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站燃料棒發生熔融以後,融化到壓力容器底部以後還會不會發生鏈式反應,有什麼辦法阻止它反應?如果不

時間 2022-08-15 21:25: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如果反應堆正常停堆是不會發生燃料棒融化事故的,這種事故的發生叫超設計基準事故。

第二,如果燃料棒被融化了,如果這個時候反應任然繼續,而且冷卻不足的情況,就可能導致壓力容器被熔穿。

第三,發生鏈式反應是需要條件的,需要一定量的中子,需要一定富集度的核素,要組織這種反應,可以加硼酸吸收中子,或者是用控制棒材料,實際執行的電站也是用這兩種手段來控制反應堆的功率和臨界的。

第四,自己衰變的時間長短是和核素的種類有關係的,短的只有幾秒,長的是上萬年。

第五,不是反應穿透了物質,是反應放出的射線,一般核反應放出的射線是α射線,β射線和γ射線,α射線射線一張紙就能把它遮蔽,β射線用一定厚度的鋁板就可以遮擋,γ射線用的是鉛板才能遮擋

2樓:秦二十一世

當然會發生還會發生連鎖反應,只不過控制棒的插入使得連鎖反應的概率降低了,所以反應非常緩慢,即便核電站執行徹底燒盡核燃料也需要一年的時間。而停堆以後連鎖反應進行的很慢,所以持續的時間會更長,長達幾年甚至幾十年。核燃料熔化以後,理論上加入更多的重金屬熔液會進一步西稀釋它,能夠阻止或降低它反應。

3樓:北鴻一風

應該是不會發生鏈式反應的,原因有二:1.控制棒有可能隨之熔化,會吸收中子。

2.沒有了慢化劑,放出的中子是快中子,u235對快中子的反應截面小,u238的純度又不夠。所以應該是不會繼續反應的。

福島核電站最新的情況,2號機組發生**,反應堆壓力容器好像已經受損

4樓:匿名使用者

1、壓力容器受損,就表示有更多的裂變產物存在洩露風險,至於燃料棒和外界解除隔離的說法,也可以這麼認為。

2、放射性氣體在2號機組第一次氫氣**時就已經出來了一些,因為氫氣本身就是從反應堆裡出來的,為了減少反應堆裡的壓力,氫氣以及混合在一起的放射性氣體,一起釋放出來,隨著氫氣**,放射性氣體也隨之擴散,主要有碘131、銫137、惰性氣體等。至於氫氣放出後是否能夠輕鬆打入,要看所使用的注水幫浦的壓頭是否足夠。

3、以目前的汙染水平,只會對日本福島周邊100公里範圍內,產生較大影響。其他地區影響較小,對其他國家的影響更小,尤其是上風向和洋流反方向的國家,我國目前就是上風向,洋流也是向東北方向。但不排除風向和洋流變化,以及事故進一步惡化的可能。

4、是的,因為只要不炸開堆芯,那麼放射性釋放量只會是幾百分之一,甚至幾千分之一。

5、堆芯溶解後有重返臨界的可能,重返臨界後的事故序列,我沒有更深入的了解,此問題暫時擱置。

6、不會像切那樣**,切的堆型很特殊,正反應係數,石墨慢化。不會核爆,核爆是指由鏈式反應產生的巨大**力,而核電廠最嚴重的就是氫氣**或蒸汽**等。

核電站最初開始工作的時候,是如何啟用那些燃料棒,使其開始發生鏈式反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控制中子與質子的反應即零界的控制來使其發生鏈式反應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只需要設成所謂的「臨界」距離,自動發生反應

核電站核反應堆中發生的鏈式反應是什麼?

