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挑戰有哪些,中美關係發展面臨哪些挑戰?

時間 2021-05-06 00:11:39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經濟方面的,他們要大幅度的減稅,這會導致製造業回流到美國去,對於我國的製造業有重大影響。

中美關係發展面臨哪些挑戰?

2樓:**雞取

一、中美「戰略互信」仍然不足

尤其是美國骨子裡仍將中國看作「霸權挑戰者」與「政治異類」,對華心態中的戒備防範與歧視偏見依舊深重。

二、中美「結構性矛盾」

雙方對國際格局與國際秩序的重大分歧將更加突出。美國的「單極」野心雖然因金融危機而嚴重受挫,但並未認同多極化,而是極力延續其世界霸權,力圖不擇手段地維護其「首要」地位。中美在國力「排行榜」中的先後次序將或遲或早地發生變化,彼此「排位」之爭恐難避免。

三、「發展模式」較量

國際金融危機暴露了「美國模式」的弊端,美國對此加大了在國際上「圍堵」與貶損「中國模式」的力度,中美政治體制與價值觀分歧可能進一步「放大」。

四、圍繞區域影響力的中美角逐或博弈將更為複雜激烈

尤其是在亞太與中國的「大周邊」地區。雙方在處理地區「熱點」如「朝鮮核問題」、「伊朗核問題」、阿富汗與巴基斯坦問題、緬甸問題等的政策不盡相同,中國強調維護「地區穩定」與尊重當事國的「正當權益」,美國則「私心」太重,意圖藉此擴張地緣政治影響力。

五、圍繞所謂「全球公共空間」與「戰略新邊疆」的競爭

主要是太空開發與網路安全。美國企圖維護其太空與網路霸權,繼續推進全球與區域「反導」系統,研製部署「天基」**,成立「網路司令部」,在太空與網路兩大「前沿領域」一再鼓吹「中國威脅論」,力圖永久保持「大幅領先」優勢。

六、來自中美兩國各自國內因素的制約

既包括美國的政黨鬥爭、極端保守派與極端自由派、**與軍工利益集團,也包括隨著中國社會資訊化程序迅猛發展與國力顯著增強而來的中國網路民意的洶湧氾濫。

七、國際上「第三方因素」的制約

既包括歐盟、日本、俄羅斯與印度等「大國力量」對中美關係發展的「擔憂」,也包括中國的某些鄰國一貫玩弄「大國平衡術」,企圖利用美國來「制衡」中國,而這又給了美國「介入」與扮演所謂「力量均勢」、「平衡者」可乘之機。

擴充套件資料:

40年中美關係的發展歷程的寶貴經驗:

一、要牢牢把握正確方向

儘管兩國各自的情況以及國際形勢都發生了變化,但雙方仍應不忘初心、保持定力,不被一時一事所惑,不為一局一域所擾,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二、要始終堅持基本原則

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為雙方處理中美關係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些原則不僅沒有過時,反而越來越成為確保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政治保障。雙方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拓展合作,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管控分歧,確保兩國關係大局不受到大的干擾。

三、要聚焦擴大合作

回望40年,中美關係從來都是與時俱進的。互利合作,永遠是推進兩國關係的主動力,也是抑制各種負面和消極因素最為有效的途徑。40年後的今天,雙方應適應新的現實,加強戰略溝通,積極尋找和擴大利益交匯點,不斷拓展合作的新領域,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四、要夯實友好紐帶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兩國人民的友誼始終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源頭活水。40年後的今天,雙方要順應時代潮流,響應人民呼聲,鼓勵和支援兩國各界人士開展交流與合作,推動中美關係行穩致遠。

人民網—看待中美關係謹防三誤區 未來還有七大挑戰

求:如何看待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挑戰4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兩國經貿關係的「競爭性」持續上公升。

中國的崛起導致了「美國的衰落」。此外,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都傾向於更為嚴格地審查來自中國的投資,擔心其損害美國的「****」和「經濟安全」

第二,中美在亞太地區的關係仍趨於緊張。

近年,在美國努力「重返亞太」的同時,中國也大力經略亞太,中美百年來首次在亞太「短兵相接」。未來數十年,美國戰略重心總體東移的軌跡不會改變。

第三,中美圍繞國際機制、發展模式的博弈不斷深化。

中國將利用「一帶一路」倡議向其他國家出口自己的發展模式,推動中國版本的「全球化」。一場歷史性的發展模式之爭正在中國與美歐西方國家之間上演,而這會影響全球政治的未來。

