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經濟學》 怎樣看待市場壟斷以及完全壟斷市場的

時間 2023-05-15 19:48:05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市場競爭或壟斷程度可以把市場結構分為:完全競爭的市場結構、完全壟斷的市場結構、壟斷競爭的市場結構、少數壟斷(寡頭壟斷)的市場結構。

其中,企業最希望的就是自己成為市場的完全壟斷者。完全壟斷的市場的形成,需要滿足四個條件:

1. 一種商品只有乙個生產者,它能完全控制市場上的**以及**的產量,是**的定製者;

2. 沒有替代品,壟斷者的商品和其他商品有著極高的差異性,不受競爭威脅,不擔心會有競爭者來爭奪市場份額;

3. 存在著巨大的進入障礙,潛在的競爭者沒有可能進入該市場;

4. 市場上的資訊也不透明。

完全壟斷市場的成因:

1. 規模經濟非常顯著的自然壟斷。2.

**特許。 3. 原料壟斷。

4. 關鍵技術壟斷。5.

消費者偏好、慣性就形成了一定消費者鎖定從而把企業推向壟斷地位。

2樓:波士商學教育

其中,企業最希望的就是自己成為市場的完全壟斷者。完全壟斷的市場的形成,需要滿足四個條件:

1.一種商品只有乙個生產者,它能完全控制市場上的**以及**的產量,是**的定製者;

2.沒有替代品,壟斷者的商品和其他商品有著極高的差異性,不受競爭威脅,不擔心會有競爭者來爭奪市場份額;

3.存在著巨大的進入障礙,潛在的競爭者沒有可能進入該市場;

4.市場上的資訊也不透明。

完全壟斷市場的成因:

1.規模經濟非常顯著的自然壟斷。natural monopoly

2.**特許。由政策法規等形成的排他性經營權。例如菸草專賣、例如廣電局專管專控的廣播電視領域。

3.原料壟斷。

4.關鍵技術壟斷。

上述都比較容易理解。另外,消費者的鎖定、網路外延也是容易形成壟斷的原因。

5.消費者偏好、慣性就形成了一定消費者鎖定從而把企業推向壟斷地位,例如長期以來習慣使用qq而不用msn的網民,特別朋友圈也同在qq的網民,qq工具就成為該網民唯一的壟斷性企業。

6.網路外延也會形成壟斷。由於「先入為準」所形成的一種行業標準、或者擁有一定的使用者擁有廣泛群眾基礎所決定的。

經濟學中對完全壟斷市場效率的評價

3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市場壟斷是無效率的,它是**高於邊際成本,使產量低於競爭是的水平。是一部分消費者剩餘轉為生產者剩餘並帶來了一定的無謂損失。

在市場經濟中,完全壟斷是普遍存在的。

4樓:慕容易瘦

錯誤。壟斷是指一家企業或幾家企業在某一市場中擁有獨佔地位,可以控制市場的供求關係,並且可以自由調整**。

完全壟斷是指一家企業獨佔整個市場,沒有競爭對手。

在市場經濟中完全壟斷的情況很少見,市場經濟的本質是競爭,企業之間,會因為資源的限制而競爭,從而產生新的產品、技術和服務。

如果一家公司獨佔整個市場,就會導致市場競爭的消失,進而導致市場效率的下降。

5樓:越幸運越努力

這句話是錯誤的。原因是在市場經濟中,**和需求和**,是相互影響的。**的多了**就會下降,不可能完全壟斷。如果是壟斷的話,那麼**就會居高不下。

6樓:風月老師

這道問題是錯誤的,應該說成在市場經濟中,壟斷是普遍存在的。

完全壟斷市場形成的主要條件

7樓:小樂學姐

完全壟斷市場形成的主要條件:整個市場的物品、勞務或資源都由乙個供給者提供,消費者眾多;沒有任何接近的替代品,消費者不可能購買到效能等方面相近的替代品,進入限制使新的企業無法進入市場,從而完全排除了競爭。

一家廠商控制了某種產品的全部供給,完全壟斷市場上壟斷企業排斥其他競爭對手,獨自控制了乙個行業的供給。由於整個行業僅存在唯一的供給者,企業就是行業。

完全壟斷企業是市場**的制定者。由於壟斷企業控制了整個行業的供給,也就控制了整個行業的**,成為**制定者。完全壟斷企業可以有兩種經營決策:

以較**格**較少產量,或以較低****較多產量。

8樓:饒昕楚經

寡頭壟斷:市場自然形成,廠商由於追求規模經濟,不斷擴大生產規模,而市場又是相對狹小的;人為(制度)形成,廠商或國家對資源,專利,市場等的控制。

完全壟斷:廠商即行業,整個行業中只有乙個廠商提供全行業所需要的全部產。

9樓:睢駿公西力行

(1)市場上只有唯一的乙個售銷者,企業就是行業;

2)該廠商所售的商品沒有任何相近的替代品;

3)新廠商不能進入該市場;

4)廠商可以根據獲取利潤的需要,實行差別**。

完全壟斷市場的特徵與壟斷的成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壟斷市場有以下特徵:

1)唯一的買者,廠商就是行業。

2)產品不能代替。

3)獨自決定**。

4)實行差別**。

完全壟斷的形成原因:

1.壟斷資源。

2.**製造的壟斷。

3.自然壟斷。

微觀經濟學中完全壟斷市場的問題,微觀經濟學中,完全壟斷市場為何MR AR 最好能用數學推導。謝謝

如果需求曲線是線性的話,邊際收益曲線的斜率是反需求曲線斜率的2倍。即dmr dq 2 dp dq 微觀經濟學中,完全壟斷市場為何mr 因為壟斷廠商 面臨的需求曲線是整個市場的需求曲線,所以壟斷廠商的需求曲線是一條像右下方相切的需求曲線,所以平均收益ar是隨著銷量的增加而減少,因此就能得出邊際收益一定...

經濟學中使壟斷企業達到完全競爭市場的產量水平什麼意思

潔來潔去花依謝 假設完全競爭市場的均衡產量是q1,壟斷企業為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會盡量使自己的產量也達到均衡,設為q2,這裡q2一般是小於q1的,可是如果壟斷企業將自己的產量調整到q1時,那麼,實行一級 歧視,此時壟斷廠商剝奪了全部的消費者剩餘,使資源配置更加優化。 這個問題就有誤,完全競爭就不存在...

經濟學或是管理學方面的問題,經濟學和管理學的區別是什麼?

資訊管理專業屬於管理學 正好對口,和心理學不一樣。管理學一般分為會計 企業管理 工商管理等,研究生專業還有一個管理科學與工程,對數學要求都很高,但心理學和數學完全沒關係 去經貿分院或者管理分院旁聽好了 聽王麥成的管理課課,孫家樑的經濟學 去教務管理網查公共教學資訊好了 經濟學和管理學的區別是什麼?經...