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的日本天皇,為節省開銷,為何讓公主下嫁平民

時間 2022-01-09 07:15:08

1樓:策神歷史

在東方,孩子的姓氏一般都是跟著他老爹姓,爸比姓什麼兒子就姓什麼,那麼萬一老爸沒姓,兒子姓什麼呢?日本天皇告訴大家,也跟著沒有姓。

日本天皇就是這樣,日本人自稱天皇是上天的兒子,他們的天老爸沒有姓,所以天皇家族,也就成了全日本唯一沒有姓的家族。

當然也有例外,那就是日本的公主們,當日本的公主們出嫁之後就有了姓氏,那就是她們老公的姓。

俗話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在日本這些嫁了平民的公主,就不再算是皇族成員。公主生出來的孩子也不會再成為皇族成員,除非公主嫁的也是皇族成員。

日本的駙馬老爺可不會因為娶了公主之後就身價暴漲,而是根本沒有任何的特權,只是乙個普通的老百姓而已,有可能就是**率比常人高那麼一點點。

當然,日本公主出嫁肯定不同於普通平頭老百姓,天皇家族還是會拿出豐厚的嫁妝的。最貴的一次天皇嫁公主,就是絢子公主出嫁,天皇這次可算是大出血花了,將近1000萬人民幣的嫁妝,可謂是風光大嫁。

日本之所以這麼做,將嫁入平民家庭的公主脫去皇籍,主要是三方面原因:

首先,日本天皇家族,真的沒有錢。

在現在的亞洲20幾個保留王室的國家中,日本是最有錢的,人民的生活最富裕的,但是與之相反,日本的王室是最窮的,天皇夫妻和皇太子一家,每年有三億日幣的內廷費,其他皇室的男丁每人有不到3000萬日幣的皇族費。

這筆費用看上去老多錢了,但是壓根不夠花。這不是因為日本皇族奢侈浪費,而是因為日本天皇也得交水電費。皇宮裡的水費電費,各位皇宮工作人員的工資,祭祀招待費用,都得由天皇他老人家自掏腰包。

這些費用可真不小,光在宮中為天皇家族服務的工作人員的人數就不少,他們的工資支出就是一筆不小的錢,畢竟日本第一家庭的門面還是要撐著的。

對於天皇家族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大。所以在日本,皇室成員**票,賺錢補貼家用早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不僅如此,這些投資的收益,皇族們還得按照日本相關法律繳稅。

而在2023年,悠仁出生之前,日本人經歷了近半個世紀的男孩荒,在這漫長的歲月中,沒有任何乙個男生誕生,日本積攢了一大把的公主。如果這些公主嫁給平民以後,仍然保留皇家身份,享有皇家的經費,那對於整個皇室來說,更加雪上加霜,這是乙個沉重的包袱,真的要不起。

第二點制度規定

其實在很久以前,日本對於皇室成員的婚配有嚴格的要求,他們實行內婚制,皇室成員一般不得與平民結婚。當然,隨著時間的推移,時代的開明,這種情況已經出現了極大的變化。

不過就目前來說,日本公主們的婚配依然受到內婚制法規的束縛,按照規定日本的公主一旦嫁給皇族以外的人,就會自動成為普通的平民,而不再享有皇族身份。

第三則是皇族成員減少帶來的後果。日本在戰後,由於經濟上的窘困,**限制皇室的規模,廢除了許多天皇的分支宮家,使得日本的皇族成員數量大幅縮水。

如果剩下來的那些宮家們都有兔子般的繁殖力,倒還好,偏偏這些日本的貴族們有些像滿清時代的同行們看齊的意味,好幾家倖存的宮家都因為沒有男性繼承人而絕了嗣。隨著宮家的減少,再加上日本的這些皇族們的低產,使得公主在面臨婚配問題時,幾乎沒有適齡的皇族青年與之匹配,所以公主不得不下嫁平民。

2樓:厚光遠

貧窮的日本天皇為了節省開銷,之所以會讓公主下嫁給平民,是因為這樣就能減少嫁妝的支出了。

3樓:希望可以重來

因為日本天皇覺得只有這樣的話才可以得到民心,才能讓自己的子民更加的相信自己。

4樓:三時經驗分享

因為在戰後,由於經濟上的窘困,**限制了日本皇室的規模,而公主下嫁平民後,就會自然脫去皇籍。

5樓:花花就是我

那是因為日本天皇他們的財富本來就是比較少的,如果嫁公主的話,需要一大筆的嫁妝,所以他就把公主下嫁給平民了

日本皇室公主下嫁到平民,必需取消的特權是什麼?

