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齋戒,什麼是伊斯蘭教的齋戒

時間 2021-08-11 17:49:46

1樓:晨晨要高考

在伊曆九月(萊麥丹月)齋戒對每個成年的男女穆斯林都是主命。《古蘭經》說:「信士們啊!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製,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製一樣,以便你們敬畏。」

齋戒,字面意義是:禁戒。

教法術語是:從黎明時分起到太陽落山時至,舉意停止吃、飲及房事。

一、 應當封齋的人

凡是成年的、承擔教法義務的男女穆斯林都應當封齋。

二、 可以暫時不封齋的人

1、 旅行者和病人

符合教法定義的旅行者和恐怕封齋會增加疾病的病人,齋月期間可以暫時不封齋,過後如數還補。但是,對於旅行期間封齋不困難的旅行者,最好封齋。

旅行期間和生病期間沒有封齋的旅行者和病人,在旅行途中或生病期間去世,他們在旅行途中與生病期間所欠的齋,不用還補。

2、孕婦、奶媽如果恐怕封齋對自己與嬰兒造成傷害,在齋月也可暫不封齋,過後如數還補。

3、齋月裡來月經的婦女與產婦不能封齋,過後當如數還補。

三、 納罰贖者

1、 年老體弱,在齋月裡以及齋月過後都沒有能力封齋,也沒有能力還補的人,可以交納菲得耶(即一天齋給乙個窮人管一天飯)

2、因旅行或患病欠了齋,以後能還補而沒有及時換補,突然患病,已經沒有機會再還補的人,唯有向真主祈求恕饒,向真主悔罪,並應當給家人留遺囑,讓家人從他的遺產中給乙個窮人半公升小麥(約折3.6市斤)或一公升大麥、棗子作為一天齋的贖金(費的耶)。

四、 因尊重齋月停止吃飲

1、 齋月的白天,兒童達到成年的年齡,或非穆斯林入教,在當天剩餘的時間裡應當停止吃飲,以示對齋月的尊重。但過後不補這一天的齋。從第二天開始,在齋月的剩餘日子裡則應當封齋。

2、 旅行者回了家,或者來月經的婦女終止月經的當天,應當停止吃飲,以尊重齋月。

五、 瘋暈者的齋戒

1、 齋月裡昏暈的人,不還補昏暈當天的齋,但應當還補隨後日子因昏暈而失去的齋。

2、 瘋子,如果在齋月的部分日子裡清醒了,就應當在剩餘的日子裡封齋,並還補所失去的齋。

六、 齋月的確定

齋月的確定,根據穆聖的聖訓:「你們見月封齋,見月開齋,如果雲霧遮住月,則你們可補足舍爾巴奈月30天。」的原則,齋月開始與結束的確定有兩種方法:

1、 看新月

①齋月的開始的確定是在伊曆舍爾巴奈月(8月)的29日日落後看新月,見月,即標誌著齋月進入,當晚就封齋。

②在天空有雲霧的情況下,有乙個人在舍爾巴奈月的第29日日落後看見了新月,如果他是乙個公正的、沒有說過謊的穆斯林,則他的見月可以被接受,伊瑪目可以宣布進入齋月。否則其見月不受論。

