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勢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8:04:19

1樓:

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

(1)地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2)基本內容:①通力合作的友黨關係: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各民主黨派是參政黨,他們是通力合作、共同致力於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親密友黨。

②**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③**合作的基本方針:「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④**合作的根本活動準則:遵守憲法和法律。

⑤**合作的重要機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人民政協的性質:是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合作的組織形式,是共產黨領導的、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

人民政協的職能: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的職能。)

(3)優越性: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適合我國國情,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顯著地優越性,它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和文化;有利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利於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2樓:果實課堂

我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

3樓:醉墨丹青伏筆煙

特點:共產黨執政,**派參政;共產黨領導,**派合作。

我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中國的政黨制度有什麼優勢

檸檬一家人 一是民主性。中國政黨制度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和實現形式之一,其民主功能主要包括政治參與 利益表達和民主監督。與西方政黨輪替制度相比,中國的政黨制度具有更為廣泛的參與性。二是穩定性。從政治功能的穩定性來看,政黨的輪替本身就具有不穩定性。而中國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 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

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的表現是什麼

小小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 有利於保持黨和國家活力 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 主動性 創造性 2 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 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3 有利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4 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 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

我國的審理制度是什麼,我國的審判制度是什麼

忻燁華 人民陪審員制度。人民陪審員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司法制度,它是從社會大眾中吸收非職業法官與職業法官一同審理案件的制度。人民陪審員參與案件審理,已成為人民群眾參與國家事務管理的重要途徑。人民陪審員的廣泛性和代表性更加凸顯。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既堅持嚴格的隨機抽選,確保不同階層的人民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