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不鏽鋼切割方法有哪些,不銹鋼管有什麼切割方式?

時間 2021-10-14 22:29:56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xdb0

2樓:武學陽陽

不鏽鋼切割常用九種方式

1.高壓水射流水刀水切割

2.步進式衝裁

3.鍘刀剪

4.圓盤剪

5.鋸6.砂輪切割

7.雷射切割

8.等離子弧切割

9.手動剪下

不鏽鋼主要分類

不鏽鋼常按組織狀態分為:馬氏體鋼、鐵素體鋼、奧氏體鋼、奧氏體-鐵素體(雙相)不鏽鋼及沉澱硬化不鏽鋼等。另外,可按成分分為:鉻不鏽鋼、鉻鎳不鏽鋼和鉻錳氮不鏽鋼等。

1、鐵素體不鏽鋼:含鉻12%~30%。其耐蝕性、韌性和可焊性隨含鉻量的增加而提高,耐氯化物應力腐蝕性能優於其他種類不鏽鋼。

屬於這一類的有crl7、cr17mo2ti、cr25,cr25mo3ti、cr28等。鐵素體不鏽鋼因為含鉻量高,耐腐蝕性能與抗氧化效能均比較好,但機械效能與工藝效能較差,多用於受力不大的耐酸結構及作抗氧化鋼使用。這類鋼能抵抗大氣、硝酸及鹽水溶液的腐蝕,並具有高溫抗氧化效能好、熱膨脹係數小等特點,用於硝酸及食品工廠裝置,也可製作在高溫下工作的零件,如燃氣輪機零件等。

2、奧氏體不鏽鋼:

含鉻大於18%,還含有 8%左右的鎳及少量鉬、鈦、氮等元素。綜合性能好,可耐多種介質腐蝕。奧氏體不鏽鋼的常用牌號有1cr18ni9、0cr19ni9等。

0cr19ni9鋼的wc<0.08%,鋼號中標記為「0」。這類鋼中含有大量的ni和cr,使鋼在室溫下呈奧氏體狀態。

這類鋼具有良好的塑性、韌性、焊接性、耐蝕性能和無磁或弱磁性,在氧化性和還原性介質中耐蝕性均較好,用來製作耐酸裝置,如耐蝕容器及裝置襯裡、輸送管道、耐硝酸的裝置零件等,另外還可用作不鏽鋼鐘錶飾品的主體材料。奧氏體不鏽鋼一般採用固溶處理,即將鋼加熱至1050~1150℃,然後水冷或風冷,以獲得單相奧氏體組織。

3、奧氏體 - 鐵素體雙相不鏽鋼:

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的優點,並具有超塑性。奧氏體和鐵素體組織各約佔一半的不鏽鋼。在含c較低的情況下,cr含量在18%~28%,ni含量在3%~10%。

有些鋼還含有mo、cu、si、nb、ti,n等合金元素。該類鋼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的特點,與鐵素體相比,塑性、韌性更高,無室溫脆性,耐晶間腐蝕效能和焊接效能均顯著提高,同時還保持有鐵素體不鏽鋼的475℃脆性以及導熱係數高,具有超塑性等特點。與奧氏體不鏽鋼相比,強度高且耐晶間腐蝕和耐氯化物應力腐蝕有明顯提高。

雙相不鏽鋼具有優良的耐孔蝕效能,也是一種節鎳不鏽鋼。

4、馬氏體不鏽鋼:

強度高,但塑性和可焊性較差。馬氏體不鏽鋼的常用牌號有1cr13、3cr13等,因含碳較高,故具有較高的強度、硬度和耐磨性,但耐蝕性稍差,用於力學效能要求較高、耐蝕性能要求一般的一些零件上,如彈簧、汽輪機葉片、水壓機閥等。這類鋼是在淬火、回火處理後使用的。

鍛造、沖壓後需退火。

3樓:肆拾知天命

不鏽鋼切割常用九種方式

1.高壓水射流水刀水切割

這項新技術採用的是水的0.80~1.50mm射流,噴射速度為600~800公尺/秒(速度大於2馬赫)。水壓為3000~4000巴(bar),用水量每分鐘僅4公升。

