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無花果換盆時應該把鬚根除去一些嗎

時間 2021-05-11 00:02:57

1樓:匿名使用者

換盆時將部分老根和沿壁捲曲過長的鬚根剪去或剪短,以利恢復生長,其他上盆及栽植方法同前面所述,

2樓:匿名使用者

無花果一年結2-3次果實,利用多年生無花果樹樁進行盆栽,具有成型快、樹體大、結果多等特點,更有觀賞價值。現將多年生無花果盆栽技術介紹如下。

(一)樹樁**與採集

利用無花果果園中植株過密、生長不良的小老樹;或庭院無花果中由於光照差,栽植過密生長勢差的植株;或苗圃中生長多年尚未出圃,長勢較差的苗木等,作為盆栽苗木來使用。但栽植時間過長,樹齡過大,或樹勢旺,定乾過高,或下部缺少有用大枝等不宜選用。選用的樹樁要保留部分骨幹根系與盡可能多的,鬚根。

(二)盆與營養土

栽培用盆根據無花果樹樁的根系大小來進行選擇,瓦盆、小缸、陶盆等都可使用,較大的樹樁可用容積較大的小缸來栽培。無花果對土壤要求不高,營養土採用多種材料進行配製,如用1/2豆科作物秸稈堆肥土+1/4園土+1/4沙土配置,再加少量腐熟廄肥,拌勻,備用。

(三)上盆

1.修根。由於多年生樹樁難於挖掘,採集的無花果植株有不少受傷的根系,上盆前要進行修根,剪去受傷根系,側根要修剪平滑,過長的側根剪短促其長出鬚根,原有的鬚根要保留,但過長要適當剪短,保留20cm左右。

2.上盆。上盆時間一般在休眠期進行。

將備好的大盆或小缸的底部洞口上放幾片碎瓦片,堵住洞口,盆底放入一層粗砂,利於排水,放入部分營養土,將無花果樹樁的根系舒展後放在營養土上,再加足營養土,邊加邊輕拍打,搖動盆邊,使土下沉勻實,最後將營養土壓實。盆口稍留幾厘公尺深不填土作為澆水的水口。上好盆後澆一次透水。

(四)肥水管理

無花果樹樁上盆後要及早恢復根系生長,早期氣溫不高,枝葉尚未生長前,盆土保持一定濕度,不宜過濕,但土壤乾後要及時澆水。氣溫公升高後枝葉生長較快時,要加大澆水量。夏季枝葉較多,氣溫高,葉片水汽蒸騰量大,盆土耗水量很高,每天早晚要各澆一次水。

秋季氣溫下降,要適當減少澆水量,每1-2天澆一次水。第二年春季盆栽無花果1-2天澆一次水,夏秋季節按上年澆水方法澆水。

剛上盆時不宜施濃肥,施一些淡肥。冬季用豆餅、菜餅類有機肥放在缸中加入幾倍水進行泡製發酵。取上層肥液用十幾倍水混合後進行施肥,間隔10-15天左右施一些肥料。

樹勢恢復生長後再加大液肥濃度。盆栽無花果正常結果後在生長前期每7-10天左右施一次漚製的加水有機肥液,早期也可施2次0.3%尿素液,促進枝葉生長。

坐果後在果實快速生長期前要適當施一些磷鉀肥,可用0.2%磷酸二氫鉀液進行根外施肥。秋季施少量氮磷鉀復合顆粒肥料增加樹體內營養貯存。

盆栽換盆時需不需要剪掉根呢

3樓:榮榮和平

可以修剪一下,培養土栽植,栽植之後及時澆水,葉片枝幹經常噴噴水補充水分比較好

4樓:秋爽

當植株在乙個盆裡面已經呆了很久了,根系已經長成團的時候,把根系打散去掉多餘的鬚根就是非常必要的了,這樣植株換盆後才可以盡快把根系長進新的土壤裡,吸收到更多的養分

5樓:元和綠寶

盆栽植物換盆時不僅要對樹上進行適當修剪,還要對過長的根系以及傷口過大的根段進行適當修剪。

給盆栽花卉換盆時,究竟要不要保持根系的完整?

6樓:九木九木九木

基本不需要剪,實證過。

7樓:黎約踐踏睝妅

偶傾向第二種說法,特別是當植株在乙個盆裡面已經呆了很久了,根系已經長成團的時候,把根系打散去掉多餘的鬚根就是非常必要的了,這樣植株換盆後才可以盡快把根系長進新的土壤裡,吸收到更多的養分 檢視原帖》

無花果樹盆載幾年後還要換盆嗎?為什麼要換盆呢?

8樓:有勳

無花果雖適應性強,盆栽容易生長,一般每1~2年換一次盆,但必須在清明前後進行,結果了不能換盆。換盆不應把老土全部去除,應至少保留一半,且不能弄散!換後應放在半蔭處,避免曝曬,並經常向枝葉噴水。

9樓:浮春雨

盆栽無花果通常兩年左右需要換盆,因為無花果根系發達,而花盆體積有限,換盆時需要結合修根進行。換盆時先將花盆中的植株取出來,然後去掉根圈和部分根鬚,再修剪一下生長過長、盤根錯節的根系,然後將根系理順。接著在花盆中加入新的培養土,將修剪好根系的植株植入盆中,然後繼續填入培養土壓實後澆透水就可以了。

盆栽無花果怎樣栽培,怎樣種植盆栽無花果樹成活率高

素野君露台園藝 使用透氣好的泥炭土和底肥是很關鍵的 瀛洲煙雨 盆栽無花果,一般在春芽接近萌動 氣溫較高時栽植,此時栽植成活率高。1 用碎盆片將盆底的排水孔墊好,以利於透水透氣,不流失盆土,在盆底放入少量煤渣,以利排水,再放幾塊馬蹄片或碎骨塊作長效基肥,上面覆土2 3cm。然後裝入小半盆培養土,做成饅...

盆景如何換土?如何給盆栽換盆換土?

換盆的時機 1 最適合在春 秋兩季進行 有的植物,冬季也合適。2 但無論如何,絕對不要在盛夏高溫時期給它換盆。3 最適合在植物休眠期 生長初期進行,這兩個階段換盆,對植物生長影響不大。4 最不適宜在植物生長旺盛期 花蕾期 開花盛期 結果期進行,這個時期換盆,輕則影響生長,讓其錯過生長期 或者讓本該開...

盆栽葡萄換盆後不行了怎麼辦,有盆栽葡萄什麼時候栽最合適 4月份栽 能活嗎

帝都小女子 可能花盆沒做處理造成的。小盆換中盆需每年換1次,中盆換大盆隔1 2年換1次,若為大盆葡萄可隔2 3年換1次,以便及時改善盆栽葡萄的營養條件,有利於植株的更新復壯。換盆時,如植株已長大,原有的盆已不利於植株生長,則需換用大 一 二號的盆,若原用的盆夠大,也可仍用原來的盆,但不管用新盆還是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