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參眾兩院的職能和許可權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9-21 06:22:13

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國會實行兩院制,體現了美國製憲者們所信奉的分權制衡原則。美國國會兩院除了某些賦予某個院的特殊許可權外,一切法案,都有提出權和相互審議權,也就是說,立法權是有國會參眾兩院共同行使的,任何一院通過的法案都必須送交另一院通過,任何一院都對另一院通過的法案具有絕對的否決權。而如果兩院通過的法案文字不同,那隻能通過建立兩院同等數量的議員組成的聯合委員會進行協商,提出妥協方案由兩院通過。

之所以這樣麼做,其中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國會兩院能夠分權制衡,制約對方。而如果要參眾兩院制約對方,兩者憲法地位就不同有所不同,否則一個權力大,一個權力小,兩者憲法地位不平等,權力小的機構很難對權力大 的機構形成有效的制衡。

2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實行兩院制。主要職能是起到相互制約起到一個平衡的作用。許可權必須要經過所有議會議員2/3以上通過才可以立法實施。

3樓:夜狺人文苑

美國的國會由參眾兩院組成,相當於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美國的議員相當於我們的人大代表,但又有區別。

參議員主要是參政,美國所有的政策法規提案都是由眾議院起草並通過,而後提交參議院稽核。**與外國締結的條約及**任命的**須經參議院按票同意,副**是參議員的議長。

眾議員主要負責立法的起草,其職責就是議政,眾議院有權提出財政案和**案,有權在特殊條件下複選**。眾議院的院長則是由參議院和眾議院一起推選出來。

英國議會制的上下兩院分別有什麼權利和作用

因為上院的提議,下院會審議,核實 英國首相內閣是怎樣產生的,有怎樣的權利 我愛血色鉎夗 英國選擇君主立憲是因為這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資產階級和封建勢力相妥協的產物 議會內閣則是充分發揚民主!1689年英國議會通過了什麼法案?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有何歷史意義? 通過了權利法案 第一,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歷經近半...

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各自的職能是什麼

仝俊喆 簡單而言,美國的參議院管理的是涉外事務,美國眾議院管理的是隊內事務,參議院最眾議院享監督權 美國的參議院和眾議院各自的職責是負責什麼 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職能怎麼劃分,有什麼區別 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有什麼區別? 簡而言之 參議院是代表各個聯邦州。每州無論大小人口多寡,一律2個參議員名額。50州...

英國國慶日是哪天,美國和英國的國慶日分別是哪一天

英國國慶日 隨天氣變換的國王生日 在立憲君主制國家英國,按歷史慣例,國王的生日為英國國慶日,現伊莉莎白二世的生日為4月21日,但由於倫敦4月氣候欠佳,因此將每年的6月第二個星期六定為 女王官方誕辰日 女王父親喬治六世在位時,也是在6月為他過生日,儘管他實際生日是12月14日,此前兩位國王喬治五世和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