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到中秋分外明是誰的詩句,月到中秋分外明前一句是什麼詩叫什麼

時間 2022-04-07 11:50:10

1樓:zip改變

馮夢龍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施澤潤灘闕遇友》

2樓:追劇喵喵喵

「月到中秋分外明 」出處是明代馮夢龍的《醒世恆言卷十八》

標題就是:人逢喜事精神爽 月到中秋分外明 ,只此兩句。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人們在遇到高興事的時候,總是精神煥發,春風得意,就像月亮一到了中秋,總是分外明亮皎潔。

後人常用這兩句詩描述人在遇到喜事時,精神總是處在最佳狀態。

而 「清輝悄灑何悠悠」是後人根據詩句加的。

3樓:基泥太妹

1、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釋義: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宿建德江》)釋義: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3、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山居秋瞑》)釋義: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4、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塞下曲》)釋義:夜靜月黑雁群飛得很高,單于趁黑夜悄悄地逃竄。

5、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釋義:舉杯向天,邀請明月,與我的影子相對,便成了三人。

6、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古朗月行》)釋義: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稱為白玉盤。

7、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王維:《竹里館》)釋義:密林之中何人知曉我在這裡?只有一輪明月靜靜與我相伴。

8、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釋義:明月公升起,驚動幾隻棲息山鳥。清脆鳴叫,長久迴盪空曠山澗。

9、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釋義: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10、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

《出塞》)釋義: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

月到中秋分外明前一句是什麼詩叫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月到中秋分外明前一句是人逢喜事精神爽。

意思:人們在遇到高興事的時候,總是精神煥發,春風得意,就像月亮一到了中秋,總是分外明亮皎潔。後人常用這兩句詩描述人在遇到喜事時,精神總是處在最佳狀態。

5樓:匿名使用者

月到中秋分外明前一句是: 人逢喜事精神爽。

"人逢喜事精神爽 月到中秋分外明",出自明代馮夢龍的《醒世恆言卷十八》 標題就是:人逢喜事精神爽 月到中秋分外明。

我的答案被稱為:

回答不完整/不客觀回答內容不全,

請根據高質量標準詳盡、全面地解答提問

請做出此評價的人給出完整、客觀,內容完全、詳盡、全面的答案。

6樓:

逢喜事精神爽,月秋外明 明代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八標題,意思簡單,說:遇喜事,高興,精神,月亮秋候,即八月十五,月亮圓非明

7樓:

明·馮夢龍《古今**》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

【出處】明代馮夢龍的《醒世恆言卷十八》

8樓:匿名使用者

」人逢喜事精神爽 月到中秋分外明「 明代馮夢龍的《醒世恆言卷十八》

「月到中秋分外明」的全詩是什麼?

9樓:郵一顆士多啤梨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

馮夢龍(1574-1646),明代文學家、戲曲家。字猶龍,又字子猶,號龍子猶、墨憨齋主人、顧曲散人、吳下詞奴、姑蘇詞奴、前周柱史等。漢族,南直隸蘇州府長洲縣(今江蘇省蘇州市)人,出身士大夫家庭。

兄夢桂,善畫。弟夢熊,太學生,曾從馮夢龍治《春秋》,有詩傳世。他們兄弟三人並稱「吳下三馮」。

馮夢龍從小好讀書,他的童年和青年時代與封建社會的許多讀書人一樣,把主要精力放在誦讀經史以應科舉上。他曾在《麟經指月》一書的《發凡》中回憶道:「不佞童年受經,逢人問道,四方之秘復,盡得疏觀;廿載之苦心,亦多研悟。

10樓:永伴他梁

出自明代馮夢龍的《醒世恆言卷十八》。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翻譯】:

人們在遇到高興事的時候,總是精神煥發,春風得意,就像月亮一到了中秋,總是分外明亮皎潔。後人常用這兩句詩描述人在遇到喜事時,精神總是處在最佳狀態。

馮夢龍(1574-1646),明代文學家、戲曲家。字猶龍,又字子猶,號龍子猶、墨憨齋主人、顧曲散人、吳下詞奴、姑蘇詞奴、前周柱史等。漢族,南直隸蘇州府長洲縣(今江蘇省蘇州市)人,出身士大夫家庭。

兄夢桂,善畫。弟夢熊,太學生,曾從馮夢龍治《春秋》,有詩傳世。他們兄弟三人並稱「吳下三馮」

11樓:百小度

「月到中秋分外明 」出處:明代馮夢龍的《醒世恆言卷十八》。

標題就是:人逢喜事精神爽 月到中秋分外明 ,只此兩句。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人們在遇到高興事的時候,總是精神煥發,春風得意,就像月亮一到了中秋,總是分外明亮皎潔。

後人常用這兩句詩描述人在遇到喜事時,精神總是處在最佳狀態。

而 「清輝悄灑何悠悠」是後人根據詩句加的。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

這是按照心態來說的,中秋對於離家的人來說實在傷感。難得一見的明月和孤獨的身影形成鮮明對比,更添惆悵!但是這首詩前句很明顯是說人很開心,有喜事,形容的也是開心時候的心態,這個時候圓月像是夏日的一陣涼風,形成一道美麗的風景!

「月到中秋分外明」出自何處?它的作者及原詩是什麼?

12樓:枕草根娛樂

出自《長相思

bai 秋夜》du。作者是莊盤珠。

原詩為zhi:

長相思dao 秋夜

清代:莊盤珠

一更專更。一聲屬聲。蟋蟀催秋雨易成。殘燈今夜青。

酒初醒。恨難平。月近中秋分外明。人間何處清。

作者

莊盤珠,字蓮佩,陽湖人。舉人吳軾室。有《紫薇軒集》。

請問「月到中秋分外明」的出處?作者及原詩。

13樓:永遠醒著

月到中秋分外明

【出處】明代馮夢龍的《醒世恆言卷十八》

【全文】標題就是:人逢喜事精神爽 月到中秋分外明

《醒世恆言 》,白話短篇筆記集。明末馮夢龍纂輯。始刊於2023年(明天啟七年)。

其題材或來自民間事實,或來自史傳和唐、宋故事。除少數宋元舊作外,絕大多數是明人作品,部分是馮氏擬作。形象鮮明,結構充實完整,描寫細膩,不同程度反映了當時的社會面貌和市民思想感情。

但有些作品帶有封建說教、因果報應宣傳和色情渲染。

《醒世恆言》同作者之前刊行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一起,合稱《三言》,是最重要的中國古代白話短篇筆記集之一。通常亦與凌蒙初的《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並稱,稱為「三言二拍」。

作者簡介

馮夢龍 (1574-1646),明代文學家,思想家,戲曲家。字猶龍,又字子猶,號龍子猶、墨憨齋主人、顧曲散人、吳下詞奴、姑蘇詞奴、前周柱史等。漢族,南直隸蘇州府長洲縣(今江蘇省蘇州市)人,出身士大夫家庭。

兄夢桂,善畫,書。弟夢熊,太學生,曾從馮夢龍治《春秋》,有詩傳世。他們兄弟三人並稱「吳下三馮」。

他的作品比較強調感情和行為,最有名的作品為《喻世明言》(又名《古今**》)、《警世通言》、《醒世恆言》,合稱「三言」。三言與明代凌蒙初的《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合稱「三言兩拍」,是中國白話短篇**的經典代表。馮夢龍以其對**、戲曲、民歌、笑話等通俗文學的創作、蒐集、整理、編輯,為我國文學做出了獨異的貢獻。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逢喜事精神中秋節是人月格外明亮(光)

的歌劇「龍鳳呈祥劉備詠嘆調。

出處是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八標題。 (具體而言,翻翻書哈,我的書在手)