6樓:柳州阿妹侃歷史

現在世界上很多國家還保留著皇室,例如我國的鄰國日本就保留著皇室。雖然說日本的皇室是沒什麼實權,但是作為國家的象徵,也一直傳承著。

大家都知道日本皇室是乙個非常在乎血統純正的,所以皇妃的繼承人一定是長子,公主是很難當上天皇的。就是因為這個制度,日本公主也不願意留在皇室裡,甚至為了脫離皇室,也願意下嫁給平民。

雖然說日本天皇沒有實權,但是皇室的待遇一直都是比較優厚的,每年**都會提供專門的資金給公主使用。但是,隨著公主的下嫁,這份福利也就隨之消失。就是因為這樣,很多日本的皇室公主也不願意結婚,這樣能始終保持著皇室的身份,來獲得皇室的庇護。

在二戰之前,日本皇室的成員配偶僅限在皇族和華族之間,華族是日本在明治維新與二戰之前的貴族階層。二戰之後,伴隨著日本明仁天皇娶了美智子,開創了皇室成員與民間女子婚配的先例。之後,皇室成員在民間擇偶的範圍也越來越大。

出嫁的公主,不算是皇室成員的人,可以節省了很大一筆開支。因此,日本皇室也提倡公主下嫁。

現在,日本皇室面臨乙個尷尬問題就是人丁不旺與不足,這對皇族的例行活動與日後發展也有嚴重影響。當日本皇室三十歲以下的適齡結婚女子一共有七人,伴隨著他們陸續的出嫁,皇室成員數量也跟著減少。

日本朝野各黨也認為,在皇室裡創設「女性宮家」可以使皇室父系傳統隨之瓦解,不斷增加皇室女性成員的數量,使皇室女性成員最終超過男性成員的數量。再加上真子公主「騙婚」事件的陸續報到,也使日本朝野認識到皇室成員與平民結婚,應該對結婚物件做基本背景的調查。

7樓:

公主會徹底失去皇室身份,變成民間普通百姓。公主每年都會得到由**提供的資金,隨著公主下架,這份福利也會消失。

8樓:山的那邊

公主下嫁平民之後就剝奪日本公主的身份。公主失去了皇室的身份,名字就跟隨夫家,這就意味著這位公主就會徹底成為了民間的普通百姓,雖然說日本天皇沒有實權,但是皇室的待遇一直都是比較優厚的,每年**都會提供專門的資金給公主使用,但是,隨著公主的下嫁,這份福利也就隨之消失,就是因為這樣,很多日本的皇室公主也不願意結婚,這樣能始終保持著皇室的身份,來獲得皇室的庇護。

9樓:秋風體育

取消的特權就是失去公主的身份,不再是皇室成員。

日本真子公主「下嫁」平民失去的不只是皇室身份是怎麼回事?

10樓:sky瘋的正經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今**道,日本皇室成員真子公主(princess mako)將和一位平民結婚,她也將因此失去皇室地位。

25歲的真子公主是日本明仁天皇第乙個孫女以及天皇次子文仁親王的長女,她是天皇四個孫輩中第乙個訂婚的。她將在近期和同為25歲的大學同學、現在一家律所工作的小室圭(kei komuro)訂婚。

關於日本公主和平民結婚的問題

11樓:心無鎖伊

可以很任何人結婚,婚姻自由

真子公主下嫁平民日本皇室面臨繼承人危機是怎麼回事?

12樓:語弦

「真子公主下嫁平民」和「日本皇室面臨繼承人危機」無關。

就算「真子公主」嫁給了日本貴族,她生的孩子也無望繼承皇位。

因為「真子公主」是日本天皇的次子的次女,和皇位的繼承不沾邊!

---「日本皇室面臨繼承人危機」是因為,現在日本天皇,只有兩個兒子。

而,長子只有乙個女兒,次子有兩個女兒乙個兒子。

也就是說,現在的日本天皇只有乙個皇孫,而且尚處幼年,是否可以順利成年尚未可知。

而,根據日本現在法律,女性天皇尚在討論之中,沒有定論。

因此,「日本皇室面臨繼承人危機」。

日本公主下嫁平民,就相當於放棄皇室身份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皇族不具備日本國民身份,屬於神格範圍,普通日本人嫁入皇族也就意味著同時放棄了普通國民身份,比如現皇太子妃原名小和田雅子,嫁入皇室後就沒有姓了,只稱作雅子様(對菩薩的尊稱)。同樣公主嫁給平民時也就意味著加入國民身份,比如當今天皇的長女嫁給了乙個叫黒田 慶樹的公務員後更名黒田 清子,由內親王殿下 → 降嫁為平民。

當然不管怎麼樣她和平民總會有些不同的。

14樓:村站與路基

日本的皇室成員基本上已沒有什麼特權,已與平民沒什麼不同

皇室也愁嫁?日本公主下嫁給平民,會有哪些後果?

