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菖蒲用什麼土栽,盆栽菖蒲如何種植

時間 2021-05-05 03:24:41

1樓:

菖蒲栽培以富含腐殖質的壤土最佳,砂質土壤生育亦良好。

對於菖蒲的栽培也是很講究的,下面就行距、施肥、土壤等方面來闡述下:

行距:露地栽培,選擇池邊低窪地,栽植地株行距小塊20m、大塊50m,但一定要根據水景布置地需要,可採用帶形、長方形、幾何形等栽植方式栽種。栽植的深度以保持主芽接近泥面,同時灌水1-3厘公尺。

盆栽時,選擇不漏水的盆,內莖在40-50厘公尺,盆底施足基肥,中間挖穴植入根莖,生長點露出泥土面,加水1-3厘公尺。

施肥:菖蒲在生長季節的適應性較強,可進行粗放管理。在生長期內保持水位或潮濕,施追肥2-3次,並結合施肥除草。

初期以氮肥為主,抽穗開花前應以施磷肥鉀肥為主;每次施肥一定要把肥放入泥中(泥表面5厘公尺以下)。越冬前要清理地上部分的枯枝殘葉,集中燒掉或漚肥。露地栽培2-3年要更新,盆栽2年更換分栽1次。

土壤:栽培以富含腐殖質的壤土最佳,砂質土壤生育亦良好。栽培處宜擇半蔭處,避免強烈日光直射,若能接受50%-60%光線,生育自能旺盛而葉色柔美。

性好潮濕喜氮肥,施肥以腐熟豆餅水或氮、磷、鉀,速效1、2號等,每20-30天少量施用1次,氮肥比例多,能促使葉片繁茂。培養土需經常保持濕潤,小盆栽盆底可墊1水盤,以保持水分。室內擺飾擇窗緣光源射入處,若生長勢轉弱,應即時移出室外,充分灌水,並接受柔和的陽光能恢復生機。

性喜溫暖至高溫,生育適溫約18-28℃。久植過於擁擠時應強制分株,換土後再栽植。

儲藏:栽後3-4年收穫。早春或冬末挖出根莖,剪去葉片和鬚根,洗淨曬乾,撞去毛鬚即成。

菖蒲,是天南星科常綠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為菖蒲屬,它株形矮小,葉劍形細密,蒼翠宜人,適應性強,生長健壯,管理簡便。製作微型盆景,古樸雅緻。菖蒲的繁殖,多採用分株法,可在每年3至4月或9至10月進行。

分株時先將菖蒲草從盆中倒出,洗去根基泥砂,然後用手把根基劈開,栽種於微型的瓷盆或紫砂盆中。盆栽用土,應選疏鬆的砂質壤土。栽後澆足水,置於陰涼處,保持濕潤,很易成活。

菖蒲喜陰涼濕潤的環境,亦耐半陰,怕強烈陽光直射,放置於早晚有散射光照的濕潤處為佳。夏季氣溫高,光照時間長,陽光強烈,要注意遮蔭。否則由於盆小土少,易造成植株葉片焦枯。

如果能在夜間讓其沾露水,則會使葉片保持翠碧。菖蒲稍耐寒,北方地區待霜降後,應移入室內養護,避免遭受寒害。冬季如能保證室內的濕潤度,可使其葉片保持蒼翠.

菖蒲喜濕潤,忌乾旱。日常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宜,澆水過多,易造成葉黃。夏季氣溫高,可酌情增加澆水量,以盆土溼而不漬為原則,澆水不足,會使植株生長受到影響,冬季氣溫低,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潤而不濕為宜。

在4至5月植株生長旺盛期,可適當澆些腐熟的稀薄餅肥水,但不宜過多,以免長勢過旺,造成長勢比例失調,影響觀賞。菖蒲耐修剪。及時剪除衰老枝、徒長枝、過密枝,使株形美觀。

蒔養實踐證實,植株愈剪葉形愈細。因此,每當夏季經常剪短葉叢,可使新葉繁茂而顯細小,使其達到理想的微型盆景效果。

盆栽用土,應選疏鬆的砂質壤土。

2樓:花農亞亞

在家養盆栽菖蒲,學會這些技巧,菖蒲長的翠綠優雅,很有禪意!

