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的存放方法,怎樣讓百合花保鮮的更久?

時間 2021-06-27 23:14:30

1樓:蘋果綠養生網

談起百合花相信我們沒有人會不知道了,當然了,百合花是一種我們生活中非常常見的花朵哦,百合花的顏色也是非常多的,深受人們的喜愛了,百合花象徵著端莊,非常的有氣質哦,許多的朋友們家裡也是經常會擺放一些百合花了,那麼我們對於新鮮的百合花如何儲存呢?

用地窖儲存

放地窖裡儲存,地窖是利用土的熱惰性而建成的,一般是根據地下水層的深淺在地下挖個圓型或者方型的洞或坑。一定要注意要作好防水、防潮和通風等安全裝置的設定。以前農村裡面有很多地窖,現在也還有,地窖可以用來保鮮紅薯、大蒜、生薑等,這主要是由於地窖裡面的空氣稀少,植物的有氧呼吸就少了,消耗的能量自也就少了,另外地窖裡面的溫度較室外要低很多,這樣又降低了植物的有氧呼吸作用,兩者加起來足以使植物儲存很長的時間,當然用來保鮮百合絕對是不錯的辦法,估計至少可以儲存三個月以上吧!

用冰箱儲存

隨著我們生活條件不斷的變好了,我們在媒介每戶也是都有冰箱了,當然了,冰箱是一種非常不錯的儲存東西的好工具了,我們可以把很多的食物放在冰箱中儲存了,當然了,我們也是可以通過冰箱來儲存百合花的哦,我們可以把買回來的百合洗先乾淨,然後瀝乾水,再用保鮮袋裝好,把保鮮袋裡面的空氣擠出來,擱冰箱冷凍室,溫度為保持2--6℃,儲存半年肯定是不成問題。如果放結冰層,把溫度調節到0℃以下的話,估計至少可以儲存兩三年吧!

用泥土儲存

我們將百合埋用塑料袋裝好,把塑料裡面的空氣盡量除盡,然後放進一個堅實的塑料盒子裡面,注意,盒子一定要堅實才行的,否則盒子爛掉就會出問題,泥土儲存其實和地窖儲存的道理是相同的,只不過它更加廣泛實用一些,我們不用去挖一個很大有很深的地窖,缺點當然是效果不如地窖好,適合儲存三週到一個月的時間吧。

用水果保鮮劑儲存

我們都知道賣過和買過百合的人在儲存的過程中最易出現青黴腐爛,所以選擇對青黴有抑制效果的保鮮劑便可以對百合進行儲存的。這裡我建議大家用果蔬專用液體保鮮劑來浸泡10分鐘左右,然後撈出,晾乾即可啦。

其實儲存百合花的方法也是非常多的了,通過上面的這些介紹,相信大家也是瞭解到了許多的儲存百合花的好方法了,我們可以通過地窖,冰箱,泥土以及保鮮劑來儲存百合花的哦,當然了,不管我們怎麼儲存百合花效果都是非常不錯的哦,所以我們可以放心的通過這些方法來儲存百合花。

2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花的存放方法有:

一:放地窖裡儲存,地窖是利用土的熱惰性而建成的,一般是根據地下水層的深淺在地下挖個圓型或者方型的洞或坑.一定要注意要作好防水、防潮和通風等安全裝置的設定,這主要是由於地窖裡面的空氣稀少,植物的有氧呼吸就少了,另外地窖裡面的溫度較室外要低很多,這樣又降低了植物的有氧呼吸作用,兩者加起來足以使植物儲存很長的時間,當然用來保鮮百合絕對是不錯的辦法,估計至少可以儲存三個月以上吧!

二: 河水儲存,當然少數城市的朋友也可以利用池塘等方法來儲存,但是這種儲存方法只適合短期的儲存,不適合長期儲存,儲存時間大概在2周-6周,冬天儲存時間要長一些.和水的溫度有著直接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1、貯藏前原料處理。 百合喜溫怕冷,不耐風吹,受風后其鱗片易變紅、幹萎,因此,新採收掘起的百合磷莖應避免日光照晒,以防外層磷片變色和失水。採收百合時,掘出的鱗莖須及時除去莖杆、泥土,剪去鬚根,應選擇色白、個大、質量新鮮、球形圓整、鱗片肥大

、不帶鬚根、無鬆動散瓣、無棕色焦瓣的百合果球分級貯藏。

2、沙藏法的應用要點。百合採收後,在陰涼的房屋或地下室內用磚頭砌一個埋藏坑(坑的大小依需要自行確定)。在坑底部先鋪5~ 7釐米厚的細沙,然後將百合鱗莖排列於沙上,其上覆沙3~ 4釐米,沙上再排放1層鱗莖,依此堆疊,堆疊高度以100釐米為宜,然後,在百合四周及頂部以土(沙、稻草均可)覆蓋20~30釐米,覆蓋厚度要適中,太薄易使百合鱗莖脫水失鮮,另外,覆蓋百合的沙土要稍幹些,若溼度過大易導致百合生根、黴爛。

