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稅制改革應該向西方國家學習麼

時間 2021-09-08 06:36:43

1樓:

從西方國家的稅收制度的發展狀況,

看我國曆年走過的財稅改期路程,

在稅收制度發展方面有如下啟示:第一,

要重視稅收制度的公平性

,進一步完善流轉稅。

我國的稅收制度與發達國家的一個重要差別是流轉稅

在稅制中占主導地位

,過去一些人認為我國應當學習發達國家建立以所得稅為主體的稅制結構

,但從發達國家

近些年來稅制結構“重返間接稅”的趨勢看

,我國在未來一個時期內保持以流轉稅為主體的稅制結構可能更為

有利。不過

,這種稅制結構最大的缺陷是公平性有所欠缺

,但我們可以通過完善流轉稅來緩解這個矛盾。

特別是一些發達國家用“高流轉稅、高社會保障”的制度搭配來解決公平性的問題

,很值得我們借鑑。第二,

所得稅改革一定要同時兼顧公平與效率。個人所得稅已經增加了稅基,而企業所得稅也實現了兩稅

合一,但是還是有改進的空間。比如,對於個人所得稅,在高通貨膨脹以及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個人所得

稅的稅基也應該實時監控做出有必要的改正,而且我國的個人所得稅的徵稅物件是個人的所得,這個從某種

程度上說是不合理的,可以借鑑美國家庭的所得作為徵稅物件的考慮因素,因為同樣的所得對於不同的家庭

扮演的角色是不一樣的,對於一個家庭的重要度也存在區別,只有考慮了家庭需要才能更好的實現社會公平

減少貧富差距。

2樓: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不能全盤搬照

2023年中國分稅制改革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葵兒狂

根據事權與財權相結合原則,將稅種統一劃分為**稅、地方稅和**地方共享稅,並建立**稅收和地方稅收體系,分設**與地方兩套稅務機構分別徵管;科學核定地方收支數額,逐步實行比較規範的**財政對地方的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制度;建立和健全分級預算制度,硬化各級預算約束。

4樓:痕水月

就是將稅務分攤下去,不要集中在一項上面。

西方國家稅收思想的發展是怎樣的呢

中國分稅制改革20年的歷史中,實踐中暴露的弊端?應如何進一步優化我國分稅制

5樓:手機使用者

2023年的分稅制改革至今,它是比較完美的體制,但是任何體制都有其“好的一面

內”和“不足的一面”,凡容事物都有其優點也有弊端,民間有一名老話叫:金無足赤 、人無完人,還有一句“不要雞蛋裡挑骨頭”對任何事都要正確去理解,就會心情舒暢。

6樓:手機使用者

任何一種體制在實踐中總肯定會有它的優點,也會充分暴露出其不足或叫弊端,在於我們如何去解決有些弊端,而不是去一下子就把它打倒,要勇敢去面對問題,把實踐中暴露的弊端變成我們優勢,這叫做把壞事變成好事。

7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還需獲得1個最佳答案。馬上去回答

經濟學家為什麼一般推崇所得課稅

8樓:

稅收思想的稅收原則

---西方

國家稅收思想的發展

所謂稅收原則,是建立、改革和完善稅制所應遵循的理論標準和一般準則,是一定時期治稅思想的直接體現。

自稅收產生以來,人們就在不斷探索優化稅制的標準。但我國長期處於封建**社會,皇糧國稅、“苛捐雜稅”的觀念和事實影響了我國稅收思想的形成和發展,沒有形成系統的、權威的稅收原則。一些思想家提到了稅收問題,但受封建小農經濟意識的限制,主要是從平均主義出發,以公平標準來衡量稅收的優劣,“不患寡而患不均”。

新中國成立以後,長期受到“非稅論”思想的影響,也就難以產生真正的稅收原則。改革開放以後,隨著稅收地位越來越重要以及歷次重大的稅制改革,稅收原則開始浮出水面,但主要是對西方稅收原則的介紹,對符合中國國情的稅收原則缺乏系統深入的研究。總的說來,由於歷史的原因,我國的稅收研究側重於實際的、應用的稅收問題研究,對屬於基礎性的稅收原則重視得不夠。

為數不多的一些研究也由於缺乏鮮明的、嚴謹的經濟理論支撐,難以形成權威的、上升到稅收思想的稅收原則。

在這方面,西方國家的研究較為深入、系統,並形成了不同時期廣為接受的稅收原則。其中較受推崇的觀點如下:

威廉·配第的稅收原則理論

按照西方稅收界的說法,英國古典學派的創始人威廉·配第是最早提出稅收原則的人,在17世紀中葉他的代表著作《賦稅論》和《政治算術》中,提出了著名的“公平、簡便(繳納方便)、節省(最少徵收費用)”三原則理論。