15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馮夢龍的醒世恆言卷十八 標題就是:人逢喜事精神爽 月到中秋分外明

16樓:jd大叔

這是一句民間諺語,並無出處,也無上下文。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光)

是京劇《龍鳳呈祥》中劉備唱段裡的一句。

出處應該是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八》的標題。(具體可以翻翻書哈,我現在書不在手邊)

18樓:緣空緣起波瀾動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八)。

原文只此二句。

注釋爽:精神狀態好。明:明亮皎潔。

賞析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人們在遇到高興事的時候,總是精神煥發,春風得意,就像月亮一到了中秋,總是分外明亮皎潔。後人常用這兩句詩描述人在遇到喜事時,精神總是處在最佳狀態。

月到中秋分外明,作者是誰詩名是什麼

19樓:永伴他梁

「月到中秋分外明 」出處:明代馮夢龍的《醒世恆言卷十八》。

標題就是:人逢喜事精神爽 月到中秋分外明 ,只此兩句。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人們在遇到高興事的時候,總是精神煥發,春風得意,就像月亮一到了中秋,總是分外明亮皎潔。

後人常用這兩句詩描述人在遇到喜事時,精神總是處在最佳狀態。

描寫「月到中秋分外明」的詩句有什麼?

20樓:金小

1、峨嵋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2、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3、梅花雪,梨花月,總相思。自是春來不覺去偏知。

4、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5、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6、夜深靜臥百蟲絕,清月出嶺光入扉。好看的名字符號組合7、不見鄉書傳雁足,惟見新月吐蛾眉。

8、洞庭秋月生湖心,層波萬傾如熔金。

9、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帥氣網名

10、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11、春去秋來不相待,水中月色長不改。

12、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13、遼海吞邊月,長城鎖亂山。

14、可惜一溪明月,莫教踏破瓊瑤。

15、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16、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17、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18、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19、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0、春秋滿四澤,夏雲多奇峰,秋月揚明輝,冬嶺秀孤松。

21樓:yy亂夏末藍了海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釋義: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宿建德江》)釋義: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山居秋瞑》)釋義: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塞下曲》)釋義:夜靜月黑雁群飛得很高,單于趁黑夜悄悄地逃竄。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釋義:舉杯向天,邀請明月,與我的影子相對,便成了三人。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古朗月行》)釋義: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稱為白玉盤。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王維:《竹里館》)釋義:密林之中何人知曉我在這裡?只有一輪明月靜靜與我相伴。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釋義:明月公升起,驚動幾隻棲息山鳥。清脆鳴叫,長久迴盪空曠山澗。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釋義: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

《出塞》)釋義: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

月到中秋分外明的上一句是什麼,月到中秋分外明的前一句是什麼?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 這明代馮夢龍的醒世恆言卷十八的標題,意思很簡單,是說 人遇到喜事,會很高興,精神也好,月亮到中秋的時候,即八月十五,因為月亮圓而非常明亮。人逢喜事精神爽 月到中秋分外明前一句是 人逢喜事精神爽。這句詩出自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人在遇上喜事的時候,精神總是特別的開朗振作...

為什么月到中秋分外明科學解釋,為什麼月到中秋分外明? 科學解釋

中秋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之一,每逢中秋之夜,皓月當空,清輝滿地,正如李白詩中雲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農曆每年有12個月,每個月的十五,月亮都要圓一次。可是為什麼月到中秋分外明呢?從氣象學觀點來看,是因為每當這個時候,北方吹來的乾冷氣流迫使夏季一直迴旋在我國大部分地區上空的暖濕空氣向南退去,天...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這句話什麼意思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 這句話的意思是 人們在遇到高興事的時候,總是精神煥發,春風得意,就像月亮一到了中秋,總是分外明亮皎潔。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 拼音 r n f ng x sh j ng sh n shu ng,yu d o zh ng qi f n w i m ng 出處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