盆栽菖蒲如何種植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張聽蕉雲曰「菖蒲有山

林氣,無富貴氣。有潔淨形,無骯髒形,清氣出風塵以外,靈機在水石之間,此為靜品,此為壽品,玩者珍惜。」

關於菖蒲的分類明代張翰在《松窗夢語》中記載品之佳者有六:金錢、牛頂、虎鬚、劍脊、香苗、臺蒲,凡盆種作清供者,多用金錢、虎鬚、香苗三種。

古人蒔養菖蒲的方法:「以砂栽之,至春剪洗,愈剪愈細,甚者根長二三分,葉長寸許。」

今人蒔養菖蒲的口訣:「近水而植,附石健康。葉幹根溼,喜暖畏寒。

微風避雨,少分更旺。 喜陰怕曬,潤露忌霜。 石生偏細,泥種頗壯。

薄施厚灌,勤理剔黃。 碧如翡翠,香沁腑髒。 野逸清氣,不宜豔妝。

配石清供,古盆內藏。 素雅天然,最宜文房。」

綜上所述「小品盆景的辛路歷程」總結菖蒲蒔養的一些關鍵點:

2、植料:疏鬆的砂質壤土(仙土,植金石、蛭石、河沙、赤玉土、營養土等混合的土壤);

3、施肥:適量有機顆粒肥置於盆面(菖蒲的施肥也比較糾結,不肥則葉色泛黃,又不耐肥);

4、澆水:葉乾土溼(喜濕潤,忌乾旱。日常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宜,但澆水過多,也易造成葉黃);

5、光照:菖蒲喜陰,但還需要散射光(建議平時養護可以放置於大中型盆景的樹蔭下);

6、剪葉:越修剪葉越細是大家的共識,但是修剪次數也不易過於頻繁,定期去除腐葉和黃葉,使之保持最佳的觀賞效果。

菖蒲作為盆景的最佳配景之一以其文人的氣質,芳香的氣味,誘人的色澤正越來越受到小品盆景愛好者的喜愛!

播種將收集到成熟紅色的漿果清洗乾淨,在室內進行秋播,保持潮濕的土壤或淺水,在20℃左右的條件下,早春會陸續發芽,後進行分離培養,待苗生長健壯時,可移栽定植。

分株在早春(清明前後)或生長期內進行用鐵杴將地下莖挖出,洗乾淨,去除老根、莖及枯葉、莖,再用快刀將地下莖切成若干塊狀,每塊保留3-4個新芽,進行繁殖。在生長期進行分栽,將植株連根挖起,洗淨,去掉2/3的根,再分成塊狀,在分株時要保持好嫩葉及芽、新生根。

行距露地栽培,選擇池邊低窪地,栽植地株行距小塊20m、大塊50m,但一定要根據水景布置地需要,可採用帶形、長方形、幾何形等栽植方式栽種。栽植的深度以保持主芽接近泥面,同時灌水1-3厘公尺。盆栽時,選擇不漏水的盆,內莖在40-50厘公尺,盆底施足基肥,中間挖穴植入根莖,生長點露出泥土面,加水1-3厘公尺。

施肥菖蒲在生長季節的適應性較強,可進行粗放管理。在生長期內保持水位或潮濕,施追肥2-3次,並結合施肥除草。初期以氮肥為主,抽穗開花前應以施磷肥鉀肥為主;每次施肥一定要把肥放入泥中(泥表面5厘公尺以下)。

越冬前要清理地上部分的枯枝殘葉,集中燒掉或漚肥。露地栽培2-3年要更新,盆栽2年更換分栽1次。

土壤栽培以富含腐殖質的壤土最佳,砂質土壤生育亦良好。栽培處宜擇半蔭處,避免強烈日光直射,若能接受50%-60%光線,生育自能旺盛而葉色柔美。性好潮濕喜氮肥,施肥以腐熟豆餅水或氮、磷、鉀,速效1、2號等,每20-30天少量施用1次,氮肥比例多,能促使葉片繁茂。