2.攸士第的稅收原則理論

繼威廉·配第之後,18世紀德國官房學派代表人物攸士第在《財政學體系》中提出了稅收六原則:(1)促進國民自發納稅的課稅方法。強調賦稅應當自願繳納,要維護人民生活,保障私人的基本財產。

(2)賦稅不得侵犯臣民的合理自由和增加對產業的干預。即課稅不得限制人民的自由,更不得危害人民的基本生活和工商業的正常發展。(3)賦稅應該平等課徵,做到公平合理。

(4)徵稅應有明確的法律依據,要迅速確實,不能有不當之處。(5)選擇徵收費用較少的物品課稅。(6)徵收手續簡便,稅款分期繳納,時間安排得當。

3.費裡的稅收原則理論

18世紀義大利著名的財政學家費裡2023年在他的著作中也對稅收原則問題有所闡述,一般被稱為稅收五原則理論:(1)賦稅不可課及窮人;(2)徵稅費用最小;(3)稅收在法律上要確定;(4)稅收不可使財政迴圈中斷;(5)稅收不可有害於生產的發展。

4.亞當·斯密的稅收原則理論

英國古典學派代表人物亞當·斯密在總結和繼承前人稅收原則理論的基礎上,在其2023年出版的《國民財富的性質和原因的研究》(簡稱《國富論》)一書中系統地提出了公平、確實(確定)、便利和經濟(最少徵收費用)的著名稅收四原則,在近兩個世紀都產生了廣泛影響,當今也仍然具有重要意義。

5.薩伊的稅收原則理論

法國庸俗經濟學的創始人薩伊認為,最好的財政是花錢儘量少的財政,最好的稅收是負擔最輕或危害最小的稅收。為此,他提出了最好稅收的五個標準,即稅收五原則:(1)稅率要適度;(2)徵稅費用要節省;(3)負擔要公平;(4)課稅對再生產的影響程度要最小;(5)課稅要有利於國民道德的提高,即課稅還要注意社會效應,促使人們勤勞,鼓勵節約。

6.西斯蒙第的稅收原則理論

繼亞當·斯密和薩伊之後,工業革命時期古典經濟學家西斯蒙第提出了稅收不可侵及資本、不能以總收入為課稅物件、不可侵及納稅人的最低生活費、不可驅使資本流向國外等四原則。

7.瓦格納的稅收原則理論

瓦格納是德國社會政策學派的代表人物,處在19世紀下半葉資本主義由自由競爭向壟斷過渡時期。在其代表作《財政學》和《政治經濟學》中,他認為稅收不僅要有純財政的目的,而且要樹立社會政策的目的,用以干預和調節國民所得及財產的分配,糾正財富分配不公。為此,在總結前人稅收原則理論的基礎上,他系統地提出了財政原則、國民經濟原則、公正原則(也叫社會正義或政策原則)以及稅務行政原則(又稱課稅技術原則)等四項稅收原則。

8.馬斯格雷夫的稅收原則理論

當代世界著名的經濟學家馬斯格雷夫在2023年發表的代表作《財政理論與實踐》中,對亞當·斯密以來經濟學家的稅收原則理論進行了理論總結歸納,提出了自己的六項稅收原則理論:(1)稅收分配應該是公平的。應使每個人都支付他“適當的份額”;(2)稅收的選擇應儘量不干預有效的市場決策。

也就是說,要使稅收的“超額負擔”最小化;(3)如果稅收政策被用於實現刺激等其他目標,那麼應使它對公平性的干擾儘量地小;(4)稅收結構應有助於以經濟穩定和增長為目標的財政政策的實現;(5)稅收制度應明晰而無行政爭議,並且要便於納稅人理解;(6)稅收的管理和徵納費用應在考慮其他目標的基礎上儘可能地較少。

9.紐馬克的稅收原則理論

紐馬克是德國當代著名財政學家。他在2023年提出了國庫收入原則(也稱財政政策原則)、社會政策原則(也稱倫理原則,即公正與再分配原則)、經濟政策原則和稅收技術原則等四項稅收原則。

10.西方現代稅收原則理論

進入20世紀以後,資本主義社會出現了1929至2023年的經濟大危機和“二戰”後的“滯脹”等問題。在此期間,出現了凱恩斯主義學派、貨幣學派、**學派等經濟理論。由於稅收是既影響微觀又影響巨集觀的一個重要政策工具和手段,這些學派都不同程度地對稅收問題進行了研究,提出了相應的稅收原則理論,可概括為效率、公平和穩定(又稱機能財政原則)三大原則。

