠岩、黑仙土、顆粒泥炭、礱糠灰、粗砂、貝殼粒、細小石子、爐灰、椰殼、君子蘭專用土、多肉植物專用腐蝕土等等,大部分都可以在網上和當地花市買到,只要滿足顆粒狀的要求,也可以因地制宜,部分可以在我們生活中找到。

由於“姬玉露”、“五十鈴玉”屬於較為普通的品種,我選擇便宜的介質也很普通。配比比例:4份肉植物專用腐蝕土、2份粗砂、2份蘭石、1份陶土顆粒、1份珍珠岩、還有少量赤玉土(可以不加),把多種介質混合後,適當噴些水,讓混合介質有潮溼感,備用。

三、把兩盆植株從花盆中移除,手法要輕,儘可能的不要損傷到植株的葉和根系,具體辦法:一手託著植株的上部,把花盆倒過來,慢慢的把花盆向上退出。由於是換大一號的盆,對於根系不多的植株無需修根,對於根系較多的植株可以修除部分老根,在傷口處塗上“多菌靈”粉末(殺菌)。

如果植株有側牙想分盆繁殖,可以用刀片把側牙輕輕的取下,並在傷口塗抹“多菌靈”粉末,4天后待傷口癒合再定植。

多肉葉子上為什麼會長小水泡,多肉的葉子變軟,為什麼?

這臺冰箱有點冷 夏天的天氣比較熱,通風也不好的話,部分品種的多肉葉片上會起泡,看著像長痘痘一樣,艾倫 桃蛋等出現這樣的情況很正常,等到了秋天就好了,可以用多菌靈調成糊狀,不要太濃,塗抹在葉片起泡的部分,關鍵還是要通風,降溫。 瀟灑養花 多肉葉子出現水泡,是什麼原因?很多人不知道 多肉的葉子變軟,為什...

多肉植物怎麼養掌握多肉,冬天小肉肉植物怎麼養 掌握幾招輕鬆養活多肉?

榮榮和平 多肉植物很好養,基本上不需要管理就可以自己生長的,勤澆水容易漚根腐爛 蟑螂花語 多肉植物一般喜光,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特耐旱少澆水怕澇,土幹一點沒關係,寧幹勿溼比較好 冬天小肉肉植物怎麼養 掌握幾招輕鬆養活多肉?多肉植物的葉片怎麼養 夾腦計劃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

多肉種子為什麼會長白毛,為什麼我的多肉長白毛

應該是發黴了,建議提供 平時不管播種還是植物養護注意噴全效殺菌噴霧 多肉種子為什麼會長白毛 乖乖 播種的土,要用微波爐高火10分鐘殺菌,播種後還要用多菌靈水再噴霧一回,殺菌是個持續過程,不可能一次性解決。檢視原帖 麻煩採納,謝謝 為什麼我的多肉長白毛 暖陽下淺淺笑 白毛是真菌的孢子體,就是多肉的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