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狗對人類有忠誠的特質,而貓基本沒有

時間 2021-06-19 17:47:20

1樓:艾伯史密斯

狗是經過狼進化而來的,狼屬於群居動物,一個狼群中有一個頭狼(或者叫狼王),其他狼必須無條件地服從狼王,這樣狼群種族才能得到穩定發展,狗也保留和加強了這種服從的特性,只是服從的物件變成了人類而已。

人類對狗的馴化,最早可以追溯到3萬年前,狗是由灰狼演化而來,兩者之間的基因相似度高達99.96%,狗與其他狼的基因相似度也高達99%,甚至在生物學上,狗和狼還屬於同一物種,兩者之間甚至還沒有產生生殖隔離。

狼是群居性動物,一個狼群一般擁有5~10只狼,在特殊的情況下,幾個狼群甚至會發生合併,狼群數量可以達到二十隻以上,狼群採用合作的方式進行捕獵,一旦獵物被狼群鎖定,狼群可以持續幾天追蹤獵物,直到找到機會下手。

在一個狼群當中,有一個具有極高地位的狼王,其他狼都得無條件服從狼王,比如捕獵完成後,只有等狼王吃飽了,其他狼才能開始吃,捕獵也是在狼王的指揮下完成的,狼王還有擁有優先交配權。

這種服從的特性印刻在狼的基因當中,當人類開始馴化狼之後,人為選擇進一步加強了這種服從特性,狗經過上萬年的演化,一些野性強難以馴化的狗逐漸被人為淘汰,只保留了人類需要的特性,其中服從就是最關鍵的特性之一,並在狗的基因中得到了加強。

有科學研究表明,狗對人類的忠誠本質上是一種“服從”,而不是很多人認為的“信任”,換句話說,狗和人類之間的關係,更像奴隸與主人之間的關係,而不是朋友關係;當然,隨著人類的發展,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人類飼養狗更多地是把狗當作朋友,但這種關係的轉變還需要時間。

在絕大多數情況下,狗對主人絕對忠誠,即便是以凶猛出名的位元犬,雖然對陌生人極不友好,但是在主人面前也會變得絕對忠誠,這種服從也是從它的祖先狼那遺留下來的。

相比之下,家貓對主人的忠誠度就降低了很多,這也是有歷史原因的,家貓祖先是山貓之類的貓科動物,有5000~2023年馴化歷史,而貓科動物基本都是獨居生活(獅子是個例外),所以貓的基因裡面就沒有“服從”這個概念,對人類就少有忠誠的特性。

2樓:最愛彩虹糖

人類馴養狗的年代久遠,培養了深厚的感情,而貓只是用來捉老鼠,食物自足,不需要巴結人類。

3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其實這是特別錯誤的觀點,只是平時人會覺得狗比較溫順,而貓比較高傲而已,但實際上貓也對人很忠誠

4樓:方悅愛

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狗是人類經過了數千年成功馴化的物種。但是人類並沒有馴服貓。人類與貓的關係只是維持在食物的**上。所以說貓並不會對人表現出太多的忠誠。

狗為什麼對人類如此忠誠

5樓:iam神之寵兒

人類長期馴化的結果。

研究表明,狗對人意圖的領悟能力甚至超過黑猩猩,不僅如此,狗還是所有馴化動物中最忠誠的——警犬、軍犬、導盲犬、守衛犬、伴侶犬、賞玩犬,它們神奇的天賦,以及對人類無私的愛,即使在科技發達的今天,仍是人類無法替代的朋友。

這些都是人類長期馴化的結果,有科學家認為狗是由早期人類從灰狼馴化而來,馴養時間在4萬年前~1.5萬年前,發展至今日。被稱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是飼養率最高的寵物。

6樓:淮安浙江人

a                                     狗為什麼忠誠和通人性?

自古以來,人們喜歡狗的一大理由,是因為狗對主人有一顆讓人感動的忠誠的心。狗的忠誠之心從何而來?

一是對母親的依戀信賴;

二是對群體領袖的忠誠服從。

這就是說,狗對主人的忠誠,其實是狗對母親或群體領袖之忠誠的一種轉移。

從血統角度看,現代家狗可分為兩類:胡狼血統與狼種血統。

1、胡狼血統狗之忠誠,主要與第一個情感**相聯絡,即,主要出於對母親的依戀信賴;這種母親,可以是任何一個對它表示友善的人。

2、狼種血統狗之忠誠,主要與第二個情感**相聯絡,即,主要出於對狗之群體領袖的忠敬服從;這種領袖,對狗來說,一生只有一個。

這樣,忠誠對這兩種不同血統的狗而言,也就有了不同的含義。

1、對胡狼血統狗而言,所謂對主人的忠誠,是指對所有對它表示友善的人的忠誠。

2、對狼種血統狗而言,所謂對主人的忠誠,則是指對一個主人的忠誠。

胡狼血統狗,可以忠誠於所有對它表示友好的人,那這種“忠誠”,對於某一個特定主人而言,應是不忠誠。狼種血統狗,因為一生只忠誠於一個主人,所以“狼種狗對主人遠比胡狼狗更為忠誠。”之所以這兩種血統狗的忠誠有這樣的區別,根源在於這兩種狗的遺傳密碼是不同的。

