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叫咬這幾個字的部首都是什麼,吃吵咬含有這個部首的字多與什麼有關?

時間 2021-05-17 13:58:54

1樓:曲倫本璧

吃、叫、咬,這幾個字的部首都是「口」字旁。

吃讀音:[chī]

部首:口

五筆:ktnn

釋義:1.把東西送進口中嚥下,或依靠某種事物生活。

2.消滅於軍事、棋奕)。3.

吸。4.感受。

5.挨。6.

承受,支援。7.船身入水的深度。

8.被。9.

說話結巴。

叫讀音:[jiào]

部首:口

五筆:knhh

咬釋義:呼喊。

讀音:[yǎo]

部首:口

五筆:kuqy

釋義:1.上下牙對住,壓碎或夾住東西。

2.鉗子等夾住或螺絲齒輪等卡住。3.

喻話說定了不再改變,亦指受責難或審訊時拉扯不相關的人。4.狗叫。

5.正確地讀字音,亦指過分地計較字句的意義。6.

追趕進逼。

2樓:任自由

這幾個字的部首都是"口"字部啊~

吃吵咬含有這個部首的字多與什麼有關?

3樓:安語

都是口字旁的,所以都是與嘴巴有關。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個字的部首都是口字旁。

口部的字,大致可以分為四類.

第一類是跟口有關的器官,如喉、吻(嘴邊)、噣(zhòu,鳥嘴)、喙(huì,獸嘴)等.

第二類是跟口有關的行為,如含(從口,今聲)、嚼(據《說文》,嚼是噍的異體字)、吮、噬(shì,咬)、啼(啼是嗁的異體字,《說文》有嗁,無啼)、叫等.

第三類是象聲詞,如呱(gū,小兒哭聲)、啾(jiū,小兒聲)等.第一類字上古較少,後代才多起來.

第四類是屬於語言方面的事情,如命(從口從令,會意,令亦聲)、問(從口,門聲)、唯(答應)、諮(諮詢)等.

吃,喊,嚌,含有這個部首的字多與什麼有關?

5樓:

吃、喊、嚌、含有這個部首的字多與口有關。

希望幫到你。

聽掃咬打吃這些字的偏旁大多都與什麼有關呀

6樓:匿名使用者

「聽.咬.吃.」是口字旁和口有關,「掃.打」是提手旁與手有關。

吃和叫的偏旁都是什麼這跟什麼有關

7樓:暖心愛曦寶貝

吃和叫的偏旁都是口,都和口(也就是嘴)有關。

吃飯用口(嘴)吃,叫喊也是用口(嘴)發出聲音。

咬吞吵喚吱唔這幾個字有乙個共同點是(),這幾個字又有不同,其中咬吞是有關()?

8樓:你情我了

這幾個字有乙個共同點是都是口字旁,咬和吞是和吃有關。

一、咬拼音:yǎo

釋義:1、上下牙齒對著用力夾住或弄碎東西。

2、鉗子夾住或齒輪、螺絲等互相卡住。

3、指受責難或受審訊時牽扯別人(多指無辜的):反~一口。

4、話說得肯定:一口~定。

5、讀準字音;對字句的意思過於計較:~字清楚;~文嚼字。

6、狗叫:雞鳴狗~。

二、吞拼音:tūn

釋義:1、不嚼或不細嚼而嚥入:~吐;~咽;~噬;狼~虎嚥;氣~山河;忍氣~聲。

2、兼併,侵占:~沒(mò);~並;~蝕;~佔。

三、吵拼音:chǎo、chāo

釋義:chǎo:聲音雜亂擾人;爭執。

chāo:〔吵吵〕形容許多人同時亂說話。

四、喚拼音:huàn

釋義:發出大聲,使對方覺醒、注意或隨聲而來:呼~;~醒;~起。

五、吱拼音:zī、zhī

釋義 zī:多形容小動物的叫聲:老鼠~~地叫。

zhī:形容某些尖細的聲音:嘎~;咯~;車~的一聲停住了。

六、唔拼音:wú、ńg、ń

釋義:wú:象聲詞。

ńg:嘆詞;表示疑問;方言,我;方言,你。

ń:同「嗯」

9樓:

咬、吞、吵、喚、吱、唔這幾個字有乙個共同點是(同乙個部首「口」),這幾個字的適用範圍又有不同,吵、喚、吱、唔與聲音有關,而咬、吞是有關(「吃」的)。

10樓:阿梅達

這幾個字的共同點是都有「口」。

咬呑都和「吃」有關。

11樓:半夏

這幾個字有乙個共同點是(都是口字旁),其中咬和吞是有關(吃的動作的)。

12樓:水妹子

共同點是都有口字旁,發音及意義不同,咬和吞是有關吃東西的!

