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鮮和韓國,為什麼很多人姓金或者是樸

時間 2021-09-21 03:24:57

1樓:薄荷涼糕

中國人對韓國人和朝鮮人的瞭解90%來自於**,對韓國人的瞭解可能更多一點,主要通過韓劇韓國綜藝等娛樂形式,走進人們眼中的大部分都是明星或者政界人士,這種小群體金、樸為姓氏的都佔著很大的比例,足以說明金、樸兩姓氏在朝鮮和韓國有著一段歷史。

由於韓國姓金、姓李、姓樸的人實在太多,為了進行區分,韓國人通常會在姓氏前加上自己的祖籍,韓國人稱之為“本貫”。

本貫類似於我們的氏族概念,子女會繼承父親的本貫,以確保源於同一血脈的人們擁有共同的本貫。例如慶州金氏與金海金氏雖然皆為金姓,但被視為不同的氏族,而慶州與金海即是這兩個氏族的本貫。

金姓:有種說法,韓國的金姓**於女真人。當年,女真人在北方建立大金國,金國的皇帝不允許朝鮮做宋朝的附屬國,於是便出兵攻打朝鮮,把他們的國王圍在漢城之南。

朝鮮人投降並要求改姓“完顏”,但金國皇帝認為不妥,於是賜姓他們“金”。

不過,史學家則更多的傾向於,朝鮮族金姓,始於朝鮮三國時期。

公元1世紀的新羅君主金閼智及金官伽倻君主金首露,兩者分別被認為是慶州金氏和金海金氏的始祖。而現代朝鮮族中的金姓,則主要源於賜姓、改姓及其他民族融。

樸姓:朝鮮的史學家則認為,其**於朝鮮半島新羅的開國君主、樸姓的始祖赫居世。相傳赫居世是從天上飛來的白馬生下的紫卵**生的,卵形同瓢,而朝鮮語“瓢”字,與漢字“樸”同音,所以取姓為“樸”。

2樓:和藹的小銘

在看電視劇的時候發現,朝鮮和韓國的姓氏中最多的就是姓金和姓樸。其中的原因還是和當時的政治制度還有文化制度有關係的。

在當時的封建社會,在朝鮮平民百姓是不配擁有姓名的,只有貴族才能夠擁有的。這種情況一直到了上個世紀初,日本吞併了朝鮮半島,朝鮮王朝滅亡,這樣老百姓才有自己的姓。

朝鮮金姓這個姓氏有幾個**,首先是對於新羅國王金閼智,然後還有來自伽耶國王金首露。然而樸姓的是來自新羅國王始祖樸赫居世新羅國王雖然是同一家族,卻有樸、金兩個姓。這兩個姓都是在神話傳說**現的。

濟州島的高、夫、樑三姓也來自神話傳說。百濟國王扶余氏和高句麗國王高氏是自己起姓。韓國人口最多的金、樸、李、崔、鄭五大姓中,金氏可考的106個本貫。

當然跟他們的父母姓氏居多了,也有特列自己改姓的。據有關人口統計資料表明:全世界現有朝鮮族姓氏285個,除庚、欒、奧、熬等僻姓外,常見的有230個。

其中中國有130個。這230個姓氏中有164個**於中國,在中國的很多;當然,在漢族和滿族這個兩個姓**於朝鮮民族的姓。

最早的朝鮮人都只有名沒有姓氏,直到高句麗、百濟、新羅三國時期的皇族吸收我國中原王朝漢文明,才引入了很多中國的姓氏,朝鮮韓國朝鮮族五大姓氏中的樸、金、李、崔、鄭是他們自創的,但也有部分這個姓氏族源來自中國山東的移民

樸姓源於朝鮮半島的土著,是純正的朝鮮族人。

3樓:智商三歲半

因為金和樸的姓氏在韓國是非常大的姓氏,在韓國也有很大的地位,這樣的姓氏也是兩個很大的家族,都有著很大的家族力量。所以很多的人都跟這樣的家族有關係,從而姓氏這樣的人會比較很多。

但其實這樣都是有首先,是“王賜姓”傳統的。因為這樣的傳統,所以一個國家都會集中於個別幾個很大的姓氏。“王賜姓”的做法在世界各類文明裡都有記錄,即大王、皇帝、主宰命運的權霸階層將自己的姓氏或自認為可顯榮耀的姓氏賜給下人。

這點在朝鮮民族也不例外。正是因為這樣的種種情況,所以在朝鮮和韓國才會有很多的人姓氏金或者是樸。然後就是後代子子輩輩的姓氏傳承下來引起的。

這樣的情況不僅僅在韓國和朝鮮,在其他的國際也是有的,只不過沒有這樣的兩個國家這樣的有紀律性。像在以前還有一種傳統其次,是“傍血統”舊習。因為新士紳階層和新晉官僚為了洗白出身,名正姓順地在小圈子裡混前程。