15樓:追光的

倒也不一定是愁嫁,就像我國古代的帝王之家,皇室成員的婚姻往往無法自己做主,需要嚴格遵守帝王家早已設定好的種種制度,日本皇室公主通常也是如此。而一旦打破這種制度,必須付出相應代價,承擔一定的後果,具體分析如下:

一.日本公主下嫁平民,要脫離皇室,成為平民戶籍。日本皇室不參與政治,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同時也不受他們國家與戶籍相關法律的約束。

但皇室成員在生活上,例如婚姻,卻統一受到《皇室典範》的限制,需要遵循這個典範中所規定的條例,就相當於我國古代帝王家約定俗成的一些禮儀制度。

在《皇室典範》中,就有明確規定,日本皇族的女性,要與皇室內的男性結婚,否則一旦選擇平民,就要被剝奪皇籍。而之所以要廢除皇籍,跟隨平民姓,還和日本的冠夫姓制度有關。該制度規定,上至皇室,下到平民,女性在結婚後,都要捨棄自己原來的姓氏,冠以夫姓,這一點也可以看出來,日本男性的地位還是相對高一些。

二.下嫁平民的公主,即使離婚後,也不能再回皇籍。對於皇室公主們來說,下嫁平民,通常就是富貴與愛情的抉擇。

選擇和平民結婚,就意味著要放棄身為皇室成員養尊處優的生活,以及其它一切只有皇家才擁有的高貴待遇。而且就算是後期,公主與平民丈夫發生不和離婚,她也沒有機會再重回皇族,只能一輩子做個平民。這個決定看起來也是一場巨大的賭博,畢竟人心難測,生活多變。

其次,除了日本外,還有一些國家皇室也有類似的婚姻制度,且有過之而無不及。例如有石油王國之稱的沙地阿拉伯,不同於日本,無論是公主還是王子,都不准許和平民結婚。若是被發現,情節較輕要接受處罰,情節較重時甚至會喪命。

即使在我們看來,這是不合乎常理的,但這種習俗制度屬於他們的文化自由,他人無權干涉。

三.為維護皇權和血統純正,日本皇室通常不接納平民。日本皇室不能接受公主和平民結婚,還與皇室的繼承制度有很大關係。

依據傳統,也是為了保護皇權,日本天皇是根據皇位繼承制沿襲,而不是像其它國家,通過選舉選出來的。而且皇位還有傳男不傳女的繼承特點,同時皇族成員身份劃定也很特別,即皇家子女孫子孫女可以歸屬為皇族,而他們的外孫女就不能算是皇室。

所以皇族內的公主們要是想讓自己,或者後代都保持皇室身份,一般只能選擇嫁給皇室男性。此外日本皇室覺得他們血統高貴,剛開始通過採取近親結婚的方式,來保證血統的純正。後來逐漸發展為准許公主與貴族聯姻,再到後期因皇室男性的稀少,迫不得已接受公主下嫁平民,但前提是公主要放棄皇室身份。

在現代社會,日本皇室公主下嫁平民的案例也不在少數。例如前任天皇的清子公主就嫁給一位職員,並失去了皇籍,不過還沒有子嗣誕生。真子公主也與一見鐘情的平民階層男性結婚,也由皇室成員轉變為平民身份。

總之,不像以前的無法選擇,現代的日本公主在面對婚姻問題時,無論做出何種抉擇,想必都是權衡利弊後的擇優取之。能和真心互相喜歡的人在一起,名和利有時就像過眼雲煙,都算不了什麼。

日本天皇和首相誰大,日本天皇和首相誰的權力大

深藍歷史 日本的天皇和首相有什麼區別?他們各自有什麼特權 儲樹枝稽戌 如果是權利的話是首相,天皇沒有實權,就跟英國的女王一樣,只是代表國家,出席各個慶典,但制定國家政策方針的是首相。 給你快樂加油 日本天皇皇宮一直保留乙個皇后 二個王妃 乙個嬪妃。曰本天皇他們是中國人的後代 是包青天包拯派過去的信徒...

明治天皇的兒子,日本天皇的兒子叫什麼

6個。稚瑞照彥尊 1873年 稚高依姬尊 1873年 建宮敬仁親王 1877年 1878年明宮嘉仁親王 1879年 1926年昭宮猷仁親王 1887年 1888年滿宮輝仁親王 1893年 1894年 日本天皇的兒子叫什麼 天皇的兒子叫親王,天皇的女兒是內親王,也就是公主 天皇的孫子是王,天皇的孫女是...

甲午戰爭日本天皇的宣戰書誰知到,求知甲午戰爭時期的日本天皇的個人資料

還沒解密呢,估計在日本的機密省的保險箱裡。我倒是知道 大清帝國宣戰書 是向全世界宣戰!全文如下 我朝二百數十年,深仁厚澤,凡遠人來中國者,列祖列宗,罔不待以懷柔。迨道光咸豐年間,俯準彼等互市。並乞在我國傳教,朝廷以其勸人為善,勉允所請。初亦就我範圍,詎三十年來,恃我國仁厚,一意拊循,乃益肆囂張,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