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入虎口猜一生肖,送羊入虎口猜一生肖

時間 2021-07-18 15:24:11

1樓:

羊入虎口一般指的是老虎的意思。巳,蟲也 ,盜者長而黑蛇目。午,鹿也,盜者長頸小哘,其身不全。

……未,馬也,盜者長鬚耳。申,環也,盜者圓面……酉,水也……戌,老羊也……亥,豕也。」[2]

上述與現代生肖次第基本相同,但辰未寫生肖;午對鹿;未對馬;戌對老羊。[1]

十二生肖双喜圖

2023年4月,甘肅天水放馬灘秦代墓葬出土甲、乙兩種《日書》竹簡,年代與睡虎地秦簡相近。甲種竹簡也有盜者的記錄:[1]

子,鼠矣。醜,牛矣。寅,虎矣。卯,兔矣。辰,蟲矣。巳,蛇矣。午,馬矣。未,羊矣。申,猴矣。酉,雞矣。戌,犬矣。亥,豕矣。[2]

該記錄生肖與地支的對應關係與現代相比,除「辰蟲巳雞」外,其餘完全相同。[1]

《詩經·小雅》載「吉日庚午,即差我馬」,反映午馬相對。但學者指出,秦簡的午對應鹿而非馬,午馬不過是巧合。

最早完整記錄十二生肖且與今相同的是東漢王充的《論衡》。《論衡》卷三《物勢篇》:[1]

十二生肖【李尤俊】

」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醜未亦土也,醜禽牛,未禽羊也。木勝土,故犬與牛羊為虎所服也。亥水也,其禽豕也;巳火也,其禽蛇也;子亦水也,其禽鼠也;午亦火也,其禽馬也……午馬也,子鼠也,酉雞也,卯兔也。

水勝火,鼠何不逐馬?金勝木,雞何不啄兔? 亥豕也,未羊也,丑牛也。

土勝水,牛羊何不殺豕?巳蛇也,申猴也。火勝金,蛇何不食獼猴?

「同書卷二三《言毒篇》則雲:

」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龍有毒,蛇有蜇,故蝮有利牙,龍有逆鱗。木生火,火為毒,故蒼龍之獸含火星。「

可見,最遲在東漢十二生肖已全部定型。[1]清代梁章缸在《浪跡叢談·續談》也轉述《論衡》的記載。[1]

《北史·宇文護傳》記述後周宇文護的母親在齊的信:「 昔在武川鎮生汝兄弟,大者屬鼠,次者屬兔,汝身屬蛇。」這是以生肖聯絡出生年見於正史的較早記載。[1]

起源古文獻記載未解決十二生肖的文化源頭,古今學者對此眾說紛紜。[3]

星宿說十二生肖壓勝錢【宋】

古人將黃道與赤道附近的恆星分為「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分別代表一種動物。古代將周天等分十二分,用十二支表示,而十二支配屬生肖,生肖與二十八星宿存在對應關係。

[4]明代大學士王鏊認為,二十八種動物配屬二十八星宿,並「以七曜統之」,成「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子也」的格局。[4]清代李長卿在《松霞館贅言》認為,二十八宿配動物「即前十二屬加一倍者也「,「亢金龍,辰官也,角木蛟附焉。蛟,龍類也」,體現十二生肖為基礎湊齊二十八種星宿動物。

[4]但該說難免有附會,二八星宿配動物的記載要晚

2樓:韓望亭咎嫻

嘴上功夫誰最好,羊入虎囗味道好。解生肖

送羊入虎口猜一生肖

3樓:

嘴上功夫誰最好,羊入虎囗味道好。解生肖

4樓:魯子彬

知, 道 個 地 方

人 茤都 在『 這

羊入虎口有玄機,打十二生肖中一動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狗(有去無回,就是肉包子打狗)

6樓:天常藍水常清

你好,答案是雞來

屬雞人的自愛與人吵架,總想顯bai示自己的知識淵博,從不顧du忌別人的感覺如zhi何。但一旦鬥敗dao,屬雞人也不會消沉,屬雞人的方式是向每個人訴說自己的觀點,使人們相信屬雞人,站到屬雞人一邊來。當屬雞人處於消極狀態時,屬雞人會千方百計地固執己見,屬雞人相信自己正確,只承認自己的優點,不承認任何缺點。

但是,我們如果剖析一下屬雞人的內心深處,就會發現屬雞人這樣做的目的只想確認自己的價值所在,安撫自我,不一定非強加於人。但由於屬雞人愛虛張聲勢,所以不能真正認識自己,也不能認識炫耀、誇張給屬雞人帶來的不利。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羊入虎口、猜一十二生肖(加理由)

7樓:淡漠既然

貌似還是羊,理由說不清,貌似乙個看圖說話的,忘記了

8樓:**

狗(有去無回,就是肉包子打狗嘛)

羊入虎口是什麼動物,羊入虎口解一生肖

u愛浪的浪子 答案是狗 有些人不能理解,因為羊入虎口指的生肖是生肖狗,因為羊入虎口這個詞語當中除了羊就是虎,怎麼又和狗拉上關係呢?而且羊入虎口的意思也是形容一個人去送死,這是有去無回的事情,其實你們就瞭解得太少了 羊入虎口的意思就是指有去無回,如同肉包子打狗一樣,所以說羊入虎口指的生肖就是屬狗,其它...

牝雞司晨猜一生肖,牝雞司晨猜一生肖?

長魚北靖 應該是 狗 如果說是 雞 謎面上已有,這不符合謎語的規則。謎面的意識是母雞報曉,這是做了公雞該做的事。而狗拿耗子,有多管閒事的美名。 大胖子 成語資料 漢字 牝雞司晨 1 拼音 p n j s ch n 英譯 a woman usurping man s power 解釋 牝雞 母雞 司 ...

木牛流馬猜一生肖,木牛流馬打一生肖

憨憨戲 答 木牛流馬的確是諸葛孔明創造的,諸葛孔明或諸葛亮這名頭,一般人是不敢直呼其名的,除了王唄!咱們小老百姓都叫他 臥 龍 先生 答 是 龍,辰龍 候補答案是 豬 因 諸 諧音豬。木牛流馬,猜一生肖 你好是豬或者是龍 木牛流馬是諸葛亮的發明 諧音是豬,諸葛亮又是臥龍 所以還可能是龍 dwq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