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蘇「冷戰」結束後,美國推行怎樣的外交政策

時間 2021-07-20 17:20:22

1樓:今日國際

美蘇冷戰時,美國採用的3種方式,網友:頭皮發麻

2樓:芥末留學

2023年尼克森就任**時,美國面臨國內外的困難局面:韓戰、越南戰爭削弱了美國的實力,引起國內不滿;美國在資本主義世界經濟中的地位相對下降;美蘇軍事力量對比發生不利於美國的變化;美國與西歐、日本矛盾加深;第三世界力圖擺脫超級大國的控制,中蘇關係惡化。由此可見,20世紀60年代末的美國對外戰略已到了非調整不可的地步。

2023年7月25日,尼克森出訪途中在**對記者發表談話,提出美國在亞洲的新政策,被稱為「**主義」或「尼克森主義」。

美國**尼克森

2023年2月8日,尼克森在向國會提交的第一篇國情咨文中,把只是針對亞洲的「**主義」正式發展為美國新的全球戰略即「尼克森主義」,宣布要以「夥伴關係」、「實力」、「談判」三原則作為尼克森主義的「三個支柱」。其內容是:美國從實力地位出發,通過對話和談判穩住蘇聯;承認西歐、日本同美國的平等地位,即「夥伴關係」,來獲得盟國的支援,牽制蘇聯,達到戰略收縮的目的;同時利用中蘇決裂,制約蘇聯,使美國在外交上有更大的主動權。

此外,美國的對蘇政策是乙個「連環套」,還包括同蘇聯擴大經濟和文化交往,在政治關係方面搞「緩和」,通過建立乙個廣泛的協議網路來套住蘇聯。

70年代的蘇聯是勃列日涅夫當政,60年代末期他利用美國深陷越戰的有利時機,集中精力發展經濟、軍事實力。在這同時,他鞏固了「東歐大家庭」,一方面出兵捷克斯洛伐克,另一方面宣布「有限主權論」,加強對東歐的控制。70年代上半期,勃列日涅夫向西歐發動「緩和攻勢」,此後向第三世界猛烈的擴張攻勢,並制定了一套政治、經濟、軍事三管齊下的全球攻勢戰略:

用經濟戰略作支撐,軍事戰略為核心,輔之以緩和謀略;以歐洲為戰略重點,在中東、非洲側翼迂迴,爭奪戰略要地、戰略資源和海洋通道;以打破美國戰略布局為目標,逐步奪取對美戰略優勢。

美蘇冷戰時,中美關係緩和的直接原因是?

3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在越南徹底bai

失敗du,損失慘重(60000人死亡、305000人受zhi傷、5000人失蹤,耗資dao2500億美元,徹回底結束了美國在答二戰後長達25年的經濟繁榮,並引發新的經濟危機),實力驟降,再和蘇聯的對抗中處於守勢,面對勃烈日諾夫領導的最強大時期的蘇聯,壓力很大。中國當時也因為在60年代時期和蘇聯的關係破裂,中蘇論戰全面爆發,在北部中蘇邊境上有100萬蘇軍長期與中**隊對峙,嚴重需要外界的支援於是本著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原則,中美開始接觸,並緩和了外交關係,在中美外交關係正式緩和之後,中國又迎來了建國後的第二次外交高峰期,主要和西方國家建交,(第一次主要是和以蘇聯為首的共產主義陣營建交)

4樓:匿名使用者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當時中國和蘇聯鬧翻了,中美有了共同的敵人。

5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在美蘇對峙中逐漸處於不利地位。而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在不久前被恢復,為了增強自身的實力,美國才謀求與中國改善關係。加之中蘇關係惡化,中國為了防止腹背受敵,也在謀求與美改善關係

6樓:

古巴飛彈危機,加加林太空飛行員,蘇聯在東歐布置重兵,美國不得不在世界上版尋找盟權友來分擔壓力。放眼世界當時有可能給蘇聯造成麻煩又有意願這麼做的國家只有——中國。

無論當時美國與蘇聯戰與不戰,美國都需要在蘇聯背後找到一種力量牽制它。

美國冷戰政策的定義是什麼?美蘇冷戰時的政策是什麼?

冷戰,是國際外交的政治術語。它包括除有限戰爭和全面戰爭以外的所有行動。所謂 穩定 局勢的作戰,也包括在冷戰之中。最先提出 冷戰 術語的是美國參議員伯納德 巴魯克於1946年初在一次演說中提出來的。同年3月5日,英國首相邱吉爾訪美時,在富爾頓發表的演說和1947年3月12日美國 杜魯門提出的國情咨文的...

二戰後美蘇冷戰爆發的表現和原因,二戰後 美蘇 冷戰 主要表現

1,冷戰 的表現 政治上 美國提出 杜魯門主義 被普遍地認為是美國外交政策上的乙個新的急劇轉變。蘇聯認為杜魯門主義是美國方面對蘇聯控制地區與蘇俄擴張的乙個公開威脅。杜魯門主義 是對別國內政的干涉,被學者認為是美蘇之間 冷戰 正式開始的重要標誌。經濟上 馬歇爾計畫。二戰歐洲戰場勝利後,美國提出憑藉其在...

誰知道美蘇冷戰期間美國提出的3R

是美國1933年經濟危機時,羅斯福新政的3r吧 recovery 復興 relief 救濟 reform 改革 美蘇冷戰時的政策是什麼 魔鬼傑 一 美bai國採取的政策 政治du上 杜魯門主義的出台。zhi 經濟上 推 dao行援助西歐的馬歇爾計畫 軍事上 建立北大西洋公約。二 蘇聯的應付措施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