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狸用幾千根樹枝,製成50多米長水壩,它為什麼要這麼做

時間 2021-09-18 15:13:18

1樓:等等文化

河狸是一種十分可愛而且聰明的動物,在自然界當中也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生存法則,那就是建造水壩。它們建造水壩的時候十分像一個施工隊,而且有組織有紀律。這個水壩最大的用途就是用來保護自己不被天敵傷害,在遇到危險的時候,有一個可以躲藏的地點。

河狸之所以被稱之為河狸,其實也與它們的生活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這個物種它們十分的團結,尤其是在建造水壩這一件事情上,似乎已經達成了共識。而且建造水壩所需要的材料並不是鋼筋混凝土,而是非常常見的小物品樹枝,石子兒等等。

經過數年甚至是數十年的建造,這些水壩也會形成一定的規模,可以達到數十米甚至上百米。而它們有組織有紀律的這一行為,其實在其中也存在著一定的目的。因為它們生活在水中,為了預防一些天敵,所以就將自己的房屋建造在水中,而水壩也就成為了它們天然的保護傘。

在冬天這樣嚴寒的季節裡,許多動物都面臨一個問題,那就是食物短缺,但是河狸它們卻並沒有這樣的困擾。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水壩,在嚴冬來臨之前,這些動物們會將食物都儲存在水壩之中。而到了冬天,它們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享受自己的勞動成果,不用擔心任何問題。

這種動物它們就像是天然的設計師一樣,擁有者上天所賜予的天賦建造的房屋非常的堅固而且美觀。也正是因為它們的勤勞,所以能夠抵禦天敵的侵害。

2樓:淡淡品味

河狸的棲息住所都選擇在具有一定水深的水塘岸邊,其周圍均有池塘、湖泊或者沼澤地。如果沒有水塘水深達不到一定的深度,河狸就會在小溪或者小河旁築壩蓄水,形成水庫,它們就在水庫邊建築住所。它們居住的巢穴是用灌木、中型喬木作為建築材料搭建而成的。

夏季,它們分散居住,冬季,它們集中起來在越冬巢中居住。河狸還建有暫居洞。一個河狸家族一般都會圍繞越冬巢建起棲居的巢穴區域,而且距離冬巢越遠,洞穴的數量就越少。

河狸搭築的巢屋是一座圓錐形狀的“建築物”,高1.5~3.0米。

巢屋底部直徑約2.5米,非常寬敞,挖有足夠大小的房間。巢屋外表,河狸用泥漿塗抹,並完全封閉,這樣可防止狼、熊、狐、山獅、野貓等動物的侵擾。

更讓人稱奇的是,河狸住房的進口總是在遠離住所的水庫底部,巢口一半在水下,一半在水上,它們從進口沿著地道進入住所,這樣的好處在於,既讓天敵難以接近,又可以讓自己進出自如。

可見,河狸築壩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將自己住所深藏在庫水之中,也是為了防止天敵的侵襲,以確保自身與住所的安全。一旦住所遭到侵擾與破壞,河狸就可以經地道逃到水庫中避難。

3樓:趙研之真

狸築壩的主要目的是保護自己的愛巢,但他們辛勤修建的水壩也為森林裡的其它小動物帶來了很多好處。跟人類的水利工程一樣,河狸的水壩能夠讓河流不再經歷枯水期和洪水期的交替,而是保持相對穩定的流量築壩造成的區域性水面上升,會形成一個天然的小水庫,還會營造出周邊的溼地環境,為森林裡的其它小動物創造了一個非常良好的生活環境。除了人類之外,河狸是少有的能夠通過辛勤勞動改善自然生態環境的動物之一河狸以植物為食,樹枝、樹根、樹幹都是它們的美味佳餚。

每到秋天,河狸開始貯存冬季的食物,這時它專啃粗大的樹木,其伐木速度之快,令人不敢相信。一根碗口粗的樹木,只需 5分鐘就能啃斷,平均每秒鐘從口中吐出3次碎屑,好似一臺伐木的油鋸。河狸貯備食物也比較特殊,將越冬的“口糧”樹枝藏在水下,然後用一些石頭壓在上面,以免食物浮上水面漂走河狸的築壩是一種自衛行為,它們為使自己巢穴的洞口在水下1米深的地方,以防河水枯乾時,洞口暴露在外。

因此,河狸需在洞口的上側建立攔河壩以封住洞口,一旦狐狸,浣熊類的動物尋覓河狸時只好望水興嘆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河狸在陸地上動作遲緩,視力也不太好,但是水性良好,所以河狸都選擇在水裡築巢,躲避捕食者的攻擊。如果枯水期水面下降,河狸的家就會失去水面的天然庇護。為了防止這種情況,聰明勤勞的河狸學會了築大壩,保持水面的相對穩定,從而保護自己的家庭不**食者襲擊。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來河狸很聰明啊,還能自己建造一個水壩,估計是也快了保護自己的巢穴吧,保護幼崽

6樓:滿初昳

海狸用樹枝修建水壩,是為了提高水位,使它們的窩的洞口藏在水下,不被敵人發現,便於安全居住。

7樓:

河狸建水壩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巢穴的出口能在水的下面,也就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巢穴!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為了它自以為得有一個溫馨居住地。再有就是愛好使然,沒事就愛啃木頭磨牙。

祖沖之在幾千年千發現圓周率,祖沖之在幾千年前發現圓周率

祖沖之推算圓周率的巨大貢獻 據 隋書 律曆志 記載,祖沖之確定了p 的不足近似值是3.1415926 過剩近似值是3.1415927,p 的真值在這兩個近似值之間,就是 3.1415926 p 3.1415927。同時,祖沖之還確定了p 的兩個分數形式的近似值 約率 祖沖之圓周率 準確到小數點後七位...

西安到南寧幾千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1615.1公里 起點 西安站 1.西安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東方向出發,沿順城北路東段行駛470米,過左側的萬鵬廣場約70米後,左轉進入尚勤路 2 沿尚勤路行駛130米,直行進入環城北路東段 3 沿環城北路東段行駛190米,稍向右轉進入太華路立交 4 沿太華路立交行駛250米...

幾千塊錢創業專案,有些什麼,現在幾千元創業專案有哪些

創業需要謹慎 不要盲目去投資 第一步 考察當地的情況 看看當地適合發展什麼 當地人的消費水平 第二步 選擇產品 乙個好的產品就成功了一半 第三步 不要急著自己去創業 在什麼的準備好了以後 最好到已經成功的公司或者店裡工作一段時間 其一是學習銷售模式 其二是學習管理模式 總結 創業是有一定的風險的 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