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和荷花有什麼區別嗎,荷花和蓮花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26 10:09:47

1樓:小雨腹美萊

荷花與蓮花的區別是什麼?

2樓:權仁輝汝

荷即蓮,蓮即荷,現在許多人誤以為荷花與蓮花是不一樣的植物,因為他們將蓮花與睡蓮混淆在一起,以為睡蓮就是蓮花。其實「蓮」這個字指的是荷花的果實,其實蓮花和荷花原本就是同一種植物。古時候,人們叫它「芙蕖」,叫它的花為「芙蓉」,花苞為「菡萏」,葉子為「荷」,花托為「蓮蓬」,所以蓮、荷都是芙蕖的一部份。

<爾雅釋草>:「荷芙蕖,其實

蓮」,現在皆與荷混用,其實兩者並無差別。睡蓮與荷花的區別在於,荷花的葉片沒有分岔,挺出水面,而睡蓮的葉片有分岔,是浮在水面。睡蓮不結蓮蓬,種類及花色繁多,更有白天及夜間開花的不同種類,多用於切花及水池美化之用。

3樓:易書科技

是荷花(學名:nelumbosp.;英文名稱:

lotusflower):屬毛茛目睡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

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

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

荷花和蓮花有什麼區別

4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睡蓮的花一般是貼著水面生長,花的中心部分沒有蓮蓬,葉子形狀上像缺了一角的披薩,並不是一個完整的圓。荷花的花會高出水面,荷花的葉片它就貼著水面生長,也有高出水面的形狀是一個完整的圓形,較大的荷葉邊緣還會呈波浪狀。

5樓:小雨腹美萊

荷花與蓮花的區別是什麼?

6樓:叫那個不知道

1、屬性不同

蓮花素來有睡美人之稱,它屬於睡蓮科睡蓮屬山龍眼目植物。睡蓮也稱作為蓮花,它是非常名貴的品種,花開時外形和荷花相似,葉片浮在水面,很漂亮。荷花屬於睡蓮科睡蓮屬睡蓮目植物,它們的屬性還是略有區別的。

2、葉子生長不同

蓮花與荷花的葉子生長習性非常不同,雖然荷花也是睡蓮科的植物,但睡蓮的葉子漂浮在水面生長,而荷花的葉子則是挺出水面生長。它的花葉生長習性大不相同。這也是蓮花和荷花最大的區別之一,葉片上有明顯的v型缺口,這一點上蓮花與荷花解析度特高。

3、花型區別

荷花的花苞片較為圓潤,蓮花則相對纖細些。荷花的花高挺水面,有時能高出水面1米多,它具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古人多以亭亭玉立來形容荷花的外觀。睡蓮的花大多都浮在水面上,高挺一點的也是貼近水面。

4、價值區別

荷花可以食用,基本上渾身是寶,像蓮子、蓮蓬、蓮腸、蓮藕等。它的莖葉還可以入藥,功能特別強大,用處非常多。蓮花和荷花的區別是什麼?

睡蓮價值方面相對較弱,只有花可以使用,多用於泡茶或者製作香水。

5、美容養顏

荷花謝後會長蓮蓬又名蓮房,蓮子可以清熱降火、降血壓、促進睡眠,蓮芯還有很好的祛心火的功效,常吃蓮子還能美容養顏,它還具有安神的奇效。食用它對人體有益無害,這一點是睡蓮不可與之相比的。

7樓:長英秀揚珺

總之,學術上說,沒有區別。

荷花又名蓮花,是一種水生草本植物。

它生於碧波之中,花開於炎夏之時。葉似碧玉盤,莖似綠翠柱,花如出水芙蓉,清香遠溢。花後又托出一盤珍珠般的、營養豐富蓮子,地下埋著甜脆的藕莖。

真是全身是寶,既有觀賞價值,又有經濟效益。

荷花古時是宮庭花園或私人庭園的珍貴花卉,近代園林佈置中,被廣泛選作為水景園的主題植物。無論是綠化水面,還是美化庭園,均能產生較強的風景效果。並且還有淨化水質、減少汙染、改善環境等功能。

荷花與佛教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佛教認為荷花從淤泥中長出,卻不被淤泥汙染,又非常清香,故認為蓮花是報身佛所居之“淨土”,所以佛教中的釋迦牟尼、觀世音菩薩均坐於蓮花之上。

但佛教中所指的“蓮花”,還包含了同科睡蓮屬的睡蓮,它與荷花的主要區別是葉浮於水面而不挺出水上,葉為卵形,基部開裂呈箭形,子房與花托合生。

8樓:位望亭摩茶

荷即蓮,蓮即荷,現在許多人誤以為荷花與蓮花是不一樣的植物,因為他們將蓮花與睡蓮混淆在一起,以為睡蓮就是蓮花。其實「蓮」這個字指的是荷花的果實,其實蓮花和荷花原本就是同一種植物。古時候,人們叫它「芙蕖」,叫它的花為「芙蓉」,花苞為「菡萏」,葉子為「荷」,花托為「蓮蓬」,所以蓮、荷都是芙蕖的一部份。