在當今世界形勢下中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有哪些

4樓:**雞取

一、國際**正向有利於我國的方向轉變

二、對外經濟合作領域將繼續擴大和深化

三、外交領域在拓寬,國際話語權在增強

四、發展低碳經濟大有可為

五、人民幣有望走向國際化

在當今世界形勢下中國面臨的挑戰有:

一、國內一些深層次矛盾特別是結構性矛盾仍然突出二、中國的和平發展要贏得國際社會的真正認同尚需時日三、周邊環境動盪,安全局勢不容樂觀

當前國際形勢跌宕多姿,變幻莫測。世界各種力量粉墨登場,加緊角逐,縱橫捭闔,分化組合。各國忙於本國經濟盡快企穩回公升,並為後國際金融危機時代布局謀篇,力爭在國際舞台上佔據有利地位。

全球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在此形勢下,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總體來看,機遇大於挑戰。

5樓:匿名使用者

1.受全球經濟大環境的影響,中國經濟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和不少困難也需得到穩妥處理與解決。

2.「中國製造」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需要轉型公升級。

3.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給中國「走出去」發展戰略帶來各種挑戰海外投資面臨不少困難與風險。

6樓:萌九歲

機遇:今天的中國百業巨星盛通人和社會穩定,綜合國力不斷提公升,面臨新的發展契機

挑戰:受全球經濟大環境的影響,中國經濟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和不少困難。

形勢與政策** 中美關係存在哪些機遇和挑戰

7樓:國淘**寫作

社會環境描寫從狹義上說,社會環境是指人物活動的處所、背景、氛圍等;而從廣義上說,是指一定的歷史時期的社會生活、人際關係的總和。

社會環境描寫應該注意幾點:

1、必須具有鮮明的時代色彩。我們所處的時代常常塑造出不同的人物形象,比如很多典型的世紀新人,新新人類,都是在特定的時代背景中產生的。

2、必須具有鮮明的地方特點

面對當前的大國關係,中國的外交政策面臨的挑戰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國既面抄

臨機遇又面襲臨挑戰,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在堅定信心的同時,要有強烈的憂患意識,積極推動嚴峻的挑戰並使之轉化成為更多的機遇。總的來說,面臨的挑戰可分三塊:發展、安全、責任。

中國現在正處於乙個十字路口,前面有美好的風景和機遇在等待著我們,因此如何發展是我們面臨的第一大挑戰。發展的危機是指過去曾經讓中國富強和發展起來的要素正在變得枯竭,越來越多的不利因素正在成為中國新時期前進道路上的麻煩和障礙。如果對這些問題處理不當,中國的發展就會走向乙個新的十字路口。

我國鄰國眾多,一直以來都受領土主權問題的困擾,能否處理好領土的爭端將直接影響國家的安全。2023年北京奧運會、以及現在的上海世博會的成功舉辦,不僅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風采以及實力,也預示著中國將承擔越來越多的責任,世界也需要中國承擔更大的義務。

如今中國仍面臨著機遇與挑戰並存。當今世界處於深刻變動和調整時期,各種問題錯綜複雜。在這樣的背景下,隨著中國的發展和國際地位的提高,將會出現一些新的挑戰,但相信智慧型的中國人一定能創造出新的輝煌。

當前中美關係新特點是什麼?如何構築中美戰略互信

2010年即將成為過去。中國外交在過去的一年,可謂是挑戰艱鉅。在金融危機中,中國一枝獨秀,儼然扮演世界火車頭的角色。以至於美國 歐巴馬在上任後的第一年就訪華,並提出中美共治世界的建議,一時間,g2的口號響徹雲霄。然而,在許多國際議題上,包括朝鮮半島 伊朗核危機 氣候變化,中國並沒有與美國同聲共氣。此...

針對中美關係的現狀,請你提幾條改善中美關係的建議

首先在台灣問題上進行更好的溝通,這是中美之間最大障礙,從最近軍購就知道,其次加強雙方各方面交流,改變中美之間了解程度的不對等狀態,我們對美國的了解和他們對我們的了解是不對稱的,在美國和西方,他們對我們的宣傳和報道,多是負面,這肯定不利於他們對我們的真正了解,在這方面我們要做好我們自己的工作,也就是我...

當前中美關係現狀如何?存在哪些問題?中國在處理對美關係上應採

淺淺的 兩國關係的複雜之處主要在於兩國由於歷史 文化等原因對彼此的不同看法,總體講,是合作多於衝突,共同利益遠大於彼此分歧。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目標是發展成為乙個富裕 強大 統一的中國,以造福於本國及世界人民,同時維護世界和平。美國的目標則致力於將自由與民主的理想散播到全世界,同時保持 因此,中國大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