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

時間 2023-07-05 09:49:36

1樓:李凱季律師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區別主要在於以下幾點:1、小規模納稅人指的就是年銷售額沒有超過國家規定標準的增值稅納稅人,超過規定標準的納稅人就是為一般納稅人了。2、兩者稅率是不同的。

小規模納稅人一般的適用是3%稅率。一般納稅人一般是適用6%,9%,13%這幾檔的稅率。3、發票的許可權是不同的。

法律分析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3、護理費:護理費根據護理人員的收入狀況和護理人數、護理期限確定。

4、交通費:交通費根據受害人及其必要的陪護人員因就醫或者轉院**實際發生的費用計算。5、住院伙食補助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可以參照當地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的出差伙食補助標準予以確定。6、營養費:營養費根據受害人傷殘情況參照醫療機構的意見確定。

7、殘疾賠償金:殘疾賠償金根據受害人喪失勞動能力程度或者傷殘等級,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自定殘之日起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周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第八條 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有權向稅務機關了解國家稅收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以及與納稅程式有關的情況。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有權要求稅務機關為納稅人、扣繳義務人的情況保密。稅務機關應當依法為納稅人、扣繳義務人的情況保密。

納稅人依法享有申請減稅、免稅、退稅的權利。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對稅務機關所作出的決定,享有陳述權、申辯權;依法享有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請求國家賠償等權利。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有權控告和檢舉稅務機關、稅務人員的違法違紀行為。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計稅方法不同

一般納稅人原則上採用一般計稅方法(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等特定應稅行為的一般納稅人也可選擇簡易計稅方法)。小規模納稅人採用簡易計稅方法。

2、稅率與徵收率不同

一般納稅人適用增值稅稅率(簡易計稅的除外),目前增值稅稅率包括%,0。(2023年4月1日施行)小規模納稅人適用增值稅徵收率,目前增值稅徵收率包括%。

3、增值稅發票使用不同

一般納稅人可以開具和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除部分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行業(如住宿、建築等8個行業)小規模納稅人可以選擇自行開具專用發票外,大部分小規模納稅人不能自開專用發票,如果需要開具專用發票可以到稅務機關申請代開。

3樓:我是個寶寶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區別有以下幾點:

1、銷售額不同。

一般納稅人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500萬元,可以進行健全的會計核算,能按規定報送有關稅務資料。

小規模納稅人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500萬元,不能正確核算增值稅的三大物件(銷項、進項、和應納稅額)不能按照規定報送有關稅務資料。

2、是否可以抵扣增值稅進項稅額。

一般納稅人專用發票可以抵扣。

小規模納稅人不可以抵扣。

3、兩者可否互轉。

小規模納稅人轉一般納稅人。

小規模納稅人滿足一般納稅人條件的,可以向主管稅務機關辦理一般納稅人登記。

一般納稅人轉小規模納稅人。

一般納稅人符合以下條件的,在2023年12月31日前,可選擇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轉登記日前連續12個月(以1個月為1個納稅期)或者連續4個季度(以1個季度為1個納稅期)累計銷售額未超過500萬元。

怎麼區分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

4樓:賈寶驊律師

小規模納稅人和一般納稅人的區別是:

1、稅收計算方式不同,小規模納稅人的應納稅額=銷售額×徵收率,一般納稅人的應納稅額=當期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

2、稅率不同的,小規模納稅人的稅率一般是3%,而一般納稅人的稅率有17%或11%。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第二條。

增值稅稅率:

一)納稅人銷售貨物、勞務、有形動產租賃服務或者進口貨物,除本條第二項、第四項、第五項另有規定外,稅率為17%等。

第四條。除本條例第十一條規定外,納稅人銷售貨物、勞務、服務、無形資產、不動產(以下統稱應稅銷售行為),應納稅額為當期銷項稅額抵扣當期進項稅額後的餘額。應納稅額計算公式:

應納稅額=當期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

第十一條。小規模納稅人發生應稅銷售行為,實行按照銷售額和徵收率計算應納稅額的簡易辦法,並不得抵扣進項稅額。應納稅額計算公式:

應納稅額=銷售額×徵收率。

小規模納稅人的標準由***財政、稅務主管部門規定。

第十二條。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徵收率為3%,***另有規定的除外。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如何區分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