<爾雅釋草>:「荷芙蕖,其實

蓮」,現在皆與荷混用,其實兩者並無差別。睡蓮與荷花的區別在於,荷花的葉片沒有分岔,挺出水面,而睡蓮的葉片有分岔,是浮在水面。睡蓮不結蓮蓬,種類及花色繁多,更有白天及夜間開花的不同種類,多用於切花及水池美化之用

9樓:鈔麥商流

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即是荷花,其實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只是荷、蓮所指的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

10樓:堅香菱亢心

荷花主要是用來生產蓮菜的,蓮花是選出一的一種花色漂亮,而偶根較小的,主要用來觀花的。

11樓:小可可是我的

其實,蓮花也就是荷花,而我們一般意義上說的蓮花呢,其實指的是睡蓮。

與荷花有所不同,這兩者極易混淆。因此蓮花就是荷花,荷花就是蓮花,但睡蓮仍舊是睡蓮。

荷即蓮,蓮即荷,現在許多人誤以為荷花與蓮花是不一樣的植物,因為他們將蓮花與睡蓮混淆在一起,以為睡蓮就是蓮花。

「蓮」這個字指的是荷花的果實,其實蓮花和荷花原本就是同一種植物。古時候,人們叫它「芙蕖」,叫它的花為「芙蓉」,花苞為「菡萏」,葉子為「荷」,花托為「蓮蓬」,所以蓮、荷都是芙蕖的一部份。<爾雅釋草>:

「荷芙蕖,其實 蓮」,現在皆與荷混用,其實兩者並無差別。睡蓮與荷花的區別在於,荷花的葉片沒有分岔,挺出水面,而睡蓮的葉片有分岔,是浮在水面。睡蓮不結蓮蓬,種類及花色繁多,更有白天及夜間開花的不同種類,多用於切花及水池美化之用。

最容易識別的方法是蓮花的葉片表面有絨毛,且成葉會挺出水面,葉片為盾形、沒有缺口;睡蓮的葉片表面油油亮亮,成葉不會挺出水面,而是漂在水面上,葉片為橢圓形,而且v字缺口。 花朵的部分,蓮花的花朵較大,花瓣基部寬廣,圖案有白、紅、粉紅,集中在清晨開花;睡蓮一般的花型比蓮花來得小(大王蓮例外),花瓣長狹,圖案有白、黃、紫、粉紅、紅、紫紅、藍,圖案多,在清晨或夜晚開花。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其實沒有區別,只不過叫法不同,實則是同種植物。起初多數都會稱它為荷花,之所以有人稱它為蓮花是因為在印度,它是國花,而這裡又是佛教的發源地,所以就和佛教聯絡起來,當地人都稱它為蓮花。

13樓:韓國

荷花和蓮花兩者很多人都分不清,其實它們都是同屬同科植物,不過荷花和蓮花的種類不同,而且荷花的葉片、花朵大、葉片是橢圓形,葉面會高於水面,花朵的顏色很少,蓮花葉片像馬蹄,葉面會貼近水面,花朵的顏色繁多。

1、種類不同

荷花荷花和蓮花的形態差不多,兩者都是同屬同科植物,但是它們的種類不同,一般荷花也可以叫做蓮花,而蓮花卻不能叫做荷花,蓮花是所有蓮屬植物的總稱。

2、葉片區別

蓮花荷花和蓮花很多人都很難將二者區分開,其實它們的葉片形態還是有很大的差別,荷花的葉片小一些,大多都是橢圓形,葉面會高於水面,而蓮花的葉片像一個馬蹄形態,葉面會貼近水面。

3、花朵不同

荷花雖然荷花和蓮花都是在每年的6~9月開花,不過它們的花朵形態有很大的差別,荷花的花朵是重瓣的,花朵的顏色有白、紅等,而蓮花的花朵是倒錐形的,花朵的顏色繁多,而且荷花的花朵比蓮花的大。

4、作用價值

對於荷花和蓮花有什麼區別,荷花和蓮花兩者都有各種的觀賞價值,但荷花的果實、花朵、根鬚都可以入藥,可以起到清熱解火等多種功效,而蓮花只有它的根鬚才能入藥,藥用價值也沒有荷花的高。

14樓:從德本禰懌

蓮花與荷花的區別在於,蓮花的葉片沒有分岔,挺出水面。而荷花的葉片有分岔,是浮在水面,其實,蓮花也就是荷花。但是平時我們也常見的睡蓮,其實是與荷花有所不同,是另一種植物,這二者極易混淆。

15樓:樊醉柳天致

蓮花是從蓮葉裡直接生出的花朵,沒有長長的莖。

而那種有一根莖的,就是荷花。

16樓:葛五爺

康熙靠乾隆學問,第一個問題就是蓮與荷何不同也?北人稱荷南人稱蓮,蓮荷雖為一物卻又並非一物。蓬與花處可稱蓮,餘處不可稱蓮,蓮為荷之一部,荷為蓮之全體。我不知道乾隆他說得對不對