核電站的燃料棒為什麼一直要泡在水裡,連用完了成了乏燃料棒了都還要不斷冷卻?不是插入石墨棒就停堆了嗎

7樓:我的行雲筆記

反應堆的核燃料用完後變成乏燃料,不是裡面沒有裂變材料,而是裡面的裂變材料比較少,不足以維持電站執行了,所以乏燃料取出後,裡面的裂變元素有些半衰期很長的需要很多年以後才能消耗得差不多,一般乏燃料處理都是深埋幾十年至上百年。

8樓:匿名使用者

壓水堆裡用的是高溫高壓的水,起到中子慢化速度和冷卻的作用;

放射性元素是乙個長期裂變釋放粒子和射線的過程,乏燃料棒有剩餘的放射性鈾,更有裂變產生的其他新的不穩定放射元素,它們在不斷地自我衰變,放出能量,形成高溫;所以必須用冷水冷卻;

有用石墨做慢化劑的,用來減速激發裂變的中子的速度,使核裂變可控;現在二代壓水堆用的中子源棒是二次源棒,而停堆用的吸收中子的一般高合金不鏽鋼棒(成為黑棒);

以最常見的壓水堆核電站為例,核燃料採用的鈾是低濃縮鈾,其中含裂變材料鈾-235的含量為3%(稱為富集度,天然鈾的鈾-235富集度為0.714%)。

在壓水反應堆燃料元件中,一組15×15的含芯塊和包殼的燃料棒由15×15的定位格架在多點支承,每根燃料棒長約4m,外徑約1 cm,沿軸向約有7到8個定位格架。

在燃料元件的流致振動分析時,通常將燃料棒簡化為在流場作用下的多跨連續梁,格架中的每個單元分別含兩個彈簧片和四個剛凸。

9樓:餘綱林

前面的朋友說的很好,核燃料和化石燃料不一樣,停堆後還有餘熱,而且餘熱還不小,必須不斷冷卻。

10樓:匿名使用者

核燃料棒的主要有效原料是鈾235,在一定高溫高壓下受可控的中子的速度下發生裂變,釋放能量。

1)核電站的燃料棒為什麼一直要泡在水裡?

答:壓水堆裡用的是高溫高壓的水,起到中子慢化速度和冷卻的作用;

2)連用完了成了乏燃料棒了都還要不斷冷卻?

答:放射性元素是乙個長期裂變釋放粒子和射線的過程,乏燃料棒有剩餘的放射性鈾,更有裂變產生的其他新的不穩定放射元素,它們在不斷地自我衰變,放出能量,形成高溫;所以必須用冷水冷卻;

3)不是插入石墨棒就停堆了嗎

答:有用石墨做慢化劑的,用來減速激發裂變的中子的速度,使核裂變可控;現在二代壓水堆用的中子源棒是二次源棒,而停堆用的吸收中子的一般高合金不鏽鋼棒(成為黑棒);

有其他問題,歡迎多多益善。

大亞灣核電站和秦山核電站的比較,秦山核電站與大亞灣核電站的地點在哪

兩座核電站均為壓水堆,秦山核電站是我國的第一座核電站,也是中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第一座實用型核電站。秦山核電站坐落於 浙江省 嘉興市 海鹽縣 秦山鎮 雙龍崗,面臨杭州灣,背靠秦山,這裡風景似畫 水源充沛 交通便利,又靠近華東電網樞紐,是建設核電站的理想之地。秦山核電站是中國大陸第一座自己研究 設計和建...

中國有多少個核電站?核電站中國有幾個?

目前,中國建成 在建的核電廠一共有18座,共有62個核電機組,其中47個機組裝料投入執行。核電站 nuclearpowerplant 是利用核裂變 nuclearfission 反應所釋放的的能量產生電能的發電廠。目前商業運轉中的核能發電廠都是利用核裂變反應而發電。核電站一般分為兩部分 利用原子核裂...

我們國家的核電站有哪些,我們國家的核電站有哪些 5

不知純潔為何物 使用中 秦山一期 浙江 30 1991 本國 秦山二期 浙江 65x2 2002 04 加拿大原子能 aecl 大亞灣 廣東 98.4x2 1994 法國法馬通核工程公司 framatome 嶺澳一期 廣東 99x2 2003 法馬通核工程公司 秦山三期 浙江 70x2 2003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