13樓:yxt陽光總在風雨後

這幾個字有乙個共同點是它們都是口字旁,咬和吞是和吃有關.ok

14樓:沙德本

啊,這個的話,我真的不知道你要問的是這個問題,問的真的觸及到了我的智商盲區

15樓:知了叫禪

共同點都有口

咬呑和嘴有關

16樓:燕山飛虎林嘯天

這幾個字,都是口字邊,都與口有關。其中「咬吵喚吱唔」是形聲字。「吞」是會意字,咬吞,與牙齒有關。

喝,吃」這些字的偏旁都是口,意思和什麼有關

17樓:匿名使用者

和「來嘴」有關,這些動作

自都是通過嘴進行的。

口,甲骨文像人張開的嘴巴。造字本義:名詞,嘴巴,人類用來進食、呼吸、發音的器官。

喝是乙個中國漢字,是左右結構,讀hē時,指把液體飲料或流質食物嚥下去;讀hè時,指大聲喊叫。

吃,是指用手或工具(筷子,叉子,勺子等)把食物送進口腔,經過牙齒咀嚼後下嚥經食道管進入胃裡,再由消化系統完成整個消化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以「口」為部首和字族的漢字多與發音說話有關。比如眾多的擬聲字:吧唧 嘀嗒 哐啷 嘮叨 叮咚 ,還有一模擬較特殊的字就是多口的疊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口,人所以言食也。象形。凡口之屬皆從口。

白話版《說文解字》:口,人們用來說話、吃飯的器官。象形。所有與口相關的字,都採用「口」作邊旁。

吃釋義:

①本義,動詞:呼吸不通暢,言語受阻,結巴。

②本義,動詞:咬,嚼,進食。

③動詞:吸收,消耗。

④動詞:承受,遭受,挨。

⑤動詞:享受,依賴。

18樓:匿名使用者

和「嘴」有關,這些動作都是通過嘴進行的.

「口」的甲骨文象乙個向上的嘴形,上出的部分有出的意思,所以多用於指發音說話。

以「口」為部首和字族的漢字多與發音說話有關。

請問這幾個字認什麼?印章文字,這幾個印章的字認不全,請問他們分別是什麼字?

王漢英印 王漢英 男 西安市長安區人,1952年生。中國書畫家協會會員,陝西省書法家協會會員,西安市書法家協會員,陝西省藝術研究所文人書畫研究中心研究員,絲路春秋書畫研究院副院長,長安楹聯書畫院副院長,西安富力城書畫協會副主席,陝西詩詞書法研究會長安分會副會長,西安于右任書法學會會員,中國書畫資訊網...

請問這幾個字念什麼?,印章寫的什麼

當星年 像馬的草書體後面的實在是看不出來了 草書是最難認得 以上全部是乾隆的印章 第一個印 太上皇帝之寶 讀法 之 皇 太 寶 帝 上 太上皇帝之寶 制於乾隆六十年 1795年 當年九月三日,乾隆帝頒佈了在三十八年 1773年 所寫的建儲密詔 密建皇儲 立皇十五子顒琰為皇太子,次年新正舉行了禪位大典...

天氣變冷注意身體我很想你這幾個字的字謎

二人有意在一起 乞求月老一線牽。戀人無心又來陪 玲字失王兩滴水。呆人一起有呆福 千里二字值千金。欲射大雕失方寸 人本一家要和氣。天氣變冷,注意身體。我很想你沒想到 天氣變冷,注意身體,編個謎語出來 二人有意在一起,乞求月老一線牽,戀人無心又來陪,今日傷感兩滴水,呆子也要人來陪,千里姻緣一線牽,射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