17樓:塔翊宿夏旋

蓮花即蓮這種植物的花,別名荷花,通常蓮花就是荷花。

18樓:宣麗益香春

從植物分類學上來講,完全沒有區別,荷花就是蓮花,又叫水芙蓉等,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被稱為“活化石”,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

如果一定要區分,那麼可以從廣義上來講,廣義上的蓮花,可以指代其他睡蓮科的植物,比如睡蓮、王蓮等等,但從植物學的分類上來講,蓮花就是荷花。而有些人之所以認為荷花和蓮花不同,只因為他們他們將蓮花和睡蓮混淆在一起了,以為睡蓮才是所謂的“蓮花”。所以向所謂的“有藕是荷,無藕是蓮”,純粹就是將睡蓮和蓮花搞混了。

這一點,隨便度娘一下就知道了

另外,稱作“蓮花”時,這種植物就更多了一種宗教和文化上的意義,比如佛教中有蓮花座、蓮花臺等。佛教中的不少菩薩,是從蓮花中生出來的。而從來不會有人說“荷花座”之類的。

荷花和蓮花一樣嗎?有什麼區別??他們是一種花??

19樓:撒代倫山靈

蓮花?荷花?睡蓮?賞蓮花,光是這些花的稱呼,就讓很多遊客搞不清楚其中的差別,事實上,蓮花就是荷花,而睡蓮則是與荷花不同品種植物,兩者可是有很大的差別。

荷花和蓮花一樣麼?有啥區別啊?

20樓:偏愛織音

蓮花就是荷花,只是同一種植物的兩個名稱而已。但不可否認的是,公園的池塘裡確實有兩種花,一種花瓣很大,由一根綠色的莖托出水面,亭亭玉立,另一種則花瓣很小,永遠都貼著水面盛開則叫睡蓮。

蓮花(荷花)是雙子葉植物綱山龍眼目蓮科蓮屬荷花種的植物,當它被稱作“蓮花”的時候,說的是它的科,或者屬,被稱作“荷花”的時候,則說的是它的種;而睡蓮則屬於雙子葉植物綱原始花被亞綱毛茛目睡蓮亞目睡蓮科睡蓮亞科睡蓮屬睡蓮種。如果按照植物學的分類,蓮花是蓮花,睡蓮是睡蓮。

擴充套件資料

荷花在日常生活中,可謂是一個多面能手,它的藕、花、蓮子不但可以當作食物,還是一味很好的中藥,《本草綱目》是這樣描述蓮花的:“醫家取為服食,百病可卻”。而睡蓮,雖然也可以入藥,但名氣遠不如蓮花,一般只用它的花朵做做花茶、香水等。

在中國文學中,蓮一般都指蓮花、荷花,因其容易被栽種,外形又多了一份清新脫俗的氣質,深受文人墨客的喜愛,而睡蓮則少了這一份氣質。不過話雖如此,睡蓮有一種本領倒是比蓮花強,那就是淨化水體,睡蓮可以吸附多種重金屬,能有效降低水中雜質含量。

荷花和蓮花有什麼區別?荷花跟蓮花有什麼區別

荷花與蓮花的區別在以下幾個方面 繁殖形式不同,花型不同,葉子生長習性不同。種類不同 荷花屬於蓮花中的一種,而蓮花是蓮屬植物的總稱。葉片不同 荷花的葉片較小,呈現橢圓形,葉面高於水面,而蓮花的葉片呈現馬蹄狀,葉面貼近水面。花朵不同 荷花花朵較大,花瓣為重瓣,蓮花花朵為倒錐形,顏色繁多。荷花比蓮花的花朵...

荷花和蓮花有什麼區別,荷花和蓮花一樣麼?有啥區別啊?

小雨腹美萊 荷花與蓮花的區別是什麼? 養花小姐姐小優 睡蓮的花一般是貼著水面生長,花的中心部分沒有蓮蓬,葉子形狀上像缺了一角的披薩,並不是一個完整的圓。荷花的花會高出水面,荷花的葉片它就貼著水面生長,也有高出水面的形狀是一個完整的圓形,較大的荷葉邊緣還會呈波浪狀。 其實,蓮花也就是荷花,而我們一般意...

誰知道荷花和蓮花的區別,荷花和蓮花有什麼區別

荷花與蓮花的區別是什麼?蓮花?荷花?睡蓮?賞蓮花,光是這些花的稱呼,就讓很多遊客搞不清楚其中的差別,事實上,蓮花就是荷花,而睡蓮則是與荷花不同品種植物,兩者可是有很大的差別。蓮花又稱作荷花,是大家熟悉的水生花卉,原產印度熱帶地區。而睡蓮原產地則在中國 印度 埃及 墨西哥 南非 美國等地區。兩者都屬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