培養土需經常保持濕潤,小盆栽盆底可墊1水盤,以保持水分。室內擺飾擇窗緣光源射入處,若生長勢轉弱,應即時移出室外,充分灌水,並接受柔和的陽光能恢復生機。性喜溫暖至高溫,生育適溫約18-28℃。

久植過於擁擠時應強制分株,換土後再栽植。

儲藏栽後3-4年收穫。早春或冬末挖出根莖,剪去葉片和鬚根,洗淨曬乾,撞去毛鬚即成。

4樓:清和神子

盆栽菖蒲的關鍵點:

2、植料:疏鬆的砂質壤土(仙土,植金石、蛭石、河沙、赤玉土、營養土等混合的土壤);

3、施肥:適量有機顆粒肥置於盆面(菖蒲的施肥也比較糾結,不肥則葉色泛黃,又不耐肥);

4、澆水:葉乾土溼(喜濕潤,忌乾旱。日常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宜,但澆水過多,也易造成葉黃);

5、光照:菖蒲喜陰,但還需要散射光(建議平時養護可以放置於大中型盆景的樹蔭下);

6、剪葉:越修剪葉越細是大家的共識,但是修剪次數也不易過於頻繁,定期去除腐葉和黃葉,使之保持最佳的觀賞效果。

菖蒲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橫走,稍扁,分枝,直徑5-10公釐,外皮黃褐色,芳香,肉質根多數,長5-6厘公尺,具毛髮狀鬚根。葉基生,基部兩側膜質葉鞘寬4-5公釐,向上漸狹,至葉長1/3處漸行消失、脫落。

葉片劍狀線形,長90-100(-150)厘公尺,中部寬1-2(-3)厘公尺,基部寬、對褶,中部以上漸狹,草質,綠色,光亮;中肋在兩面均明顯隆起,側脈3-5對,平行,纖弱,大都伸延至葉尖。花序柄三稜形,長(15-)40-50厘公尺;葉狀佛焰苞劍狀線形,長30-40厘公尺;肉穗花序斜向上或近直立,狹錐狀圓柱形,長4.5-6.

5(-8)厘公尺,直徑6-12公釐。

花黃綠色,花被片長約2.5公釐,寬約1公釐;花絲長2.5公釐,寬約1公釐;子房長圓柱形,長3公釐,粗1.25公釐。漿果長圓形,紅色。花期(2-)6-9月。

老石盆養菖蒲 盆栽菖蒲怎麼養 菖蒲草用什麼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石菖蒲的養殖方法 1、擺放位置 野生菖蒲生長的自然環境為山澗潮濕的岩石上或山谷濕版潤的土壤中,所以家權

庭種植時宜將其擺放在中等強度的光亮處。 2、溫度 室內栽種的菖蒲在一般室溫下生長良好,也可以忍受4℃的低溫。 3、澆水 菖蒲需要大量澆水,保持盆土徹底濕透,因植物喜潮濕,可以將花盆全年置於有溼石子的淺碟上;天氣較熱時還要向植株噴水,以增加濕度。

4、施肥 生長期間每半個月施標準液肥一次。 5、上盆和換盆 宜採用排水性良好的培養土栽種。如果植株葉叢已經擠滿花盆,則可在春季換盆。

6、繁殖 家庭種植常採用分株繁殖法。在春季或夏季,將葉叢長得過擠的植株分開,換盆栽種即可。

菖蒲盆景怎麼種 菖蒲盆景的養護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菖蒲的生長環境

菖蒲生於海拔1500~1750公尺以下的水邊、沼澤濕地或湖泊浮島上,最適宜生長的溫度20~25℃,10℃以下停止生長。冬季以地下莖潛入泥中越冬,喜冷涼溼潤氣候,陰濕環境,耐寒,忌乾旱。