人們喜歡狗,還因為狗通人性。

所謂狗通人性,就是“狗對人類表達情感的能力”與“狗對人類的姿態或語言的理解能力”。

先說前者。狗會向人表達它的情感。這是一個為人普遍認同的事實。

比如,一條狗會把頭放在主人的膝蓋上以示親愛,或者把前腳抬起放在人的手中以示友好,或者耳朵朝後方下垂,慢慢地爬向主人後,坐在主人面前,身體顫抖並伸出前腳,這表示它因幹了壞事而在向主人表達悔恨之情,等等。

那麼,狗對人表達情感的能力,從何而來?

這種能力,與狗的本能無多大關係。狗的此種能力,是它們在與人的交往中,通過學習獲得的。狗還有另一種情感表達能力,那就是它在與它的同類表達情感時所顯現的表達能力。

這種表達能力,則主要是本能。狗的高明處在於,它能嚴格地區分與兩類不同的情感訴諸物件相適應的情感表達方式。

再看後者。狗通人性,更表現在狗對人類的姿態或語言的理解能力上。

狗對人的這種理解能力,主要也不是得之於其本能,而是學習的結果,狗“也是經過學習才能瞭解人類的表情或語言”。說到對人類的表情或語言的瞭解,狗具有遠勝於其他動物的天賦。康拉德·勞倫茲以動物行為學的研究獲諾貝爾獎,他對狗有極其深入的研究,他指出:

“不論類人猿在其他顯示知性的技能方面如何優於狗,狗卻比類人猿更瞭解人類的語言”。他曾經描述過他養過的一條狗在這方面的能力。它連對主人“疾病的任何徵兆都有反應,不論頭痛、發冷或甚至沮喪、憂鬱,它都會流露關心、不安的神情。

每當我的步行姿勢不像平常穩健,它便謹慎地緊隨在後。倘若我站立不動,它便不停地抬頭仰望並把肩部靠向我的膝蓋。有趣的是,就連我飲酒稍微過量,它也會有同樣的舉動”。

康拉德·勞倫茲以動物行為學的研究獲諾貝爾獎

,他對很多動物行為的研究工作都是開創性的,大大加深了我們對生命世界的認識。

7樓:我叫楊濤

狗的祖先和人的祖先比較親近,據說是原始人為了防禦野獸攻擊,而在外丟一下吃不完

的東西,如骨頭等,狼正好碰到,天天等待人類丟東西,這樣狼對人有了一種群地意思,把人類當作自己的領袖或者媽媽,久而久之狼就被人馴化了。

所以,狗對人類應該比作狗對領袖的忠誠!

8樓:

任何動物都有感情,你和它在一起的時間長或你和它建立的感情好,它對你也好,狗只對自己的主人好,因為主人和它的感情和親密度最進,人對狗好,狗對人也好,人屬於人類,不同的狗忠於不同的人,總而言之,狗終於人類。

9樓:鵝子野心

所謂忠誠與否,只是人類對於犬類強加的品質。狗不會理解什麼叫忠貞不二,什麼叫生死相依的,那些都是人類自以為是的感慨,巴普洛夫早就證明了這點。

10樓:哥哥橫掃全場

因為你就是他的全世界呀。

11樓:匿名使用者

憎恨這種東西,是人類特有的

12樓:attender許

研究表明,狗對人意圖的領悟能力甚至超過黑猩猩。

不僅如此,狗還是所有馴化動物中最忠誠的——警犬、軍犬、導盲犬、守衛犬、伴侶犬、賞玩犬,它們神奇的天賦,以及對人類無私的愛,即使在科技發達的今天,仍是人類無法替代的得力助手。

這些都是人類長期馴化的結果。你也許還不知道吧?別看人馴化了豬、牛、馬、雞等很多動物,但第一個被馴化的野生動物卻是狼,當狼遇到了人才有了狗,狼是狗的祖先!

不過,狗到底是起源自一種狼還是多種狼,是在一個地區馴化後傳到世界各地,還是在不同的地方先後都馴化成功過,就連進化論的創始人——達爾文也表示自己實在看不透。

近年來,隨著分子生物學的發展,事情開始有了轉機。科學家分析了狗、狼、豺等線粒體dna後發現,狗和灰狼的親緣關係最近,表明狗最可能是由灰狼馴化來的!

至於起源地點則始終爭論不休。

2023年,世界頂級學術雜誌《科學》報道,中國和瑞典科學家在比對了世界各地狗的dna後表示,東亞地區的狗的遺傳多樣性最為豐富,狗和中國的灰狼親緣關係最近,因此,現代狗很可能是在約1.6萬年前起源自中國。

這一觀點立刻引爆了爭論的火藥桶,其他科學家開始舉出各種反駁證據。

2023年,聲名顯赫的《自然》網路版發表了另一份遺傳分析,認為狗和中東的灰狼關係最近,並把狗的起源地點鎖定在了距今1.3萬到1.2萬年前的中東地區。

不過這份研究同時也承認,少數東方狗和中國灰狼確有遺傳關係。狗的起源之爭,看來還要繼續一段時間。

不管如何爭論,狗和人類相伴超過1萬年卻是不爭的事實。在這漫長的歲月裡,有超過1億隻狗為人類服務過,由此在雙方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雖然狗偶爾會傳染一些人犬共患病,會給人帶來一些傷害,但瑕不掩瑜,它們無可爭議地成為了人類最親密的動物朋友。

為什麼狗比貓對人忠誠啊?

