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的窩是怎樣的,小松鼠的窩是什麼樣子的

時間 2021-06-27 23:18:33

1樓:du知道君

松鼠的窩通常搭在樹枝分杈的地方,又幹淨又暖和。它們搭窩的時候,先搬些小木片,錯雜著放在一起,再用一些乾薹蘚編紮起來,然後把苔蘚擠緊,踏平,使那建築物足夠寬敞,足夠堅實。這樣,它們可以帶著兒女住在裡面,既舒適又安全。

窩口朝上,端端正正,很狹窄,勉強可以進出。窩口有一個圓錐形的蓋,把整個窩遮蔽起來,下雨時雨水向四周流去,不會落在窩裡。

2樓:奈落

松鼠首先拿取些小木片、樹皮、樹枝等材料,然後錯雜地放在兩棵樹枝的交叉點,上面弄一個蓋,預防下雨時漏水,窩口朝左,很小的一個出口,勉強可以進出,大約一個星期後,小松鼠溫暖的窩就造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松鼠經常從樹上跳上跳下,這條大尾巴可以加大松鼠的跳躍距離。松鼠從這棵樹跳到那棵樹上的時候,把尾巴挺直,可以跳出十幾米遠,依靠這種本領,當松鼠遇到凶猛動物時,它就能很快逃走。另外松鼠從樹上往下跳時,大尾巴像降落傘一樣,使松鼠可以平平安安地落到地上,落到地上時,大尾巴蓬蓬鬆鬆,又厚又軟,起到海綿墊的作用,在晚上松鼠休息時,把大尾巴放在身上,象被子一樣蓋在頭和身上,起到取暖作用。

松鼠把尾巴當作交際工具。美洲松鼠在合力對付蛇時,用尾巴來傳遞資訊。尾巴猛揮三下,表示總攻開始;揮兩下,表示繼續進攻;揮一下,表示停止進攻。

此外,它們還用尾巴的不同擺動狀態,來表示威脅它們生存的蛇的種類、大小、距離和運動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名: 松鼠

英文名:squirrel

學名:sciurus vulgaris,

類屬:齧齒目,松鼠亞目,松鼠科,松鼠屬

性格: 溫柔,可愛,乖巧,馴良,討人喜歡。

特徵:長著毛茸茸的大尾巴。

分佈:原產地是我國的東北、西北和歐洲,除了在大洋洲外,全世界都有分佈。 松鼠的分佈範圍較廣,在整個寒溫帶森林地區都能見到。

在我國主要分佈於東北三省、內蒙古東北部、河北及山西北部、寧夏、甘肅、新疆等省區的山區;國外從俄羅斯的遠東、日本、朝鮮、蒙古北部,向西一直分佈到西歐。在針葉林裡,松鼠並不是年年都很多,它的數量多少,是以冬季針葉樹種子的多少為轉移的;因為它的食物以植物種子和果實為主,種子有時佔到90%以上;而云杉種子不是每年都豐收的,在松果歉收的年份裡,松鼠會轉移到食物較多的地方覓食;而在食物豐富的年份,它會大量繁殖。繁殖的數量很多。

體形通常中等大小,是寒溫帶針葉林和混交林中的典型代表動物。松鼠上頜臼齒為5枚,下頜4枚,上下顎臼齒數量不一。前後肢間無皮翼。

四肢強健,趾有銳爪,爪端呈鉤狀,體重通常在350克左右,雌性個體比雄性個體稍重一些。松鼠體態修長而輕盈,體長大約為18-26釐米,尾長而粗大,尾長為體長的三分之二以上,但不及體長。

尾毛密長而且蓬鬆,四肢及前後足均較長,但前肢比後肢短。耳殼發達,前折時可達眼,冬季耳端具一撮黑色長毛束。全身背部自吻端到尾基,體側和四肢外側均為褐灰色,毛基灰黑,毛尖褐或灰色。

腹部自下領後方到尾基,四肢內側均為白色。尾的背面和腹面呈棕黑色,毛基灰色,毛尖褐黑色。吻部、兩頰及下顛如背色,但偏青灰,耳殼黑灰色,冬毛具有大束黑色毛簇。

個體毛色差異較大,為青灰色、灰色、褐灰色、深灰色和黑褐色等等。隨著地區的差異,毛色也有變化,如遼寧松鼠的顏色偏灰,而我國南方的松鼠顏色則較黑。此外,毛色還受季節的影響,冬毛灰或灰褐色,夏毛黑或黑褐色。

編輯本段松鼠的生活習性

松鼠的耳朵和尾巴的毛特別長,能適應樹上生活;它們使用像長鉤的爪和尾巴倒吊樹枝上。在黎明和傍晚,也會離開樹上,到地面上捕食。松鼠在秋天覓得豐富的食物後,既會利用樹洞或在地上挖洞,儲存果實等食物,同時以泥土或落葉堵住洞口。