如果沒能得到王賜姓這條榮耀之途,通常便會用金錢換取進入貴族族譜的捷徑,使用他的姓氏。所以也正是這樣的傳統才會這樣的導致一個國家集中的就個別幾種姓氏。

當然在先前這樣的傳統習俗有很多,所以才會讓國家的姓氏姓金或者樸的人很多,現在也才會有這樣的局面,當然其實這樣的狀況也並沒有什麼不好的,除了姓氏比較單調。

4樓:噼啪打了劈啪

金、李、樸這三個姓氏加起來,幾乎佔了韓國如今姓氏的二分之一,為什麼很多人姓金和姓樸的多呢?韓國4930萬人口中,約有20%都為金氏,約1000萬人。李是第二大常見姓,樸為第三。

總而言之,將近一半的韓國人都是這三個姓氏的。其中比較明確是李氏,因為在李氏朝鮮立國之前,李家曾是元朝的邊將,李朝開國君主李成桂他爸就有個元朝名字,叫做吾魯思不花。

我們先說一下姓金的起源,金起源於韓國的神話,據說公元前某天,韓國的一個王聽到南金城的西邊有雞叫聲,他派人去看,結果發現有一個金盒子掛在樹梢下,一隻白雞在下面叫。盒子上籠罩著五彩祥雲。取下盒子一看,發現一個小孩。

王也不知道根據什麼,就宣佈這是自己的兒子。王將這個小孩收為養子,因為是金盒子裡取出來的所以姓金。

金氏是一個顯赫的家族,在戰爭中表現突出成為了新羅的統治者長達700餘年。幾百年間只有皇室和貴族才能有姓,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高麗王朝,功勳顯赫之人也可以得到王的賜姓。後來在朝鮮王朝後期,一些平民因建立了社會和經濟優勢而被允許使用家姓。

這種做法在2023年廢除階級制度後日益擴散,日本殖民者強迫韓國人取姓,很多人都選擇了類似金、李、樸這樣崇高氏族曾經使用過的名字。

最後,介紹一個奇葩的事情。韓國規定同姓戀不能結婚,這就坑害無數愛情青年了,漢城上砸一塊石頭,不是砸中姓金的,就是砸中姓李的,金館長愛上金館長概率很大啊。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朝鮮和韓國姓金或姓樸就像在中國姓王或姓李或姓張一樣,大姓人多,沒有為什麼!

6樓:高原雄鷹

在朝鮮和韓國,60%姓金,30%姓樸

7樓:

在朝鮮和韓國,很多人姓金或者姓樸,那是他們的祖先一般都選姓金或者姓樸。

8樓:

朝鮮姓氏比中國人形成較晚,金、樸、李是三大姓,金姓據三國史記載,先祖櫝生,樸姓卵生,是半島固有原住民。李姓雜有本土、漢唐、明朝將領等因素,開始只有貴族才擁有,後來逐步遞延到民間。

9樓:易生子

朝韓兩國人大部分是新羅人的後代。

10樓:千里追赤兔

因為是大姓,就像我國姓劉姓張的人特別多一樣。

11樓:俠嵐煙裳

因為朝鮮和韓國原本是一個朝鮮國,後搞**,裂為南北朝鮮。南朝鮮搞資本主義制度,取名韓國。北朝鮮依舊走社會主義道路,至今未開放。

朝鮮國絕大部分人屬朝鮮族,有少部分集中分部在中國吉林延邊,這個民族的人以金、樸為姓的居多,其次是全、李、宋、安、鄭等姓…望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在中國很多人姓李或者王?為什麼在日本很多人姓佐藤或者鈴木??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的爹就是這個姓

14樓:出巨集壯

很正常,姓氏是最科學的基因,沒什麼大驚小怪

為什麼很多人把姓的後面加個子字稱呼別人

個人感覺加個子字可以讓人與人的關係更親切,顯得不是特別生疏。當然也可能是尊重別人。 水金和茶花 因為明星就很喜歡說 比如靜靜子,唯唯子,綺綺子?不光是名字呀 無語子不錯子 好看子等等等.1是仿日本女人的稱呼 2是跟隨潮流 3是 子 本來是周朝的一級爵位,也用來表示對天子所屬公卿的尊稱,公侯伯子爵。到...

為什麼在很多人眼裡成功就是擁有很多的錢和很高的地位

迷一樣的女子 因為現實或者個人的貪婪和慾望矇蔽了心智!扭曲了一個人的價值觀!平凡的人不代表沒有成功 因為他們虛偽!渴望用金錢彌補內心的空虛。其實人生都是自己體會自己過自己舒服就好沒必要強求強做知足常樂! 因為這個社會是現實的,錢和地位是在這個社會生存的根本 看人來,主要是自己沒有別人擁有就覺得別人是...

南韓和朝鮮人的姓為什麼與中國漢族人相同

墨祈雲 日本以前只有貴族有名字 後來才允許貧民命名 一個人住在靠近田地和井的地方 就是井田了 松樹下是松下 山田這家人肯定有山地 看到什麼就取了什麼名字朝鮮人的名字以金銀為高貴 李是從唐朝賜姓來的唐朝時候幾乎周邊的党項啊 新羅 高麗啊好像都是姓李的朝鮮和日本受中國文化影響很深 典籍啊什麼也很崇尚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