為了用磨料如氧化鋁或碳化矽等切割不鏽鋼,在噴射水流抵達鋼材前,向水流**入磨料顆粒。現代化的裝置可切割20.0mm厚的不鏽鋼。切邊準確、切面乾淨光滑。

切割作用所產生的熱由水帶走,金屬溫度僅為50~60℃。這樣再加上由噴射水流在金屬上所產生的力,就可以防止變型,提高切割精度。

2.步進式衝裁

該 工藝使用圓形和三角形衝子衝出一列搭接的孔。採用這種工藝顯然無法使切口十分平滑,但是,通過採用良好的工具設計和使切口重疊,可使切邊滿足大多數用途的 要求。手提式步進衝裁機通常用於切割碳鋼薄板,如果用來切割奧氏體不鏽鋼,需要增加60%的力。

而且,也要降低機器切割的最大厚度。加工廠的機器至少可以 對8mm的不鏽鋼進行沖孔。現代化機器還可以利用剪衝結合的方法生產所需的坯料。

3.鍘刀剪

大多數加工廠採用這種手操作剪機。這種剪下機的刃長可以達到3m,但如果剪下機的端部是開口的,可以用連續剪下得到長於剪刃的切口。不過要注意不要切出台階來。

由 於剪下不鏽鋼所需功率較大,所以,剪下機在剪下軟鋼時所能剪下的厚度在剪下鐵素體鋼時要降低兩個線規號,剪下奧氏體不鏽鋼時要降低4個線規號。因此乙個最 大能剪下2mm軟鋼的剪機在剪下鐵素體鋼時要降低到1.6mm以下和奧氏體鋼1.2mm以下,並且剪刃間隙也相應需要降低,剪下奧氏體不鏽鋼典型的剪刃間 隙值是5%。

絕大多數加工廠都知道在剪下過程中牢固夾持鋼板和保持刀刃良好狀態的重要性,然而,剛接觸不鏽鋼的人可能不知道為防止對不鏽鋼表 面造成汙染,需在鍘刀式剪機工作台上或其它與碳鋼有接觸的地方放置保護墊。如果該鍘刀式剪機也剪下碳鋼,那麼,在剪下不鏽鋼前最好檢查一下刀片,除去可能 粘附並汙染不鏽鋼的碳鋼微粒。

4.圓盤剪

圓盤剪的基本工作原理與鍘刀式剪機相同,但通過使用圓盤刀片可以進行連續剪下。 鋼鐵廠 利用在兩根軸上裝若干刀片來對寬鋼捲進行縱切。不過,用一對刀片也可以用來剪下單一直條。

有些剪機在剪下過程中還可以使刀片向一邊移動來切割楔形坯料,另 一些則可以使刀具轉動來切割圓形坯料。

5.鋸雖然可以用弓形鋸和帶鋸來切割窄薄板,但這兩種鋸通常是用來切割中厚板、型鋼和管材的。

奧 氏體不鏽鋼是會冷作硬化的,嚴禁摩擦,這點很重要,必須注意。因此,在鋸的回程中要把鋸抬起來。高速工具鋼鋸條在鋸厚材料時每英吋為8到10個齒,在鋸薄 板和管材時每英吋為24到32個齒,機動切割奧氏體不鏽鋼時,每分鐘鋸50/80下,切割鐵素體不鏽鋼時每分鐘鋸100/200下。

在常規的帶鋸機上切割 時使用鋒利的鋸齒低速度和均勻的小給進量保持鋸條的切割。

6.砂輪切割

此法採用高速旋轉的砂輪片切割鋼材。砂輪片是用纖維、樹脂或橡膠將磨料粘合製成的。在熟練的手工操作中,砂輪可進行快速、準確地切割,而且切割得整齊、**刺。

利用砂輪僅能進行直線切割,但這對絕大多數用途來說已經足夠了。

砂輪通常用來切割管材。加工廠也用砂輪磨不通長的槽。

現場修理通常採用手操作砂輪機。但是,使用手操作砂輪機工作時產生大量的粉塵和"鋼屑,所以需要除塵或保護裝置。生產廠內所用的砂輪機一般安有冷卻系統,這樣,既可以減少粉塵,又可以防止對材料造成熱損傷。

7.雷射切割

該 技術採用雷射束照射到鋼板表面時釋放的能量來使不鏽鋼熔化並蒸發。雷射源一般用二氧化碳雷射束,工作功率為500~2500瓦。該功率的水平比許多家用電 暖氣所需要的功率還低,但是,通過透鏡和反射鏡,雷射束聚集在很小的區域。

能量的高度集中能夠進行迅速區域性加熱,使不鏽鋼蒸發。此外,由於能量非常集中, 所以,僅有少量熱傳到鋼材的其它部分,所造成的變形很小或沒有變形。利用雷射可以非常準確地切割複雜形狀的坯料,所切割的坯料不必再作進一步的處理。

