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盤是那樣明亮,照亮了高高的點蒼山。 改為“把”字句和“被”字句

時間 2021-06-19 17:27:06

1樓:

把字句:月光把高高的點蒼山照亮了。

被字句:高高的點蒼山被月光照亮了。

把字句的成立有條件:

1、動詞一般是能帶支配物件的行為動詞,即能帶受事賓語的及物動詞。

2、所用動詞的前邊或後邊要帶有表示結果或方式的附加成分。

3、“把”字所介系的賓語通常是確定的,即說話人要有確指的物件。

擴充套件資料

把字句特點:

一、 把字句的謂語動詞不能是光桿動詞,即動詞後有別的成分,一般不能單獨出現,通常後面有補語、賓語、動態助詞或動詞的重疊式。如:把筆給他。把水喝了。

把這事說說。或者動詞前面有狀語,如:別把東西到處扔。動補型雙音節詞可以單獨出現,如:不要把直線延長。韻文中可不受上述限制,如:把家還。

二、 表處置義的把字句中的“把”的賓語主要是動作的受事,也可是工具、處所。表致使義的“把”的賓語是施事。如:把大娘樂得合不攏嘴。

用介詞“把”介引的詞語不能理解為動詞的賓語提前或前置賓語。“把”介引的成分跟動詞的語義聯絡不大,而是跟整個中補短語有聯絡。

四、 謂語動詞一般都有處置性,應該有較強的動作性。因此不及物動詞、能願動詞、判斷動詞、趨向動詞和“有、沒有”等不能用來做謂語動詞。

五、 “把”字短語和動詞之間一般不能加能願動詞、否定詞,這些詞只能置於“把”字前。例如不能說“他把青春願意獻給黨。我們把困難敢踩在腳下。

我把衣服沒有弄亂。為什麼把訊息不告訴他。”不過熟語性句子有例外,如“怎麼能把人不當人。”

2樓:霅霅前溪白

把字句:月盤是那樣明亮,把高高的點蒼山照亮了。

被字句:高高的點蒼山被明亮的月盤照亮了。

陳述句與“被”、“把”字句所表達的意思基本相同。把字句的主語是動作的執行者,被動句的主語是動作的被執行者。“月盤是那樣明亮,照亮了高高的點蒼山。

”中的動作執行者是“月盤”,動作被執行者是“點蒼山”,所以把字句主語是月盤,被字句主語是點蒼山。

變換的技巧:

1、找出陳述句中的兩個稱謂,並確定它們之間的執行者與被執行者關係。

2、把字句:要強調執行者,就將句中執行者(例:我)調到句首做主語,後面再加上“把”字和被執行者,即成把字句。

3、被字句:要強調被執行者,就將句中的被執行者(例:作業)調到句首做主語,後面再加上“被”字和執行者,即成被字句。

擴充套件資料:把字句和被字句練習:

1、夕陽染紅了西天。

把字句:夕陽把西天染紅了。

被字句:西天被夕陽染紅了。

2、奇妙的植物豬籠草吃掉了一條蜈蚣。

把字句:奇妙的植物豬籠草把一條蜈蚣吃掉了。

被字句:一條蜈蚣被奇妙的植物豬籠草吃掉了。

3、戰士們消滅了敵人。

把字句:戰士們把敵人消滅了。

被字句:敵人被戰士們消滅了。

4、孫青在操場上找到了丟失的鋼筆。

把字句:孫青在操場上把丟失的鋼筆找到了。

被字句:丟失的鋼筆被孫青在操場上找到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把字句:月盤是那樣明亮,高高的點蒼山照亮了。

被字句:月盤是那樣明亮,高高的點蒼山照亮了。

蒼山是雲嶺山脈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組成,北起洱源鄧川,南至下關天生橋。蒼山十九峰,巍峨雄壯,與秀麗的洱海風光形成強烈對照。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原句改為把字句被字句如下:

月盤是那樣明亮,把高高的點蒼山照亮了。

月盤是那樣明亮,高高的點蒼山被照亮了。

月亮照亮了高高的點蒼山改為把字句和被子

5樓:冰冰沁沁

把字句:月光把高高的點蒼山照亮了。

被字句:高高的點蒼山被月光照亮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把字句:月亮把高高的點蒼山照亮了。

被子句:高高的點蒼山被月亮照亮了

月盤是那樣明亮,月光是那樣柔和,句中的柔和的意思是?近義詞是?

7樓:遠巨集在路上

意思是溫和而不強烈。原文出自於人教版四年級上冊語文《走月亮》。

原文:月盤是那樣明亮,月光是那樣柔和,是在洱海里淘洗過嗎?月亮照亮了高高的點蒼山,照亮了村頭的大青樹,也照亮了,照亮了村間的大道和小路……

這時候,阿媽喜歡牽著我,在灑滿月光的小路上走著。走啊走,啊,我和阿媽走月亮!

細細的流水,流著山草和野花的香味,流著月光。灰白色的鵝卵石,佈滿河床。呦,卵石間有多少可愛的小水塘啊,每個小水塘,都抱著一個月亮!

哦,阿媽,白天你在溪裡洗衣裳,而我,用樹葉作小船,運載許多新鮮的花瓣……哦,阿媽,我們到溪邊去吧,我們去看看小水塘,看看水塘裡的月亮,看看我採過野花的地方。

8樓:mrhs驀然回首

句中柔和的意思是(光線)溫和而不強烈。

近義詞:輕柔 溫和 暖和 和煦

9樓:傲世莫名

月盤是那樣明亮,月光是那樣柔和,居中柔和的意思就是說不張揚不刺眼,它的近義詞就是輕柔。

10樓:匿名使用者

柔和的意思是很舒服,這裡寫月光照下來令人感到舒適。近義詞是:輕柔、美妙。

月盤是那樣明亮,那樣柔和。用修改符號修改病句?

病句修改 月盤是那樣明亮,月光那樣柔和。病句型別 搭配不當,月盤和柔和搭配不當。修改符修改如下 搭配不當。1 主謂搭配不當。例 許多老一輩革命家的事蹟,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事蹟 不能成為 榜樣 可改為 許多老一輩革命家,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2 動賓搭配不當。例 三國演義 這部 出色地塑造了漢末劉備 ...

“月是故鄉明”的整首詩是什麼,“月是故鄉明”的上一句是什麼?出自哪一首詩?

月夜憶舍弟 唐代 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譯文 戍樓上的更鼓聲隔斷了人們的來往,邊塞的秋天裡,一隻孤雁正在鳴叫。從今夜就進入了白露節氣,月亮還是故鄉的最明亮。有兄弟卻都分散了,沒有家無法探問生死。寄往洛陽城的家書常常不能送...

月是故鄉明的詞語有哪些,月是故鄉明一課形容景色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月是故鄉明,的詞語有徘徊,煙波浩渺,恍然大悟,不可勝數,培栽紅火,樂此不疲 山高月小 三潭印月 山高月小 sh n g o yu xi o 生詞本基本釋義 sh n g o yu xi o 形容夜景的氣勢。出 處宋 蘇軾 後赤壁賦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共有山高月下 三潭印月 不可勝數 煙波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