③如果天空沒有雲霧等障礙,一兩個人的見月不受論,除非是多數人看見。

齋月的結束

①齋月的結束的確定是在萊麥丹月的第29日日落後看月,見月則齋月結 束,見不到月則應將萊麥丹月補足30日,第31日開齋。

②在天空有雲霧的情況下,只有兩個男子或乙個男子與兩個女子作證見到新月時,伊瑪目才接受見新月,宣布齋月結束。

③如果天空沒有雲霧等障礙,一兩個人的見月不受論,除非是多數人看見。

2、補足舍爾巴奈月和萊麥丹月30天

齋月開始

如果因為雲霧籠罩或其他原因,看不見月,則將舍爾巴奈月補足30天,第三十一天為萊麥丹月的第一天,開始封齋。

齋月結束

如果因為雲霧籠罩或其他原因,看不見月,則將萊麥丹月補足30天,第三十一天開齋。

七、 齋戒的型別和舉意

1、 齋戒的型別

① 主命齋:即在伊曆萊麥丹月的齋戒。

② 言定的許願齋:即許願在某日封齋,

③ 一般的許願齋。

④ 還補失去的萊麥丹月的主命齋。

⑤ 還補壞了的副功齋。

⑥ 罰贖的齋。

⑦ 副功齋和自願齋。

其中2-6項齋為瓦直布齋。

2、 齋戒的舉意

① 主命齋、言定許願齋、副功和自願齋,可以在吃封齋飯的夜裡舉意。如果忘記,至遲在第二天日中前舉意,齋戒成。

② 還補萊麥丹月失去的齋、一般的許願齋、罰贖的齋、還補壞了的副功齋,只能在吃封齋飯的夜裡舉意。黎明前沒有舉意者,齋戒不成。

需要說明的:副功和自願齋,以及副功拜,在沒有履行前,對幹功者來說是自願的。乾者有回賞,不幹者不受懲罰。可是,一旦開始履行,中途壞掉,還補就成為當然,不還補者要受懲罰

2樓:

伊斯蘭教裡有齋戒的習俗,每年伊斯蘭曆中有乙個月是齋月,這個月,每天在太陽出來之前吃飯,然後一白天不吃不喝,直到太陽落山。一月過後就是開齋節

什麼是伊斯蘭教的齋戒

3樓:匿名使用者

〔2:183〕通道的人們啊!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

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製一樣,以便你們敬畏。

〔2:184〕故你們當齋戒有數的若干日。你們中有害病或旅行的人,當依所缺的日數補齋。

難以齋戒者,當納罰贖,即以一餐飯,施給乙個貧民。自願行善者,必獲更多的善報。齋戒對於你們是更好的,如果你們知道。

〔2:185〕賴買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指導世人,昭示明證,以便遵循正道,分別真偽,故在此月中,你們應當齋戒;害病或旅行的人,當依所缺的日數補齋。真主要你們便利,不要你們困難,以便你們補足所缺的日數,以便你們讚頌真主引導你們的恩德,以便你們感謝他。

〔2:187〕齋戒的夜間,準你們和妻室交接。她們是你們的衣服,你們是她們的衣服。

真主已知道你們自欺,而恕饒你們,赦免你們;現在,你們可以和她們交接,可以求真主為你們注定的(子女),可以吃,可以飲,至黎明時天邊的黑線和白線對你們截然劃分。然後整日齋戒,至於夜間。你們在清真寺幽居的時候,不要和她們交接。

這是真主的法度,你們不要臨近它。真主這樣為世人闡明他的跡象,以便他們敬畏。

伊斯蘭教古蘭經節選。穆斯林所遵循的伊斯蘭齋戒制度,從日出前開始直到日落後,停止飲食,並且克制私慾,培養性靈……

〔91:9〕凡培養自己的性靈者,必定成功;

〔91:10〕凡戕害自己的性靈者,必定失敗。

伊斯蘭教有什麼好處,信仰伊斯蘭教的好處

就是到處吃拿卡要,不用工作,開店做企業也不用繳納稅收,真不知道這個教除了製造恐怖事件和欺負其他民族這個教還能幹出啥?科學技術?現代工業沒有一個是出自這個邪教的人才,除了會自爆! 我剛睡醒 去殘害那些不信伊斯蘭教的人,遇到強人裝可憐,遇到平民濫殺無辜,這個教教義有問題,不信你去讀一下古蘭經。 就是入教...

伊斯蘭教的創立者是誰,伊斯蘭教是誰創立的

在我國舊稱 回教 回回教 清真教 天方教 等,是七世紀初阿拉伯半島麥加人穆罕默德所創立的一神教,與佛教 教並列為世界三大宗教。公元七世紀至十七世紀,在伊斯蘭的名義下,曾經建立了倭馬亞 阿拔斯 印度莫臥兒 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等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封建王朝。經過一千多年的歷史滄桑,這些盛極一時的封建王朝都已成...

伊斯蘭教為什麼能夠快速發展,伊斯蘭教為什麼能夠快速發展

伊斯蘭教為什麼能夠快速發展,主要一條是嫁娶一方如果有伊斯蘭教徒者,另一方必須要加入伊斯蘭教方可成婚,以後出生的子女也必須信仰伊斯蘭教。 真正了解宗教後,你會發現伊斯蘭教最接近真理,人類要想可持續發展,必須男尊女卑,也許大家不願意承認,但事實就是如此 昊玥集團 主要是中東地區是全球的焦點,而中東又屬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