5樓:企多多**記賬

在了解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區別之前,要清楚這二者分別是什麼。

一般納稅人:是指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超過***財政、稅務主管部門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納稅人。

小規模納稅人:是指年銷售額在規定標準以下,並且會計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規定報送有關稅務資料的增值稅納稅人。

1、認定標準不同

一般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500萬元以上

小規模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500萬元及以下

2、增值稅稅率不同

一般納稅人:基本稅率有以及稅率,而一些特殊業務還可以按簡易辦法徵收,簡易徵收方式下適用徵收率,可適用3%和5% 。

小規模納稅人:只能適用徵收率,分為

3、計稅方式不同

一般納稅人:適用一般計稅方法(特殊情形除外),按照銷項稅額和進項稅額的差額納稅。

應納稅額=當期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

小規模納稅人:適用簡易計稅方法計稅,按照銷售額乘以增值稅徵收,不得抵扣進項稅。

應納稅額=銷售額×徵收率

4、開具發票不同

一般納稅人:發生應稅銷售行為適用免稅規定的,不得開具專用發票,可以開具稅率欄標註為「免稅」字樣的普通發票。

小規模納稅人:不存在用免稅、徵稅專案間的進項稅額調節問題。

5、賬務處理不同

一般納稅人:應當在「應交稅費」科目下設定應交增值稅、未交增值稅、預交增值稅、待抵扣進項稅額、待認證進項稅額、待轉銷項稅額、增值稅留抵稅額、簡易計稅、轉讓金融商品應交增值稅、代扣代交增值稅等明細科目。

小規模納稅人:只需在「應交稅費」科目下設定「應交增值稅」明細科目,不需要設定上述專欄及除轉讓金融商品應交增值稅、代扣代交增值稅外的明細科目。

6、納稅申報不同

一般納稅人:按月申報增值稅。

小規模納稅人:按季申報增值稅。

以上就是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具體區別,希望有幫到你!

如何區分一般納稅人與小規模納稅人?

6樓:之了課堂會計

1.小規模納稅人的定義

小規模納稅人是指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規定標準,並且會計核算不健全,不能夠提供準確稅務資料的增值稅納稅人。

2.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核算方法

小規模納稅人核算增值稅採用簡化的方法,即購進貨物、應稅服務或應稅行為,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上註明的增值稅,一律不予抵扣,直接計入相關成本費用或資產。

3.小規模納稅人應繳納增值稅的計算

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應稅服務或應稅行為時,按照不含稅的銷售額和規定的增值稅徵收率計算應繳納的增值稅(即應納稅額),但不得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

一般來說,小規模納稅人採用銷售額和應納稅額合併定價的方法並向客戶結算款項,銷售貨物、應稅服務或應稅行為後,應進行價稅分離,確定不含稅的銷售額。不含稅的銷售額計算公式:

不含稅銷售額=含稅銷售額+(1+徵收率)

應納稅額=不含稅銷售額×徵收率。

4.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科目的設定: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

5.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的賬務處理:

1)購進貨物、應稅服務或應稅行為時。

借:材料採購/在途物資/原材料/庫存商品等[應付或實際支付的全部款項,包括支付的增值稅稅額]

貸:應付賬款/應付票據/銀行存款等。

2)銷售貨物、應稅服務或應稅行為時。

借:銀行存款等。

貸:主營業務收入等[不含稅的銷售額]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應交增值稅稅額]

如何判斷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

小規模納稅人與一般納稅人的區別如下 認定條件不同 1 主要從事生產或提 稅勞務 特指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 的 年銷售額在100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00萬以下的為小規模 2 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年銷售額1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80萬以下為小規模。工業企業年銷售額在100...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區別

小規模與一般納稅人的區別?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1 小規模納稅人按照季度申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按月申報。2 小規模納稅人以銷售額為計稅依據,按3 和5 稅率徵收,無法抵扣。一納稅人可以抵扣進項發票,按照抵扣後的增值額為計稅依據。1 主要從事生產的 年銷售額在一百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

小規模納稅人怎麼變更一般納稅人,小規模納稅人怎麼避免成為一般納稅人

優財智業 北京 科技發展 根據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管理辦法 國家稅務總局令第22號 第三條 增值稅納稅人 以下簡稱納稅人 年應稅銷售額超過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除本辦法第五條規定外,應當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本辦法所稱年應稅銷售額,是指納稅人在連續不超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