松鼠夏季全身紅色的毛,到了秋天會更換成黑灰色的冬毛緊密地覆蓋全身。初生的松鼠,全身**,眼睛亦不明,生後8天,才開始長毛,30天以後即睜開眼睛,45天就能食用僵硬的果實,行動變得十分敏捷。松鼠是對主人非常溫順的小傢伙,我們也要溫柔地對待它們,這樣它會對你死心塌地,絕對不會用牙齒傷害到你。

當然它們會用牙齒輕輕地啃你的手指,和你玩耍,感覺會很癢癢,這是它對你友好的表示。

松鼠在茂密的樹枝上築巢,或者利用烏鴉和喜鵲的廢巢,有時也在樹洞中做窩;它們除了吃野果外,還吃嫩枝、幼芽、樹葉,以及昆蟲和鳥蛋。秋天一到,松鼠就開始貯藏食物,一隻松鼠常將幾公斤食物分幾處貯存,有時還見到松鼠在樹上晒食物,不讓它們變質黴爛。這樣,在寒冷的冬天,松鼠就不愁沒有東西吃了。

松鼠生兒育女能力很強,它與別的齧齒動物一樣,具有成熟早、繁殖快的特點。每年的一二月間,雌雄松鼠開始談情說愛,雄鼠擺動粗大尾巴在樹冠上跳躍追逐雌鼠,此時雌鼠也是興奮不已熱烈相隨。發情期約延續兩週,這期間雌雄幾乎形影不離。

雌鼠妊娠35—40天產崽,一般每年產兩胎,偶有3胎。第一年生育的雌鼠,每胎產3崽—6崽,第2年後每胎可產5崽—10崽。剛出生的幼崽光滑**,全身紅色,雙眼緊閉,體重在7克—8.

5克,體長5.6釐米,尾長2.4釐米。

幼鼠出生8—9個月開始性成熟,也就是第2年便可配偶繁殖。

松鼠喜歡吃素,偶爾也吃葷。它的素食主要以紅松、雲杉、冷杉、落葉松、樟子鬆和榛子、橡子的乾果以及種子為主;葷食主要以昆蟲、幼蟲、蟻卵和其它小動物等為主。在食物青黃不接的情況下,松鼠另有選擇。

春季吃樹芽,夏季吃蘑菇、托盤和越桔等漿果,到了秋季食物極大豐富,吃喝不愁,想吃啥就有啥,但最上口的還是紅松果仁。談到採鬆籽這可是松鼠的拿手好戲,無論樹木多高,球果長在何處,松鼠都能口到食來。具體過程是:

它先將成熟的球果咬斷落地,再從樹上下來,像靈長類動物那樣,用前足扒開球果鱗片,咬碎種皮,取出種子,以松仁為食,很有趣的是松鼠受到驚嚇時也不輕易放下食物,而是叼著球果逃跑。

松鼠的嗅覺極為發達,它能準確無誤地辨別鬆籽果仁的空實,凡是鬆塔尖上被松鼠放棄的種子都無種仁,雖然這種種子的外殼沒有被咬開,松鼠還是一嗅便知。松鼠還有儲存食物的本能,秋季紅松籽成熟時,松鼠奔來跑去口含鬆籽運送到安全地方藏起來,幾粒或十幾粒一堆,埋在地下,留作越冬食物。冬天大地雖然被積雪覆蓋,但松鼠仍能毫不費勁地找到所藏食物,個別也有遺漏找不到的。

但正因為埋在地下遺漏找不到才有助於紅松種子的擴散和傳播,促進了天然更新。

松鼠的分佈十分廣泛,幾乎遍佈整個森林。它的種群數量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食物的豐欠。如果連續幾年食物豐富,種群數量會明顯增多,特別是在鬆籽豐收的年份,外地居住的松鼠也成幫結夥遷移來此落戶,第二年就地繁殖,因而數量劇增;如果這個地區鬆籽歉收,松鼠就要舉家遷移另找棲息之處,導致該地區數量劇減。

松鼠這種隨著食物豐歉來決定種群數量的行為,實在是技高一籌,它不僅有助於種群繁衍而且還有利於種群廣泛分佈。

松鼠的生活習性不同於其它動物,很喜歡在光天化日之下活動,特別在清晨更為活躍,常常在樹幹和樹杈間竄來跳去,一會覓食,一會玩耍,無拘無束,好不自在。松鼠沒有冬眠的習慣,但在數九隆冬的季節,也畏寒怕冷不甚活躍。特別是嚴冬刮煙炮的天氣出窩時間較短,通常上午9點左右出來活動1小時—2小時;下午1點多鐘再出來活動1小時—2小時,其它時間呆在窩裡不動。

松鼠有一個習慣就是不管天氣怎麼寒冷,它都不在窩裡吃食,而是坐在樹枝上,面向朝陽,前肢抱著食物送入口中,津津有味地咀嚼品嚐,時而豎耳側聽,時而轉動雙眼環顧四周,舉止滑稽,令人發笑。