菖蒲的繁殖方法

1、播種:將收集到成熟紅色的漿果清洗乾淨,在室內進行秋播,保持潮濕的土壤或淺水,在20℃左右的條件下,早春會陸續發芽,後進行分離培養,待苗生長健壯時,可移栽定植。

2、分株:在早春或生長期內進行用鐵杴將地下莖挖出,洗乾淨,去除老根、莖及枯葉、莖,再用快刀將地下莖切成若干塊狀,每塊保留3~4個新芽,進行繁殖。

菖蒲的盆景製作

1、配土:菖蒲栽培以富含腐殖質的壤土最佳,砂質土壤生育亦良好,培養土需經常保持濕潤,小盆栽盆底可墊1水盤,以保持水分。

2、栽植:菖蒲的栽植深度一般以保持主芽接近泥面為宜,同時灌水1~3厘公尺。盆栽菖蒲應該選擇不會漏水的盆,內徑大概在40~50厘公尺,並且盆底需要施足基肥,中間挖穴植入根莖,生長點應露出泥土面,加水1~3厘公尺即可。

菖蒲的盆景養護

1、澆水:菖蒲喜濕潤,忌乾旱,日常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宜,但澆水過多,也易造成葉黃。

2、溫度:菖蒲性喜溫暖至高溫,生育適溫約18~28℃。

3、光照:菖蒲栽培處宜擇半蔭處,避免強烈日光直射,若能接受50~60%光線,生育自能旺盛而葉色柔美。室內擺飾擇窗緣光源射入處,若生長勢轉弱,應即時移出室外,並接受柔和的陽光能恢復生機。

4、施肥:菖蒲在生長季節的適應性較強,可進行粗放管理。在生長期內保持水位或潮濕,施追肥2~3次,並結合施肥除草。

初期以氮肥為主,抽穗開花前應以施磷肥鉀肥為主,每次施肥一定要把肥放入泥中(泥表面5厘公尺以下)。

5、分栽:菖蒲越冬前要清理地上部分的枯枝殘葉,集中燒掉或漚肥,露地栽培2~3年要更新,久植過於擁擠時應強制分株,換土後再栽植,盆栽2年更換分栽1次。

6、修剪:菖蒲越修剪葉越細是大家的共識,但是修剪次數也不易過於頻繁,定期去除腐葉和黃葉,使之保持最佳的觀賞效果。

石榴應該用什麼土栽培,盆栽石榴樹用什麼土

x浮華一半 一 因地選擇 石榴對土壤要求不太嚴格,加上石榴喜溫暖,因此應在立地條件好,土層深厚,地下水位低於1m,土壤ph值在4.5 8.2,絕對最低氣溫高於 17 活動積溫 10 在3000 以上的地段。二 土肥水管理 1.土壤條件的優劣,直接影響石榴樹的生長和結果,因此必須根據石榴樹對土壤條件的...

蘆薈用什麼培養土最好,養蘆薈用什麼土最好?

陳榮花須俏 蘆薈是最好養的植物,幹了澆點水,這是懶人種的植物.蘆薈生命力十分旺盛,極其好養,其生長特性是喜陽光,但懼烈日 喜溼潤,但忌積水 耐高溫 怕嚴寒。1 減少澆水,1星期澆1 2次。2 不要讓葉子接觸土曩。3 防凍。4 多讓蘆薈晒太陽,不要暴晒。具體栽培 蘆薈是 它的最大缺點是生性 但除了怕冷...

什麼條件下人蔘榕盆栽的土容易生出青苔

好靜不好動 用魚肝油開水噴於泥面,讓泥土保持溼潤很快會有青苔1去陰溼地挖些青苔,貼在假山或盆土上 貼緊 噴溼,以後放陰溼處,保持青苔溼潤,時間久了就會長出新的來。2把採來的新鮮青苔剪碎,和泥漿拌在一起,糊在想要長青苔的地方,做完後蓋上一塊布,保持溼度,在氣溫條件適宜的情況下,一週後撤去覆蓋物,經常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