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在什麼情況下會讓帝王的妃子殉葬,人選上有什麼要求

時間 2021-10-14 22:55:54

1樓:兩隻文化

中國古代皇帝的妃子之所以要和皇帝死後,也一起被用於被殉葬,這是因為這代表了皇帝權力的至高無上。

其實,殉葬制度起源於古代部落時期的一種宗教的行為。我們都知道,中國古代一直都是皇權至上的社會,而且一旦碰到了一些暴君帝王之時,他們便會要求很多妃子和他們一起死。但是這種事情在漢朝之後就已經發生的比較少了。

古代的帝王死去的時候,都仍然留戀著他們生前所享有的一切東西,所以他們就會在快死的時候下命令讓妃子去為他們殉葬。據說殉葬的方法也有三種不同的方法。

第一種便是用妃子在死前白綾自殺去殉葬,在她自殺之後,其他皇族便會把它埋在陵墓裡面去。第二種便是直接的坑殺,就是把活人直接埋在殉葬坑裡面,讓妃子在土裡面活活的缺氧而死。第三種就是給妃子喝些迷魂湯,然後把她的腦皮撕開來,一點一點的灌水銀,然後再把妃子的腦袋縫上,可以說這最後一種殉葬方法是十分的殘忍的。

雖然自漢朝以後殉葬制度便是不斷較少,但是一直到康熙朝,才徹底廢止了殉葬制度。

朱元璋死後,朱元璋便是下令要求把那些沒有生育過的後宮嬪妃全部殉葬了。據說陪朱元璋一起殉葬的宮女,一共有46人。而且因為朱元璋開始明朝殉葬的先河,從朱棣開始明朝的大多數皇帝都十分喜歡讓妃子殉葬。

可以說殉葬制度是古代皇權思想的代表之一,是封建社會的黑暗所在之處。

2樓:啊洋

古代宮妃一般只要有了子嗣,是可以免於被殉葬的,然後就是那些世家大臣的女兒也可能會免於殉葬

3樓:哦哦家裡人弄

一般有子嗣,然後家庭地位比較高的女子就不會被殉葬,然後其他的女子就會被強迫殉葬。

4樓:天涯談國際

在明英宗之前,凡是後宮之中,沒有給皇帝生育子女的,都得殉葬,但不排除皇帝指名要哪位妃子殉葬

5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通常之下在,如果妃子沒有孩子的話,那麼就會讓他給皇帝殉葬。

6樓:叫我小祖宗喲

如果帝王要求的話會讓制定的妃子殉葬還有就是還沒有侍寢的妃子也要殉葬

7樓:吃瓜群眾你是嗎

在古代如果又讓妃子陪葬的習俗的話,或是天子自己提出要求,人選上不可以選擇有孩子的妃子。

8樓:透明的藍

這個妃子一定要有足夠厲害的後臺,或者是侍寢過的,有兒子要撫養的,就可以不殉葬!

9樓:洑水

一般只有那種為皇帝生過孩子的妃子才不用陪葬。或者有一些皇帝特意指定的妃子必須陪葬。

10樓:汽車世界知道

一個是看在最後有沒有皇帝的遺照之類的,第二看這個皇后會不會對未來的統治造成影響。

11樓:蔣靜陽的水鶴

一般都是沒有子嗣的,就是沒有為皇帝生過孩子的,不過也不是所有的都會,只有皇帝生前比較喜歡的才會。

什麼情況下螞蟻會搬家,大黑螞蟻在什麼情況下會搬家?

如果說螞蟻能夠憑藉其本能準確地感覺出即將下雨,甚至能準確地感覺出下雨量的大小,都是完全有可能的,畢竟那些劈頭蓋臉的雨點打在身上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如果在下暴雨前螞蟻不能及時地回到窩內,就有可能被突如其來的大雨沖走,以至於回不了家,甚至送命。雖說螞蟻的生命在人眼裡不值什麼,但對螞蟻自己來講還是蠻可貴的...

火車在什麼情況下會脫軌

小小歐平兒 脫軌分為四種情況 1 爬上脫軌 車輛低速通過曲線,且車輪與鋼軌衝角為正值時,由於一側輪重減小,側向力增大,車輪的輪緣在滾動中逐漸爬上鋼軌而引起的脫軌,稱作爬上脫軌。2 滑上脫軌 車輛低速通過曲線,且車輪與鋼軌的衝角為負值時,車輪在足夠大的側向力作用下,輪緣邊旋轉邊滑上鋼軌而造成的脫軌,稱...

大雁在遷徙的時候,什麼情況下會排成“一”字?什麼情況下會排成“人”字

數量少的時候一字型 多的時候人字型 這要根據流體力學來說了,因為大雁在高空中受到強烈的氣流作用,當大雁飛的方向是正對著氣流分餾動方向的時候,大雁排成一排 有助於後面的大雁減少氣流的衝擊,減少體力的消耗,所以一般在前面的大雁都是比較大的,有足夠的體力來 抵抗自然 時而成一字,時而 字 利於長時間的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