到此為止的稅收原則還沒有與稅制設計直接地、有機地結合起來。真正把二者直接結合起來的是20世紀70年代以來成型的稅制優化理論。稅制優化理論中的課稅原則儘管有各種主張,但在公平與效率原則上存在著共識。

建立在福利經濟學理論基礎上的稅制優化理論就是以資源配置的效率性和收入分配的公平性為準則,對構建經濟合理的稅制體系進行分析的學說。由此,稅收原則發展為公平與效率兩大基本原則。

縱觀西方稅收原則的發展過程,稅收原則的發展演變與當時所處的社會經濟狀況密切有關,但總體上可歸納為兩大方面,即稅收經濟意義上的內在原則和稅收法律意義上的外在原則。一般的經濟學家、財政學家是從前者提出稅收原則的,但也有一部分從後者提出①。經濟意義上的稅收原則又可分為財政、效率和公平三類。

當代稅收原則中的穩定原則也可歸於效率原則,因為經濟穩定與經濟增長密不可分,只有穩定下的增長才是持續的、有效率的增長。所以,稅收的經濟效率包括微觀效率和巨集觀效率兩方面。除此以外,很多稅收原則理論中還提到了有關稅收徵管原則,包括稅制設計要有利於徵管以及減少稅收徵納成本兩方面。

前者可歸為財政原則②,後者可歸為效率原則,即稅收的行政效率原則。

在三類稅收原則中,效率和公平比較一致,有爭議的是財政原則。處於資本主義自由競爭時期的經濟學家大都主張自由放任和競爭,認為應該是廉價的,的支出應當消減到最低限度,其理財思想中自然就沒有把財政作為稅收的一項原則。但也有少數經濟學家,如費裡提到了財政原則。

而當資本主義進入壟斷時期後,隨著市場失靈的越來越多和日益被人們所認識,的干預越來越多,要求必須有充裕的稅收收入。隨著經濟進一步發展,稅基日益豐富,稅收收入似乎不成為什麼問題,人們對課稅的關注越來越集中於效率與公平上,其稅收原則理論沒有再明確提到財政原則,但都是把保證一定的財政收入作為隱含的前提。如當代優化稅制理論就是研究如何以最經濟合理的方法徵收稅款,或者說在稅款一定的前提下如何兼顧效率與公平。

在稅制優化的具體研究中也不可避免地包含有一些保證財政收入的內容,如有的提到,各國稅制改革一般要考慮保證財政收入、有利於公平競爭、與其他經濟政策協調配合、有利於經濟效率和物價穩定。斯特恩證明所得課稅的邊際稅率應該隨著閒暇和商品之間的替代彈性減小而減少,隨著財政收入的需要和更加平等主義的評價而增加③。還有學者明確提到,衡量最優所得稅還有別的標準,如稅制是否有彈性,是否能對經濟發展起穩定作用,是否有利於籌集足夠的財政收入等。

只是由於這些標準與公平或效率標準沒有矛盾或矛盾不突出,且不如公平、效率標準顯得那麼重要,因而不引人注目.

由此可見,不同時期、不同流派的稅收原則中的關鍵問題,是要不要把財政作為與公平、效率並列的稅收原則。

中國稅制的特徵及稅制改革的內容(以下)

飛翔的高原之鷹 正在向 拔最多的鵝毛,聽最少的鵝叫 的方向發展。中國稅制的內容簡介 婷 中國稅制 課程的前身是 國家稅收 在計畫經濟體制下,我國稅收的研究基本上是學習和沿用前蘇聯的那一套理論,稅收在經濟執行中的地位與作用未能得到足夠重視和充分發揮,致使我國稅制結構單 一 稅種偏少且規定簡單。反映到高...

分稅制改革的實質,我國分稅制改革的原則和內容是什麼?

葵兒狂 根據事權與財權相結合原則,將稅種統一劃分為 稅 地方稅和 地方共享稅,並建立 稅收和地方稅收體系,分設 與地方兩套稅務機構分別徵管 科學核定地方收支數額,逐步實行比較規範的 財政對地方的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制度 建立和健全分級預算制度,硬化各級預算約束。 痕水月 就是將稅務分攤下去,不要集中在...

地稅部門如何應對稅制改革

不哭的鴨子 還有一些地方稅種保留下來了,為了保證地方的財政收入肯定也會加徵一些地方稅種,比如房地產稅。加上稅權的劃分,肯定也有地方稅務局保留下來的必要,只不過可能在一些業務上會聯合辦理,方便納稅人 營業稅改增值稅後,地稅局是要撤銷嗎 94年稅制改革後,國地稅開始分立,請問國地稅局的具體分離時間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