松鼠雖然是鼠類中體型較大的一種,由於它不處於食物鏈的頂端,所以它仍然受到天敵的威脅,一種是食肉類的猛禽,如紫貂、香鼬、青鼬、伶鼬、黃鼬等和貓頭鷹、金雕等。另一種主要是喜鵲和烏鴉,它們在繁殖季節,對松鼠幼崽下手。前一種天敵從某種意義上說對松鼠種群健康繁衍有好處,因為天敵所追捕到的大都是老、弱、病體。

而後一種天敵則有害無益。

松鼠不僅它的形象逗人喜愛,更重要的是松鼠經濟價值廣為人知。松鼠皮歷來為黑龍江省大宗野生毛皮之一,過去是出口創匯的重要產品。松鼠皮可做皮衣、圍巾、帽子,尾毛可制畫筆等。

近些年,由於紅松林減少,導致松鼠賴以為食的紅松籽產量下降,使松鼠數量也隨之減少。目前年產松鼠皮不足2萬張,歷史上最高曾達18.5萬張,可見,松鼠的數量已經稀少,應採取措施,嚴加保護。

5樓:匿名使用者

體形通常中等大小,是寒溫帶針葉林和混交林中的典型代表動物。松鼠上頜臼齒為5枚,下頜4枚,上下顎臼齒數量不一。前後肢間無皮翼。

四肢強健,趾有銳爪,爪端呈鉤狀,體重通常在350克左右,雌性個體比雄性個體稍重一些。松鼠體態修長而輕盈,體長大約為18-26釐米,尾長而粗大,尾長為體長的三分之二以上,但不及體長。

尾毛密長而且蓬鬆,四肢及前後足均較長,但前肢比後肢短。耳殼發達,前折時可達眼,冬季耳端具一撮黑色長毛束。全身背部自吻端到尾基,體側和四肢外側均為褐灰色,毛基灰黑,毛尖褐或灰色。

腹部自下領後方到尾基,四肢內側均為白色。尾的背面和腹面呈棕黑色,毛基灰色,毛尖褐黑色。吻部、兩頰及下顛如背色,但偏青灰,耳殼黑灰色,冬毛具有大束黑色毛簇。

個體毛色差異較大,為青灰色、灰色、褐灰色、深灰色和黑褐色等等。隨著地區的差異,毛色也有變化,如遼寧松鼠的顏色偏灰,而我國南方的松鼠顏色則較黑。此外,毛色還受季節的影響,冬毛灰或灰褐色,夏毛黑或黑褐色。

小松鼠的窩是什麼樣子的

6樓:封愷樂合涉

要配標籠,裡面夏天喜歡吊床,冬天喜歡棉窩!也有人給他們用瓷窩冬暖夏涼!

7樓:笑看∮人生

一個不規來則的形狀 大小源大概比一個籃球那麼大點 在側面有一個洞 其他地方全封閉的 做在樹的叉叉上 外面一般是用樹枝條搭建的 內部就是比較細軟的那種草什麼的東西 以前我經常去抓松鼠的 見過很多窩 有少許的窩 外面不用樹枝 全部是用草做的也有 一般這些窩做在比較矮的地方 高點的地方一般都是有樹枝搭建外輪廓的 等我去鄉下的時候去拍個**給你 你給個郵箱地址我

8樓:82年的狗狗

小松鼠住在樹洞裡

有些乾草

小松鼠的窩如何製作,松鼠的窩該怎麼佈置

化學小王子時代 首先是要選一隻較小的金花松鼠,乖巧容易培養感情和依賴性。第二,買一個常見的鐵絲鳥籠,以便關押。不能太小,松鼠活動量很大。並且有固定的水槽和食槽不擔心會被打翻。第三,用紙盒 鞋盒 裁減,摺疊出一個四方的小窩。10釐米寬,13 釐米長,9釐米高。後用膠帶粘好固定,頂部把蓋留出來,再在側邊...

松鼠的窩是什麼樣子,小松鼠的窩是什麼樣子的快點回答,有急用的,好的追加200分

一公尺陽光婷婷 松鼠首先拿取些小木片 樹皮 樹枝等材料,然後錯雜地放在兩棵樹枝的交叉點,上面弄乙個蓋,預防下雨時漏水,窩口朝左,很小的乙個出口,勉強可以進出,大約乙個星期後,小松鼠溫暖的窩就造好了。松鼠棲息於溫帶和亞寒帶的針葉林 針闊混交林中,尤其喜歡紅松為主的針葉帶和高大樹幹的森林中。不棲於短幹樹...

松鼠是什么顏色的,松鼠是什麼顏色的?

第三種 第一種,屬於自然生活性較高的一類松鼠的顏色嘛,比橙色暗淡點 毛色為棕色,屬於乖巧的型別 毛色為橙色 毛色為灰色,愛在樹木繁多的地方生活。通常分為三種。第二種 松鼠是什麼顏色的 松鼠的顏色一般有4種,品種不同而顏色也不一樣 1.花栗松,毛色條紋的一條棕色一條白色,就像斑馬的顏色 2.魔王松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