13樓:好好先生

貓或狗沒有什麼忠誠不忠誠,都是天生的罷了。

14樓:洛理

1、狗比貓忠誠是因為狗比貓早

馴化了幾千年,人類在穴居的時候就養狗了,狗是人類最早版馴化的動物,權而貓馴化要比狗晚了好幾千年,所以看上去沒有狗忠誠。

2、狗和貓根本不是一類的動物,貓科 、犬科習性上有很大的差距,狗的祖先是群居的,貓的祖先是獨居的。現在的狼仍然有群獵習慣,而貓科的虎是一隻有一隻的勢力範圍,一山不容二虎。所以,馴化後的貓和狗對主人的身份認知也不同。

狗是把主人當成狗群裡的頭兒的,對於多個主人狗會自動在其中選擇一個看上去有權威的傢伙做為群首領的。所以主人打也好罵也好餓幾頓也好,狗都能接受,因此被稱為忠臣。貓則是像春秋時的門客或是現代的僱傭經理人一樣,如果合作不愉快貓會忍耐一陣子,但是長期餓著或沒人理貓會離開自己找食去了,但偶爾總還會回來看看主人,可能漸漸過渡到新“工作”了。

3、最好不要拿自己的眼光來斷定狗貓是否忠誠。貓和狗都對主人有著一種依依不捨的眷戀,只是各自的表達方式不同而已。狗狗獲取主人的慾望更強烈,表現更激烈一些,而貓咪總是保持著一份驕傲和高貴。

告訴你為什麼狗忠誠,貓卻'薄情'

15樓:請不要拋媚眼

1、狗比貓忠誠bai是因為狗比貓du早馴化了幾千zhi年,人類在dao穴居的時候就養狗版了,狗是人類最權早馴化的動物,而貓馴化要比狗晚了好幾千年,所以看上去沒有狗忠誠。

2、狗和貓根本不是一類的動物,貓科 、犬科習性上有很大的差距,狗的祖先是群居的,貓的祖先是獨居的。現在的狼仍然有群獵習慣,而貓科的虎是一隻有一隻的勢力範圍,一山不容二虎。所以,馴化後的貓和狗對主人的身份認知也不同。

狗是把主人當成狗群裡的頭兒的,對於多個主人狗會自動在其中選擇一個看上去有權威的傢伙做為群首領的。所以主人打也好罵也好餓幾頓也好,狗都能接受,因此被稱為忠臣。貓則是像春秋時的門客或是現代的僱傭經理人一樣,如果合作不愉快貓會忍耐一陣子,但是長期餓著或沒人理貓會離開自己找食去了,但偶爾總還會回來看看主人,可能漸漸過渡到新“工作”了。

3、最好不要拿自己的眼光來斷定狗貓是否忠誠。貓和狗都對主人有著一種依依不捨的眷戀,只是各自的表達方式不同而已。狗狗獲取主人的慾望更強烈,表現更激烈一些,而貓咪總是保持著一份驕傲和高貴。

狗是不是比人忠誠,為什麼狗比貓對人忠誠啊?

是 而且還同人性 只要你從小收養它 它就會誓死忠誠於你家 記得有一年我老家那邊下連陰雨 包穀在場面裡用膠單蓋著,接連好幾天都沒人去看,結果我家狗狗就去撕咬膠單,我爸不知所以就把狗狗痛打了一番,一條腿都打折了,臥在床下幾天幾夜不吃不喝,天晴我爸一掀膠單發現包穀都發霉了,才知道冤枉了狗狗,不過後來我爸去...

人為什麼不如狗忠誠,為什麼貓不如狗忠誠?

阿狸好猥瑣 因為人是有心機的,是有複雜思想的,而狗狗的思想卻是單純的,正因為狗認主人對主人忠誠就是因為只要你對狗好狗就會想也對你好,並且是一生的好 王抒之 狗真的很忠誠麼?只要不是經過特別專業訓練的狗。其實它們,算不了真正的忠誠。你在它最餓的時候拿給它一個香噴噴的雞腿,而它的主人不讓它吃,你覺得它吃...

為什麼狗比貓更通人性,對人類主人更加親熱

精靈小課堂 這是狗的天性。狗是一種通人性的動物。事實是狗和人類有著共同的情感。當你快樂時,她也快樂。當你難過的時候,它會感到沮喪。狗只會因為人類的接觸或口頭獎勵而履行人類的命令,而不是食物。因為狗有情感需求,狗不僅需要食物和睡眠,還需要人類的關心 觸控和互動,而許多其他動物沒有這種需求。你應該很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