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中的遜尼派和什葉派有什麼區別?中國境內的穆斯林是哪一

時間 2021-05-05 16:38:56

1樓:

遜尼派和什葉派區別如下:

1.教義方面的不同,什葉派將信伊馬目作為基本信條之一,遜尼派對此卻不予承認。由於在伊馬目的數目和人選上存在分歧,什葉派又分為不同支派。

其中主流為十二伊馬目派,此外還有伊斯馬儀派、宰德派等非主流派。什葉派規定信徒必須追隨一位宗教學者,這使得高階宗教學者具有巨大的社會影響力(如:伊朗現在的哈梅內伊)。

2.人員分布方面的不同,全世界超過15億的穆斯林中,90%為遜尼派(中國穆斯林也主要為遜尼派),主要分布在阿拉伯國家以及土耳其、印度、馬來西亞等國,印度尼西亞是世界最大的遜尼派國家。另10%主要是什葉派,其中一半分布在伊朗,其餘主要在伊拉克、印度、巴基斯坦、葉門、敘利亞、黎巴嫩、阿富汗、土耳其、巴林等國。

3.伊斯蘭社會領導權認知的不同,遜尼派承認四大哈里發和以後的伍麥葉王朝、阿拔斯王朝以及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哈里發的合法性;什葉派則認為只有阿里是穆罕默德的合法繼承人,伊斯蘭社會應該由阿里及其後裔領導,他們被尊稱為伊馬目。

4..各個派別法律文字方面的不同,從法源角度來看,遜尼派公認四個法律源泉,即《古蘭經》、聖訓、公議和模擬推理。而對什葉派來說,教法的根源只有三個,即《古蘭經》、聖訓和伊瑪目的教法判決。

2樓:gold橙汁

一、伊斯蘭教中的遜尼派和什葉派區別:

1、名字含義不同

遜尼派全稱為遜奈與大眾派,阿拉伯語原意為「遵循傳統者」。遜尼派是伊斯蘭教中教徒最多的乙個教派,佔全世界穆斯林的90%左右。

什葉派是伊斯蘭教中僅次於遜尼派的第二大教派。「什葉」在阿拉伯語中意為「追隨者」或者「派別」。該派認為只有出身於雜湊姆家族(即聖族)的阿里及其直系後裔才是穆罕默德的合法繼承人,否認阿布·伯克爾、歐麥爾、奧斯曼前三任哈里發的合法性。

2、教徒分布地區不同

遜尼派教徒主要分布在阿拉伯國家以及土耳其、印度、馬來西亞等國。

什葉派主要分布在伊朗、伊拉克、印度、巴基斯坦、葉門、敘利亞、黎巴嫩、阿富汗、土耳其、巴林等國。

3、在伊斯蘭社會的領導權問題上區別:

遜尼派承認四大哈里發和以後的伍麥葉王朝、阿拔斯王朝以及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哈里發的合法性。

什葉派則認為只有阿里是穆罕默德的合法繼承人,伊斯蘭社會應該由阿里及其後裔領導,他們被尊稱為伊馬目。

二、中國絕大多數的穆斯林屬於遜尼派,只有聚居在塔什庫爾干的塔吉克族信奉什葉派中的伊斯瑪儀派,又稱七伊瑪目派。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伊斯蘭教主要教派:

1、格底木

格底木是阿拉伯語,意為古老的和尊古的,即:符合聖行的大眾的道路。該派是中國伊斯蘭教最古老的一派,源於阿拉伯地區的遜尼派。

約有二分之一的寧夏穆斯林皈依此派,尤以涇源、西吉、固原、同心、靈武、平羅各縣和吳忠、青銅峽市最為集中。

2、虎非耶

虎非耶為阿拉伯語,意為悄悄的、暗暗的、低聲的。該派主張低聲念誦齊克爾,所以又稱低念派。其修行人員多是一種巡遊的苦修者,通常沒有固定的行教區,也沒有隸屬的教坊和清真寺。

該派支系甚多,互不統屬,各自為教。

清末以來,寧夏地區形成了洪門、鮮門、通貴三個門宦。洪門門宦的創始人是同心縣人,傳統的中心地在同心縣的洪崗子,故稱洪門。

3、哲合林耶

阿拉伯語哲合林耶(即:哲合忍耶)意為公開的、響亮的、高揚的。該派主張高聲念誦記主讚聖詞,故又有高念派之稱。

這一教派在寧夏的門宦主要有兩個,即沙溝門宦和板橋門宦,前者又稱北山派,後者又稱南川派。沙溝門宦的傳教根據地在西吉縣沙溝,教眾主要分布在西吉、海原、固原、涇源等縣和吳忠市。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遜尼派和什葉派名字含義上的區別:

前者意為「道路」,指在穆罕默德之後,接受艾布·伯克爾、歐麥爾、奧斯曼和阿里四大哈里發所確立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後者意為「追隨者」,特指第四大哈里發阿里的追隨者。

二、遜尼派和什葉派在伊斯蘭社會的領導權問題上區別:

遜尼派承認四大哈里發和以後的伍麥葉王朝、阿拔斯王朝以及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哈里發的合法性;什葉派則認為只有阿里是穆罕默德的合法繼承人,伊斯蘭社會應該由阿里及其後裔領導,他們被尊稱為伊馬目。

三、遜尼派和什葉派在教義方面的區別:

什葉派將信伊馬目作為基本信條之一,而遜尼派對此卻不予承認。由於在伊馬目的數目和人選上存在分歧,什葉派又分為不同支派。其中主流為十二伊馬目派,此外還有伊斯馬儀派、宰德派等非主流派。

四、遜尼派和什葉派在歷史上的區別:

什葉派形成了包括大阿亞圖拉、阿亞圖拉和霍賈特伊斯蘭在內的宗教學者等級制度,這在遜尼派裡是沒有的。什葉派規定信徒必須追隨一位宗教學者,這使得高階宗教學者具有巨大的社會影響力。

全世界大約有10-15%的穆斯林屬於什葉派,約有8000多萬人,主要分布在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印度、土耳其、阿富汗、黎巴嫩、沙地阿拉伯、葉門、巴林等地區,中國只有極少數。故中國的穆斯林主要屬於遜尼派。

4樓:睹明星

區別只有乙個,遜尼派是傳統派,擁護穆罕默德,故又稱作傳統派。而什葉派擁護穆罕默德的堂弟、女婿阿里及其後裔擔任穆斯林領袖伊瑪目,故又稱作阿里派。

遜尼派的人數約佔全世界穆斯林的85%以上。與什葉派並稱為不同的兩大政治、宗教派別。"遜尼"系阿拉伯語的音譯,原意為"遵守遜奈者",亦即"遵循傳統者"。

什葉派只承認雜湊姆家族的阿里及其後裔為合法繼承人,並尊奉阿里與其後代為「伊瑪目」,認為他們是「受安拉保護,永不犯錯誤」的賢人,且認為末代伊瑪目已隱遁,將以救世主(馬赫迪)身份再現。

全世界大約有10-15%的穆斯林屬於什葉派,約有8000多萬人,主要分布在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印度、土耳其、阿富汗、黎巴嫩、沙地阿拉伯、葉門、巴林等地區,中國只有極少數。故中國的穆斯林主要屬於遜尼派。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是——什葉派是屬於「主神派」明確的說是「保皇派」!贊成!世襲制度。

遜尼派是屬於「眾神派」承認「主神的追隨者」或「門宗派」!簡單說就是「民宗派」!贊成眾選或民選制。

遜尼派穆斯林和什葉派穆斯林有什麼區別?

6樓:看趣君

遜尼派和什葉派是伊斯蘭教的兩個主要教派。主要有4點區別:

1、含義不同:什葉指穆罕默德之後,接受艾布·伯克爾、歐麥爾、奧斯曼和阿里四大哈里發所確立的行為規範和準則;遜尼派指的是「追隨者」,指第四大哈里發阿里的追隨者。

2、領導權不同:遜尼派承認四大哈里發和以後的伍麥葉王朝、阿拔斯王朝以及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哈里發的合法性;什葉派則認為只有阿里是穆罕默德的合法繼承人。

3、教義不同:什葉派將信伊馬目作為基本信條之一,而遜尼派對此卻不予承認。

4、分布地區不同:

遜尼派是伊斯蘭教中教徒最多的乙個教派,佔全世界穆斯林的90%左右。教徒主要分布在阿拉伯國家以及土耳其、印度、馬來西亞等國,並自稱「正統派」。

什葉派主要分布在伊朗、伊拉克、印度、巴基斯坦、葉門、敘利亞、黎巴嫩、阿富汗、土耳其、巴林等國。

7樓:女神姐夫

1、對哈里發的理解不同。

1)遜尼派承認四大哈里發都是合法繼任者。遜尼派堅持哈里發必須經過協商選舉產生。遜尼派在穆斯林裡佔大多數。

2)什葉派最顯著的主張就是,只承認阿里乙個人作為哈里發的合法性 ,並有一些推崇阿里的儀式,所以什葉派又被人們叫做「阿里派」。

2、聖訓不同。

1)遜尼派有自己的六大聖訓集。

2)什葉派有自己的四聖書。

3、處世方式不同。

1)遜尼派不允許信徒隱藏自己的信仰。

2)什葉派信徒可以隱瞞自己的信仰。塔基亞原則,什葉派在長期受壓制的情況下,為了儲存自己而採取的一種自我掩護手段,即允許該派穆斯林在遇到難以抗拒的壓力時,可以隱瞞自己的信仰,而且應在外表上承認流行的宗教,以免遭受**而作無謂的犧牲。

4、部分尊崇物件不同。

1)「六大信仰」,即:信仰安拉是唯一的真宰(信安拉);信仰先知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信使者);信天使;信《古蘭經》是安拉啟示的經典(信經典);信世間一切事物均由安拉前定(信前定);信「死後復活」、「末日審判」(信末日或信後世)。

