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意識形態工作能力,什麼是意識形態工作?

時間 2021-11-04 22:29:54

1樓:

口中有理:加強學習研究,提高輔導員對意識形態熱點難點問題的解釋能力。在社會思潮極其複雜的今天,高校輔導員應當加強學習研究,自覺掌握意識形態理論、中外意識形態辨析、意識形態發展規律、意識形態工作範疇、意識形態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識,增強自身對社會熱點、難點問題的觀察力、判斷力和說服力,夯實其在工作中引導大學生堅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和落後思想文化侵襲的話語權。

手中有寶:精通傳媒工具,增強輔導員應對意識形態工作網路化的把控能力。在自**時代下,各種言論和觀點可以快速地擴散並獲得反饋,自**已經成為當代大學生傳播資訊、交流思想、宣洩感情的重要媒介,而在這“觀點自由的市場”裡,大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會受到衝擊。

高校輔導員必須用最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去學習網路發展規律、新**運用方法,提高自身勝任網路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要在網路陣地上不斷增強黨的思想理論工作的戰鬥力,用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去佔領一切網路化的思想文化空間。

胸中有則:注重方法擇取,提升輔導員開展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引導的感染力。教育方法決定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否在教育主體與客體之間實現有效正向流通,所以輔導員在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的過程中要深入把握學生特點和內在需求,積極探索價值觀教育與環境變化的內在聯絡,以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研究大學生價值觀教育的新方法,把理論教育和實踐教育結合起來,注重實踐的體驗教育;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滲透到大學生的日常生活和校園文化活動中,增強輔導員開展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引導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高校輔導員要牢記使命,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政治自信和價值自信,切實加強自身從事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培養,努力成為馬克思主義的積極傳播者、意識形態研究者和主流意識形態的堅定捍衛者!

什麼是意識形態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就是**,nc幹過的事!

意識形態工作包括哪些

3樓:檸檬一家人

引導思想觀念、凝聚政治認同、推動文化傳承。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不斷深化對意識形態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是新時代的一項重大課題。意識形態是系統地反映社會經濟形態、政治制度和文化模式的思想體系。

黨的意識形態工作,主要即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種有目的的思想工作,主要通過引導思想觀念、凝聚政治認同、推動文化傳承等,以建構具有思想吸引力和政治凝聚力的系統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4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形態工作如同公雞下蛋,不存在的一種概念去執行不存在的工作,就如同讓手下人去讓公雞下蛋一樣。意識形態是哲學上提出的一個概念,沒有實際意義,連科學都算不上。甚至還有抄襲和諷刺的意味,而用一種虛假的這種方式來做所謂的工作,是侮辱人的智商嗎?

為什麼要重視意識形態能力

5樓:司馬刀劍

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越是搞經濟建設,越要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

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必須夯實根基,打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這個“主心骨”。

面對日益紛繁複雜的社會思潮,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當前網際網路、手機等新興傳播手段迅速崛起,增強陣地意識、管好用好新**已刻不容緩。

黨管意識形態,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重要原則和制度,必須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動權,切實提高領導力、控制力。

如何提升領導幹部的意識形態能力

為什麼要重視意識形態能力及怎樣提高意識形態鑑別力和學習力

6樓:人力精英

“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從理論上說,黨的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包括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精神上喪失群眾基礎,最後也要出問題。

從實踐中看,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盪、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我們要從關乎政權安危的高度來認識黨員幹部意識形態能力問題

如何提升領導幹部的意識形態工作能力

智者總要千慮 加強意識形態建設,要緊握領導權。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必須要有明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必須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 引導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管理權 話語權。當好 火車頭 一方面要明白打鐵還需自身硬的道理,加強自身學習,站穩政治立場,及時深入掌握宣傳...

什麼是文學意識形態,什麼是意識形態

嵐羽 意識形態是與一定社會的經濟和政治直接相聯絡的觀念 觀點 概念的總和,包括政治法律思想 道德 文學藝術 宗教 哲學和其他社會科學等意識形式。意識形態的內容,是社會的經濟基礎和政治制度和人與人的經濟關係和政治關係的反映。意識形態的各種形式起源於以生產勞動為基礎的社會物質生活。隨著經濟基礎的變化而變...

何為自由,(不要談意識形態),什麼是意識形態工作?

歌德說過 自由不是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我不想做什麼就可以不做什麼 自由是乙個人不受來自他人或制度的任何任意的強制 壓迫等外在因素的影響,也不受無知 貪欲和蒙昧等主觀因素的影響,而理性地選擇自己的生活計畫 選擇和決定自己的生活行動的存在狀態,是一種追求有意義生活的能力。關於自由的這個定義包含三層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