二、沙藏保鮮功效。 將百合埋藏在細沙中貯藏後,因其呼吸所需的氧氣受到一定的"隔離"性限制,有利於防止衰老。同時,細沙中溫溼度比較穩定。

當入貯初期百合呼吸旺盛時,沙可吸收部分水分,起到降低其呼吸的作用;當貯藏後期百合磷莖需要水分時,細沙又可自然調節供給一部分水分,從而使百合處在比較適宜的貯藏環境中,用上述方法可使新鮮百合貯藏至次年春季。須要提請注意的是:貯藏期間要經常檢查,以防堆內發熱黴爛,堆內貯溫以5~11℃為宜。

怎樣讓百合花保鮮的更久?

4樓:愛路路是我

1.在水裡加一點維生素c,一點就行,就是藥店裡的維生素片掰一半就夠了.

2.根部處理:先將根部在火上燒一下

3、水的處理:自來水加點氨基酸,沒有的話加點白糖也行,增加花期。

4.收到花 去掉包裝 在花莖底部斜剪下 讓它吸收更多水份 。有噴壺的話,每天在噴噴花和葉子 可以保持新鮮。

也可採用筐(箱)貯藏法:

1.預冷:貯藏前,需將百合均勻地鋪在地上攤晾,以散發田間熱。攤晾時,堆層高度以2~3層果球高為宜。攤晾的時間不宜過長,防止鱗片變色。預冷後應及時選果,抓緊貯藏。

2.消毒:貯藏用的容器應事先用0.

5%漂白粉溶液消毒。晒乾後待用。所需黃沙要篩去雜質,並經烈日暴晒,晾乾後使用。

貯藏期間應保持整潔,定期消毒,一般每隔兩週用0.3%左右的甲醛與高錳酸鉀燻蒸一次。

3.選果:貯藏的百合,應選擇色白、個大、新鮮、球形圓整、鱗片肥大、不帶根鬚、無鬆動散瓣、無棕色瓣的果球。

4.貯藏:在坑或筐(箱)底鋪一層厚約20mm的沙子,然後按照一層百合一層沙子的順序進行擺放,頂部用沙子封頂,不讓百合暴露在空氣中。

這樣百合在沙子中既能降低呼吸消耗的速度,減少養分損失,又能保持一定的溫度、溼度。

5.翻樁:百合貯藏後,不宜過多翻動,一般隔20~30天抽查一次,抽查時,只需按進貨先後次序,先翻動一小堆,如發現問題再繼續翻,如沒有發現問題就及時用沙覆蓋。

如黃沙過溼,要及時更換。

5樓:匿名使用者

貯藏百合花可採用埋藏法,也可採用筐(箱)貯藏法。

百合花貯藏具體做法是

1.預冷:貯藏前,需將百合均勻地鋪在地上攤晾,以散發田間熱。攤晾時,堆層高度以2~3層果球高為宜。攤晾的時間不宜過長,防止鱗片變色。預冷後應及時選果,抓緊貯藏。

2.消毒:貯藏用的容器應事先用0.

5%漂白粉溶液消毒。晒乾後待用。所需黃沙要篩去雜質,並經烈日暴晒,晾乾後使用。

貯藏期間應保持整潔,定期消毒,一般每隔兩週用0.3%左右的甲醛與高錳酸鉀燻蒸一次。

3.選果:貯藏的百合,應選擇色白、個大、新鮮、球形圓整、鱗片肥大、不帶根鬚、無鬆動散瓣、無棕色瓣的果球。

4.貯藏:在坑或筐(箱)底鋪一層厚約20mm的沙子,然後按照一層百合一層沙子的順序進行擺放,頂部用沙子封頂,不讓百合暴露在空氣中。

這樣百合在沙子中既能降低呼吸消耗的速度,減少養分損失,又能保持一定的溫度、溼度。

5.翻樁:百合貯藏後,不宜過多翻動,一般隔20~30天抽查一次,抽查時,只需按進貨先後次序,先翻動一小堆,如發現問題再繼續翻,如沒有發現問題就及時用沙覆蓋。

如黃沙過溼,要及時更換。

6樓:匿名使用者

能在室內養百合花呀,它所散發出來的香味如聞之過久,會使人的中樞神經過度興奮而引起失眠。 百合喜涼爽溼潤氣候,宜在微酸、肥沃、腐殖質含量高的土壤中栽培。要求排水良好,忌積水;夏季要求半蔭環境,不耐熱;忌連作。