2)信仰伊瑪目是什葉派的基本特點,並被定為信條之一。認為伊瑪目是繼穆罕默德之後穆斯林世界的領袖,伊瑪目的權力應屬阿里及其後裔。

什葉派信仰並尊崇伊瑪目,且有幾位伊瑪目是被政敵殺害或暗害的,因此認為這些伊瑪目既是超凡領袖,又是以身殉道的先烈,從而十分敬重他們的陵墓,經常前往參謁弔祭,緬懷他們的功績,或哀悼他們的殉難,並為自己求取福澤。

5、聖地不同。

除了所有穆斯林的聖地麥加和麥地那之外,什葉派穆斯林還有幾個另外的聖地:納賈夫,位於伊拉克,阿里葬於此地。卡爾巴拉,位於伊拉克,海珊殉難並埋葬於此。

馬什哈德,位於伊朗,什葉派第八伊馬目阿里·裡達埋葬於此。

6、信徒聚居區的地域分布不同。

遜尼派聚居區散布於亞非拉廣大區域。而什葉派聚居區集中於伊朗周圍。

90%的穆斯林屬遜尼派,10%的穆斯林是什葉派,而將近三分之二的什葉派穆斯林生活在伊朗。什葉派穆斯林人口佔大多數的國家只有五個,除了伊朗外還有伊拉克、亞塞拜然和巴林。另外,葉門的什葉派人口也接近半數。

7、教階不同。

什葉派有不同於遜尼派的宗教學者等級制度,包括大阿亞圖拉、阿亞圖拉、霍賈特伊斯蘭三個等級。只有極少數的什葉派宗教學者(烏萊瑪)才能達到大阿亞圖拉的等級,比如伊朗前最高精神領袖霍梅尼。

8樓:匿名使用者

遜尼派和什葉派是伊斯蘭教的兩個主要教派。「遜尼」和「什葉」都音譯自阿拉伯語,前者意為「道路」,指在穆罕默德之後,接受艾布·伯克爾、歐麥爾、奧斯曼和阿里四大哈里發所確立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後者意為「追隨者」,特指第四大哈里發阿里的追隨者。

在伊斯蘭社會的領導權問題上,遜尼派承認四大哈里發和以後的伍麥葉王朝、阿拔斯王朝以及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哈里發的合法性;什葉派則認為只有阿里是穆罕默德的合法繼承人,伊斯蘭社會應該由阿里及其後裔領導,他們被尊稱為伊馬目。

在教義方面,什葉派將信伊馬目作為基本信條之一,而遜尼派對此卻不予承認。由於在伊馬目的數目和人選上存在分歧,什葉派又分為不同支派。其中主流為十二伊馬目派,此外還有伊斯馬儀派、宰德派等非主流派。

在歷史上,什葉派形成了包括大阿亞圖拉、阿亞圖拉和霍賈特伊斯蘭在內的宗教學者等級制度,這在遜尼派裡是沒有的。什葉派規定信徒必須追隨一位宗教學者,這使得高階宗教學者具有巨大的社會影響力。

目前,遜尼派約佔世界穆斯林總數的90%,什葉派約佔10%。什葉派佔人口多數的國家包括伊朗、伊拉克、巴林和亞塞拜然,在黎巴嫩、葉門、土耳其、沙特、阿聯酋、科威特、敘利亞、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國也有一定數量。

伊斯蘭教有什麼好處,信仰伊斯蘭教的好處

就是到處吃拿卡要,不用工作,開店做企業也不用繳納稅收,真不知道這個教除了製造恐怖事件和欺負其他民族這個教還能幹出啥?科學技術?現代工業沒有一個是出自這個邪教的人才,除了會自爆! 我剛睡醒 去殘害那些不信伊斯蘭教的人,遇到強人裝可憐,遇到平民濫殺無辜,這個教教義有問題,不信你去讀一下古蘭經。 就是入教...

伊斯蘭教的創立者是誰,伊斯蘭教是誰創立的

在我國舊稱 回教 回回教 清真教 天方教 等,是七世紀初阿拉伯半島麥加人穆罕默德所創立的一神教,與佛教 教並列為世界三大宗教。公元七世紀至十七世紀,在伊斯蘭的名義下,曾經建立了倭馬亞 阿拔斯 印度莫臥兒 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等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封建王朝。經過一千多年的歷史滄桑,這些盛極一時的封建王朝都已成...

伊斯蘭教名詞解釋,求伊斯蘭教的名詞解釋

左拉王子 伊斯蘭系阿拉伯語 islam 的音譯,意為 順從 和平 指信仰和服從創造宇宙萬物的唯一主宰 安拉,追求今後兩世的平安與幸福。信奉伊斯蘭教的人通稱為穆斯林 muslim 意為 服從者 和平者 伊斯蘭教這個命名來自 古蘭經 這個命名極富哲理,它高度蘊涵了萬物存在的基本規律 順從 和平。眾所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