利用雷射切割裝置可切割4mm以下的不鏽鋼,在雷射束中加氧氣可切割8~10mm厚的不鏽鋼,但加氧切割後會在切割面形成薄薄的氧化膜。切割的最大厚度可增加到16mm,但切割部件的尺寸誤差較大。

激 光切割裝置的**相當貴,約150美元以上。但是,由於降低了後續工藝處理的成本,所以,在大生產中採用這種裝置還是可行的。由於沒有刀具加工成本,所以 雷射切割裝置也適用生產小批量的原先不能加工的各種尺寸的部件。

目前,雷射切割裝置通常採用計算機化數字控制技術(cnc)裝置,採用該裝置後,就可以利 用**線從計算機輔助設計(cad)工作站來接受切割資料。

8.等離子弧切割

此法是將混合氣體通過高頻電弧。氣體可以是空氣,也 可以是氫氣、氬氣和氮氣的混合氣體。高頻電弧使一些氣體"分解"或離子化,成為基本的原子粒子,從而產生"等離子"。

然後,電弧跳躍到不鏽鋼工件上,高壓 氣體把等離子從割炬燒嘴吹出,出口速度為每秒800~1000公尺(約3馬赫)。這樣,結合等離子中的各種氣體恢復到正常狀態時所釋放的高能量產生 2700℃的高溫。該溫度幾乎是不鏽鋼熔點的兩倍。

從而使不鏽鋼快速熔化,熔化的金屬由噴出的高壓氣流吹走。因此,需要用排煙和除渣裝置。

此法可以用來切割3.0~80.0mm厚的不鏽鋼。切割面被氧化,並且由於等離子的特性所致,切口呈八字形。

9.手動剪下

利 用常規的手動剪下機,如果剪刃鋒利,可以剪下0.9mm以下的不鏽鋼。但是由於每剪剪下長度較短,所以在剪下過程中,鋼板易捲曲,而且切邊的質量較差。除 非對切邊外觀的要求不高或不整齊的切邊對下一道工序沒有妨礙(如不易使焊縫對齊等),不推薦使用手動剪機進行剪下。

4樓:

雷射切割,水戒機切割...

不銹鋼管有什麼切割方式?

5樓:這台冰箱有點冷

一般用普通砂輪機切割,此方法的缺點是切割毛刺較大。圓鋸機切割**刺,但是相比自動切割機,需要耗費較大的人力成本,所以**比較高,適合切一些長度較長的不銹鋼管。

6樓:

普通砂輪片,高速鋼鋸片,振動切割都可以,精度高的用線切割。

7樓:匿名使用者

砂輪切割,或等離子切割。

8樓:知途途途途

1.高壓水射流水刀水切割

2.步進式衝裁

3.鍘刀剪

4.圓盤剪

5.鋸6.砂輪切割

7.雷射切割

8.等離子弧切割

9.手動剪下

不鏽鋼有哪些拋光方法,不鏽鋼表面拋光有哪幾種方法?

毋鴻羲蕭朝 目前常用的拋光方法 機械拋光 化學拋光 電解拋光 超聲破拋光 流體拋光 磁研磨拋光。機械拋光 機械拋光是靠切削 材料表面塑性變形去掉被拋光後的凸部而得到平滑面的拋光方法,一般使用油石條 羊毛輪 砂紙等,以手工操作為主,特殊零件如迴轉體表面,可使用轉台等輔助工具,表面質量要求高的可採用超精...

不鏽鋼翻新有什麼方法,用什麼方法洗不鏽鋼最好?

可以嘗試用奈米塗塗來翻新,效果也不賴。不鏽鋼出廠久置後,表面長期與空氣中的氧原子 灰塵雜質,水汽等接觸,逐漸被氧化,使不鏽鋼表面越來越暗淡無光。不鏽鋼翻新採用拋光的方式,常見的拋光的工藝有以下幾種 1.機械拋光,是靠切削,材料表面塑性變形去掉被拋光後的凸部而得到平滑面的拋光方法,一般使用油石條 羊毛...

不鏽鋼如何鏡面拋光,不鏽鋼鏡面拋光方法

使用三步鏡面拋光方法,三步鏡面拋光是拋光電動工具按順序配合使用複合百葉盤 合成磨光碟 羊毛條拋光碟等三種拋光材料進行鏡面拋光,磨光工序為複合百葉盤 合成磨光碟,表面拋光工序為羊毛條拋光碟。第一步 複合百葉盤 複合百葉盤的結構複合了表面磨光材料和塗附磨料,除去粗糙的表面和不規則外形,可以實現粗磨和初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