常見病害有鱗莖及鱗片腐爛病、立枯病、葉焦枯、落蕾及花芽幹化等 一。百合花既合適盆栽觀賞,又適宜於地栽作切花,地下鱗莖還可供食用和藥用,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 百合花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原產我國、日本、朝鮮等,性喜溼潤、光照,要求肥沃、富含腐殖質、土層深厚、排水性極為良好的砂質土壤,多數品種宜在微酸性至中性土壤中生長。

栽種百合花,北方宜選擇向陽避風處,南方可栽種在略有遮蔭的地方。種植時間以8-9月為宜。種前一個月施足基肥,並深翻土壤,可用堆肥和草木灰作基肥。

栽種宜較深(一般深度為鱗莖直徑的3-4倍),以利根莖吸收養分。北方如栽種太淺,冬季易受凍害,並會影響根鬚和小鱗莖的生長。生長期間不宜中耕除草,以免損傷根莖。

若有條件,可在種植地面撒一些碎木屑作土壤覆蓋。這樣,既可防止雜草生長,又可保墒和降低土壤溼度,以利鱗莖發育。 盆栽,宜在9-10月份進行。

培養土宜用腐葉土、砂土、園土以1:1:1的比例混合配製,盆底施足充分腐熟的堆肥和少量骨粉及為作基肥。

栽種深度一般約為鱗莖直徑的2-3倍。百合對肥料要求不很高,通常在春季生長開始及開花初期酌施肥料即可。國外一些栽培者認為,百合對氮、鉀肥需要較大,生長期應每隔10-15天施一次,而對磷肥要限制供給,因為磷肥偏多會引起葉子枯黃。

花期可增施1-2天磷肥。為使鱗莖充實,開花後應及時剪去殘花,以減少養分消耗,澆水只需保持盆土潮潤,但生長旺季和天氣乾旱時須適當勤澆,並常在花盆周圍灑水,以提高空氣溼度。盆土不宜過溼,否則鱗莖易腐爛,盆栽百合花每年換盆一次,換上新的培養土和基肥。

此外,生長期每週還要轉動花盆一次。不然植株容易偏長,影響美觀。

百合花的存放

7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存放:

首先你應該找一個比較高的水桶,最好是超過百合枝條長度的2/3 。因為百合的枝條硬度不夠,在過夜存放的過程中,百合繼續吸水生長,花頭上的花包重量增長很快;如果你的花桶只有花枝的一半的話,花枝由於花包的重力作用會從花桶的邊緣折斷。我們在對百合切花進行冷藏過夜時一般情況下花枝浸入水中15~20釐米,如果是百合切花脫水嚴重時則放滿水桶,但不能浸到花頭。

否則在運輸過程中,容易感染病毒如灰黴病。

在存放的時候,如果你的百合切花花頭較生的話,可以在水中放入5%~10% 的蔗糖+殺菌劑(如8-hqc),同時開啟白日燈有條件的話把溫度控制在25度左右,起催熟作用。

百合催花:

1.加30克/蔗糖,再加入少許乙烯利;

2.同時將環境溫度升至35度,最好水溫也升至30度以上;

3.光照是少不了的;

或用專業的催花液-----48小時催開 適用於切花

百合花怎麼種,百合花怎樣栽種?

空山浮雲 百合的生長適溫為15 25 溫度低於10 生長緩慢,溫度超過30 則生長不良。生長過程中,以白天溫度21 23 晚間溫度15 17 最好。促成栽培的鱗莖必須通過7 10 低溫貯藏4 6周。百合對水分的要求是溼潤,這樣有利於莖葉的生長。如果土壤過於潮溼 積水或排水不暢,都會使百合鱗莖腐爛死亡...

百合花怎麼種,百合花怎麼種植?

小林聊花卉 園藝品種百合花的種植方法 百合花怎麼種植? 太和資訊 一 繁殖百合花可用播種法,鱗片扦插法,子球繁殖法等。一 播種繁殖 1 採收種子 百合授粉後10 15天,子房開始膨大,經60 150天果成熟開裂前即可採收。2 第二年春,氣溫超過30 時播種 3 播種土用二份肥沃壤土,一份粗砂和一份泥...

百合花的簡單介紹,百合花的介紹

百合,英文lily,又名強蜀 番韭 山丹 倒仙 重邁 中庭 摩羅 重箱 中逢花 百合蒜 大師傅蒜 蒜腦薯 夜合花等,是百合科百合屬 學名 lilium 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產於中國,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 歐洲 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全球已發現有至少120個品種,其中55種產於中國。近年更有不少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