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勵」中有沒有錯別字,有懷無患裡面有沒有錯別字

時間 2022-08-31 16:50:14

1樓:海風心情

有。其中錯別字是「勵」,應該是「厲(礪)」。

「厲」(通「礪」),原意為把刀磨快,現代引申為奮勉,努力;而「再接再勵」中的「勵」顯然沒有這一意思,是錯誤的!這個詞經常被誤用,原因大概是這個詞是勉勵、鼓勵人的用語,而其中有「勵」好像比較容易麻痺大眾,所以導致經常的誤用。區別兩個詞「勵」和「厲」的最好方法是了解這個詞的本義,即「把刀磨快」,這樣這個就迎刃而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的勵是錯別字,應該用厲。厲,動詞,意思是把刀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不是鼓勵的意思。其近義詞是再接再礪;礪,也是在石頭上磨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哦 「勵」錯了 是再接再厲

4樓:沸騰涼白開

有錯別字,是"厲"而不是"勵"!!

5樓:新蘭恆

很久以前寫這個「勵」,後來就改為現在的「再接再厲」了~~~

6樓:

再接再厲

zàijiē-zàilì

[make persistent efforts; continue to exert oneself] 堅持不懈,毫不鬆勁,不斷前進

再接再厲,奪取更大勝利

有懷無患裡面有沒有錯別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懷無患中那個字錯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張卷子我前幾天剛考過

下列詞語中,錯別字最多的一組是( ) a.變本加利再接再勵秣馬厲兵疾言厲色 b.趨之若騖好高騖

9樓:手機使用者

b試題分析:bai

此類題目主du要考查音近(同)字、zhi形似(近)等正dao確書寫,容易回混淆,把握不准的可以用答排除法進行篩選。a項變本加厲,再接再厲;b項趨之若鶩,精騖八極,心無旁騖;c項門可羅雀;d無錯別字。

驚骸萬狀中哪個是錯別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個字錯了 應該為 駭

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沒問題的話,請及時點選右上角的採納滿意哈~

11樓:kk萬籟俱空

驚駭萬狀 第二個字

2、下列詞語中,沒有錯別字的一組是( )。

12樓:知道之星就是我

d諧調和協調是兩個不同的詞!都對!

a. 再接再勵----再接再厲 b:鬆弛

c. 毫不馴色-----毫不遜色

回答完畢,跪求採納,跪謝恩賜!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ba. 再接再勵----再接再厲

c. 毫不馴色-----毫不遜色

d. 諧調----協調

改正錯別字:讚嘆不以()再接再勵()攻無不刻()姿式()題綱()

14樓:汕頭人

讚嘆不已

再接再厲

攻無不克

姿勢提綱

望採納~謝謝!

再接再勵的意思,再接再勵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 再接再厲 解釋 接 接戰 厲 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出自 唐 韓愈 鬥雞聯句 一噴一醒然,再接再厲乃。示例 取得好成績也不能自滿,要 不斷進取。近義詞 再接再礪 反義詞 得過且過 語法 聯合式 作定語 狀語 含褒義 你好,意思就...

宇宙中有沒有地球,宇宙中有沒有第二個地球

默默 無聞 茫茫的宇宙中不可能只有乙個地球的!科學家已經發現 在銀河系中有100億個類似於太陽的行星,在這中行星周圍肯定會有乙個類似於地球的行星,科學還在探索之中 不過,現在有許多的科學家認為,就算發現了那個與和地球相近的行星也沒什麼用,為什麼呢?我有3個理由 1.在那個行星上肯定會有和人類甚至比人...

ps中,有沒有拾色器的快捷鍵,PS中,有沒有拾色器的快捷鍵?

你自己來找吧!photoshop快捷鍵大全 photoshop快捷鍵大全 普通快速操作 f1 幫助 f2 剪下 f3 拷貝 f4 貼上 f5 隱藏 顯示畫筆面板 f6 隱藏 顯示顏色面板 f7 隱藏 顯示圖層面板 f8 隱藏 顯示資訊面板 f9 隱藏 顯示動作面板 f12 恢復 shift f5 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